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的组词
放逐
fàng zhú 解释 ◎ 放逐 fàngzhú[banish;exile;deport;be sent into exile]∶古时候把被判罪的人流放到边远地方 这位大臣在被放逐之后,活得比他的大仇敌还长 引用解释 流放。《战国策·魏策一》:“昔者,三 苗 之居……恃此险也,为政不善,而 禹 放逐之。”《汉书·淮南厉王刘长传》:“昔 尧 舜 放逐骨肉, 周公 杀 管 蔡 ,天下称圣,不以私害公。” 金 王若虚 《文辨二》:“ 柳子厚 放逐既久,憔悴无聊,不胜愤激,故触物遇事輒弄翰以自託。” 韩北屏 《非洲夜会·酋长的故事》:“﹝酋王﹞过了四年囚禁生活,最后被放逐到 塞舌尔群岛 。”亦泛指驱赶。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我抱着梦幻而来,一遇实际,便被从梦境放逐了,不过剩下些索漠。”
放逐的组词: 放的组词 逐的组词
角逐
jué zhú 解释 ◎ 角逐 juézhú[contend;tussle;enter into rivalry] 较量;争逐 且王之先帝,驾犀首而骖与服,以与秦角逐。——《战国策·赵策》 群雄角逐 引用解释 竞相争逐。《战国策·赵策三》:“且王之先帝,驾 犀首 而驂 马服 ,以与 秦 角逐。”《后汉书·袁术传》:“豪雄角逐,分割疆宇。此与 周 末七国无异,唯彊者兼之耳。” 清 戴名世 《邵生家传》:“若夫从事於声利之途,与世人相角逐,吾不忍为也。” 李大钊 《警告全国父老书》:“即欲攘我权利,亦輒为他国所遏,群雄角逐,赖以苟安。”
角逐的组词: 角的组词 逐的组词
驱逐
qū zhú 解释 ◎ 驱逐 qūzhú[drive out;expel;banish] 驱赶或强迫离开 驱逐非法入境者 引用解释 1.策马驰逐。《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吾前见王,王志在驱逐;后復见王,王志在音声。吾是以默然。” 宋 梅尧臣 《冯子都诗》:“嗣侯喜驱逐,平乐多从宾。” 2.引申指争战。 清 鲁通甫 《秦论》:“曩令 始皇 守之以静,则 秦 不可灭,令 景 哀 以前,日与 晋 楚 驱逐中原,则亦敝矣。” 3.使牲畜等按照人的意志行进。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闻义里》:“太子所食泉水北有寺,恒以驴数头运粮上山,无人驱逐,自然往还。”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朱雀门外街巷》:“唯民间所宰猪,须从此入京,每日至晚,每羣万数,止十数人驱逐,无有乱行者。” 4.引申为驱使,驱遣。 宋 苏舜钦 《送韩三子华还家》诗:“人在天壤间,共为气驱逐。”《醒世恒言·张孝基陈留认舅》:“只见个有病乞丐,坐在一人家檐下。那人家驱逐他起身。 张孝基 心中不忍,教家人 朱信 捨与他几个钱钞。” 5.赶走。《公羊传·庄公三十年》“ 桓公 之与 戎 狄 ,驱之尔” 汉 何休 注:“时 桓公 力但可驱逐之而已。” 唐 李德裕 《授刘沔招抚使制》:“如不自改悔,终须驱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凡是属下的人,有烟癮的,被他知道了,立刻撤差驱逐,片刻不许停留。”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 卢嘉川 拿起小铺上的一把小纸旗摇了摇,似乎在驱逐难忍的瞌睡。” 6.引申为驱掠,掠夺。 明 李东阳 《西北备边事宜状》:“然其掳掠丁口,驱逐生畜,所伤已多。” 7.犹逼迫。 唐 元结 《舂陵行》:“去冬山贼来,杀夺几无遗。所愿见王官,抚养以惠慈。奈何重驱逐,不使存活为?” 鲁迅 《野草·过客》:“没一处没有驱逐和牢笼,没一处没有皮面的笑容。” 8.追逐;追随。《百喻经·杀群牛喻》:“昔有一人,有二百五十头牛,常驱逐水草,随时餧食。” 唐 李邕 《鹘赋》:“驱逐妙於人智,促节合於兵机。”
驱逐的组词: 驱的组词 逐的组词
驱逐舰
qū zhú jiàn 解释 ◎ 驱逐舰 qūzhújiàn[destroyer] 通常装备有5英寸口径火炮、深水炸弹、鱼雷、水雷和反潜武器,有时还装有导弹的小型战斗舰艇 引用解释 以火炮和反潜武器为主要装备的中型军舰。主要任务是护航、警戒和反潜。
驱逐舰的组词: 驱的组词 逐的组词 舰的组词
随波逐流
suí bō zhú liú 解释 ◎ 随波逐流 suíbō-zhúliú[follow the winds and waves;go with the crowd] 比喻自己没有一定的立场和主见,只是随着别人走 所谓乡原,即推原人之情意,随波逐流,倿伪驰聘,苟合求媚于世。——宋· 孙奕《履斋示儿编·乡原》 引用解释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夫圣人者,不凝滞於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后因以“随波逐流”比喻无原则、无立场地与世相浮沉。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经说·乡原》:“所谓乡原,即推原人之情意,随波逐流,佞伪驰骋,苟合求媚於世。” 明 梁辰鱼 《浣纱记·谈议》:“将欲随波逐流,伴食廊庙,则何以立此身於朝端。”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你不随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笑逐颜开
xiào zhú yán kāi 解释 ◎ 笑逐颜开 xiàozhú-yánkāi[beam with smiles;be all smiles;be wreathed in smiles;smile happily] 笑容满面,喜形于色 宋江见了,喜从天降,笑逐颜开。——《水浒传》 引用解释 眉开眼笑。形容喜悦的样子。《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教授听得説罢,喜从天降,笑逐颜开道:‘若还真个有这人时,可知好哩!’”《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李甲 拿了三百两银,喜从天降,笑逐颜开,欣欣然来见 十娘 。”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八章:“大多数人都很满意,笑逐颜开,连 刘财发 家都分了一张八仙桌。”
逐步
zhú bù 解释 ◎ 逐步 zhúbù[step by step;progressively;by degrees] 一步步 逐步加以解决 逐步降低成本 逐步提高知识分子待遇 引用解释 1.随着步履。 南唐 李中 《献中书张舍人》诗:“丹陛陵晨对,青云逐步生。” 2.一步一步地。 郭沫若 《洪波曲》第四章四:“到了 重庆 之后,也曾到 川 南、 川 北好多县分去起过示范作用。然而在时间的进行中,逐步受着限制、迫害、隔离、摧残,而终被解散了。” 巴金 《迎接社会主义文艺的春天》:“我们必须有新的生活积累、新的知识和本领;而这些,都只有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才能逐步熟悉和掌握起来。” 魏巍 《壮行集·为共产主义理想而斗争》:“我们的脚要踏在社会主义的土地上,但是我们的眼睛必须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并且向着这个方向逐步前进。”
逐步的组词: 逐的组词 步的组词
逐次
zhú cì 引用解释 1.按照次序。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军营房状》:“侵斫禁山人,逐次举觉,依法勘断 张德 等九人。” 2.渐渐;逐渐。 郭沫若 《北伐途次》十二:“前进的军号吹起来了,队伍逐次前进。”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绪言一》:“ 汉 朝制度基本上承袭 秦 制, 汉 后历代制度又自 汉 制逐次演变而成。”
逐次的组词: 逐的组词 次的组词
逐个
zhú gè 解释 ◎ 逐个 zhúgè[one by one] 一个挨一个,一个紧接着一个 这些问题我们得逐个研究 引用解释 一个一个地。《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秦小元 道:‘哥不要吃单杯,吃个双双到老。’又送过一杯, 陈小四 又接来吃了。也筛过酒,逐个答还。” 徐怀中 《西线轶事》十:“一号笑呵呵地逐个儿望着六个女电话兵,使她们在那样亲切爱抚的目光下有些不好意思了。”
逐个的组词: 逐的组词 个的组词
追逐
zhuī zhú 解释 ◎ 追逐 zhuīzhú[pursue;chase] 指迅速积极地追寻逃跑的东西 有如瘦狗追逐一些因受袭击而哀鸣的小动物 引用解释 1.追赶;追击。《汉书·赵充国传》:“又有衣装兵器,难以追逐。”《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那 吐蕃 一时无措,大败亏输,被 韦皋 追逐出境。”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八:“窗外燕子飞成燕阵,在庭院里,投掷着它们紫色的身体,互相追逐。” 2.跟随;追随。《后汉书·方术传下·蓟子训》:“其追逐观者常有千数。” 宋 苏轼 《潮州韩文公庙碑》诗:“追逐 李 杜 参翱翔,汗流 籍 湜 走且僵。”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 朱文公 又谓 雄 赋止能填上腔子,岂以其文之不工,记之不博哉?正以追逐模拟,其气索尔。” 清 唐孙华 《题<文姬入塞图>诗》:“追逐贤王十二载,薄妆瘦尽纤腰肢。” 3.追求;逐取。《楚辞·离骚》:“忽驰騖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 五代 齐己 《送玉泉道者回山寺》诗:“应悲尘土里,追逐利名僧。” 宋 苏轼 《牡丹记叙》:“而近岁尤復变态百出,务为新奇以追逐世好者,不可胜记。” 4.交往过从,征逐。 宋 朱熹 《社日诸人集西冈》诗:“今朝幸休闲,追逐聊嘻嘻。”《宋史·薛惟吉传》:“与京师少年追逐,角抵蹴踘,纵酒不谨。” 明 文徵明 《题希哲手稿》:“又后数年,某与 唐君 伯虎 亦追逐其间。” 5.追求异性。 聂绀弩 《历史的奥秘》:“ 托洛斯基 英姿飒爽,常为女性所追逐。” 冉丹 《沙姆》四:“她终于长大了,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被小伙子们追逐着的少女。”
追逐的组词: 追的组词 逐的组词
逐渐
zhú jiàn 解释 ◎ 逐渐 zhújiàn[gradually;by degrees;little by little] 渐渐;逐步 河水逐渐上涨 观众逐渐多了起来 他的文化水平逐渐在提高 引用解释 渐渐。《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一个就去敲那房门,初时低声,逐渐声高,直到得乱敲乱叫。” 清 张僧乙 《清平乐》词:“逐渐蜂翻蝶趁,残梅细草春园。”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我们的青年,一种革命英雄的气概,一种战士的气质,已经在他们的身上逐渐地成长起来了。”
逐渐的组词: 逐的组词 渐的组词
逐年
zhú nián 解释 ◎ 逐年 zhúnián[year after year;year by year] 一年年;一年接一年 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引用解释 一年一年地。 唐 张乔 《秦原春望》诗:“无穷名利尘,轩盖逐年新。”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九》:“苟能搜访侵收之人,籍没其家产,从重问遣,则钱粮逐年起总矣。” 曹靖华 《飞花集·深沪春意浓似酒》:“一九五九年起,造林面积,逐年扩大。”
逐年的组词: 逐的组词 年的组词
逐日
zhú rì 解释 ◎ 逐日 zhúrì(1) [day by day;every day]∶一天天;每天 病情逐日好转 (2) [race with the sun]∶追赶太阳 夸父逐日 引用解释 1.典出《山海经·海外北经》:“ 夸父 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 河 渭 ; 河 渭 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 邓林 。”后因以“逐日”喻行走疾速。《梁书·元帝纪》:“挟輈曳牛之侣,拔距磔石之夫,骑则逐日追风,弓则吟猿落雁。” 隋 江总 《梁故度支尚书陆君诔》:“昂昂逸驥,逐日千里。” 唐 张鷟 《沧州弓高县实性寺释迦像碑》:“驥从东道,方申逐日之功。” 2.一天接一天;每天。 唐 白居易 《首夏》诗:“料钱随月用,生计逐日营。”《西游记》第二六回:“我闻 大圣 弃道从释,脱性命保护 唐僧 往西天取经,逐日奔波山路,那些儿得閒,却来耍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我本要存逐日往来的,谁知他拿去给我存了六个月期,真是误事!”
逐日的组词: 逐的组词 日的组词
逐条
zhú tiáo 解释 ◎ 逐条 zhútiáo[item by item] 一条条;一条接一条 逐条修改审定
逐条的组词: 逐的组词 条的组词
逐一
zhú yī 解释 ◎ 逐一 zhúyī[one by one] 一个接一个地 逐一举例说明 引用解释 逐个,一个一个地。《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府尹听得有杀人公事,即便升堂,便叫一干人犯逐一从头説来。”《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 秋先 每日清晨起来,扫浄花底落叶,汲水逐一灌溉。”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他须极和善的询问亲友们的生活近况,而后按照着他的生活经验逐一的给予鼓励或规劝。”
逐一的组词: 逐的组词 一的组词
逐月
zhú yuè 引用解释 一月一月地。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立比簿》:“以便逐月与限单查对完欠之数。”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二章七:“父母和兄长们对给 侯莹 找对象的标准,逐月下降着。”
逐月的组词: 逐的组词 月的组词
逐字
zhú zì 解释 ◎ 逐字 zhúzì[word for word] 一字挨一字地 那种气人的、不可原谅的逐字记录谈话的习惯 引用解释 一字一字地。《魏书·术艺传·江式》:“詁训假借之谊,僉随文而解;音读 楚 夏 之声,并逐字而注。” 鲁迅 《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我的译《苦闷的象征》,也和现在一样,是按板规逐句甚而至于逐字译的。”
逐字的组词: 逐的组词 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