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组词
线索
xiàn suǒ 解释 ◎ 线索 xiànsuǒ[clue;thread] 比喻事情可寻的端绪,路径;隐密的消息;思路,脉络 我想汪牢头之言实有线索,堂上付之不理,教我怎生奈何?——《禅真后史》 引用解释 亦作“线索”。 1.线绳之类的泛称。《水浒传》第二四回:“﹝ 王婆 ﹞买了些线索,安排了些茶水,在家里等候。” 清 周亮工 《与何次德书》:“弟幼时见傀儡戏,二尺许长线索,累累任人提弄。” 阿英 《关于北京<燕九竹枝词>》:“ 孔尚任 还有一首专咏他们放风筝的诗:‘结伴儿童裤褶红,手提线索骂天公。’” 2.头绪;门路。《朱子语类》卷七五:“又曰事事都有箇端绪可寻。又曰有路脉线索在里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公孙夏》:“ 异史氏 曰:‘嗟乎!市侩固不足南面哉!冥中既有线索,恐夫子马踪所不及到,作威福者,正不胜诛耳。’”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因为干这一类的把戏,先要有点儿流氓的线索和手段。”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二五章:“还有好多线索没有搞清楚,所以暂时放一下。” 3.消息;情报。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外廷线索纪略》:“初赞 崔呈秀 传递线索者, 许秉彝 也。”《清文献通考·刑一》:“﹝ 顺治 ﹞十三年……严商民下海交易之禁,奉諭:海逆未勦,必有姦民暗通线索,资以粮物。”《玉娇梨》第三回:“ 杨老先生 他官虽臺中,却与 石都督 最厚,又与国戚 汪全 交好,内中线索甚灵。” 叶君健 《火花》二:“他和 吴春茂 都摸不着头脑,连 马老三 也提供不出一点线索。” 4.脉络;条理。 清 惠栋 《九曜斋笔记》卷二:“《史记》长篇之妙,千百言如一句,由来线索在手,举重若轻也。”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关于主题》:“为了展开以上的主题,故事的线索着重在同志们团结起来反抗敌人的斗争。” 丁玲 《杜晚香》:“于是她决定重新起草,自己去想,理出线索,用自己理解的字词,说自己的心里话。” 5.犹眼线。 明 李中馥 《原李耳载·袁公始末》:“ 吴公 访知为按院线索者,刑厅 阳曲 也。”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黑头爰立纪略(附)》:“ 冯 先使私人 田景新 嗾 吴 曰:‘内意薄 丁 矣,可亟参之。’又布线索于逆 贤 云。”参见“ 眼线 ”。
线索的组词: 线的组词 索的组词
线条
xiàn tiáo 解释 ◎ 线条 xiàntiáo(1) [line]∶绘画时描画的线 粗线条 (2) [lines]∶人体或艺术品外形的曲线,多用于外在的形状、样子 她的线条很美 引用解释 1.绘画时勾勒轮廓的线,有曲线、直线、折线,有粗线、细线,统称“綫条”。 阿英 《<察哈尔窗花>叙记》:“他特别刻意雕琢的,是人物的姿态和性格,在线条的组织上注意透光,并溶合 中国 传统的人物画技法。” 韩北屏 《古城废墟·帝王坟》:“侥幸保留下来的片断彩绘,色彩鲜艳,构图美妙,线条熟练。” 2.指人体或工艺品轮廓的曲度。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一:“她穿的是一件在 北京 才时兴的旗袍,剪裁得特别仄小,差不多是裱在身上,露出了全部的线条。” 吴烟痕 《黄河上的巨人》:“ 张志强 脚踩危崖,头顶青云,袒露着宽阔的胸脯,满身的肌肉突起,线条分明。”
线条的组词: 线的组词 条的组词
线形
xiàn xíng 引用解释 1.指各种线条的不同形状。 朱光潜 《文艺心理学·美感经验的分析》:“在艺术家的心目中,这个世界是许多颜色、许多线形和许多声音所纵横组合而成的形象。” 朱光潜 《文艺心理学·美感经验的分析》:“发生快感的线形就是美的,发生不快感的线形就是丑的。” 2.也称条形。植物叶片的一种形状。这种形状的叶子狭而长,两侧近于平行,如蜈蚣草的叶子。
线形的组词: 线的组词 形的组词
线装
xiàn zhuāng 引用解释 书籍装订法的一种。装订的线露在书的外面,是我国传统的书籍装订法。线装书多一书分装数册,为防止损坏,有时外加布面硬纸的书函(书套),或上下夹以木板,用带扎紧。《儒林外史》第二一回:“ 浦郎 把锁捵开,见里面重重包裹,两本锦面綫装的书,上写:‘牛布衣诗稿’。”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沿墙是一列书箱,里面装满了线装书籍。”
线装的组词: 线的组词 装的组词
斜线
xié xiàn 解释 ◎ 斜线 xiéxiàn(1) [diagonal;oblique line]∶象棋或跳棋棋盘方格中的对角线 象沿着白色斜线走 (2) [bias]∶与织物的丝绺斜着相交的线;尤指与布边呈45°角的裁剪,有点伸缩性,常用于衣服的剪裁,使衣服平整合身 (3) [scratch comma]∶以前用作逗号的斜线符号
斜线的组词: 斜的组词 线的组词
虚线
xū xiàn 解释 ◎ 虚线 xūxiàn[dotted line] 以点构成的断续的线
虚线的组词: 虚的组词 线的组词
沿线
yán xiàn 解释 ◎ 沿线 yánxiàn[along …section of ] 指靠近交通线、边界线的地方 铁路沿线 引用解释 指靠近交通线、边界线的地方。如:公路沿线;铁路沿线;国境沿线。
沿线的组词: 沿的组词 线的组词
引火线
yǐn huǒ xiàn 引用解释 在确定的时间内,引爆炸弹、炸药包等的易燃绳线。也称导火线。
引火线的组词: 引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线的组词
引线
yǐn xiàn 引用解释 见“ 引线 ”。 亦作“ 引綫 ”。 1.拉线。 唐 韩愈 《赠侯喜》诗:“举竿引线忽有得,一寸纔分鳞与鬐。” 2.介绍;拉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姐》:“婢子负心,倾意新郎,不忆引綫人矣。” 大中华国民 《阴谋之鳞爪》:“ 章 更嗾 陆宗舆 、 曹汝霖 、 张弧 三人出面,己则从中引綫。” 3.内线,指告密及引路捕人者。 曹亚伯 《武昌革命真史·黄克强长沙革命之失败》:“ 庞鸿昌 极顽固兇残,即购一会党作引线,捕一与 黄克强 有关係之会党,酷刑拷打逼供。” 4.犹先导。 鲁迅 《热风·随感录六十二》:“不平还是改造的引线,但必须先改造了自己。” 5.引火线,导火线。 清 薛福成 《威毅伯攻克金陵》:“口门留一穴,以粗竹数丈,为引线贯入穴中,竹内用大布数匹,包火药实之。” 巴金 《家》十五:“一筒花炮燃完了,又有人去点燃第二筒花炮的引线。” 6.比喻直接引起事变的事件。 沙汀 《防空》:“大家都肯定 中日 战事一定会爆发的,很可能 芦沟桥 事件就是引线。” 7.指铁路或公路连接桥梁的一段线路。 8.方言。缝衣针的别称。
引线的组词: 引的组词 线的组词
一线
yī xiàn 引用解释 见“ 一线 ”。 亦作“ 一綫 ”。 1.一根线,亦形容细长如线。 唐 杜甫 《至日遣兴》诗之一:“何人错忆穷愁日,愁日愁随一线长。” 宋 苏轼 《司马温公神道碑》:“稽天之潦,不能终朝,而一线之溜可以潦石者,一与不一故也。” 元 萨都剌 《鹦鹉曲》:“觉来粉汗湿香脸,一线新红枕痕浅。” 明 唐寅 《晓起图》诗:“晓鸦无数盘旋处,緑树枝头一线红。” 毛泽东 《菩萨蛮·黄鹤楼》词:“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 2.比喻相承或相关事物之间的脉络。《东周列国志》第六一回:“ 尹公佗 学射于 庾公差 , 公差 又学射于 公孙丁 ,三人是一线传授。”《续资治通鉴·宋理宗绍定四年》:“毋竝进君子小人以为色荒,毋兼容邪説正论以为皇极,以培养国家一线之脉,以救生民一旦之命。” 清 宋潜虚 《徐节妇传》:“彼公侯将相跨州连郡,曾未有一如 徐 氏妇者,抱三尺之孤,挽一线之绪,而使之復兴,岂不悲哉!” 梁启超 《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四节:“其学界为螺线形,虽千变万化,殆皆一线所引也。” 3.形容极其细微。 金 元好问 《自题写真》诗:“东涂西抹窃时名,一线微官悮半生。” 清 曹寅 《重题晚研跋后兼伤怀南洲》诗之三:“酒边花外打乖人,劫后刚回一线春。” 梁启超 《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三节:“若是乎两 汉 之以著述鸣者,惟 江都 龙门 二子,独有心得,为学界放一线光明而已。”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这是一线生机,我记好街名厂名就去了。” 4.第一线。指作战的最前线,亦指从事实际工作的基层。
一线的组词: 一的组词 线的组词
有线广播
yǒu xiàn guǎng bō 引用解释 靠导线传送的广播。把声音通过放大器放大,由导线送至用户的扬声器或其他接收设备。
原线圈
yuán xiàn quān 解释 ◎ 原线圈 yuánxiànquān[primary coil] 初级线圈,感应线圈或变压器中引起感应的电流所通过的线圈
原线圈的组词: 原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圈的组词
战线
zhàn xiàn 解释 ◎ 战线 zhànxiàn(1) [battle line]∶敌对双方交战时的最前线 (2) [front]∶比喻革命或建设中的某个领域 教育战线上的进步 (3) [front]∶指共同行动的联合组织 民族统一战线 引用解释 1.敌对双方军队交战时的接触线。 茅盾 《右第二章》三:“东洋兵势头凶,这一道战线守不住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前进吧,祖国!》:“祖国呵,在炮火弥天的战线上,人人都在想着你,人人都在听着你。” 2.比喻其他工作领域。 毛泽东 《元旦祝词》:“祝我们在经济和财政战线上的胜利!祝我们在文化和教育战线上的胜利!”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咱们是三个好姑娘,到商业战线上大战一场。”
战线的组词: 战的组词 线的组词
阵线
zhèn xiàn 解释 ◎ 阵线 zhènxiàn(1) [front]∶两军作战时的接触线 (2) [alignment]∶指不同信仰或倾向的人或团体,为达到共同目的而形成的联盟 建立人民民主阵线 引用解释 战线。多用于比喻。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公所门前连续响了两声枪声,拥进许多巡捕来,于是群众的阵线,开始动摇和纷乱,有许多叫‘打’的声音,一些激昂的、抖颤的音波在空中响着。”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另一方面是加强了防共阵线--在前是两位副部长对一位秘书长……现在是一位副部长对一位副部长加秘书长。”
阵线的组词: 阵的组词 线的组词
支线
zhī xiàn 解释 ◎ 支线 zhīxiàn[extension] 线路的分支 一条铁路的支线
支线的组词: 支的组词 线的组词
直线
zhí xiàn 解释 ◎ 直线 zhíxiàn[straight line] 一点始终不变地在同一方向行进时所描出的线 引用解释 直的线条。对曲线而言。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曲线与直线比并在一起,直线见得是刚性的,曲线是柔性的。”
直线的组词: 直的组词 线的组词
中线
zhōng xiàn 引用解释 1.又称中心线。位置居中的线。《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等小侄儿过去安盘子,拉了中线,看了再定规罢。” 2.三角形的一顶点与对边中点的连线。 3.把球场划分为两个相等场区的线。
中线的组词: 中的组词 线的组词
轴线
zhóu xiàn 解释 ◎ 轴线 zhóuxiàn(1) [axis]∶中心线 垂直轴线 (2) [a spool of thread]∶绕在线轴上出售的棉线或丝线
轴线的组词: 轴的组词 线的组词
专线
zhuān xiàn 引用解释 某些部门专用的交通线路或通讯线路。如:军用专线;矿山的铁路专线。
专线的组词: 专的组词 线的组词
紫外线
zǐ wài xiàn 解释 ◎ 紫外线 zǐwàixiàn[ultraviolet radiation;ultraviolet light;ultraviolet] 波长比可见光线短的射线,波长范围为 4—400 纳米,在光谱上位于紫色光的外侧。也叫“紫外光” 引用解释 一种波长比可见光线短的电磁波,波长由4000埃到60埃,在光谱上位于紫色光的外侧。紫外线能使磷光和荧光物质发光,能透过空气,不易穿过玻璃,有杀菌消毒的能力,对眼睛有伤害作用。也称紫外光。
紫外线的组词: 紫的组词 外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