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的组词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 解释 ◎ 欣喜若狂 xīnxǐ-ruòkuáng[rejoice;delight;exult;be wild with joy] 喜欢得像发了狂。形容高兴到极点 当清朝政府假意宣布预备立宪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积极组织立宪政党,准备回国去做 清朝的立宪功臣。—— 吴玉章《辛亥革命》 引用解释 形容高兴至极点。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当 清 朝政府假意宣布预备立宪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积极组织立宪政党,准备回国去做 清 朝的立宪功臣。”
虚怀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解释 ◎ 虚怀若谷 xūhuái-ruògǔ[be extremely open-minded;have a receptive mind as a hollow mountain arouses echoes] 胸怀像山谷那样深而且宽广,善于接受别人意见和观点 此诚我皇上虚怀若谷,从谏弗咈之盛心也。——《清史稿·柴潮生传》 引用解释 《老子》:“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又:“上德若谷。” 王弼 注:“不德其德,无所怀也。”后因以“虚怀若谷”形容非常虚心,心胸开阔。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善于领导大的或者小的事业成功的人,没有不是虚怀若谷的。” 孙犁 《澹定集·金梅<文海求珠集>序》:“在研究作家和作品时,理论家要虚怀若谷,不存成见。”
昭然若揭
zhāo rán ruò jiē 解释 ◎ 昭然若揭 zhāorán-ruòjiē[abundantly clear] 昭然:明白的样子;揭:高举。《庄子·达生》:“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形容真相毕露,所有一切都已显现了出来 读诗者,息众说之纷拿,仰光焰之万丈,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益昭然若揭焉。——清· 吴棠《杜诗镜铨》序 引用解释 语出《庄子·达生》:“今汝饰知以惊愚,脩身以明污,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揭,高举。后以“昭然若揭”形容真相毕露,清楚明白。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子误子之误,昭然若揭矣。” 聂绀弩 《探春论》:“是 王夫人 之歧视庶出之女,昭然若揭。”
镇定自若
zhèn dìng zì ruò 解释 ◎ 镇定自若 zhèndìng-zìruò[remain calm] 指面对灾难时冷静的表现 表面上都镇定自若,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
指挥若定
zhǐ huī ruò dìng 解释 ◎ 指挥若定 zhǐhuī-ruòdìng[be calm in directing] 指挥起来稳操胜算,镇定自如。若定,心中有数,从容不迫 清君侧,肃宫廷,指挥若定。——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形容指挥调度时胸有韬略,稳操胜算。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五:“伯仲之间见 伊 吕 ,指挥若定失 萧 曹 。” 聂荣臻 《痛悼伯承》:“这期间,尽管我与 伯承 山川阻隔,但经常听到他指挥若定的消息。” 袁鹰 《飞》:“在各种谈判桌上,他曾同各种各样的头面人物周旋,从容不迫,指挥若定。”参见“ 指麾可定 ”。
置若罔闻
zhì ruò wǎng wén 引用解释 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去过问或不予关心。《红楼梦》第十六回:“ 寧 荣 两处上下内外人等莫不欢天喜地,独有 宝玉 置若罔闻。” 清 林则徐 《会谕义律分别准驳事宜》:“如再游移观望,或竟置若罔闻,即不能不声罪致讨矣。”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二卷第十二章:“不料沿途岗哨,居然熟视无睹,置若罔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