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组词
纱线
shā xiàn 解释 ◎ 纱线 shāxiàn[yarn] 粗梳或精梳纤维数根拈在一起而成的纱,用于机织或针织
纱线的组词: 纱的组词 线的组词
生命线
shēng mìng xiàn 引用解释 1.比喻维持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因素。 周恩来 《目前抗战危机与坚持华北抗战的任务》:“政治工作制度必须建立,而且要成为军队的生命线来巩固部队。”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2.指对生存的希望。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二章:“在自己预先知道他们要以流氓、汉奸治罪时,就颤栗起来,畏缩起来!生命线又在他们心上抽紧了,他们立刻骇然失措地把它死死抓住。”
生命线的组词: 生的组词 命的组词 线的组词
射线
shè xiàn 解释 ◎ 射线 shèxiàn(1) [ray] (2) 波长较短的电磁波,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γ射线等 (3) 速度高、能量大的粒子流。如:α射线、β射线和阴极射线等 (4) [ray]∶数学上指从某一点向单一方向引出的直线 引用解释 1.波长较短的电磁波,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爱克斯射线、丙种射线等。速度高、能量大的粒子流亦称射线,如甲种射线、乙种射线和阴极射线等。 2.数学上指从一个定点向单一方向引出的直线。
射线的组词: 射的组词 线的组词
视线
shì xiàn 解释 ◎ 视线 shìxiàn(1) [sight line]∶看东西时眼睛与目标之间的假想直线 挡住视线 (2) [target]∶比喻注意的方向、目标 转移视线 引用解释 亦作“ 视线 ”。用眼睛看东西时,眼睛和物体之间的假想直线。《九尾龟》第三回:“那班檯上倌人,听得有点‘满堂红’的客人,未免众人的视线,都聚在 秋谷 一人身上。”《黄绣球》第十回:“那些女学生的视綫,一齐射在他身上。” 巴金 《寒夜》十四:“这所楼房比它四近的房屋都高,并没有墙壁和屋顶遮住窗内的视线。”
视线的组词: 视的组词 线的组词
双曲线
shuāng qū xiàn 解释 ◎ 双曲线 shuāngqǔxiàn[hyperbolas] 一个两叶圆锥和一平行于此圆锥轴的平面相截而得的平面曲线:到两个定点的距离之差等于定数的点的轨迹
双曲线的组词: 双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
水平线
shuǐ píng xiàn 解释 ◎ 水平线 shuǐpíngxiàn(1) [level] (2) 水平面垂直切过所有与之相交的铅垂线,因而处处与静水表面相合的一条线或一个表面 (3) 地平面或地平面上的一条直线 引用解释 1.向水平方向望去,天和水面交界的线。 庐隐 《海滨故人》一:“那火盆般的太阳已到了水平线上,一霎眼那太阳已狮子滚绣球般,打个转身沉向海底去了。” 郁达夫 《采石矶》七:“站在 三台阁 上,在数水平线上的来帆,或散在 牛渚矶 头。” 2.泛指水平面上的直线以及和水平面平行的直线。 3.指某方面所达到的高度。 瞿秋白 《乱弹·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站到群众的程度上去,同着群众一块儿提高艺术的水平线。” 徐兴业 《金瓯缺》第八章:“ 师师 、 刘錡 、 马扩 三人虽然有不同的社会出身和生活经历,他们的人生哲学处在相接近的水平线上,他们的爱憎基本一致。”
水平线的组词: 水的组词 平的组词 线的组词
水线
shuǐ xiàn 引用解释 船壳外面与水平面的接触线。
水线的组词: 水的组词 线的组词
丝线
sī xiàn 解释 ◎ 丝线 sīxiàn[silk thread (for sewing); silk yarn] 用丝纺制而成的线 引用解释 以丝纺成的线。 唐 王建 《织锦曲》:“回花侧叶与人别,唯恐秋天丝线乾。” 唐 元稹 《雉媒》诗:“剪刀摧六翮,丝线缝双目。” 曹禺 《雷雨》第二幕:“不是有一件,在右袖襟上有个烧破的窟窿,后来用丝线绣成一朵梅花补上的?”
丝线的组词: 丝的组词 线的组词
天线
tiān xiàn 解释 ◎ 天线 tiānxiàn[antenna;aerials] 作无线电波的发射或接收用的一种金属装置(如杆、线或线的排列) 引用解释 用来发射或接收无线电波的装置。
天线的组词: 天的组词 线的组词
统一战线
tǒng yī zhàn xiàn 解释 ◎ 统一战线 tǒngyī zhànxiàn(1) [united front] (2) 为了相同的政治目的而结成的阶级或政党的联盟 (3) 现常比喻在某些问题上抱同样态度 引用解释 几个阶级或几个政党为了共同的目的而结成的联盟。如: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国际统一战线等。亦省称“ 统战 ”。
外线
wài xiàn 解释 ◎ 外线 wàixiàn(1) [outside line]∶在有电话分机的地方称对外通话的线路 请接外线 (2) [exterior lines]∶包围敌方态势的作战线 外线作战 引用解释 1.处于对敌包围形势的作战线。 毛泽东 《论持久战·犬牙交错的战争》:“抗日战争是整个处于内线作战的地位的;但是主力军和游击队的关系,则是主力军在内线,游击队在外线,形成夹攻敌人的奇观。” 2.在安有电话分机的地方称对外通话的线路。
外线的组词: 外的组词 线的组词
纬线
wěi xiàn 解释 ◎ 纬线 wěixiàn(1) [weft]∶纬纱编织品上编织的横线 (2) [parallel]∶凡与赤道平行的平面,切过地球,与地表相交的圆圈线,称为纬线 引用解释 1.纬纱或编织品上的横线。 2.地理学上所假定的沿地球表面与赤道平行的线。参见“ 纬度 ”。
纬线的组词: 纬的组词 线的组词
无线电
wú xiàn diàn 解释 ◎ 无线电 wúxiàndiàn(1) [radio;wireless] a用电波而不用联线来发射和接收电脉冲或信号的设备 (2) 无线电收音机 引用解释 1.用电波振荡在空气中传送信号的技术设备。因不用导线传送,故称无线电。现在通讯、广播、电视等方面都应用这种技术。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那是 南京 的无线电广播,上上下下的敌人议论成一片。” 2.无线电收音机的通称。
无线电的组词: 无的组词 线的组词 电的组词
无线电话
wú xiàn diàn huà 引用解释 1.利用无线电波传送的电话。通话两方各有一套无线电收发设备。 2.指无线电收音机。 叶圣陶 《逃难》:“今天我到隔壁 王家 去听无线电话。有一家眼镜公司在那里报告,说无论平光的、近视的、老花的眼镜,只要一块多钱。”
无线电台
wú xiàn diàn tái 解释 ◎ 无线电台 wúxiàn diàntái[broadcasting station] 通称“电台”。由天线、无线电发射机和接收机等组成,能发射和接收无线电信号的装置
五线谱
wǔ xiàn pǔ 解释 ◎ 五线谱 wǔxiànpǔ[staff;musical notatin;stave;score] 一种记谱法,把乐谱标记在五条平行横线上 引用解释 乐谱的一种。在五条平行横线上,标记着表示音的高低,长短等符号的乐谱。十一世纪初,创始于 意大利 音乐理论家 季多 (Guidod'Arezzo),现为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五线谱的组词: 五的组词 线的组词 谱的组词
线材
xiàn cái 解释 ◎ 线材 xiàncái[wire rod] 金属粗丝 引用解释 断面周长很小,可以卷起来的金属材料。如铅丝等。
线材的组词: 线的组词 材的组词
线段
xiàn duàn 解释 ◎ 线段 xiànduàn[section;line segment] 线上两点间的有限部分
线段的组词: 线的组词 段的组词
线路
xiàn lù 解释 ◎ 线路 xiànlù(1) [line;route]∶狭小如线的道路;指电线、电话、电器等电流所通过的路线 (2) [wire]∶传导电流的电线 (3) [track]∶铁路道轨 引用解释 亦作“线路”。 1.细小狭窄的道路。 宋 苏轼 《汤村开运盐河雨中督役》诗:“线路不容足,又与牛羊争。” 2.门路;途径。 明 孟子若 《英雄成败》第二折:“俺却觅个线路,拜他做了乾爷,不次召入,陞做礼部侍郎、平章政事。”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大学·传第六章四》:“《章句》为初学者陷溺已深,寻不著诚意线路,开此一法门,且教他有入处。” 3.电流、运动物体等所经过的路线。 郑观应 《盛世危言·火器》:“新礮膛加长,用药加重,若仍用黑药必逾礮质所受涨力之量,非惟来復线路易蚀,且防炸裂之虞。”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们夜夜在敌人的轰炸下抢修线路维持行车。” 邵燕祥 《我们架设了这条超高压电线》诗:“正是我们这条线路,使灿烂的灯火更加灿烂。”
线路的组词: 线的组词 路的组词
线圈
xiàn quān 解释 ◎ 线圈 xiànquān(1) [coil] (2) 一串圆环或一条螺线(如由柔软的线或薄片做的) (3) 绝缘金属线绕在卷轴上或其他结构上形成的螺线或蜷线,通常用以产生电磁效应或提供电阻 引用解释 用带有绝缘外皮的导线绕制成的圈状物或筒状物。在电机、变压器、电讯上用途极广。
线圈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