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的组词
筹办
chóu bàn 解释 ◎ 筹办 chóubàn[make preparations;make arrangements] 筹措办理;谋划开办 筹办培训班 引用解释 筹措办理。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 林擕 在 川 省 秀山 一带,筹办军粮等事,井井有条。” 邓炬云 《漫步南京路》:“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的远方的来客,年青的伴侣,筹办年货的人们,像海潮般推拥着我。”
筹办的组词: 筹的组词 办的组词
筹备
chóu bèi 解释 ◎ 筹备 chóubèi[found] 筹措预备 希望工程筹备处 引用解释 事先计划准备。《清史稿·高宗纪一》:“命西北两路筹备边防。”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何漫无筹备,致挫国威,损将士,命禠职来京待罪。”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我们这里正筹备欢迎 杜统帅 凯旋的事务。”
筹备的组词: 筹的组词 备的组词
筹措
chóu cuò 解释 ◎ 筹措 chóucuò[raise funds] 设法筹集;想办法弄到 筹措款项 引用解释 亦作“ 筹厝 ”。 谋划措办;设法筹集。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第五节:“ 湘省 财政,自近年创办军学各要政,库储久已无几,此次骤增兵餉至五倍之多,一时实无可筹厝。” 茅盾 《秋收》三:“镇上的商会筹措一百五十担米交给村长去分俵。”
筹措的组词: 筹的组词 措的组词
筹划
chóu huà 解释 ◎ 筹划 chóuhuà[plan and prepare] 谋划 正在筹划谋反 末将逆天,不识时务,致劳丞相筹划。——《封神演义》
筹划的组词: 筹的组词 划的组词
筹集
chóu jí 解释 ◎ 筹集 chóují[raise (money)] 筹取征集 筹集救灾物资 引用解释 筹措聚集。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有几个人便秘密地开了一个会,筹集川资。”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 杨大先生 :不瞒你们说,县里几个真有钱的绅士,最怕有这种摊派公债和筹集经费的事,早已搬到 上海 的外国租界里去了。”
筹集的组词: 筹的组词 集的组词
筹建
chóu jiàn 解释 ◎ 筹建 chóujiàn[prepare to construct or establish sth.] 计划建立或建设 筹建一座煤矿 引用解释 筹划建立。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父亲那时正忙于拟定筹建海军学校的方案。”
筹建的组词: 筹的组词 建的组词
筹借
chóu jiè 引用解释 设法借用;筹划借款。 茅盾 《子夜》四:“他向商会筹借三万块钱。”
筹借的组词: 筹的组词 借的组词
筹款
chóu kuǎn 引用解释 筹集款项。《清会典事例·户部·救灾》:“其委员所带司库拨银五千两,如有不敷,即由该道库筹款拨给,务令实惠均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遇着急于筹款的时候,恐怕报捐的不踊跃。”
筹款的组词: 筹的组词 款的组词
筹码
chóu mǎ 解释 ◎ 筹码 chóumǎ[counter;chip] 古代投壶计算胜负的用具。旧称货币或能代替货币的票据。也作“筹马” 引用解释 见“ 筹马 ”。
筹码的组词: 筹的组词 码的组词
筹谋
chóu móu 解释 ◎ 筹谋 chóumóu[scheme;plan] 谋划,想办法 引用解释 想方设法;谋划。 唐 白居易 《杨景复可检校膳部员外郎六人同制》:“若修饰不已,筹谋有闻,则鸿渐之资,当从此始。” 梁斌 《红旗谱》七:“我费了多少年筹谋,费了多少心血,才把大铜钟毁掉,把四十八亩官地抠在咱的手心里。” 毛錡 《悼念周恩来总理》诗:“解放战争风云急,帷幄筹谋斩羣梟。”
筹谋的组词: 筹的组词 谋的组词
筹算
chóu suàn 解释 ◎ 筹算 chóusuàn[count] 古代计算方法之一,用刻有数字的竹筹来计算数目。亦称“筹策” 又因向闻此地素精筹算,要去访访来历。——《镜花缘》 引用解释 亦作“ 筹筭 ”。 1.古时刻有数字的竹筹。《汉书·货殖传》:“致之 临卭 ,大憙,即铁山鼓铸,运筹算。” 晋 葛洪 《抱朴子·杂应》:“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占风气,布筹筭。”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重问曰:‘圣人如柱邪?’ 王 曰:‘如筹筭。虽无情,运之者有情。’” 2.谋划计算。《隋书·李密传》:“ 密 多筹算,才兼文武,志气雄远,常以济物为己任。”《新唐书·李勣传》:“其用兵多筹算,料敌应变,皆契事机。”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列朝二·工匠见知》:“而木匠 徐杲 以一人拮据经营,操斤指示,闻其相度时,第四顾筹算,俄顷即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我也筹算过来,我们既然沾了手,万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弄他个水落石出纔好。”
筹算的组词: 筹的组词 算的组词
更胜一筹
gèng shèng yī chóu 解释 筹: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指技艺或技能比较起来,比别人更好一些。
稍逊一筹
shāo xùn yī chóu 引用解释 比较起来,略微差一些。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脱套》:“粲花五种之长,不仅在此,才锋笔藻可继还魂,其稍逊一筹者,则在气与力之间耳。”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七章第五节:“ 柳 诗之与 陶 诗,相当于山水记之与《水经注》写景文,各有其不可企及之处,而后起的模拟者总不免比创始者要稍逊一筹。”
统筹
tǒng chóu 解释 ◎ 统筹 tǒngchóu[plan as a whole] 通盘筹划 统筹全局 引用解释 通盘筹划。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史致谔档案》:“职道每与善后筹餉各局员绅统筹出入,未尝不叹措手之难。”《清史稿·穆宗纪一》:“諭 曾国藩 统筹 江 北军务。” 阿英 《许穆夫人》:“他统筹这样情况,就替 齐国 做了一个援助 邢 卫 两国,以增强 齐国 霸主威信,而不遭受损失的军事计划。”
统筹的组词: 统的组词 筹的组词
统筹兼顾
tǒng chóu jiān gù 解释 ◎ 统筹兼顾 tǒngchóu-jiāngù[unified planning with due consideration for all concerned;overall planning and all-round consideration] 统一筹划兼顾到各个方面 引用解释 通盘筹划,照顾全局。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不是这样统筹兼顾, 天京 一定难保。”
一筹莫展
yī chóu mò zhǎn 解释 ◎ 一筹莫展 yīchóu-mòzhǎn[be put in a tight spot; be at the end of one's tether] 筹:计策。展:施展。一点计策也想不出;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引用解释 《宋史·蔡幼学传》:“多士盈庭而一筹不吐。”后以“一筹莫展”比喻一点办法也没有。 明 唐顺之 《与陈苏山职方》:“盖部中只见其报功而不知其为衰庸闒懦、一筹莫展之人也。”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今由 淮安 漕抚,陞补 南京 兵部尚书。那知到任一月,遭此大变,万死无裨,一筹莫展。”《官场现形记》第十回:“前头跟 翩仞 借的几百银子看看又要用完,现在一筹莫展,又不便再向他启齿。” 茅盾 《子夜》十八:“目前虽经 王和甫 那么一激, 吴荪甫 还是游移,还是一筹莫展。”
运筹
yùn chóu 解释 ◎ 运筹 yùnchóu[operation] 筹划;制定策略,进行谋划 运筹法 猴王不惧呵呵笑,铁棒翻腾自运筹。——《西游记》 引用解释 1.制定策略;筹划。 汉 王褒 《圣主得贤臣颂》:“及其遇明君遭圣主也,运筹合上意,諫諍则见听。” 唐 孟浩然 《送告八从军》诗:“运筹将入幕,养拙就闲居。” 明 无名氏 《鸣凤记·夏公命将》:“亏祖宗之洪图,实臣子之大罪,敢此运筹,潜图恢復。”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八:“说家事的各种不如人意,又盛夸 丁宁 的运筹过人。” 2.用算筹进行计算。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技艺》:“﹝ 卫朴 ﹞大乘除皆不下,照位运筹如飞,人眼不能逐。”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八:“ 太宗 居 晋 邸,知客押衙 陈从信 者心计精敏,掌功官帑,轮指节以代运筹,丝忽无差。”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吴中陆叟》:“ 吴 有 陆叟 ,富甲 江 左, 沉万三 出其门,为运筹典计。”
运筹的组词: 运的组词 筹的组词
运筹帷幄
yùn chóu wéi wò 解释 ◎ 运筹帷幄 yùnchóu-wéiwò[devise strategies within a command tent] 称在后方决定作战策略,也泛指策划机要的事 后果然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西游记》 引用解释 谓在后方决定作战策略。《汉书·高帝纪下》:“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 子房 ( 张良 )。” 唐 李諲 《妒神颂》序:“运筹帷幄, 孙 吴 詎可比其能?料敌戎旃, 卫 霍 不足方其妙。” 明 卢象昇 《请饬秋防疏》:“若夫兵家要略,运筹帷幄,终是迂谈,临阵决机,乃为实用。”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他穿着鲜明的深红色甲胄,秉节杖钺,是运筹帷幄的上将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