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组词
经线
jīng xiàn 解释 ◎ 经线 jīngxiàn (1) [longitude line]∶假定的地表上连接南北极的线,跟赤道垂直 (2) [warp]∶经纱或编织品上的纵线 引用解释 1.编织品或织布机上的纵线。 2.地球表面假设连接南北两极而和赤道垂直的线。又名“子午綫”。参见“ 经度 ”。
经线的组词: 经的组词 线的组词
基线
jī xiàn 解释 ◎ 基线 jīxiàn[base] 在测量工作中作为起始标准的线段
基线的组词: 基的组词 线的组词
流水线
liú shuǐ xiàn 引用解释 指按流水作业的特点而组成的生产程序。 北桥 《我怎能不歌唱》:“流水线像一条湍湍的江河,每一个工件像翻滚着的浪花,闪着五彩的光辉,从第一道工序滚滚流下。”《人民文学》1979年第2期:“每秒运算几十万次的高速电子计算机,准确无误地操纵着流水线的几千个动作。”
流水线的组词: 流的组词 水的组词 线的组词
流线型
liú xiàn xíng 解释 ◎ 流线型 liúxiànxíng[streamlined] 前圆后尖,像开始滴落的水那样的形状。具有这种形状的物体,在流体中运动时所受阻力最小 也许水里的动植物没有不带着些流线型的特点的 引用解释 前头圆,后头尖,表面光滑,略像水滴的形状。具有这种形状的物体在空气中或水中运动时所受的阻力最小,所以汽车、火车、飞机机身、潜水艇等的外形常做成流线型。亦泛指具有流线型的物体。 茅盾 《过年》一:“走过那叫做‘精神堡垒’的十字路口的广场时,斜刺里一辆奶油色流线型轿车,不作一声,就直冲过来。” 洪深 《戏剧表演的初步知识》上篇四:“如果演出是自然主义的风格,那末 民国 初年的家具中,不可搀杂彼时无有而现今盛行的‘流线型’的躺椅!”《人民文学》1978年第3期:“整整忙了十个休息日,总算完工了,朋友很满意!完全是流线型的家具,我一手设计的。”
流线型的组词: 流的组词 线的组词 型的组词
路线
lù xiàn 解释 ◎ 路线 lùxiàn(1) [itinerary;route;line]∶一组公共交通工具(如公共汽车、船舶、飞机等)所经过的道路 开辟了几条公共汽车路线 (2) [line]∶指思想上、政治上所遵循的根本方针、准则 总路线 引用解释 1.从一地到另一地所经过的道路。 郁达夫 《出奔》:“果然,这样茫然地想着走着,她把回家去的路线都走错了。”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这不是县长的主意,这是全省公路局早已测量好的路线。”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十五:“ 永生 一家拐弯儿抹角走了一阵,终于按照那人指给的路线找到了‘福聚旅馆’。” 2.完成某种工作所遵循的途径。 赵树理 《登记》:“ 燕燕 到了 小晚 家,也走的是妇女路线,先和 小晚 他娘接头。”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二部第三一章:“他的行动路线,就是 周二土 原来计划好的路线。” 3.思想上、政治上所遵循的根本途径。
路线的组词: 路的组词 线的组词
毛线
máo xiàn 解释 ◎ 毛线 máoxiàn[knitting wool] 原指羊毛纺成的线,后亦称用羊毛与人造毛混纺或单由人造毛纺成的线 引用解释 通常指用羊毛纺成的线,也指用羊毛和人造毛混合纺成的线或用人造毛纺成的线。
毛线的组词: 毛的组词 线的组词
内线
nèi xiàn 解释 ◎ 内线 nèixiàn(1) [interior lines]∶处在被包围形势下的战线 内线作战 (2) [planted agent]∶藏在对方内部进行活动的人,也指这种工作 (3) [inside (telephone) connections]∶单位的电话总机所控制、只供内部用的线路 内线自动电话机 引用解释 1.布置在对方内部探听消息或进行其他活动的人。《官场现形记》第三六回:“自此 唐二乱子 有此内綫,只要不惜银钱,差使自然唾手可得。”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随笔三则》:“他们人地两熟,又有内线,自然是得天独厚。” 2.指在对方内部探听消息或进行其他活动。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一:“ 田支队 不放人,回了个公函庇护他们说,这些人是他们派到城里维持会里作内线工作的。”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五章二:“ 银环 本来想问谁是她的儿子,忽然想起刚才人家说是搞地下工作的,遵照内线工作的纪律,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 3.指内部关系、门道。 老舍 《四世同堂》七:“她觉得这条路子比 晓荷 的有更多的把握,因为她既自信自己的本领,又知道运动官职地位是须走内线的。” 4.处在敌方包围形势下的作战线。 毛泽东 《论持久战》五二:“内线和外线--抗 日 战争是整个处于内线作战的地位的;但是主力军和游击队的关系,则是主力军在内线,游击队在外线,形成夹攻敌人的奇观。” 5.一个单位内的电话总机所控制的、只供内部用的线路。
内线的组词: 内的组词 线的组词
抛物线
pāo wù xiàn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平面上一个动点P与定点O和固定直线AB保持相等的距离(即PQ=PO)移动时所成的轨迹。其中固定点O叫做抛物线的焦点。将一物体向上斜抛出去所经的路线就是抛物线。
抛物线的组词: 抛的组词 物的组词 线的组词
平行线
píng xíng xiàn 解释 ◎ 平行线 píngxíngxiàn[parallel lines] 指同一平面上两条不相交的线 平行线判定定理 引用解释 在同一平面内任意延长而始终不相交的两条直线。
平行线的组词: 平的组词 行的组词 线的组词
牵线
qiān xiàn 解释 ◎ 牵线 qiānxiàn(1) [pull wire]∶比喻在背后操纵 (2) [go as go-between] [口]∶指从中介绍 到处活动,为人牵线,形成一股“做媒风” 引用解释 见“ 牵线 ”。 亦作“ 牵綫 ”。 1.谓互相牵拉成线形。 明 唐顺之 《叙广右战功》:“谍者又告贼饱而归,将及江,公以为 滑石滩 狭,牵线而济,虽众可薄也; 蛟龙滩 阔,成列而济,众难图矣。” 2.指傀儡戏的幕后拉线。喻背后操纵。 邹韬奋 《萍踪忆语》八:“ 美国 的政治内幕,原是由‘一群’人把持着,在后面牵线的是若干‘大亨’。” 叶圣陶 《倪焕之》四:“实际上全是些野心的政治家、贪狠的财阀在背后牵线。” 3.谓联络双方或多方促成某种关系。 茅盾 《锻炼》三:“有人牵线么?那又是谁呢?”
牵线的组词: 牵的组词 线的组词
前线
qián xiàn 解释 ◎ 前线 qiánxiàn(1) [front line] 作战时由最前面的作战部队形成的一条军事线;亦指与敌方接触的战线或区域 远离前线 (2) 亦泛指第一线 引用解释 1.作战时双方军队接近的地带。与“后方”相对。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三:“卡车载宣传品上了前线,回车便把各地可做慰劳用的物资采办回来。” 茅盾 《右第二章》三:“‘你老家里还有什么?’忽然一个从前线调下来休息的兵,一面啃着大饼,一面走过来问了。” 2.泛指第一线。 郭小川 《县委书记的浪漫主义》诗:“后天正月初三,千军万马要开上修水库的前线。”
前线的组词: 前的组词 线的组词
切线
qiē xiàn [释义](名)跟圆只交于一点的直线。 [构成]偏正式:切(线 [例句]画一条切线。(作宾语)
切线的组词: 切的组词 线的组词
全线
quán xiàn 解释 ◎ 全线 quánxiàn(1) [all fronts]∶整个战线 全线出击 (2) [the whole line]∶全部路线 这条铁路已全线通车 (3) [all along the line]∶沿整条战线 敌人已全线崩溃 引用解释 1.整个战线。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赴难”和“逃难”》:“去年十九路军的某某英雄怎样杀敌,大家说得眉飞色舞,因此忘却了全线退出一百里的大事情。” 茅盾 《子夜》十九:“ 吴荪甫 他们已把努力搜刮来的‘预备资金’扫数开到‘前线’,是展开了全线的猛攻。” 2.整个线路。常指铁路。如:成昆铁路已全线通车。
全线的组词: 全的组词 线的组词
群众路线
qún zhòng lù xiàn 引用解释 无产阶级政党同人民群众建立正确的关系和实现正确领导的路线。它包括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必须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具体运用。
曲线
qū xiàn 解释 ◎ 曲线 qūxiàn[curve;curvature;curved line] 动点运动方向连续变化的轨迹 曲线球 引用解释 1.动点运动时,方向连续变化所成的线。 2.谓弯曲的波状线。特指人体的线条。 茅盾 《锻炼》十二:“如果不免也还有可供指摘之处,这便是她身上穿的也是丝质的晨衣,色彩姣艳,而且把浑身的曲线都显露出来。”
曲线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
曲线图
qū xiàn tú 解释 ◎ 曲线图 qūxiàntú[diagram (of curves)] 在平面上表示的物理、化学、统计学过程等随参数变化的图
曲线图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 图的组词
曲线运动
qū xiàn yùn dòng 解释 ◎ 曲线运动 qūxiàn yùndòng[curvilinear motion] 物体的速度方向可变,因而其路径是一条曲线的运动
热线
rè xiàn 解释 ◎ 热线 rèxiàn(1) [hot line]∶一种经常处于准备就绪而可以立即通话状态的直通电话线 (2) [heat ray]∶红外线,波长比可见光长比无线电波短的电磁波 引用解释 1.指红外线。 郭沫若 《人文界的日蚀》:“日蚀是不可直视的,太阳的一部分或者全部虽然被月影遮蔽了,但它的热线仍然强烈。” 2.为了便于即时联系而经常准备着的直接连通的电话或电报线路。通常用于国家首脑之间或高级军事指挥机关之间。《新华月报》1964年第3期:“他们想通过几个国家首脑之间的私用的‘热线’来解决世界上的一切问题。”
热线的组词: 热的组词 线的组词
绒线
róng xiàn 解释 ◎ 绒线 róngxiàn(1) [floss for embroidery]∶用于刺绣的粗丝线 (2) [wool] 〈方〉∶毛线 引用解释 1.刺绣用的丝线。 元 武汉臣 《老生儿》第一折:“俺先与妳妳説,则説 小梅 配绒线去。” 2.毛线。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愫方 手里握着一件婴儿的绒线衣服,也默然佇立。”
绒线的组词: 绒的组词 线的组词
三线
sān xiàn 引用解释 1.我国根据国防需要,把地区划分为一线、二线、三线。三线在后方,为支援前线的战略基地。 邓小平 《关于国防工业企业的整顿》:“还有在山区的三线工厂,那里的商业工作也要改进。” 白桦 《我歌唱如期归来的秋天》诗:“根据轻重缓急,布置了一线、二线、三线。” 2.现多把领导干部因年龄或健康关系离职称为“退居三线”。《人民日报》1983.12.15:“出席这次报告会的,除了部分在京的中顾委委员外,还有其他一些退居二线三线的老干部,共100多人。”
三线的组词: 三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