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组词
子午线
zǐ wǔ xiàn 解释 ◎ 子午线 zǐwǔxiàn[meridian] 通过一颗行星或卫星自转轴的两极的大圆;地球表面上通过两极和某地的大圆 引用解释 为测量地球而假设的北(子)南(午)方向的线,即通过地面某点的经线。
子午线的组词: 子的组词 午的组词 线的组词
总路线
zǒng lù xiàn 解释 ◎ 总路线 zǒnglùxiàn[general line of the pary] 党和国家在某个历史阶段指导全盘的基本准则,是制定各方面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的总依据 新时期的总路线 引用解释 通常指国家、政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制定的指导各方面工作的基本准则。是制定和指导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的依据,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受总路线的制约并为它服务。
总路线的组词: 总的组词 路的组词 线的组词
组织路线
zǔ zhī lù xiàn 解释 政党进行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针。在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基础上制订,是实现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包括健全民主集中制,改善组织机构和干部制度,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维护党的纪律,坚持党员标准,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