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的组词
初出茅庐
chū chū máo lú 解释 ◎ 初出茅庐 chūchū-máolú[at the beginning of one's casees;young and inexperienced] 初为世用;初入社会 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东汉 末, 诸葛亮 隐居 南阳 , 刘备 三顾茅庐, 亮 始出佐之。《三国演义》第三九回:“直须惊破 曹公 胆,初出茅庐第一功。”后用以谓初涉世致用,阅历不深。 清 李渔 《风筝误·蛮征》:“虽然是初出茅庐,这戎事与军机似曾经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就怕他初出茅庐,不懂规矩,当不来是真的。”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四节:“做一个真正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不是初出茅庐或仅仅善于在纸上谈兵的角色所能办到的。”
顿开茅塞
dùn kāi máo sè 解释 ◎ 顿开茅塞 dùnkāi-máosè[suddenly see the light;become enlightened at once] 忽然打开了被茅草塞着的心。比喻忽然开窍,立刻明白 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备如拨云雾而睹青天。——《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受到启发,忽然开通,豁然领悟。《三国演义》第三八回:“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 备 如拨云雾而睹青天。”《红楼梦》第八六回:“ 宝玉 笑道:‘听见妹妹讲究的,叫人顿开茅塞,所以越听越爱听。’” 叶圣陶 《席间》:“这边探索的眼光也就表示出顿开茅塞的欢喜。”
茅草
máo cǎo 解释 ◎ 茅草 máocǎo[thatch grass] 草名。即“白茅”。各种可用于或适于盖茅屋屋顶的常见高杆粗禾草的泛称。禾本科,多年生草本
茅草的组词: 茅的组词 草的组词
茅坑
máo kēng 解释 ◎ 茅坑 máokēng(1) [latrine pit]∶厕所里的粪坑 (2) [latrine]∶厕所(多指简陋的)
茅坑的组词: 茅的组词 坑的组词
茅塞顿开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释 ◎ 茅塞顿开 máosè-dùnkāi[suddenly see the light] 比喻人心有所蔽塞,经人指引而豁然醒悟 引用解释 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得到启发,忽然开通了。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茅塞顿然开,分明是奇福至,貌随心改。”《人民文学》1978年第9期:“主席精辟而通俗地用阶级观点所进行的耐心教诲,使我们茅塞顿开。”参见“ 茅塞 ”。
茅台
máo tái 引用解释 1.镇名。在 贵州省 仁怀县 境内,东通 遵义 ,水路沿 赤水河 可通 长江 ,以产佳酿著名。 2.指茅台酒。 张恨水 《八十一梦·星期日》:“我买了真的茅台,大家在这里喝两杯。” 叶圣陶 《北上日记·一月十三日》:“夜七时,出外晚餐,又遇 高祖文 ,承以茅台一瓶相赠。”参见“ 茅臺酒 ”。
茅台的组词: 茅的组词 台的组词
茅台酒
máo tái jiǔ 引用解释 贵州省 仁怀县 茅台镇 产的酒。清香醇美,驰名中外,为国产名酒之冠。
茅台酒的组词: 茅的组词 台的组词 酒的组词
茅屋
máo wū 解释 ◎ 茅屋 máowū[thatched cottage;hut] 用芦苇、稻草等苫盖屋顶的简陋房子 引用解释 亦作“茆屋”。 用茅草盖的房屋。《左传·桓公二年》:“清庙茅屋。” 杜预 注:“以茅饰屋,著俭也。” 唐 杜甫 《春日江村》诗之一:“茅屋还堪赋,桃源自可寻。” 唐 姚合 《将归山》诗:“闻道旧溪茆屋畔,春风新上数枝藤。”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六·鸡上木》:“日午吹烟絶,吟声出茅屋。”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他自己连茅屋都没得住的,东飘西荡,你到那里去找他?”
茅屋的组词: 茅的组词 屋的组词
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 解释 ◎ 名列前茅 míngliè-qiánmáo(1) [come out top;be ahead of all others;be among the best of the candidates;be on the top of the list;come out in front;leave all others behind;stand at the head of]∶前茅本为古代军队前哨斥候为通报后军而举的茅草。后用以比喻评比、考试等名位排列在前几名 去年弟在京师,听说二公子中了秀才,且名列前茅,颇为学台赏识,实在可贺可贺。——姚雪垠《李自成》 (2) [pace] ∶特指成为得高分的运动员 在第六局比赛中,他由于击中三次而在队中名列前茅 引用解释 《左传·宣公十二年》:“ 蔿敖 为宰,择 楚国 之令典,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按: 春秋 楚国 军队行军时,前哨如遇敌情,则举茅草以示警。后以“名列前茅”谓名次列在前面。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唐词林》:“汝初冒北籍,名列前茅,恐招人忌耳。” 夏衍 《心防》第二幕:“第五名,啊,倒算是名列前茅,很不错。”
前茅
qián máo 解释 ◎ 前茅 qiánmáo[patrol] 即先头部队。古代行军时,前哨斥侯以茅为旌,如遇敌人或敌情有变化,举旌以通知后军 前茅虑无。——《左传·宣公十二年》 引用解释 1.古代行军时的前哨斥候。遇敌情则举旌向后军示警。《左传·宣公十二年》:“前茅虑无,中权后劲。” 杨伯峻 注:“茅,疑即《公羊传》‘ 郑伯 肉袒,左执茅旌’之茅旌…… 楚 军之前军或以茅旌为标帜,故云‘前茅’。” 2.引申为先头部队、先行者。 北周 庾信 《周上柱国齐王宪神道碑》:“六军星陈,万骑雷动,中权始及,前茅已战。”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禨祥·黄衣人歌》:“意黄衣者,固即 周颠仙 、 张三丰 之前茅。” 陈毅 《湖海诗社开征引》:“斗争在前茅,屈伸本正义。” 3.谓考试成绩或其它方面与他人相比处于前列。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郭生》:“自以屡拔前茅,心气颇高,以是益疑狐妄。” 清 昭槤 《啸亭续录·曹进喜》:“其侄入试 通州 ,学臣以 进喜 故,曾列前茅。” 理由 《中年颂》:“她的生产质量保持在第一流,名列前茅。”
前茅的组词: 前的组词 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