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的组词
密而不宣
mì ér bù xuān 解释 ◎ 密而不宣 mì’érbùxuān[hush-hush] 指官方封锁秘密而不宣告 密而不宣的任务
秘而不宣
mì ér bù xuān 解释 ◎ 秘而不宣 mì’érbùxuān[keep sth. secret;hold sth.back;keep one's own council] 保守秘密,不对外宣布
心照不宣
xīn zhào bù xuān 解释 ◎ 心照不宣 xīnzhào-bùxuān[implicit;have a tacit understanding] 照:默契,知晓。宣:公开说出。彼此心里都明白,不必说明 明白这一点,对于所谓“隐士”也就毫不诧异了,心照不宣,彼此都省事。——鲁迅《隐士》 引用解释 心里明白,不说出来。《玉娇梨》第十九回:“千里片言,统祈心照不宣。”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隐士》:“明白这一点,对于所谓‘隐士’也就毫不诧异了,心照不宣,彼此都省事。”
宣布
xuān bù 解释 ◎ 宣布 xuānbù[declare;proclaim;announce] 公之于众 宣布大赦 引用解释 1.谓公之于众。《周礼·秋官·小司寇》:“乃宣布四方,宪刑禁。” 郑玄 注:“宣,徧也。宪,表也。”《汉书·司马迁传》:“ 迁 既死后,其书稍出。 宣帝 时, 迁 外孙 平通侯 杨惲 祖述其书,遂宣布焉。”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屈支国》:“国王、大臣谋议国事,访及高僧,然后宣布。” 宋 曾巩 《请改官制前预令诸司次比整齐架阁版籍等事》:“今论次已定,宣布有期,四方顒顒,跂足而望。” 清 方文 《送陈旻昭御史征兵广西》诗:“使臣宣布天子言,诸 猺 感奋趋中原。”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现在是这样做了。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 的成立了。” 2.宣扬,广为宣传。《后汉书·李恂传》:“﹝ 李恂 ﹞后拜侍御史,持节使 幽州 ,宣布恩德,慰抚北狄。” 宋 王禹偁 《拟陈王判开封制》:“尔其按千里之提封,观万夫之政事,肃清畿旬,考覈吏官,抚育我黎民,宣布我德化。”《元史·杨惟中传》:“嵗己未, 世祖 总统东师,奏 惟中 为 江淮京湖南北路 宣抚使,俾建行臺,以先啟行,宣布恩信, 蒙古 、 汉 军诸帅并听节制。”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近十年中,赖 文文忠公 篤棐忠清,宣布威德,五省通商,慬得无事。” 3.流布;泄漏。《宋书·颜竣传》:“初,沙门 释僧含 粗有学义,谓 竣 曰:‘贫道粗见讖记,当有真人应符,名称次第,属在殿下。’ 竣 在 彭城 尝向亲人叙之,言遂宣布,闻於 太祖 。” 宋 欧阳修 《乞出第一札子》:“ 吕诲 等连章累疏,恶言丑詆。陛下为臣爱惜,留中而不出。 诲 等自写章疏,宣布中外,今閭巷之人,皆能传诵。”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十一:“ 乾隆 某年,考试差后,有宣布前列诗句者,臺臣密以告,将兴狱矣。 高宗 召公问之,公顿首曰:‘如臣即洩漏者。’问何故?曰:‘书生习气,见佳作必吟哦,或记诵其句,欲访知为何人手笔,则无意中不免洩漏矣。’”
宣布的组词: 宣的组词 布的组词
宣称
xuān chēng 解释 ◎ 宣称 xuānchēng[assert;declare;profess]公开表示 这家报纸宣称它是拥护政府政策的 引用解释 公开表示。 沙汀 《在其香居茶馆里》:“加之,前一任县长正是为了壮丁问题撤职的,而新县长一上任便宣称他要扫除役政上的种种积弊。” 王西彦 《乡下朋友》:“饭后, 庄道耕 先生宣称今天疲倦了,要求主人马上送到卧室里去。”
宣称的组词: 宣的组词 称的组词
宣传
xuān chuán 解释 ◎ 宣传 xuānchuán[conduct propaganda;propagate;desseminate;give publicity] 向人讲解说明,进行教育;传播,宣扬 宣传福音 引用解释 1.宣布传达。《三国志·蜀志·马忠传》:“ 延熙 五年,还朝,因至 汉中 ,见大司马 蒋琬 ,宣传詔旨,加拜镇南大将军。”《北齐书·孙搴传》:“﹝ 孙搴 ﹞又能通 鲜卑 语,兼宣传号令,当烦剧之任,大见赏重。” 唐 曹唐 《昇平词》之二:“宣传无草动,拜舞有衣声。”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一:“二人官虽崇,然止於承进文书、宣传命令,如 唐 宦者之职。” 2.向人讲解说明,进行教育。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徒以一经之业,宣传章句,而见尊重。” 唐 不空 《谢恩许新翻经论入目录流行表》:“ 不空 所翻圣典四十餘年,三朝已来,赞修功德,志在宣传,上资王室,下润生灵。” 宋 王禹偁 《为宰臣谢赐御制歌诗表》:“帝庸作謌,高视康哉之咏;上以风化,远追皇矣之诗。灿然三章,诞敷四海,深形教诲,特有宣传。”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作宣传工作的同志有一个宣传马列主义的任务。这个宣传是逐步的,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 巴金 《利娜》:“她不管我懂不懂,这三天来就不断地向我宣传他们的理想,讲解那个运动的历史的发展。” 3.传播,宣扬。 老舍 《骆驼祥子》五:“ 刘老头 的确没替 祥子 宣传,可是骆驼的故事很快的由 海甸 传进城里来。”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一:“刚才跑出去那个小闺女,跑到外边一宣传,说有个打官司的老婆,四十五岁了,擦着粉,穿着花鞋。邻近的女人们都跑来看。” 赵树理 《孟祥英翻身》八:“要自己不宣传,外人一辈子也不知道自己还有个媳妇。”
宣传的组词: 宣的组词 传的组词
宣传队
xuān chuán duì 解释 ◎ 宣传队 xuānchuánduì[propaganda team] 为传播某种教旨或思想体系而组织起来的小组、队伍 文艺宣传队 引用解释 通过演讲、图画展览或表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向群众作宣传的小型团体。一般是为配合某种任务而临时组成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在‘七七’周年纪念时,单是临时下乡的宣传队,我们就靠着这些青年,曾经组织过七百几十队。”
宣传队的组词: 宣的组词 传的组词 队的组词
宣传画
xuān chuán huà 解释 ◎ 宣传画 xuānchuánhuà[picture poster] 亦称“招贴画”。带有号召性标题的进行宣传、鼓动的画 引用解释 进行宣传鼓动的画,标题一般是带有号召性的文句。也叫招贴画。
宣传画的组词: 宣的组词 传的组词 画的组词
宣传品
xuān chuán pǐn 解释 ◎ 宣传品 xuānchuánpǐn[plug] 有利于传扬的部分;尤指混在一般材料中的关于人或产品的广告 引用解释 作宣传鼓动用的物品。如传单、招贴画等。 叶圣陶 《倪焕之》二四:“这样的人物,不待演说,不待作论文,他本身就是最有效力的宣传品。” 巴金 《文学的作用》:“话说回来,文学著作并不等于宣传品。”
宣传品的组词: 宣的组词 传的组词 品的组词
宣读
xuān dú 解释 ◎ 宣读 xuāndú[read out (in public)]当众朗读 向记者宣读一项声明 引用解释 当众朗读。《北史·王肃传》:“﹝ 王诵 ﹞宣读詔书,言制抑扬,风神竦秀,百僚倾属,莫不叹美。”《宋史·唐坰传》:“﹝ 唐坰 ﹞目 安石 曰:‘ 王安石 近御坐,听札子。’ 安石 迟迟, 坰 訶曰:‘陛下前犹敢如此,在外可知!’ 安石 悚然而进。 坰 大声宣读,凡六十条。”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两次恩詔到 陕 ,并不宣读张掛。”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四十章:“老头子有一把大胡子的脸上,那表情比大使宣读国书还要庄严,开始郑重其事地宣读手抄的八路军布告。”
宣读的组词: 宣的组词 读的组词
宣告
xuān gào 解释 ◎ 宣告 xuāngào[declare;proclaim] 宣布,告知 宣告10月1日为国庆节 引用解释 宣布;告知。《左传·襄公二十八年》:“小国不困,怀服如归,是故作坛以昭其功,宣告后人,无怠于德。”《史记·周本纪》:“ 康王 即位,徧告诸侯,宣告以 文 武 之业以申之,作《康誥》。”《隋书·循吏传·公孙景茂》:“上闻而嘉之,詔宣告天下。”《三国演义》第一回:“议郎 蔡邕 上疏,以为蜺堕鸡化,乃妇寺干政之所致,言颇切直。帝览奏嘆息,因起更衣。 曹节 在后窥视,悉宣告左右;遂以他事陷 邕 于罪,放归田里。” 毛泽东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全国同胞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 现在已宣告成立, 中国 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
宣告的组词: 宣的组词 告的组词
宣讲
xuān jiǎng 解释 ◎ 宣讲 xuānjiǎng(1) [preach]∶诵读讲解 牧师宣讲教义 (2) [expplain and publicize]∶对众宣传讲述 宣讲这个地区(的好处) 引用解释 1.诵读讲解。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教养·择乡约》:“少年则宣讲有力,读书则字不错,句读分明,声音宏亮,则闻之于远,听者方能领略。”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教养·讲读仪注》:“司讲者,对案拱立,朗声宣讲,讲一条毕,用压纸将书压定,防风捲乱,鞠躬而退。”《清史稿·礼志八》:“ 道光 三年临 雍 ,命廕生豫听宣讲。” 2.对众宣传讲述。 清 王韬 《代上广州府冯太守书》:“此外宜在各处宣讲圣諭善书,倣古者读法悬书之意。尤宜与天主、耶穌教堂比邻鼎峙,用以维持风教。” 郑振铎 《大佛寺》:“几个教徒,立在小教堂门外唱着赞美诗,唱完后便有一人在宣讲‘道理’。”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九章:“老头子正要长篇大套宣讲,立刻被人止住。”
宣讲的组词: 宣的组词 讲的组词
宣教
xuān jiào 解释 ◎ 宣教 xuānjiào[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宣传教育 引用解释 1.宣布教令。《太平御览》卷七一○引 晋 王浮 《神异记》:“日晚,降神巫宣教曰:‘ 陈敏 许我银杖,今以涂杖见与,便投水中,当送还之。欺蔑之罪,不可容也。’”《北齐书·祖珽传》:“ 珽 又委体附参军事摄典籤 陆子先 ,并为画计,请粮之际,令 子先 宣教出仓粟十车,为僚官捉送。” 2.宣扬教化。 唐 柳宗元 《涂山铭》:“省方宣教,化制殊类。” 3. 宋 代迪功郎的别称。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 周曼 , 衢州 开化 县 孔家步 人。 绍兴 二年,以特奏名补右迪功郎,授 潭州 善化 县尉待闕。有人以柬与之,往寻 周官人 家。 曼 怒曰:‘我是宣教,甚唤作官人?看汝主人面,不欲送汝县中吃棒。’” 4.宣传和教育。如:各级主要领导都要重视并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的宣教工作。
宣教的组词: 宣的组词 教的组词
宣判
xuān pàn 解释 ◎ 宣判 xuānpàn[pronounce judgment;give decision in a case] 法庭向当事人宣布判决结果 那个案件这几天就要宣判了 引用解释 法院对当事人宣布案件的判决。 秦牧 《湘阴热浪记》:“抓住了抢粮的匪徒,亲自审问,召开了一些万人宣判大会,枪决了些主犯。”
宣判的组词: 宣的组词 判的组词
宣誓
xuān shì 解释 ◎ 宣誓 xuānshì[take an oath;swear an oath;make a pledge] 参加某一组织或任职时在一定的仪式中说出表示忠诚和决心的话 当众宣誓 引用解释 参加某一组织或担任某一职务时,在一定的仪式下当众说出表示忠诚和决心的话。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八节:“那时候,你让我举手宣誓,我就举手宣誓。” 尚明轩 《孙中山传》第四章:“一九一二年元旦, 孙中山 由 上海 到 南京 宣誓就职,担任第一任临时大总统。”
宣誓的组词: 宣的组词 誓的组词
宣泄
xuān xiè 解释 ◎ 宣泄 xuānxiè(1) [blaze]∶当众发泄以引起注意 他对愿意听的人宣泄了他的愤怒 (2) [lead off (liquids)]∶使积水流出去 低洼地区由于雨水无法宣泄,往往造成内涝 引用解释 见“ 宣泄 ”。 亦作“ 宣洩 ”。 1.泄露;泄漏。《汉书·刘向传》:“窃推《春秋》灾异,以救今事一二,条其所以,不宜宣泄。”《南史·后妃传上·宋孝武帝宣贵妃》:“ 殷淑仪 , 南郡王 义宣 女也。丽色巧笑。 义宣 败后,帝密取之,宠冠后宫。假姓 殷 氏,左右宣泄者多死,故当时莫知所出。”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五:“前恐 唐古特氏 民人生变,故未发丧,今当以丑年十月二十五日出定坐床,求大皇帝勿宣泄。”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四十章:“县委考虑,群众普遍发动起来之后,斗争全面展开了,来一次大规模的搜山活动,但目前不宜宣泄出去,到时再作具体部署。” 2.犹言舒散。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九:“然则后生词彩绚然,宣洩太尽者,葢甘露之类也。”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尤奇者,县署窗瓦,亦被大风揭去,洞开一穴云。是岂天之震怒斯邦,而以烈风警之耶?抑天地山川有不平之气,藉风以宣洩之耶?”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重重对生活的厌倦和失望甚至使他懒于宣泄心中的苦痛。” 3.排放,泄出。《明史·陈瑄传》:“导湖水入 淮 ,筑四闸以时宣洩。” 清 林则徐 《清厘福州小西湖界址告示》:“凡西北一带之田,旱则灌溉无资,涝则宣洩无路,岂非图小利而忘大害乎?” 徐迟 《搜尽奇峰打草稿》:“按这老资料来设计就糟了。到时候闸门打开,洪水却不能畅快宣泄。”
宣泄的组词: 宣的组词 泄的组词
宣言
xuān yán 解释 ◎ 宣言 xuānyán(1) [declaration manifesto;proclamation;pronouncement]∶国家、政党、团体或领导人对重大问题公开表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 (2) [claim;spread abroad;publicize]∶扬言,宣扬 宣言曰。——《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引用解释 1.犹扬言。谓故意散布某种言论。《左传·桓公二年》:“ 宋殤公 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 孔父嘉 为司马, 督 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 孔父 而弑 殤公 ,召 庄公 于 郑 而立之,以亲 郑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廉颇 ﹞宣言曰:‘我见 相如 ,必辱之。’”《晋书·段匹磾传》:“ 末杯 宣言 匹磾 将篡,出军击败之。” 宋 苏洵 《几策·审敌》:“於是宣言於远近,我将以某日围某所,以某日攻某所。”《明史·朱纨传》:“势家既失利,则宣言被擒者皆良民,非贼党,用摇惑人心。” 巴金 《灭亡》第九章:“而且他不是常常宣言他只知道自己底幸福,从来不肯‘拔一毛而利天下’吗?” 2.发表言论,表达意见。《国语·周语上》:“民之有口,犹土之有山川也……口之宣言也,善败於是乎兴,行善而备败,其所以阜财用、衣食者也。” 3.宣告;宣布。《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使中尉 宏 赦 淮南王 罪,罚以削地,中尉入 淮南 界,宣言赦王。” 清 朱琦 《感事》诗:“宣言我大邦,此物永禁止。” 鲁迅 《集外集拾遗·<苏俄的文艺论战>前记》:“所以他们自称为艺术即生活的创造者,诞生日就是十月,在这日宣言自由的艺术,名之曰无产阶级的革命艺术。” 4.指国家、政党、团体或其领导人对重大问题公开表示意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 孙中山 《第二次讨袁宣言》:“当南北两方情志未孚时, 文 尝任调和,躬至 北京 ,并有愿 袁氏 十年为总统之宣言。” 5.犹声明。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检验一个作家的主观愿望即其动机是否正确,是否善良,不是看他的宣言,而是看他的行为(主要是作品)在社会大众中产生的效果。”
宣言的组词: 宣的组词 言的组词
宣扬
xuān yáng 解释 ◎ 宣扬 xuānyáng[publicize;propagate;advocate;preach] 广泛传布,传扬;亦指张扬于外 引用解释 1.广泛传布;传扬。《汉书·匡衡传》:“臣 衡 材駑,无以辅相善义,宣扬德音。”《晋书·温峤传》:“使命愈远,益宜得才,宣扬王化,延誉四方。”《北史·韦珍传》:“ 珍 至 桐栢山 ,穷 淮 源,宣扬恩泽,莫不怀附。” 唐 元稹 《献事表》:“於是, 房 、 杜 、 王 、 魏 之徒议可否於前,天下四方之人言得失於外,不四三年而天下大理。岂 文皇 独运聪明於上哉,盖亦群下各尽其言以宣扬发畅於天下也。” 宋 司马光 《三德》:“意者羣臣不肖,不能宣扬圣化,将陛下之於三德万分之一,亦有所未尽歟?” 竺可桢 《中国古代在天文学上的伟大贡献》:“ 中国 古代在天文学上的成就,自有其辉煌卓越的贡献,值得我们的探讨和宣扬。” 2.谓张扬于外。 清 林则徐 《覆奏曾望颜条陈封禁海事宜折》:“因关各国夷人事务,只宜慎密商办,未便遽事宣扬。” 叶君健 《火花》二:“好在这是密室会谈,谁也不会把内容宣扬出去。” 3.对众讲解、说明。《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光严汝听我宣扬,万行皆於心内藏。”《金瓶梅词话》第五七回:“当时间,唤起徒子徒孙,打起鐘,敲起鼓,举集大众,上堂宣扬此意。” 4.高声念诵。《醒世恒言·佛印师四调琴娘》:“徵取名僧,宣扬经典,祈求甘雨,以救万民。” 明 朱有燉 《豹子和尚》:“我将这经咒宣扬,每日价坐在禪床上。”《英烈传》第一回:“以内宦 长寿拜布哈 领之,宣扬佛号一遍,则按舞奏乐一回。”
宣扬的组词: 宣的组词 扬的组词
宣战
xuān zhàn 解释 ◎ 宣战 xuānzhàn[declare war] 一个国家、集团宣布与另一个国家、集团进入战争状态 引用解释 1.一国或集团宣布同另一国或集团开始处于战争状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稿》第二章第二节:“1841年1月底, 清 政府在接到 沙角 、 大角 炮台失守的报告后决定对 英 宣战,声讨侵略者的罪状。” 2.谓宣布与某一事物作斗争。 鲁迅 《坟·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他肯对 子路 赌咒,却不肯对鬼神宣战。”
宣战的组词: 宣的组词 战的组词
照本宣科
zhào běn xuān kē 解释 ◎ 照本宣科 zhàoběn-xuānkē[read item by item from the text] 形容只是死板地照本子念,不能结合实际,灵活发挥 引用解释 比喻不能灵活运用,死板地照现成文章或稿子宣读。 郭沫若 《我的童年》六:“说法是照本宣科,十分单纯的。” 夏衍 《杂谈思想解放》:“写文章照抄照转,作报告照本宣科。”参见“ 宣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