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的组词
调查研究
diào chá yán jiū 解释 在实践中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通过亲身的接触和广泛的了解(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直接的和间接的),比较充分地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从而获得某些规律性的认识,以指导实践活动。按范围可分为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和普查。
调研
diào yán 解释 ◎ 调研 diàoyán[survey] 调查并进行研究 引用解释 调查研究。 周恩来 《我的修养要则》:“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调研的组词: 调的组词 研的组词
副研究员
fù yán jiū yuán 引用解释 科学研究机构中仅次于研究员的高级研究人员。
教研室
jiào yán shì 解释 ◎ 教研室 jiàoyánshì[teaching and research section] 教育机关和学校中研究教学问题的组织 引用解释 教育厅、局和学校中研究教学问题的组织。
教研室的组词: 教的组词 研的组词 室的组词
教研组
jiào yán zǔ 解释 ◎ 教研组 jiàoyánzǔ[teaching and research group] 进行教学间题研究的组织,比教研室的规模小 引用解释 研究教学问题的组织。规模比教研室小。 吴晗 《<灯下集>·前言》:“有的是个人写,大家讨论,有的是教研组写,有的是几个教研组写。”
教研组的组词: 教的组词 研的组词 组的组词
科研
kē yán 解释 ◎ 科研 kēyán[scientific research] 科学研究的简称 科研机构 引用解释 科学研究的简称。 艾芜 《谈文艺刊物》:“他们农忙之后,科研之余,写的文艺作品,就有更多发表的园地了。”
科研的组词: 科的组词 研的组词
科研所
kē yán suǒ 引用解释 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 碧野 《青山常在水长流》:“在天光水色交融的 排岭 上,有一座渔业科研所,红楼倒映碧波。”
科研所的组词: 科的组词 研的组词 所的组词
研读
yán dú 解释 ◎ 研读 yándú[study and read intensively] 钻研阅读 这篇文章你要仔细研读 引用解释 钻研诵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娘》:“除馆馆生,供备丰隆。羣公子鄙不与同食,僕婢咸揶揄焉。生默默不较短长,研读甚苦。” 鲁迅 《集外集拾遗·<铁流>编校后记》:“读者倘将这和附在卷末的《我怎么写铁流的》都仔细的研读几回,则不但对于本书的理解,就是对于创作、批评理论的理解,也都有很大的帮助的。”
研读的组词: 研的组词 读的组词
研究
yán jiū 解释 ◎ 研究 yánjiū(1) [study;research]∶钻研;探索 专家们研究潮汐和海流 (2) [go deeply into;consider;discuss;deliberate]∶考虑或商讨[意见、问题] 大家的意见厂领导正在研究 引用解释 1.钻研;探索。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殷仲堪 精覈玄论,人谓莫不研究。” 唐 李山甫 《古石砚》诗:“波浪因文起,尘埃为废侵。凭君更研究,何啻直千金。”《元史·铁木儿塔识传》:“ 鉄木儿塔识 天性忠亮,学术正大, 伊 洛 诸儒之书,深所研究。” 清 刘大櫆 《潄润楼记》:“日有餘暇,则又自取六艺而研究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袁先生 并不是个可怕的怪物!他是研究人类学的学者。” 2.商讨;考虑。 明 唐顺之 《与洪方洲郎中书》:“近来讲学,多是游谈,至於为己工夫入细处,则其説颇长……何日得与兄一研究之?” 老舍 《茶馆》第二幕:“ 崔先生 叫,你快去!咱们的事,有工夫再细研究!” 3.仔细询问。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一:“师既惋慨此事,追恨不早研究。亟令人委曲科检诸篋藴,庶覩遗记,而永无一札。”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褚生》:“既起,见 褚生 在旁,惚惚若梦。屏人而研究之。”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阿稚》:“彼时未便研究,汝其密询之,勿作胡卢提,致人闷闷。” 4.特指审讯。《元典章·刑部五·检验》:“官司多方缉捉,犯人得获,研究明白,依例处断。”
研究的组词: 研的组词 究的组词
研究生
yán jiū shēng 解释 ◎ 研究生 yánjiūshēng[post-graduate(research) student] 高等学校或科研机关里录取的通过研究工作进修的人。有一定的进修年限
研究生的组词: 研的组词 究的组词 生的组词
研究所
yán jiū suǒ 解释 ◎ 研究所 yánjiūsuǒ[research institute] 思考或研究问题的地方
研究所的组词: 研的组词 究的组词 所的组词
研究员
yán jiū yuán 解释 ◎ 研究员 yánjiūyuán(1) [reasearch fellow(member)] (2) 被基金会授予金钱从事研究工作的人 (3) 在科研机构中从事某一学科研究工作的高级研究人员,其职称在副研究员之上
研究员的组词: 研的组词 究的组词 员的组词
研讨
yán tǎo 解释 ◎ 研讨 yántǎo[go deeply into; deliberate;discuss] 研究和讨论 引用解释 研究探讨。 唐 韩愈 《进<顺宗皇帝实录>表状》:“忠良姦佞,莫不备书,苟关於时,无所不録。 吉甫 慎重其事,欲更研讨,比及身殁,尚未加功。” 宋 苏轼 《寄周安孺茶》诗:“团凤与葵花,碔砆杂鱼目。贵人自矜惜,捧玩且缄櫝,未数日注卑,定知双井辱。於兹自研讨,至味识五六。” 清 曹寅 《雨夕偶怀桐皋僧走笔得二十韵却寄》:“妍媸笑相形,波脚竞研讨。” 郭沫若 《十批判书·孔墨的批判》:“我曾说‘他的非攻其实就是美攻’;朋友们多说我故为‘偏恶之辞’,其实我倒是尽了客观研讨的能事的。”
研讨的组词: 研的组词 讨的组词
研习
yán xí 解释 ◎ 研习 yánxí[study and learn] 研究学习 引用解释 研究学习。《北齐书·文宣帝纪》:“詔郡国修立黌序,广延髦儁,敦述儒风。其国子学生亦仰依旧銓补,服膺师説,研习《礼经》。”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健驮逻国》:“昼则研习理教,夜乃静虑凝神。”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从此流亡苦,海外勤研习。”
研习的组词: 研的组词 习的组词
研制
yán zhì 解释 ◎ 研制 yánzhì(1) [prepare;manufacture;develop]∶研究制造 (2) [prepare medicinal powder by pestling] [中药]∶研磨制成
研制的组词: 研的组词 制的组词
助研
zhù yán 引用解释 助理研究员的简称。《文汇信息报》1984.9.1:“由于初级人员缺少,致使不少四、五十岁的助研、工程师在实验中不得不自己推钢瓶、搬蒸馏水、洗烧杯或忙于其他事务性工作,在人才使用上造成了莫大的浪费。”
助研的组词: 助的组词 研的组词
钻研
zuān yán 解释 ◎ 钻研 zuānyán[study intensively;dig into;delve into;go deep into] 深入研究 引用解释 1.深入研究。《后汉书·郑玄传》:“其勗求君子之道,钻研勿替,敬慎威仪,以近有德。” 金 白贲 《客有求观予孝经传者感而赋诗》:“如何臻至理,当从践履论。跋涉经险阻,钻研閲寒温。”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太史则钻揅经史,譔著裒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他还非常爱用脑子,喜欢钻研问题。” 2.指用心思虑,费尽心思。 明 陈所闻 《玉芙蓉·针》曲:“往常时刺鸳鸯费尽钻研。”《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 张藎 ﹞……惯在风月场中卖弄,烟花阵里钻研。” 清 珠泉居士 《续板桥杂记·轶事》:“爰採入軼事以传之,且以风彼鬚眉钻研钱孔,曾二嫗之不若者。”
钻研的组词: 钻的组词 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