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组词
茶树
chá shù 引用解释 山茶科灌木或小乔木。叶子长椭圆形或披针形。秋末开花。在我国 长江 流域及南方各省广泛栽培。喜温湿气候和微酸性土壤。其叶可制饮料。 明 陈耀文 《天中记·种茶》:“凡种茶树必下子,移植则不復生。”
茶树的组词: 茶的组词 树的组词
大树
dà shù 引用解释 指 东汉 冯异 。《旧五代史·世袭传一·李茂贞》:“但御军整众,都无纪律,当食则造庖厨,往往席地而坐,内外持管钥者,亦呼为司空太保,与夫 细柳 、 大树 之威名,盖相远矣。”参见“ 大树将军 ”。
大树的组词: 大的组词 树的组词
独树一帜
dú shù yī zhì 解释 ◎ 独树一帜 dúshù-yīzhì[fly one's own colors;develop a school of one's own] 独自打起一面旗号。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格 在更为人们熟悉的乐曲中奏鸣曲是没有独树一帜的 引用解释 单独树立一面旗帜。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 欧公 学 韩 文,而所作文全不似 韩 ,此八家中所以独树一帜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这时候,凡是要独树一帜的,总打着憎恶‘庸俗’的幌子。” 马南邨 《燕山夜话·大胆练习写字》:“大家都很熟识的 黄山谷 的书法,在 宋 代要算是独树一帜的了。”
果树
guǒ shù 解释 ◎ 果树 guǒshù[fruit tree] 生产食用果实的一种树 引用解释 果实可食的树木。《后汉书·淳于恭传》:“家有山田果树,人或侵盗,輒助为收採。” 杨朔 《蓬莱仙境》:“冬天北风一吹,果树苗会冻死半截。”
果树的组词: 果的组词 树的组词
槐树
huái shù 解释 ◎ 槐树 huáishù(1) [Japanese pagoda tree]∶中国和日本的一种观赏乔木( Sophora japonica ),具暗绿色的复叶,圆锥花序上带有黄白色的花 (2) [sophora;pagoda tree]∶槐属植物的泛称 得克萨斯槐树 亚利桑那槐树
槐树的组词: 槐的组词 树的组词
建树
jiàn shù 解释 ◎ 建树 jiànshù(1) [establish;set up]∶建立;树立 建树贤戚。——《陈书·衡阳宪王昌传》 (2) [contribution]∶成就;功绩 虽无多大建树,却官运亨通》 引用解释 1.树立;建立。《陈书·衡阳宪王昌传》:“宪章故实,式遵典礼,钦若 姬 、 汉 ,建树贤戚。” 孙犁 《秀露集·<善闇室纪年>序》:“在行动方面,更没有起过先锋的作用,建树较大的功劳。” 2.谓建立的功绩。 明 何景明 《诰封淑人任氏墓志铭》:“乃思有所建树,派人力相之。” 王闿运 《衡阳彭公行状》:“古来臣子往往初年颇有建树,而晚节末路陨越错谬。” 赵树理 《十里店》:“这几年咱二人各有建树,那时节结一对模范夫妇!”
建树的组词: 建的组词 树的组词
阔叶树
kuò yè shù 引用解释 叶子的形状宽阔的树木。如栎、樟、白杨、桑等。
阔叶树的组词: 阔的组词 叶的组词 树的组词
榕树
róng shù 引用解释 木名。常绿大乔木。树干分枝多,覆盖面广,有气根。叶子互生,椭圆形或卵形;花黄色或淡红色;果实倒卵形,黄色或赤褐色。生长在热带地方。木材褐红色,可制器具,果可食;根、叶、树汁均可作药用。 晋 嵇含 《南方草木状·榕》:“榕树, 南海 桂林 多植之,叶如木麻,实如冬青,树榦拳曲……其荫十亩,故人以为息焉。而又枝条既繁,叶又茂细,软条如藤,垂下渐渐及地,藤梢入土,便生根节。” 清 吴伟业 《子夜歌·代友人答闽妓》之三:“榕树参天长,郎栖在何处。”
榕树的组词: 榕的组词 树的组词
树碑
shù bēi 引用解释 立碑。《后汉书·桓彬传》:“ 蔡邕 等共论序其志,僉以为 彬 有过人者四……乃共树碑而颂焉。” 唐 黄滔 《赠旌德吕明府》诗:“两衙断狱兼留客,三考论功合树碑。” 明 刘基 《杭州实庵和尚福严寺记》:“ 至正 辛卯寺成,将树碑求文以誌其所自。”
树碑的组词: 树的组词 碑的组词
树碑立传
shù bēi lì zhuàn 解释 ◎ 树碑立传 shùbēi-lìzhuàn(1) [glorify somebody by erecting a monument to him and writing his biography]∶通过碑文、传记对一个人的事迹进行颂扬,使其流传久远 (2) [build up somebody's public image]∶比喻用种种方法树立个人威望 引用解释 把某人生平事迹刻在碑上或写成传记加以颂扬。今多比喻通过某种途径树立个人威信,抬高个人声望。 秦牧 《长街灯语·“红军阿姆”的生活画卷》:“我们热烈欢呼一大批好书的出版,热情欢呼为革命母亲 李梨英 树碑立传的这本《松柏长青》的重版!” 刘梦溪 《文学是战斗的》:“他们还豢养和收买一批文学侍从,为自己歌功颂德,树碑立传,又充当打手。”
树丛
shù cóng 解释 ◎ 树丛 shùcóng[thicket] 丛生的树木 引用解释 密集的树木。 沙汀 《航线》:“在尘埃和草堆和树丛后面,移动着的身影渐渐隐没。”
树丛的组词: 树的组词 丛的组词
树大根深
shù dà gēn shēn 引用解释 比喻势力强大,根基牢固。京剧《沙家浜》第四场:“参谋长树大根深,往后还求您多照应。”
树大招风
shù dà zhāo fēng 解释 ◎ 树大招风 shùdà-zhāofēng(1) [high trees attract the wind]∶高大的树木会招致风吹 (2) [famous persons attract criticisms easily]∶比喻名声大了或者财产多了容易招致别人的嫉妒、议论 正是树大招风风损树,人为名高名丧身。——《金瓶梅》 引用解释 亦作“ 树高招风 ”。 树木高大了,容易招致风的打击。比喻名声大了,容易招致事端。《五灯会元·太平懃禅师法嗣·何山守珣禅师》:“ 悟 推师入水,遽问曰:‘ 牛头 未见 四祖 时如何?’师曰:‘潭深鱼聚。’ 悟 曰:‘见后如何?’师曰:‘树高招风。’”《金瓶梅词话》第四八回:“树大招风风损树,人为名高名丧身。”《白雪遗音·八角鼓·桃杏花香》:“求名的人儿伴君王,树大招风名自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九章:“你的名望大,不愿意做这个贼首,树大招风,恶名远扬。”
树敌
shù dí 解释 ◎ 树敌 shùdí[make enemy] 树立仇敌 树敌太多 引用解释 树立仇敌。 明 陈子龙 《晋论》:“ 武帝 开疆拓境,几侔 秦 汉 ,天下岂有为 晋 敌者,而使诸王擅兵于外,以自树敌哉?” 清 薛福成 《与英外部商定派员会立坎巨提头目疏》:“幸而窥彼隐情,颇以 俄 燄方张,亟思联络 中国 ,不欲敛怨树敌,臣得就此设法磋磨。”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从去年以来,我因为喜欢在报上毫无顾忌地发议论,就树敌很多。”
树敌的组词: 树的组词 敌的组词
树干
shù gàn 解释 ◎ 树干 shùgàn[trunk;stock] 树的主茎 引用解释 亦作“ 树榦 ”。树的主体部分;树身。 晋 嵇含 《南方草木状·榕》:“榕树, 南海 桂林 多植之,叶如木麻,实如冬青,树榦拳曲,是不可以为器也。” 杨朔 《赤道雪》:“我能认识的只有‘木布郁’树,树干粗得出奇,十几个人连起胳臂,也抱不过来。”
树干的组词: 树的组词 干的组词
树冠
shù guān 解释 ◎ 树冠 shùguàn[crown of a tree] 乔木树干的上部及其枝叶 引用解释 乔木树干以上连同集生枝叶的部分,其状如冠,故称。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下乡去三》:“我真爱那白果树,我爱它那独立不倚、孤直挺劲的姿态,我爱它那鸭掌形的碧叶,那如夏云静涌的树冠。”
树冠的组词: 树的组词 冠的组词
树立
shù lì 解释 ◎ 树立 shùlì[foster;set up] 建立 树立远大的理想 引用解释 1.建立;建树。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特以为智穷罪极,不能自免,卒就死耳。何也?素所自树立使然也。” 唐 杜甫 《咏怀》之一:“本朝再树立,未及 贞观 时。”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三折:“某愿为国家树立边功。” 毛泽东 《论持久战》六:“所以问题的中心点,还是 中国 全体人民团结起来,树立举国一致的抗日阵线。” 2.直立,竖立。《汉书·王莽传下》:“是月, 杜陵 便殿乘舆虎文衣废臧在室匣中者出,自树立外堂上,良久乃委地。” 颜师古 注:“树,竖也。”
树立的组词: 树的组词 立的组词
树林
shù lín 解释 ◎ 树林,树林子 shùlín,shùlínzi[woods;groove] 通常范围比树丛大而比森林小的成片生长的许多树木 带孩子们到附近一个树林里去 引用解释 成片生长的树木。 宋 欧阳修 《醉翁亭记》:“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 元 萨都剌 《早发黄河即事》诗:“依依树林出,惨惨烟雾收。” 巴金 《军长的心》:“车子开出沟口,穿过了树林,天已经亮了。”
树林的组词: 树的组词 林的组词
树苗
shù miáo 解释 ◎ 树苗 shùmiáo[sapling] 幼小的树,可移植 引用解释 树木的幼株。多指栽培在苗圃中准备移植的小树。
树苗的组词: 树的组词 苗的组词
树木
shù mù 解释 ◎ 树木 shùmù(1) [arbor]∶树的总称 (2) [plant trees]∶种树;养树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 引用解释 1.木本植物的统称。《礼记·月令》:“﹝季夏之月﹞树木方盛,乃命虞人,入山行木,毋有斩伐。” 三国 魏 曹操 《苦寒行》:“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水浒传》第三二回:“ 宋江 看了前面那座高山生得古怪,树木稠密,心中欢喜。” 杨朔 《木棉花》:“夜很黑,虽然铁道两旁树木上每隔一段距离便挂一盏灯,这并不能给予乘客多大的帮助。” 2.植树。《管子·权修》:“十年之计,莫如树木。”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树木者忧其蠧,保民者除其贼。”
树木的组词: 树的组词 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