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的组词
百货商店
bǎi huò shāng diàn ◎ 百货商店 bǎihuòshāngdiàn[department store] 经营各种商品的商店,同时,为了推销、服务、记帐和管理,下分设若干部门
店家
diàn jiā 解释 ◎ 店家 diànjiā(1) [shop owner] 旧称酒馆、店铺的老板或伙计 店家去里面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盘子。——《水浒传》 (2) [shop;store]∶ 方 (3) 店铺 引用解释 1.旅舍。 宋 陆游 《双流旅舍》诗:“孤市人稀冷欲冰,昏昏一盏店家灯。” 2.犹店小二。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一折:“外扮店家上。”《儒林外史》第三四回:“ 萧昊轩 因弓弦断了,使不得力量,拨马往原路上路,跑到一个小店门口,敲开了门。店家看见,知道是遇了贼。” 3.商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掛着一个红底黑字的牌儿,象是个店家招牌。” 鲁迅 《花边文学·<如此广州>读后感》:“前几天,《自由谈》上有一篇《如此广州》,引据那边的报章,记店家做起玄坛和 李逵 的大像来,眼睛里嵌上电灯,以镇压对面的老虎招牌,真写得有声有色。”
店家的组词: 店的组词 家的组词
店铺
diàn pù 解释 ◎ 店铺 diànpù[shop] 商店,又称铺子 引用解释 亦作“ 店铺 ”。 商店。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饮茶》:“自 邹 齐 沧 棣 ,渐至京邑城市,多开店舖,煎茶卖之。” 清 冯桂芬 《与当事论捐办防堵事》:“如遇店铺,则视坐落之菀枯、生意之大小以为等差。”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生意似乎比别的店铺要好。” 见“ 店舖 ”。
店铺的组词: 店的组词 铺的组词
店员
diàn yuán 解释 ◎ 店员 diànyuán[shop assistant;saleswoman;salesclerk;salesgirl;shop clerk] 商店的职工,也指服务性行业的职工 引用解释 商店的雇员。 萧红 《小城三月》:“我小心地盘问着那些店员们,我从来不放弃一个细微的机会。”
店员的组词: 店的组词 员的组词
饭店
fàn diàn 解释 ◎ 饭店 fàndiàn(1) [hotel]∶设备好的大旅馆 (2) [restaurant]∶饭馆 引用解释 1.饭铺;饭馆。《水浒传》第四三回:“﹝ 李逵 ﹞走到巳牌时分,看看肚里又飢又渴,四下里都是山径小路,不见有一个酒店、饭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因为我所有的就是这一笔银子,我若不领出来,客店、饭店里欠下的钱没得还。” 艾青 《街》诗:“豆腐店改为饭店、杂货铺变成旅馆。” 2.客栈;旅馆。《儒林外史》第十七回:“那日没有便船,只得到饭店权宿。”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行李一搁在饭店里,便到处的找你。”今多指较大而设备好的旅馆。 巴金 《中国人》:“我们 中国 作家代表团在 巴黎 新安江饭店和当地侨胞会见。”
饭店的组词: 饭的组词 店的组词
分店
fēn diàn 解释 ◎ 分店 fēndiàn[branch store] 主店之外下设的同类店 引用解释 本店之外分设的支店。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今由开明书店汇奉洋肆百元,乞便中持收条向分店一取,为幸。” 周金奎 《我当溥仪的御前外随侍时的回忆》:“苏造肉特别味美,在 北京 只有我们这一家,别无分店。”
分店的组词: 分的组词 店的组词
酒店
jiǔ diàn 解释 ◎ 酒店 jiǔdiàn(1) [public house]∶喝酒的地方 (2) [hotel] 〈方〉∶较大而设备好的旅馆
酒店的组词: 酒的组词 店的组词
客店
kè diàn 解释 ◎ 客店 kèdiàn[inn;hotel] 规模较小的普通旅店 引用解释 规模较小的普通旅店。 唐 白居易 《闲夜咏怀因招周协律刘薛二秀才》诗:“高置寒灯如客店,深藏夜火似僧炉。”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大内前州桥东街巷》:“沿城皆客店,南方官员商贾兵级皆於此安泊。”《清平山堂话本·杨温拦路虎传》:“天色已晚, 杨三官人 同那妻子和当直去客店解一房歇泊。”《老残游记》第二回:“到了 小布政司街 ,觅了一家客店,名叫高陞店。” 杨朔 《潼关之夜》:“刚刚吃过面,隔壁客店送我来吃饭的茶房过来招呼我说:‘警察来查店了,请您回去看看。’”
客店的组词: 客的组词 店的组词
粮店
liáng diàn 解释 ◎ 粮店 liángdiàn[grain shop (store)] 销售粮食的商店
粮店的组词: 粮的组词 店的组词
旅店
lǚ diàn 解释 ◎ 旅店 lǚdiàn[hostel;inn;guest-house] 供旅行者休息或住宿的小旅馆 引用解释 犹旅馆。 唐 项斯 《晓发昭应》诗:“旅店开偏早,乡帆去未收。”《西游记》第十回:“烟凝山紫归鸦倦,路远行人投旅店。”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余辛未出都,夜宿 泰安 旅店。”
旅店的组词: 旅的组词 店的组词
商店
shāng diàn 解释 ◎ 商店 shāngdiàn[store;shop;business establishment] 用以出售商品的建筑物 节日里商店和办公室都关门 引用解释 出售商品的店铺。 巴金 《新生》第一篇:“一家百货商店底门前聚集了一群人。”
商店的组词: 商的组词 店的组词
书店
shū diàn 解释 ◎ 书店 shūdiàn[bookshop] 经销书籍、杂志等的商店 新华书店 引用解释 出售书籍的商店。有时亦兼指出版社。 鲁迅 《书信集·致黄源》:“《巴黎的烦恼》,不知书店何以还未送来,乞便中一催。”如:三联书店。
书店的组词: 书的组词 店的组词
药店
yào diàn 解释 ◎ 药店 yàodiàn[pharmacy;drugstore;chemist’s shop] 专门经营和销售药物的商店 引用解释 1.出售药品的商店。 2.方言。药铺。
药店的组词: 药的组词 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