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的组词
罢免
bà miǎn ◎ 罢免 bàmiǎn(1) [recall]∶选民或代表机关撤销所选出的人员的职务常委会由代表大会选举或者罢免(2) [unmake]∶免除官阶或官职人民选举了我,因而他们也可以罢免我(1).免除官职。 唐 刘禹锡 《谢窦相公启》:“昨蒙罢免,其守丘园。”《旧唐书·睿宗纪》:“先是, 中宗 时官爵渝滥,因依妃、主墨敕而授官者,谓之斜封,至是并令罢免。” 明 张居正 《遵谕自陈不职疏》:“愚臣为不职之尤,特赐罢免,以儆旷瘝,别求贤哲。” 廖仲恺 《三大民权》:“这一试真利害, 北京 根深蒂固的几个大官也就罢免了,政府对于 欧洲 和会的约也不敢签了。”(2).选民或代表机关撤销所选出的人员的职务。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罢免的组词: 罢的组词 免的组词
避免
bì miǎn ◎ 避免 bìmiǎn[avoid;prevent] 使不发生避免重犯错误(1).设法不使某种情形发生;防止。 唐 司空图 《泽州灵泉院记》:“殊不知覉鞅之劳,或能避免,而方寸之内,不形不声,牙孽互萌,诧其力者愈莫能争。”《宋史·食货志下四》:“虑令之不行也,严避免之禁,申沮坏之制。” 巴金 《家》六:“他极力避免跟她们冲突,他在可能的范围内极力敷衍她们。”(2).犹言辞让职位。 宋 苏轼 《赐宰相吕公著辞免不拜恩命许批答》:“君之视臣,譬之於足,方责其大,不强为难,而卿深执谦恭,力求避免,深惟 孔子 事君尽礼之义,曲从其请,以儆惰媮。” 宋 司马光 《辞修起居注第三状》:“乡者承上庠之乏,充文馆之员,补奉常之属,给太史之役,未尝敢以片言避免烦凂朝廷。”
避免的组词: 避的组词 免的组词
不免
bù miǎn (1).不能免除;不免除。《国语·晋语八》:“ 阳子 行廉直於 晋国 ,不免其身,其知不足称也。”《史记·仲尼子弟列传》:“ 子路 曰:‘君子死而冠不免。’”(2).免不了。 唐 张鷟 《游仙窟》:“虽作拒张,又不免输他口子。”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宋福建本<周易>》:“有教官出《易》题云:‘乾为金、坤亦为金,何也?’举子不能晓,不免上请。” 沉从文 《<沉从文散文选>题记》:“面对这两份草目,真不免有隔世之感。”(3).无法幸免。 宋 文天祥 《至扬州》诗序:“忽有人携梃至,良久,三四人陆续来,吾意不免矣。”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五:“ 正夫 知不免,先使其妻赴 黄河 ,已从之死。”(4).不如。《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见物不取,失之千里。不免留住他们,再作区处。”
不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免的组词
豁免
huò miǎn 解释 ◎ 豁免 huòmiǎn(1) [exempt(from taxes or from customs inspection, etc.)]∶免除 [捐税、劳役等] 豁免捐税 (2) [remit]免除 [处罚] 在包括赔款和监禁的判决中,赔款经常是豁免的 ◎ 豁免 huòmiǎn[immunity;exemption] 免除 立法豁免 引用解释 免除。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八:“至於坍江一项,虽粮经豁免,而土之在水,原无丧失。” 清 李渔 《奈何天·锡祺》:“这等奏明上帝,竟行豁免罢了。” 郭孝成 《福建光复记》:“自今日始,如釐金及 宣统 二年以前旧欠钱粮,均予悉数豁免,杂捐亦拟陆续议除。”
豁免的组词: 豁的组词 免的组词
减免
jiǎn miǎn 解释 ◎ 减免 jiǎnmiǎn[mitigate or annul the punishment;reduce or remit the taxation] 减少或取消 减免考试 引用解释 亦作“减免”。 减轻或免除。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状》:“其餘纳钱见欠人户,亦乞特与减免。”《元典章·新诏令》:“除两 广 、 海北 、 海南 权且倚阁,其餘去处减免五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我们只欠 朱半天 两石租子,是荒年时候欠下的,讲道理应该减免了。”
减免的组词: 减的组词 免的组词
免不了
miǎn bù liǎo 解释 ◎ 免不了 miǎnbuliǎo[cannot be avoided;be bound to;invariably;unavoidably] 不可避免 引用解释 难免,不可避免。《儿女英雄传》第十回:“讲到上路,一边是一个瘦弱书生带着黄金錙重,一边是两个乡愚老者伴着红粉娇娃,就免不了路上不撞着歹人,其势必得有人护送。” 老舍 《四世同堂》一:“ 北平 的灾难恰似一个人免不了有些头疼脑热,过几天自然会好了的。”
免不了的组词: 免的组词 不的组词 了的组词
免除
miǎn chú 解释 ◎ 免除 miǎnchú(1) [dismiss from office;remit;relieve]∶免去职务 免除他的部长职务 (2) [avoid;prevent]∶防止发生或生效 免除官僚主义 (3) [remit;relieve;exempt;discharge]∶免掉 [某种责任或义务];免受法律的制裁或责任的约束 免除一个人的兵役 免除继续纳税 引用解释 消除;免掉。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十二月二十四》:“次数虽煨得多,却不定是要吃,这只不过是一个人在刮风天为免除烦恼的养气法子。”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八日》:“这样的人的确是少有的,只有他才能够免除矛盾。”
免除的组词: 免的组词 除的组词
免得
miǎn de 解释 ◎ 免得 miǎnde[so as not to;so as to avoid] 免去,省得 多问几句,免得走错路 引用解释 亦作“ 免的 ”。 1.以免;省得。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免得他撑船小倒,提调官封锁无虞。”《水浒传》第八回:“如此 林冲 去的心稳,免得 高衙内 陷害。”《儒林外史》第三八回:“是必寄个信与贫僧,免的贫僧悬望。” 冰心 《斯人独憔悴》:“免得将来惩戒的时候,玉石俱焚。” 2.犹免除。《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但我的徒弟是新出家的,这个可以免得。”
免得的组词: 免的组词 得的组词
免费
miǎn fèi 解释 ◎ 免费 miǎnfèi[gratis;be free of charge] 免缴费用 儿童免费入场 引用解释 免缴费用;不收费。如:免费生;免费参观;免费医疗。
免费的组词: 免的组词 费的组词
免去
miǎn qù 引用解释 免除。 陈漱渝 《许广平的爱情生活》:“﹝ 鲁迅 ﹞因支持女师大学生运动而被免去了教育部佥事的职务。”
免去的组词: 免的组词 去的组词
免税
miǎn shuì 解释 ◎ 免税 miǎnshuì[tax-free;duty-free] 免缴税款 引用解释 免缴税款。《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请得个官员坐舱……图个免税之利。” 古连 《八乡山第一仗》:“轰轰烈烈地向地主进行免租、免债、免税的斗争。”
免税的组词: 免的组词 税的组词
免刑
miǎn xíng 引用解释 1.脱去刑具。 秦 汉 时用罪犯服役,则解除其刑具,谓之弛刑徒。《汉书·西域传下·车师国》:“ 汉 遣侍郎 郑吉 、校尉 司马熹 将免刑罪人田 渠犁 ,积穀,欲以攻 车师 。” 2.免除刑罚。 南朝 宋 谢灵运 《撰征赋》:“敷高才於 兔园 ,虽正言而免刑。”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 杜篤 献誄以免刑, 班彪 参奏以补令。虽非旁求,亦不遐弃。”
免刑的组词: 免的组词 刑的组词
免疫
miǎn yì 解释 ◎ 免疫 miǎnyì[immune] 机体识别和排除抗原性异物、以维护自身生理平衡和稳定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种
免疫的组词: 免的组词 疫的组词
免征
miǎn zhēng 解释 ◎ 免征 miǎnzhēng[exempt from(grain purchases by the state,taxation)] 免除本应征收的(粮、税等)
免征的组词: 免的组词 征的组词
免职
miǎn zhí 解释 ◎ 免职 miǎnzhí[dismiss;dispense with sb.'s service;release(remove) sb. of service;relieve sb. of his post] 解雇或解除职务 刊印了违背富人利益的意见的编辑和记者们被免职 引用解释 撤销职务。《南史·刘孝绰传》:“ 孝绰 免职后, 武帝 数使僕射 徐勉 宣旨慰抚之。” 唐 白居易 《前长安县令许季同除刑部郎中前万年县令杜羔除户部郎中制》:“远耻以退,道不失正,各从免职,亦既踰时。” 沈从文 《王谢子弟》:“二爷一免职下野,带了那价值两万元的爱情过 南京 去时,七爷就依然回转 杭州 。”
免职的组词: 免的组词 职的组词
难免
nán miǎn 解释 ◎ 难免 nánmiǎn[hard to avoid;ineluctable;be pretty sure to] 不容易避免,免不了 他年纪还小,难免幼稚一点 引用解释 不易避免。 唐 元稹 《虫豸诗·蟆子一》:“暗毒应难免,羸形日渐枯。”《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虽不学 伍大夫 吴门 乞食,也难免 吕蒙正 僧院投斋。”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
难免的组词: 难的组词 免的组词
任免
rèn miǎn 解释 ◎ 任免 rènmiǎn[appoint and remove (or dismiss)] 任用或免去职务 人事任免 引用解释 任命和免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78年3月5日全国人大):“第二十五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七)任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任免的组词: 任的组词 免的组词
赦免
shè miǎn 解释 ◎ 赦免 shèmiǎn[pardon;remit a punishment] 权力机关依法定程序减轻或免除对罪犯的刑罚 被州长赦免 引用解释 减轻或免除罪犯的刑罚。《史记·淮南衡山列传》:“赦免罪人,死罪十八人,城旦舂以下五十八人。”《旧唐书·玄宗纪上》:“纵逢赦免,并终身不齿。”《说唐》第二十回:“其餘流徒笞杖等,不论已结证,未结证,已发觉,未发觉,俱皆赦免。”
赦免的组词: 赦的组词 免的组词
未免
wèi miǎn 解释 ◎ 未免 wèimiǎn(1) [rather;be a bit too;really]∶实在是,不能不说是 你的发言未免长了些 (2) [would naturally]∶不免 初次见面,未免有些拘束 引用解释 1.不免,免不了。《孟子·离娄下》:“ 舜 ,人也;我,亦人也。 舜 为法於天下,可传於后世;我由未免为乡人也。是则可忧也。” 唐 许浑 《村舍》诗之一:“花时未免人来往,欲买 严光 旧钓磯。” 宋 陆游 《九月一日夜读诗稿有感走笔作歌》:“我昔学诗未有得,残餘未免从人乞。” 明 罗贯中 《风云会》第二折:“今日从征,军次 陈桥 ,这早晚只听有人呼唤,未免出见咱。” 2.犹言不能不说是。表示不以为然。《老残游记》第二回:“这是他的独到,然比着前一段却未免逊一筹了。”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我的种痘》:“不过一个好好的人,明明有妥当的方法,却偏要使细菌到自己的身体里来繁殖一通,我实在以为未免太近于固执。”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 小卞 的‘入国证’仅仅是到 海城 ,他却跑到 哈尔滨 ,这种冒险举动未免太不值了。”
未免的组词: 未的组词 免的组词
幸免
xìng miǎn 解释 ◎ 幸免 xìngmiǎn[escape by sheer luck;have a narrow escape] 侥幸得以避免 幸免于难 引用解释 谓侥幸避免某种灾祸。语本《论语·雍也》:“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上)论》:“夫道衰则教亏,幸免同乎苟生;教重则道存,灭身不为徒死。”《旧唐书·则天皇后纪》:“生为不忠之人,死为不义之鬼,身虽幸免,子竟族诛。” 宋 司马光 《再和邵尧夫年老逢春》:“吾儕幸免簪裾累,病饮閒吟乐未央。” 徐迟 《火中的凤凰》:“大火不仅在 上海 烧。附近的城市,整个 长江三角洲 都没有幸免。” 侥幸免祸;侥幸避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虽后来食报,无可证明,天道昭昭,谅必无倖免之理也。”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丹徒生》:“ 丹徒生 某,课徒庙中,城陷,贫不能行。生素魁伟,苦无藏匿地,乃隐身佛座后,以冀倖免。”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纵大祸垂及矣,而倖免者非无人,其人又适为己,则能得温饱又如故也。”
幸免的组词: 幸的组词 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