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的组词
滚筒
gǔn tǒng 引用解释 能转动的圆筒形机件的统称。
滚筒的组词: 滚的组词 筒的组词
话筒
huà tǒng 解释 ◎ 话筒 huàtǒng(1) [microphone]∶一种用接收到的声波来产生或调制电流以传送或记录语言和音乐的电声器件 (2) [telephone transmitter]∶电话送话器 (3) [megaphone]∶向附近许多人大声讲话用的圆锥形传声筒 引用解释 1.发话器。《全国优秀短篇曲艺集·白骨精朝见吕后》:“此乃话筒,又叫麦克风。” 2.微音器的通称。 3.向附近许多人大声讲话用的圆锥形的筒。也叫传声筒。
话筒的组词: 话的组词 筒的组词
手电筒
shǒu diàn tǒng 解释 ◎ 手电筒 shǒudiàntǒng[flashlight] 一种用电池供电的小型手携式电灯 引用解释 亦称“ 手电灯 ”。 一种用干电池做电源的小型筒状照明灯。 艾芜 《百炼成钢》第十八章四:“门口有个人拿着手电筒照着。” 徐迟 《大场的一夜》:“经过哨岗时,有手电灯亮了一亮。”亦简称“手电”。 巴金 《寒夜》一:“手电光又亮了,这次离他比较近,而且接连亮了几次。”
手电筒的组词: 手的组词 电的组词 筒的组词
套筒
tào tǒng 解释 ◎ 套筒 tàotǒng[sleeve;muff] 套在管子等外面的筒状物件,起保护、加强固定或连接作用
套筒的组词: 套的组词 筒的组词
听筒
tīng tǒng 解释 ◎ 听筒 tīngtǒng(1) [headphone;earphone;earpiece]∶耳机 (2) [telephone receiver]∶电话机中一种使电的脉动或变化的电流转换成声音的装置 (3) [stethoscope]∶听诊器 引用解释 1.即耳机。 洪深 《冯大少爷·电影故事》:“适少年之电又至,生持听筒大声询问谁何,少年闻男子声,惊极,听筒失手而坠。” 茅盾 《子夜》七:“厂里来的电话!不知是吉是凶?当他拿起听筒的时候,不知不觉手也有点抖了。” 2.听诊器的俗称。
听筒的组词: 听的组词 筒的组词
筒子
tǒng zǐ 解释 ◎ 筒子 tǒngzi[tube or tube-shaped object] 筒竹,筒状物 竹筒子 引用解释 1.竹筒状的器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这是 扬州 戴春林 的茶油筒子。” 2.未经缝制的皮毛上衣原料。《红楼梦》第一○五回:“云狐筒子二十五件。”
筒子的组词: 筒的组词 子的组词
万花筒
wàn huā tǒng 引用解释 儿童玩具。用硬纸制成长筒,内装长宽相等的玻璃镜片三块,使成正三角柱形。筒底安装两片玻璃,其间散放彩色纸屑等物。另一端开一小孔。当筒身转动,因光线反射镜面,五色纷呈,形状千变万化,故名。因用以比喻一种光怪陆离、变化无常的幻像或图像。 茅盾 《夏夜一点钟》:“她的脑子里便立刻旋转着一个花花绿绿醉得死人的万花筒。”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傍晚,万花筒般的嫣云,浮游在遥远的天边。”
万花筒的组词: 万的组词 花的组词 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