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的组词
定弦
dìng xián 解释 ◎ 定弦 dìngxián [tune the stringed instrument] 按照所需音高确定乐器弦的松 紧程度。比喻打定主意 引用解释 1.调整乐器的弦以校正音高。如:演奏前先要定弦。 2.比喻拿准了主意。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四:“ 老田头 走到 老孙头 跟前,问道:‘你要哪个马?’ 老孙头 说:‘还没有定弦。’”
定弦的组词: 定的组词 弦的组词
动人心弦
dòng rén xīn xián 解释 ◎ 动人心弦 dòngrénxīnxián[move sb.'s heart;pull at sb.'s heartstrings;come to sb.'s heart] 指因受感动而内心引起共鸣。也说“扣人心弦” 引用解释 形容使人十分激动。 徐迟 《长江大桥的美是社会主义的美》:“许多动人心弦的建筑物呢?还只在蓝图上。” 魏巍 《依依惜别的深情》:“这些动人心弦的赠礼,使得另一些战士们难熬了。”
改弦更张
gǎi xián gēng zhāng 解释 ◎ 改弦更张 gǎixián-gēngzhāng [cut loose from the past and make a fresh start] 弦的松紧与调的高低不合,应收紧或放松,使声音和谐。引申为改革变更 琴瑟时未调,改弦当更张。矧乃治天下,此要安可忘。——南朝宋· 何承天《鼓吹铙歌·上邪篇》 今者革命政府不恤改弦更张,以求与人民合作。——孙中山《历年政治宣言》 引用解释 调换乐器上的弦线,并重新调音。张,将弦绷紧。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法。语出《汉书·董仲舒传》:“窃譬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为政而不行,甚者必变而更化之,乃可理也。”《魏书·高崇传》:“且琴瑟不韵,知音改弦更张;騑驂未调,善御执轡成组。” 金 元好问 《杨奂碑》:“ 正大 初,朝廷一新敝政,求所以改弦更张者。”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他们应当改弦更张,去掉几个老汉奸,而起用几个新汉奸。”亦省作“ 改张 ”。 晋 葛洪 《抱朴子·百里》:“夫百寻之室,焚於分寸之飇;千丈之陂,隤於一蚁之穴,何可不深防乎?何可不改张乎?”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声律》:“今操琴不调,必知改张,摘文乖张,而不识所调。”《隋书·律历志中》:“ 宋 大明 中,臣先人考古法,以为正历,垂之于后,事皆符验,不可改张。” 徐特立 《致张敬尧的公开信》:“使仍昧于宵小,不事改张,则 特立 惟有诉之中外舆论,以待法律有效时之判断也。” 改絃更張:同“ 改弦更张 ”。孙中山 《北伐进行中之三帅令》:“盖前此大病……政府与人民之间,遂生隔膜,今者革命政府不恤改絃更张,以求与人民合作。”
改弦易辙
gǎi xián yì zhé 解释 ◎ 改弦易辙 gǎixián-yìzhé [dance to another tune] 事物之间不协调犹如曲将变调、车将改道,比喻遇事不顺要灵活变通 况商土瘠,商人贫,可以静理而阜安,不宜改弦而易辙。——唐· 白居易《王公亮可商州刺史制》 引用解释 亦作“ 改絃易辙 ”。改换弦线,变更行车线路。比喻改变方向、做法或态度。 宋 王楙 《野客丛书·张杜皆有后》:“且如 杜周 ,亦以酷恶著名,而得全首领以殁,亦可谓幸免矣,使其子孙改絃易辙,务从宽厚,亦足以盖其父之愆。” 明 高启 《送江浙省掾某序》:“子今能以所学施於时,显有成效,使皆知儒之非迂,则上之所尚有不改弦而易辙者乎?”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五篇:“虽始行不端,而能翻然悔悟,改弦易辙,以善其修,斯其意固可嘉,而其功诚不可泯。”亦省作“ 改絃辙 ”。 明 张敬修 《文忠公行实》:“第恐沿习久则玩,玩则弗震,頽靡久则壅,壅则弗行,不得不稍稍改絃辙而淬厉之。”参见“ 改弦更张 ”。
和弦
hé xián 解释 ◎ 和弦 héxián [chord] 两个或几个音,尤指由于其音高频率成简单比而和谐融会在一起的一些音奏响的乐音组合 引用解释 1.同弦音不协调。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余长姑嫁 慈溪 姚 氏……有《自嘲》一联云:‘量浅酒痕先上面,兴高琴曲不和絃。’” 2.音乐术语。称和声的结构单位。在多声部音乐中,按着三度或非三度音程关系排列起来的三个以上的音的结合,叫和弦。 祖慰 《被礁石划破的水流》:“那象征着主人公命运的音乐主题,终于战胜了一切,走向终止--在几个极度响亮的和弦中戛然而止。” 谓与他人的弦音相应和。 明 陈子龙 《偕熊令君伯甘游》诗:“和絃愧同调,击壤庶齐观。”
和弦的组词: 和的组词 弦的组词
箭在弦上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引用解释 语出《太平御览》卷五九七引 北齐 魏收 《魏书》:“ 陈琳 作檄,草成。呈 太祖 ( 曹操 )。 太祖 先苦头风,是日疾发,卧读 琳 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疾病。’ 太祖 平 鄴 ,谓 陈琳 曰:‘君昔为 本初 ( 袁绍 )作檄书,但罪孤而已,何乃上及父祖乎?’ 琳 谢曰:‘矢在弦上,不得不发。’ 太祖 爱其才,不咎。”《三国演义》第三二回作“箭在弦上”。后用来比喻事情到了不得不做或话不得不说的时刻。 柔石 《二月》二四:“﹝ 陶慕侃 :﹞‘……老兄,求你不要去。’ 萧涧秋 冷冷地说一句:‘箭在弦上。’”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中央和西南似乎箭在弦上的内战危机得以消除了。国共内战亦得以结束了,全国团结御侮的局面由是建立了起来。”
扣人心弦
kòu rén xīn xián 解释 ◎ 扣人心弦 kòurén-xīnxián[exciting;soul-stirring;thrilling] 形容感染力很强的事物使人心情无法平静 引用解释 激动人的心灵。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七章:“据说这人最不爱讲话,但那天的几句话,却是那样扣人心弦,感动得自己当时流下了眼泪。” 秦牧 《花城·古董》:“那种景象多么扣人心弦!”
老弦
lǎo xián 引用解释 京胡、二胡等弦乐器上用的粗弦。
老弦的组词: 老的组词 弦的组词
离弦
lí xián 引用解释 1.离别时所奏乐曲。 唐 钱起 《送宋徵君让官还山》诗:“紫霞开别酒,黄鹤舞离弦。” 唐 卢纶 《送赵真长归夏县旧山依阳徵君读书》诗:“临杯忽泫然,非是恶离弦。” 2.箭离弓弦。比喻迅速。如:发令枪一响,健儿们如离弦之箭,疾驰而去。
离弦的组词: 离的组词 弦的组词
三弦
sān xián 解释 ◎ 三弦 sānxián[samisen;samsien;Chinese trichord sanxian] 弦乐器,琴身两面蒙蟒皮,上端有长柄,有三根弦,用于曲艺伴奏 引用解释 1.弦乐器。木筒两端蒙蛇皮,上置长柄,有弦三根,故名。 清 陈维崧 《菩萨蛮·燕市赠相者》词:“酒尽拨三弦,狂歌《菩萨蛮》。” 巴金 《新生·五月廿四日》:“在一条僻静的街上,我看见一个盲目的中年妇人,左手搭在拉三弦的乐师底肩头,右手敲着檀板,在那里一步一唱地闲走。” 2.即三弦。 明 杨慎 《艺林伐山·三絃所始》:“今之三絃,始于 元 时。” 清 黄景仁 《十四夜歌宴》诗:“半黍欲飘风更约,三絃初定月无声。”
三弦的组词: 三的组词 弦的组词
弦切角
xián qiē jiǎo 解释 ◎ 弦切角 xiánqiējiǎo[angle of osculation] 圆的切线和过切点的弦所成的角
弦切角的组词: 弦的组词 切的组词 角的组词
弦乐器
xián yuè qì 解释 ◎ 弦乐器 xiányuèqì[stringed instrument] 以绷张弦线发声的乐器。可用弓拉,如小提琴;或拨弦,如竖琴或吉他琴;或击弦,如钢琴;或吹弦,如风鸣琴;尤指小提琴系或古提琴系的乐器 引用解释 指由于弦的振动而发音的一类乐器,如小提琴、琵琶、扬琴等。
弦乐器的组词: 弦的组词 乐的组词 器的组词
下弦
xià xián 解释 ◎ 下弦 xiàxián(1) [last quarter]∶月球在太阳之西90°时的位相,此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看到月球东边的半圆,下弦发生在夏历每月22日和23日 (2) [bottom chord]∶桁架杆件中与桥梁道路相平行一系列底部杆件中的任一根 (3) [lower chord]∶位于桁架下缘的杆件 引用解释 农历每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太阳跟地球的联线和地球跟月亮的联线成直角时,在地球上看到月亮呈反“D”字形,这种月相称下弦。 南朝 宋 鲍照 《登大雷岸与妹书》:“下弦内外,望达所届。” 唐 陆龟蒙 《别墅怀归》诗:“题诗朝忆復暮忆,见月上弦还下弦。” 郁达夫 《薄奠》中:“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弦月上升的时刻了。”
下弦的组词: 下的组词 弦的组词
心弦
xīn xián 解释 ◎ 心弦 xīnxián[heartstrings] 指被感动而起共鸣的心境 动人心弦 引用解释 即心。以受感动能起共鸣,故称。 刘半农 《无题》诗:“我的心弦和你的,风与水般协和着。” 刘心武 《班主任》:“同 宋宝琦 本人及其家庭的初步接触,竟将 张老师 心弦中的爱弦和恨弦拨动得如此之剧烈,颤动得他竟难以控制自己。”
心弦的组词: 心的组词 弦的组词
余弦
yú xián 解释 ◎ 余弦 yúxián [cosine] 一个角终边上除顶点外任一点的横坐标除以该点与顶点之间的距离所得之商,这个角的顶点与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原点重合,而其始边则与正X轴重合 引用解释 直角三角形任意一锐角的邻边和斜边的比,叫做该锐角的馀弦,用cos(角)表示。参见“ 三角函数 ”。 餘絃:1.指渐微而未尽的笛声。《文选·马融<长笛赋>》:“曲终闕尽,餘絃更兴。” 吕延济 注:“餘絃,谓笛声渐微復起,亦如击絃之餘响,将更起声也。” 2.残存的琴弦。 北周 庾信 《仰和何仆射还宅怀故》:“故瑟餘絃断,歌梁秋雁飞。”
余弦的组词: 余的组词 弦的组词
正弦
zhèng xián 解释 ◎ 正弦 zhèngxián[sine] 除了在角的终边上的顶点外,任何点的 Y 坐标被该点和顶点的距离所除,顶点和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原点重合,而角的初始边和正 X 轴相重合
正弦的组词: 正的组词 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