燃的组词
点燃
diǎn rán 解释 ◎ 点燃 diǎnrán [light up;kindle;ignite]引着火,使燃烧 引用解释 点火使燃烧;点着。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七月·中元》:“点燃河灯。” 郭沫若 《女神·序诗》:“你去,去在我可爱的青年的兄弟姐妹胸中,把他们的心弦拨动,把他们的智光点燃吧!”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十二章:“ 戴愉 点燃一支纸烟。”
点燃的组词: 点的组词 燃的组词
固体燃料
gù tǐ rán liào 解释 能产生热量或动力的固态可燃性物质。大多是含碳物质或碳氢化合物。天然的有泥炭、煤、油页岩和木柴等。经加工过的有焦炭、半焦、木炭和煤砖等。其特殊品种有固体酒精、固体汽油和固体火箭燃料等。
核燃料
hé rán liào 引用解释 用来在原子反应堆中进行核裂变,同时产生原子能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有铀、钚、钍等。
核燃料的组词: 核的组词 燃的组词 料的组词
内燃机
nèi rán jī 解释 ◎ 内燃机 nèiránjī[internal-combustion engine] 燃料在发动机本体内而不在炉子中进行燃烧生热的热机 引用解释 热机的一种。燃料在汽缸里面燃烧,产生膨胀气体,推动活塞,由活塞带动连杆转动机轴。内燃机用汽油、柴油或煤气做燃料。
内燃机的组词: 内的组词 燃的组词 机的组词
燃点
rán diǎn 解释 ◎ 燃点 rándiǎn(1) [ignition point;burning point]∶某种物质在空气中加热时开始并继续燃烧的最低温度 (2) [fire]∶引火点着;使燃烧 引用解释 1.点燃,引火使燃烧。《水浒传》第一○八回:“各向身边取出火种,燃点火炬,上下照耀,如同白昼一般。” 2.化学术语。使某一物质开始燃烧的最低温度。也叫着火点或发火点。
燃点的组词: 燃的组词 点的组词
燃放
rán fàng 解释 ◎ 燃放 ránfàng[let off;ignite] 点着鞭炮,使它放炮开花 引用解释 点燃鞭炮等使其爆发。 鲁迅 《彷徨·祝福》:“接着一声钝响,是送灶的爆竹;近处燃放的可就更强烈了。”
燃放的组词: 燃的组词 放的组词
燃料
rán liào 解释 ◎ 燃料 ránliào(1) [fuel] (2) 燃烧用以产生热或功的物料(如煤,焦炭,可燃气体,油,泥煤,木材) (3) 从其中能够释放出原子能的任何材料,尤指在核反应堆中使用的可裂变材料 引用解释 指能产生热能和光能的可燃性物质。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五十九》:“新主义宣传者是放火人么,也须别人有精神的燃料,才会着火。” 刘半农 《扬鞭集·稿子》:“我不能把我的脑血,做你汽车里的燃料。” 丁玲 《韦护》第二章:“譬如我们就是架机器吧……可是我们还缺少一点燃料呵。”
燃料的组词: 燃的组词 料的组词
燃料油
rán liào yóu 解释 锅炉用液体燃料。由直馏重油和裂化残油或加入适量裂化轻油调合而成。质量由黏度、闪点、凝点、灰分等指标而定。黏度影响燃料的喷雾状况,其牌号以80°c黏度来划分。用作锅炉、冶金炉和其他工业炉的燃料。
燃料油的组词: 燃的组词 料的组词 油的组词
燃眉之急
rán méi zhī jí 解释 ◎ 燃眉之急 ránméizhījí[as pressing as a fire singeing one's eyebrows——a matter of extreme urgency;be urgently critical;immediate danger;pressing need] 十分紧急,如同火烧眉毛 我如今不知便罢,既是天教我知了,正是度日如年,燃眉之急!——《水浒传》 引用解释 《文献通考·市籴二》:“ 元祐 初, 温公 入相,诸贤并进用,革新法之病民者,如救眉燃,青苗、助役其尤也。”后以“燃眉之急”比喻事情非常紧迫。亦喻指异常紧迫之事。《水浒传》第三五回:“我如今不知便罢,既是天教我知了,正是度日如年,燃眉之急。” 叶圣陶 《前途》:“此在目前,实救燃眉之急。”亦省作“ 燃眉 ”。 明 屠隆 《綵毫记·颁诏云梦》:“济燃眉,功德应深;散缠头,怀抱聊开。” 清 赵翼 《人参》诗:“燃眉倘可救,剜肉遑敢计!”京剧《杨门女将》第四场:“只是边关危在旦夕,不知朝廷何日出兵,以救燃眉?”
燃烧
rán shāo 解释 ◎ 燃烧 ránshāo(1) [burn]∶剧烈氧化;消耗燃料并发出光、热和气体 煤在炉子里燃烧 (2) [kindle]∶着火 干树叶一接触火立刻就燃烧 引用解释 1.物质剧烈氧化而发热发光。 巴金 《火》:“我曾经隔着河望过对岸的火景,我像在看燃烧的 罗马 城。”《当代》1981年第3期:“篝火还在旺旺地燃烧,烤得我的脸颊都有点发疼。” 2.比喻事物处于热烈状态。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爱国的热火在每一个角落里、每一个爱国同胞的心坎里燃烧着。”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三:“只是每一条骨髓中,每一根血管里,每一颗细胞内,都燃烧着一个原始的单纯的念头:我要活下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一想起这些事,心中难受,仇恨的怒火就在胸中熊熊地燃烧。”
燃烧的组词: 燃的组词 烧的组词
死灰复燃
sǐ huī fù rán 解释 ◎ 死灰复燃 sǐhuī-fùrán[renascent;come to life again like dying embers that flare up] 比喻失势的力量重又兴起,也比喻已消亡的旧事物又重新活跃起来 劫火不烬,玉固如斯;死灰复燃,物有待尔。——宋· 陈亮《谢曾察院启》 引用解释 见“ 死灰復然 ”。
助燃
zhù rán 解释 ◎ 助燃 zhùrán[ combustion-supporting] 帮助另一种物质燃烧的 助燃气体 引用解释 一种物质帮助其他物质燃烧。如氧就能助燃。
助燃的组词: 助的组词 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