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的组词
重逢
chóng féng 解释 ◎ 重逢 chóngféng[meet again;have a reunion] 分别后又见面;再次相逢;再遇见 久别重逢 引用解释 再次遇到。 宋 张炎 《台城路》词:“十年前事翻疑梦,重逢可怜俱老。” 明 文徵明 《丁未九日与履约诸君同泛石湖就登上方》诗:“携壶更醉湖山上,白髮重逢又一年。” 茅盾 《子夜》十八:“好比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昨天是第一次重逢,说不完那许多离情别绪。”
重逢的组词: 重的组词 逢的组词
逢场作戏
féng chǎng zuò xì 解释 ◎ 逢场作戏 féngchǎng-zuòxì[play;pillow fight;join in the fun on occasion;act according to circumstances;take part in merely accidental amusement] 原指卖艺人遇到合适的演出场地,就开场表演。后用作随俗应酬,凑热闹的意思 借君拍板与门槌,我也逢场作戏莫相疑。——宋· 苏轼《南柯子》 引用解释 1.卖艺人遇到合适的地方,就开场表演。《五灯会元·南岳让禅师法嗣·江西马祖道一禅师》:“竿木随身,逢场作戏。”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一折:“幼年间略读诗书,兼持鎗棒,逢场作戏,遇博争雄。”《水浒传》第二七回:“他们是衝州撞府,逢场作戏,陪了多少小心得来的钱物;若还结果了他,那厮们你我相传,去戏臺上説得我等江湖上好汉不英雄。” 2.偶尔随俗应酬凑凑热闹。 宋 苏轼 《六观堂老人草书诗》:“逢场作戏三昧俱,化身为医忘其躯。” 元 马致远 《哨遍·张玉嵓草书》套曲:“半世逢场作戏,险些儿误了终焉计。” 沈从文 《主妇集·王谢子弟》:“ 七爷 却以为女子是水性杨花,逢场作戏不妨,一认真可不成。”
逢年过节
féng nián guò jié 解释 ◎ 逢年过节 féngnián-guòjié[on New Year's Day or other festivals] 在新年之际或在其他节日里
逢凶化吉
féng xiōng huà jí 解释 ◎ 逢凶化吉 féngxiōng-huàjí[turn misfortune to good account;turn calamities into blessings;turn every piece of bad luck into good] 遇到不幸或险恶转化为吉祥、顺利 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引用解释 谓遇到凶险而能化为吉祥。 明 王玉峰 《焚香记·卜筮》:“赖有天德月德相解,天喜天医相救,逢凶化吉,起死回生。”《野叟曝言》第四十回:“三月中这场大病,幸是医好,如能逢凶化吉,还有生机。”
绝处逢生
jué chù féng shēng 引用解释 谓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又有了生路。《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死中得活因灾退,絶处逢生遇救来。”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幸遇 曹老 ,絶处逢生,亦可谓吉人天相矣。”
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解释 ◎ 枯木逢春 kūmù-féngchūn[spring comes to the withered tree;like a dry tree reviving in spring;good fortune that comes after a long spell of bad luck] 枯黄的树木欣逢春日。比喻久处困厄之人,忽遇得意之事,重新获得生命力 引用解释 比喻重获生机。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众饥民共仰。似枯木逢春,萌芽再长。”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放归》:“谁料积霾见日,枯木逢春。仗 范大夫 之奇谋,赖国家之洪福, 吴王 放赦,得还故乡。”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五章:“这新的生活,新的斗争,竟使他们的爱情枯木逢春。”
每逢
měi féng 引用解释 每当遇到。 唐 王维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一回:“夫人终是放心不下,每逢督办出门,必要叫着他兄弟同走。” 茅盾 《子夜》十八:“每逢有什么脚步声从她房外经过,她就尖起耳朵听。”
每逢的组词: 每的组词 逢的组词
千载难逢
qiān zǎi nán féng 解释 ◎ 千载难逢 qiānzǎi-nánféng[very rare] 千年罕遇。形容机会极其难得可贵 臣以凡庸,谬徼昌运,奖擢之厚,千载难逢。——《南齐书·庾杲之传》 引用解释 一千年也难遇到。形容机会的难得与可贵。 南朝 齐 庾杲之 《临终上世祖表》:“臣以凡庸,谬徼昌运,奬擢之厚,千载难逢。” 宋 司马光 《陈三德上殿札子》:“诚微臣千载难逢之际,苟不以此时倾输胸腹之所有,以副陛下延纳之意,则不可以自比於人,死有餘罪矣。”《红楼梦》第十六回:“那可是千载难逢的。”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四章:“你小子这回再求求她,不行你给她咕咚跪下。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亦作“ 千载难遇 ”。 清 阿蒙 《断袖篇·木工子》:“沉思良久,復偃卧其侧,周身玩视,慨然曰:‘如此佳儿,千载难遇。’” 老舍 《骆驼祥子》五:“邪财既是那么千载难遇,所以有些彩气的必定是与众不同,福大命大。”
棋逢对手
qí féng duì shǒu 解释 ◎ 棋逢对手,棋逢敌手 qíféng-duìshǒu,qíféng-díshǒu(1) [meet one’s match in a chess tournament]∶下棋的双方技艺相等 事厄伤心否,棋逢敌手无?——宋· 尚颜《怀陆龟蒙处士》 (2) [be well-matched in a contest]∶比喻双方本事相当,可相匹敌 棋逢敌手难相胜,将遇良才不敢骄。——《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亦作“棊逢对手”。 犹言棋逢敌手。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二折:“ 高君 也喒两箇棊逢对手。”《西游记》第四六回:“ 虎力大仙 道:‘陛下,左右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材。’”
适逢
shì féng 引用解释 恰好遇到。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余﹞让之食,适逢斋期,已数年矣。” 陈夔龙 《梦蕉亭杂记》卷二:“当 皖 中兵叛之时,不幸适逢二次国恤,全国震惊。”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五:“第二天,也就是扩大宣传周的第六日,上午适逢是部务会议。”
适逢的组词: 适的组词 逢的组词
狭路相逢
xiá lù xiāng féng 解释 ◎ 狭路相逢 xiálù-xiāngféng[(of adversaries)meet face to face on a narrow path;come into unavoidable confrontation] 在窄路上相遇,不能避让。比喻仇人相遇 刘岱引一队残军,夺路而走,正撞见 张飞;狭路相逢,急难回避。——《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语出古乐府《相逢行》:“相逢狭路间,道隘不容车。”谓窄路相遇,无可退让。旧题 宋 苏轼 《艾子杂说》:“车駞之为物,其大且多,夜行忽狭路相逢,则难於回避。”《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凡 钝秀才 街上过去,家家闭户,处处关门……把他做妖物相看。倘然狭路相逢,一个个吐口涎沫,叫句吉利方走。” 2.犹巧遇。 元 无名氏 《争报恩》楔子:“我一向闻得 宋江 一伙,只杀滥官污吏,并不杀孝子节妇……不如做个计较,放了他回去,狭路相逢,安知没有报恩之处。”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地北天南,会合莫必……壬申之春,余与 质人 遇于 星沙 ,狭路相逢。” 闻一多 《画展》:“一个深夜,在 大西门 外的道上,和一位盟国军官狭路相逢,于是就攀谈起来了。” 3.喻仇人相见,难以相容。《三国演义》第二二回:“ 刘岱 引一队残军,夺路而走,正撞见 张飞 ,狭路相逢,急难迴避,交马只一合,早被 张飞 生擒过去。”《说岳全传》第六六回:“ 柴排福 道:‘ 岳飞 与孤家有杀父之仇,今日狭路相逢,要报昔日武场之恨。’” 清 李渔 《比目鱼·征利》:“讐敌遇怨家,狭路相逢果不差,一朝权在怎饶他。”《花城》1981年第1期:“我暗暗为她高兴,也暗暗为自己高兴,一对冤家从此分道扬镳,再不会狭路相逢了,这将免去多少难堪和烦恼啊!”
相逢
xiāng féng 解释 ◎ 相逢 xiāngféng[come across] 彼此遇见;会见 偶然相逢 引用解释 彼此遇见;会见。 汉 张衡 《西京赋》:“跳丸剑之挥霍,走索上而相逢。” 唐 韩愈 《答张彻》诗:“及去事戎轡,相逢宴军伶。” 宋 王易简 《水龙吟》词:“看明璫素袜,相逢憔悴,当应被,薰风误。” 清 徐士銮 《宋艳·奇异》:“举世无知音,今夕相逢,岂天假真缘耶。”
相逢的组词: 相的组词 逢的组词
左右逢源
zuǒ yòu féng yuán 解释 ◎ 左右逢源 zuǒyòu-féngyuán(1) [be able to achieve success one way oranother]∶比喻做事情得心应手 (2) [gain advantage from both sides]∶比喻办事圆滑 引用解释 见“ 左右逢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