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的组词
宝玉
bǎo yù 珍贵的玉。《春秋·定公八年》:“盗窃宝玉大弓。” 孔颖达 疏:“此宝玉大弓,必是国之重宝,歷世掌之。”《韩非子·和氏》:“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誑。” 唐 薛调 《无双传》:“繒綵宝玉之赠,不可胜纪。”《元史·世祖纪六》:“ 王孝忠 等以罪名往 八答山 採宝玉自效。”《红楼梦》第一回:“ 士隐 接了看时,原来是块鲜明美玉,上面字迹分明,鎸着‘通灵宝玉’四字。”
宝玉的组词: 宝的组词 玉的组词
碧玉
bì yù (1).矿物名。含铁的石英石,呈红色、褐色或绿色。可作装饰品。也称碧石。《山海经·北山经》:“又北三百里曰 维龙之山 ,其上有碧玉,其阳有金,其阴有铁。” 晋 王嘉 《拾遗记·瀛洲》:“刻碧玉为倒龙之状。”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余家有一玉罌,形制甚古而精巧。始得之, 梅圣俞 以为碧玉。” 田汉 《南归》:“﹝湖水﹞緑得像碧玉似的。”(2).人名。 南朝 宋 汝南王 妾。 北周 庾信 《结客少年场行》:“定知 刘碧玉 ,偷嫁 汝南王 。” 南朝 梁元帝 《采莲赋》:“ 碧玉 小家女,来嫁 汝南王 。”(3).人名。 唐 乔知之 妾。一名 窈娘 。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二:“ 周 补闕 乔知之 有婢 碧玉 ,姝艳能歌舞,有文华。 知之 时幸,为之不婚。伪 魏王 武承嗣 暂借教姬人梳粧,纳之,更不放还 知之 。 知之 乃作《緑珠怨》以寄之…… 碧玉 读诗,饮泪不食三日,投井而死。”《剪灯新话·翠翠传》:“ 緑珠 碧玉 心中事,今日谁知也到儂!”(4).借指年轻貌美的婢妾或小家女。 唐 白居易 《南园试小乐》诗:“红萼紫房皆手植,苍头碧玉尽家生。” 清 赵翼 《垂杨》诗:“红綃枉自思公子,碧玉仍怜嫁小家。” 王闿运 《采芬女子墓志铭》:“碧玉瓜年之及,季兰苹涧之时。”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三:“《六幺令》调情娟倩,如髫年碧玉,凝睇含顰,读之令人悵惘。”(5).比喻澄净、青绿色的自然景物。 唐 柳宗元 《酬曹侍御过象县见寄》诗:“ 破额山 前碧玉流,骚人遥驻木兰舟。” 宋 秦观 《陈承事挽词》:“铭旌暮暗黄梅雨,乡路秋横碧玉天。” 清 徐绪 《新竹》诗:“森森碧玉已成行,一雨长梢尽过墙。” 清 陈维崧 《满路花·荷珠》词:“红綃水面粧,碧玉波间柄。”(6).乐曲名。 唐 韩湘 《言志》诗:“琴弹《碧玉》调,鑪炼白硃砂。” 宋 苏轼 《牡介熙熙堂》诗:“白砂《碧玉》味方永,黄纸红旗心已灰。”
碧玉的组词: 碧的组词 玉的组词
汉白玉
hàn bái yù 解释 ◎ 汉白玉 hànbáiyù[white marble] 一种白色大理石,可以做建筑和雕刻的材料 引用解释 见“ 汉白玉石 ”。
汉白玉的组词: 汉的组词 白的组词 玉的组词
抛砖引玉
pāo zhuān yǐn yù 解释 ◎ 抛砖引玉 pāozhuān-yǐnyù[throw out a brick to attract a jade;(fig) offer a few commonplace remarks by way of introduction so that others may come up with valuable opinions] 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自谦以粗浅的见解引出别人的高见 方才婢子费了唇舌,说了许多书名,原是抛砖引玉,以为借此长长见识。——清· 李汝珍《镜花缘》 引用解释 相传 唐 人 赵嘏 有诗名,至 吴 , 常建 欲得其诗,知其必游 灵岩寺 ,遂先题诗二句于壁, 嘏 游寺见诗,补续二句以成一绝。 常建 诗不及 赵嘏 ,故人谓 建 乃抛砖引玉。见 清 西厓 《谈徵·言部·抛砖引玉》。 常建 为 玄宗 开元 时进士, 赵嘏 于 武宗 会昌 二年进士及第,时 建 已早卒。所传 建 题句待 嘏 补成事,其谬显然。后常用为以浅拙引出高明的谦词。 元 贯云石 《斗鹌鹑·佳偶》套曲:“他道是抛砖引玉,俺却道因祸得福。”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三集·天缘巧合》:“君勿靳此,亦抛砖引玉耳。” 张抗抗 《淡淡的晨雾》:“他原以为自己人微言轻,只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想不到自己的话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响。”亦作“ 抛甎引玉 ”。《五灯会元·南泉愿禅师法嗣·赵州从谂禅师》:“师云:‘比来抛甎引玉,却引得个墼子。’”亦省作“ 抛塼 ”。 宋 苏轼 《与朱康叔书》:“谨作小楷一本寄上,却求为书,抛塼之谓也。”
亭亭玉立
tíng tíng yù lì 解释 ◎ 亭亭玉立 tíngtíng-yùlì[slim and graceful;tall and erect] 指身材修长美丽或花木细长挺拔。亦作“玉立亭亭” 引用解释 形容花木主干挺拔或美人的身材修长。 元 无名氏 《醉高歌带喜春来·咏玉簪花》曲:“禁苑中试看花开,谁似他幽闲洁白,亭亭玉立琱轩外。”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有女名 憨园 ,瓜期未破,亭亭玉立,真‘一泓秋水照人寒’者也。” 巴金 《家》二三:“尤其可爱的是她那亭亭玉立的身材,比他妻子 沉氏 的短胖的身子好看多了。”
亭亭玉立的组词: 亭的组词 玉的组词 立的组词
玉米
yù mǐ 解释 ◎ 玉米 yùmǐ[maize;Indian corn] 玉蜀黍的俗名 引用解释 玉蜀黍的俗名。 孙锦标 《通俗常言疏证·植物》:“《海门物志》……米之有甲者,一名蜀黍。蜀粟音近,《本草》谓之玉蜀黍,今俗称玉米。”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五:“午后政工大队送来煮玉米,大喜过望,分享之。”
玉米的组词: 玉的组词 米的组词
玉器
yù qì 解释 ◎ 玉器 yùqì[jade article;jadeware] 用美玉雕刻成的可供人们欣赏的艺术品 引用解释 玉制的器物。《周礼·春官·典瑞》:“典瑞,掌玉瑞、玉器之藏。” 汉 桓谭 《新论》:“ 雒阳 季幼宾 有小玉检,卫謁者 史子伯 素好玉器,见而奇之。”《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那屋子却不是照摆玉器摊子、洋货铺子似的那样摆法,只有些名书古画, 周 鼎 商 彝,一一的位置不俗。” 徐迟 《火中的凤凰》:“他们劫走了的有三代彝鼎, 秦 汉 砖瓦,玉器铜镜……至少在一千件以上。”
玉器的组词: 玉的组词 器的组词
玉石
yù shí 解释 ◎ 玉石 yùshí(1) [jade and stone]∶玉与石。比喻好与坏、贤与愚 玉石俱焚 (2) [uncarved jade]∶未经雕琢之玉 纵饶玉石何人攻 (3) [jade;gem]∶美石 引用解释 1.玉与石头。比喻好与坏、贤与愚。 唐 杨炯 《和刘长史答十九兄》:“居然混玉石,直置保松筠。” 宋 王禹偁 《次韵和仲咸感怀贻道友》:“如今玉石休分别,免被无辜刖 卞和 。”参见“ 玉石俱焚 ”。 2.未经雕琢之玉。《周礼·夏官·职方氏》:“其川 涇 汭 ,其浸 渭 洛 ,其利玉石。”《汉书·西域传上·于阗》:“ 于闐国 ……多玉石。” 颜师古 注:“玉石,玉之璞也。” 清 朱彝尊 《赠许容》诗:“故人衰病远莫致,纵饶玉石何人攻。” 3.指玉。《汉书·杨王孙传》:“口含玉石,欲化不得。”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 祥子 在棚里坐着呢,人模狗样的,脸上的疤被灯光照得象块玉石。” 4.美石。 晋 葛洪 《抱朴子·嘉遯》:“抑轻则鸿羽沉於弱水,抗重则玉石漂於飞波。” 唐 韩愈 《祭湘君夫人文》:“庙成之后,将求玉石,仍刻旧文。” 郭沫若 《脱离蒋介石以后》八:“﹝ 苏州 城里﹞一些玉石凿成的女子都是天上的可儿。”
玉石的组词: 玉的组词 石的组词
玉树
yù shù 引用解释 1.神话传说中的仙树。 唐 李白 《怀仙歌》:“仙人浩歌望我来,应攀玉树长相待。” 金 元好问 《幽兰》诗:“钧天帝居清且夷,瑶林玉树生光辉。” 2.用珍宝制作的树。《汉武故事》:“上( 汉武帝 )於是於宫外起 神明殿 九间……前庭植玉树。植玉树之法,葺珊瑚为枝,以碧玉为叶,花子或青或赤,悉以珠玉为之。” 北周 庾信 《谢滕王集序启》:“ 甘泉宫 里,玉树一丛, 玄武闕 前,明珠六寸。” 宋 欧阳修 《汉宫》诗:“玉树人间老,珊瑚海底生。” 宁调元 《偶成》诗:“铜驼寂寂迷衰草,玉树依依恋夕阳。” 3.槐树的别称。《三辅黄图·汉宫》:“ 甘泉谷 北岸有槐树,今谓玉树。”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 云阳县 界多 汉 离宫故地,有树似槐而叶细,土人谓之玉树。” 4.美丽的树。 唐 宋之问 《折杨柳》诗:“玉树朝日映,罗帐春风吹。” 元 萨都剌 《望金陵》诗:“春风玉树留歌韵,暮日青山立画屏。” 清 刘献廷 《斐园松》诗:“白玉堂前緑玉树,横空百尺寒颼飀。” 5.白雪覆盖的树。 唐 李白 《对雪献从兄虞城宰》诗:“庭前看玉树,肠断忆连枝。” 元 萨都剌 《钓雪图》诗:“村南村北人跡断,山前山后玉树迷。” 清 金人瑞 《对雪次韵》:“玉树诚堪爱,冰肌已久夸。” 瞿秋白 《赤都心史·兵燹与弦歌》:“﹝赤旗﹞时时招拂,荡漾着四周霜枝玉树间的晨光。” 6.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谢太傅 问诸子姪:‘子弟亦何预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诸人莫有言者。 车骑 答曰:‘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於阶庭耳。’”后以“玉树”称美佳子弟。 唐 杜甫 《题柏大兄弟山居屋壁》诗之一:“叔父朱门贵,郎君玉树高。”《二刻拍案惊奇》卷三:“那翰林生得仪容俊雅,性格风流;所事在行,诸般得趣,真乃是天上謫仙,人中玉树。” 郁达夫 《迟桂花》:“可是我那年老的母亲,却仍是雄心未死,还在想我结一头亲,生下几个玉树芝兰来,好重振重振我们的这已经坠落了很久的家声。” 7. 南朝 陈后主 所作歌曲《玉树后庭花》的省称。 唐 李商隐 《陈后宫》诗:“寿献金茎露,歌翻‘玉树’尘。” 元 孙周卿 《蟾宫曲·自乐》曲:“低歌‘玉树’,烂醉金釵。” 清 纳兰性德 《梦江南》词:“遗踪陌上有铜驼,‘玉树’夜深歌。”
玉树的组词: 玉的组词 树的组词
玉玺
yù xǐ 解释 ◎ 玉玺 yùxǐ[imperial jade seal] 专指皇帝的玉印 引用解释 专指皇帝的玉印。始于 秦 。据 汉 蔡邕 《独断》载:“天子璽以玉螭虎纽。古者尊卑共之…… 秦 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璽,又独以玉,羣臣莫敢用也。”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辨误二》:“ 徐令 《玉璽记》:‘玉璽者,传国宝也。 秦始皇 取 蓝田 玉,刻而为之。面文曰:受命于天,既受永昌。璽上隐起蟠龙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寿昌。方四寸,纽五龙盘。’”
玉玺的组词: 玉的组词 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