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的组词
德才兼备
dé cái jiān bèi 解释 ◎ 德才兼备 décái-jiānbèi[have both ability and political integrity] 同时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才能 引用解释 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能力才干两者都具备。 邓小平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陈云 同志提出,我们选干部,要注意德才兼备。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
公私兼顾
gōng sī jiān gù 解释 ◎ 公私兼顾 gōng-sī jiāngù[give due consideration to both public and private interests] 公共的利益和私人的利益一并顾及 引用解释 公家和个人双方的利益都照顾到。 毛泽东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在公私关系上,就是‘公私兼顾’,或叫‘军民兼顾’。”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为此,就不能不顾一头,必须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方面,也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军民兼顾’、‘公私兼顾’。”
兼备
jiān bèi 解释 ◎ 兼备 jiānbèi[meet;have both…and…] 同时具备 德才兼备 引用解释 同时具有。《史记·礼书》:“ 周 衰,礼废乐坏,大小相踰, 管仲 之家,兼备三归。” 裴駰 集解引 包氏 曰:“三归,娶三姓女也。妇人谓嫁曰归。”《宋史·章衡传》:“使 辽 ,燕射连发破的, 辽 以为文武兼备,待之异於他使。”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硕大,结实,豪放,爽直,一个将军所必需的种种本色,爸爸无不兼备。”
兼备的组词: 兼的组词 备的组词
兼并
jiān bìng 解释 ◎ 兼并 jiānbìng[amalgamate;annex] 指侵吞别国的领土或别人的产业 大户兼并。——清· 张廷玉《明史》 兼并之家。——清· 洪亮吉《治平篇》 抑其兼并。 兼并小国 引用解释 同时并列;两全。 清 李渔 《凰求凤·翻卷》:“徵文考行,二者难兼并,若个堪居絶等,推敲不厌详明。” 并吞。指土地侵并,或经济侵占。《墨子·天志下》:“今天下之诸侯,将犹皆侵凌攻伐兼并。” 汉 晁错 《论贵粟疏》:“此商人所以兼并农人,农人所以流亡者也。” 宋 王安石 《兼并》诗:“人主擅操柄,如天持斗魁。赋予皆自我,兼并巧姦回。”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六章第二节:“ 俄国 向 太平洋 挺进时期,从北方威胁着 中国 ,它兼并了 黑龙江 以北的土地以后,还想要把 中国 的东三省和 朝鲜 纳入它的势力范围。”
兼并的组词: 兼的组词 并的组词
兼而有之
jiān ér yǒu zhī 解释 ◎ 兼而有之 jiān’éryǒuzhī[have both at the same time] 兼具或牵及相关两方或各方都具有 以此与天下,天下也兼而有之。——《战国策》
兼顾
jiān gù 解释 ◎ 兼顾 jiāngù[give consideration to two or more things;give attention to both;take account of two or more things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同时照顾 兼顾不过来 引用解释 同时照顾(几方面)。《明史·梁璟传》:“畿辅八府,旧止设巡抚一人,驻 蓟州 以御边,不能兼顾。” 清 顾炎武 《答人书》:“北方生计未立,而南方又难兼顾。”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
兼顾的组词: 兼的组词 顾的组词
兼任
jiān rèn 解释 ◎ 兼任 jiānrèn(1) [hold a concurrent post]∶担任几个职务;兼职 总书记兼任军委主席 (2) [of pluralism;part-time]∶不是专门的任职 兼任辅导员 引用解释 1.谓一人同时担任两项或几项职务。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昨得手札,属治心学,敬悉一是。今年更得兼任,至为欢忻!”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又选了两个教师--一个是主任 陈满红 的父亲 陈秉正 ,另一个是种园地的老人叫 王新春 。 陈秉正 兼任组长, 王新春 兼任副组长,组员是流动的。” 2.不是专任的。如:兼任教员。
兼任的组词: 兼的组词 任的组词
兼容
jiān róng 解释 ◎ 兼容 jiānróng[copatible;compatible] 彩色电视广播可以同时用黑白电视接收机接收成黑白图像而不用特殊修改的制式 引用解释 同时容纳各个方面。《汉书·田蚡传》:“ 籍福 贺 婴 ,因弔曰:‘君侯资性喜善疾恶,方今善人誉君侯,故至丞相,然恶人众,亦且毁君侯。君侯能兼容则幸久;不能,今以毁去矣。’” 颜师古 注:“兼容,谓不嫉恶人令其怨也。” 宋 苏轼 《谢韩舍人启》:“盖不推恩则无所兼容,不执法则有所侥倖。”
兼容的组词: 兼的组词 容的组词
兼收并蓄
jiān shōu bìng xù 解释 ◎ 兼收并蓄 jiānshōu-bìngxù[all-embracing;absorb anything and everything;incorporate things of diverse nature] 不管来源和性质如何,一概收容积蓄。形容博采众议 引用解释 唐 韩愈 《进学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谓把各种东西一律收罗藏蓄。后以“兼收并蓄”指把性质不同的各方面的东西都吸收、包罗进来。 宋 朱熹 《己酉拟上封事》:“小人进则君子必退,君子亲则小人必疎,未有可以兼收并蓄而不相害者也。”并,也写作“并”。 秦牧 《艺海拾贝·镜子》:“‘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因此需要兼收并蓄,不可偏废。”
兼营
jiān yíng 引用解释 同时从事本业以外的经营。 王西彦 《老太婆伯伯》:“那里开着一家兼营杂货的药铺。”《政务院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决定》:“地主剥削的方式,主要是以地租方式剥削农民,此外……或兼营工商业。”
兼营的组词: 兼的组词 营的组词
兼职
jiān zhí 解释 ◎ 兼职 jiānzhí(1) [pluralism;plurality;moonlight;hold two or more posts concurrently]∶一人同时担任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职务 兼职过多 (2) [concurrent post;part-time job]∶在本职之外兼任的职务 减少兼职 引用解释 1.本职之外兼任其他职务。 南朝 梁 江淹 《为萧骠骑让封第二表》:“ 汉 魏 多才,亦罕兼职。”《梁书·王僧孺传》:“寻以公事降为云骑将军,兼职如故,顷之即真。” 徐迟 《财神和观音》:“幸而 中华民国 的政治是兼职政治, 中华民国 的文化是副业文化。抗战以来,他除了是一名委任六级的科员之外,那身兼七职的世叔又给他找到专卖局里一个挂名差使,来兼一下。” 2.兼任的职务。如:辞去兼职。
兼职的组词: 兼的组词 职的组词
软硬兼施
ruǎn yìng jiān shī 解释 ◎ 软硬兼施 ruǎnyìng-jiānshī[use both hard and soft tactics;couple threats with promises] 兼施:同时施展。软的硬的办法都用上了 引用解释 利诱、威胁、拷打等软的和硬的手段同时施展。含贬义。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九:“在他们软硬兼施的进攻下,缺乏正确思想领导的民军首领,有的被腐化收买,有的被残酷杀害。” 高晓声 《李顺大造屋》:“ 李顺大 虽然当过三次逃兵,还没有经过这种软硬兼施的场面,心一吓,面一软,双手颤颤数出了二百一十七。”
统筹兼顾
tǒng chóu jiān gù 解释 ◎ 统筹兼顾 tǒngchóu-jiāngù[unified planning with due consideration for all concerned;overall planning and all-round consideration] 统一筹划兼顾到各个方面 引用解释 通盘筹划,照顾全局。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不是这样统筹兼顾, 天京 一定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