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组词
白糖
bái táng 由甘蔗或甜菜的汁经提纯、浓缩、分蜜制成的糖。成白色结晶状。有白砂糖、绵白糖等种类。供食用。
白糖的组词: 白的组词 糖的组词
冰糖
bīng táng 一种透明或半透明的白色块状食糖,用白糖或红糖加水溶化后,逐渐浓缩结晶而成,古时亦称石蜜。参阅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甘蔗》、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甘嗜》。
冰糖的组词: 冰的组词 糖的组词
核糖核酸
hé táng hé suān 解释 ◎ 核糖核酸 hétánghésuān[ribonucleic acid,RNA] 含 D-核糖、磷酸和嘧啶碱的多核苷酸。主要有核糖体 RNA、信使 RNA 和转移 RNA,均在蛋白质合成中起作用
核糖核酸的组词: 核的组词 糖的组词 酸的组词
葡萄糖
pú táo táng 解释 ◎ 葡萄糖 pútaotáng[glucose;grape sugar;dextrose] 一种已知有右旋、左旋和外消旋形式的醛糖HOCH 2 (CHOH) 4 CHO,尤指有甜味、无色、可溶性右旋D-型糖,它易以α和β两种变体的结晶而获得,主要存在于植物的液汁和果实内、正常的血液和病者尿液(如糖尿病)之中,它结合在许多二糖、三糖及多糖中,结合在大多数动植物组织的糖苷中,是原生质能量的主要来源 ,其初级状态也是碳水化合物摄入动物体内的通常形式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单糖类,无色结晶,易溶于水,难溶于酒精,有甜味,广泛存在于生物体中,特别是葡萄中含量多,通常用淀粉制成。葡萄糖是人和动物的能量的主要来源,医药上用做滋补剂,也用来制造糖果、点心和酿酒等。简称“葡糖”。
葡萄糖的组词: 葡的组词 萄的组词 糖的组词
砂糖
shā táng 解释 ◎ 砂糖 shātáng[granulated sugar] 一种颗粒像砂粒那样大的糖,分赤、白两种。赤砂糖含少许糖蜜,白砂糖纯度则高一些 引用解释 甘蔗煎熬而成的颗粒状的糖。又称沙糖。亦泛指糖。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二折:“着那厮通身酥、遍体麻,将他鼻凹儿抹上一块砂糖。”参见“ 沙糖 ”。
砂糖的组词: 砂的组词 糖的组词
食糖
shí táng 解释 ◎ 食糖 shítáng[sugar] 食用的糖,如白糖、红糖 引用解释 食用的糖,如白糖、红糖等。
食糖的组词: 食的组词 糖的组词
双糖
shuāng táng 引用解释 由两个单糖分子结合而成的糖类。如蔗糖、麦芽糖、乳糖等。
双糖的组词: 双的组词 糖的组词
糖厂
táng chǎng 解释 ◎ 糖厂 tángchǎng[sugar refinery] 用甘蔗、甜菜等生产糖的工厂
糖厂的组词: 糖的组词 厂的组词
糖果
táng guǒ 解释 ◎ 糖果 tángguǒ[sweet;sweetmeat;candy;bonbon] 以砂糖、葡萄糖或饴糖为主要原料,也可同时加入油脂、乳制品、胶体、果仁、香料、食用色素等制成的一种甜味食品,由于原料与加工方法不同,品种极多 引用解释 用食糖或饴糖为主要原料,加入油脂、乳制品、果仁、香料等制成的食品。《孽海花》第三十回:“桌上摆着一盘精巧糖果,一双 康熙 五彩的茶缸。” 冰心 《去国·最后的安息》:“每天出去的时候,必是带些饼干糖果,或是自己玩过的东西,送给 翠儿 。”
糖果的组词: 糖的组词 果的组词
糖水
táng shuǐ 解释 ◎ 糖水 tángshuǐ[syrup] 一种又浓又粘的糖和水的浓缩溶液(有的还加放香精)
糖水的组词: 糖的组词 水的组词
糖衣炮弹
táng yī pào dàn 解释 ◎ 糖衣炮弹 tángyī pàodàn[sugarcoated bullet] 裹着糖衣的炮弹,比喻对人拉拢、腐蚀的手段 引用解释 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比喻腐蚀、拉拢对方的手段。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九章:“不要中了敌人的糖衣炮弹,被人家拉过去。”
蔗糖
zhè táng 解释 ◎ 蔗糖 zhètáng[sugar] 甘蔗制成的糖
蔗糖的组词: 蔗的组词 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