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的组词
并列
bìng liè 并列。 郁达夫 《她是一个弱女子》二二:“她自己相信,她那一颗后悔的心,已经是纯洁无辜,可以和他的相对而并列。”参见“ 并列 ”。並列:并排平列,不分主次。《史记·三王世家》:“盖闻 周 封八百, 姬姓 並列,或子、男、附庸。” 南朝 齐 王融 《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之四:“是以三王异道而共昌,五霸殊风而並列。” 宋 梅尧臣 《凌霄花赋》:“当是时将恐摧为朽荄,不復萌蘖,岂得与百卉並列也耶?”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按察司》:“故《大明令》按察司、都察院並列,不视之为外官也。”
并列的组词: 并的组词 列的组词
陈列
chén liè 解释 ◎ 陈列 chénliè[display;exhibit] 把物品摆放出来给人看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郭沫若《天上的街市》 引用解释 1.陈设排列。《三国志·魏志·董卓传》“餘莫敢动” 裴松之 注引 汉 王粲 《英雄记》:“ 卓 当入会,陈列步骑,自营至宫,朝服导引行其中。”《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那哭声惊动母亲并弟,急起视之,见堂上陈列鷄黍酒果, 张元伯 昏倒於地。”《老残游记》第十五回:“ 人瑞 看着 黄升 带领众人,又将物件搬入,依旧陈列起来。”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在太平年月,街上的高摊与地摊,和果店里,都陈列出只有 北平 人才能一一叫出名字来的水果。” 2.引申为排列的次序。 宋 曾巩 《洪范传》:“盖水之性润下,而其为利害也尤甚。故 鯀 之治水也,陻之则失其性,而至於五行皆乱其陈列。” 3.列举;列叙。 汉 刘向 《列女传·柳下惠妻》:“ 下惠 之妻,贤明有文, 柳下 既死,门人必存,将誄 下惠 ,妻为之辞,陈列其行,莫能易之。” 宋 范仲淹 《除枢密副使召赴阙陈让第二状》:“入对清光,人臣所愿,忽承召命,岂合稽留,然事有可忧,须当陈列。” 清 姚莹 《<黄香石诗>序》:“文章之大者,或发明道义,陈列事情,动关乎人心风俗之盛衰。”
陈列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陈列品
chén liè pǐn 引用解释 陈设供展览的物品。 郑振铎 《黄昏的观前街》:“你假如为店铺中的窗中的陈列品所迷住了,譬如说,你要站住了仔仔细细的看一下,你准得要和后面的人猛碰一下。”
陈列品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品的组词
陈列室
chén liè shì 引用解释 陈列展览品的房间。《诗刊》1978年第2期:“‘四人帮’在未来的历史陈列室中,将永是引人注目的特殊标本。”
陈列室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室的组词
等比数列
děng bǐ shù liè 引用解释 数学用语。从第二项始,以下任一项与前一项的比恒等的数列,如1,2,4,8……。
队列
duì liè 解释 ◎ 队列 duìliè[formation] 队伍的行列 队列缓缓前进 引用解释 1.队伍。 沙汀 《记贺龙》三七:“群众的进步也大呀!尤其北边、西边,现在都有了武装的队列,经常配合部队搞侦察工作。” 2.队伍的行列。京剧《红色娘子军》第六场:“不少妇女纷纷参加娘子军,一个接一个站到队列中去。”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一:“她倒不哭了,仰起头,站到队列里去了。” 3.军事术语。指队形及步伐变换。《解放日报》1984.6.13:“武警战士首先表演了刺杀和队列。战士们的刺杀和队列动作做得准确有力,整个方队步伐整齐,英姿勃勃。”
队列的组词: 队的组词 列的组词
分列
fēn liè 解释 ◎ 分列 fēnliè[code]按照一项准则分级或分类,尤指以利于制表 把词…分列为数字,以便把答案打在制表卡片上并有机器制成表 引用解释 分别排列。 唐 权德舆 《答杨湖南书》:“初不敢以制集自命,但全其文而已。因其猥多,分列卷第,又靦然以序引奉烦者。”《痛史》第十回:“ 天祥 下马登坛,众将分列左右,军中鼓角齐鸣。” 周瘦鹃 《观莲拙政园》:“从东部新辟的大门进去,迎面就看到新迭的湖石,分列三面,傍石植树,点缀得楚楚可观。”
分列的组词: 分的组词 列的组词
行列
háng liè 解释 ◎ 行列 hángliè[line;row] 人物排列的次序,直的称行,横的称列 引用解释 1.谓纵横排列。《礼记·乐记》:“行其缀兆,要其节奏,行列得正焉,进退得齐焉。”《汉书·宣帝纪》:“乃者凤皇集 新蔡 ,羣鸟四面行列,皆乡凤皇立,以万数。” 宋 苏辙 《黄州快哉亭记》:“西望 武昌 诸山,冈陵起伏,草木行列。” 2.队伍。《庄子·山木》:“其为鸟也,翂翂翐翐,而似无能,引援而飞,迫胁而栖,进不敢为前,退不敢为后,食不敢先尝,必取其绪,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 汉 东方朔 《七谏·谬谏》:“众鸟皆有行列兮,凤独翱翔而无所薄。”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建筑者的行列里,有工人、农民,也有战士。” 3.特指军队;兵阵。《国语·周语中》:“是有五胜也:有辞,一也;得民,二也;军帅强御,三也;行列治整,四也;诸侯辑睦,五也。” 唐 许浑 《<题卫将军庙>诗序》:“将军名 逖 ……游 并 汾 间,遇 神尧皇帝 始建义旗, 逖 以勇艺进,备行列。” 宋 苏轼 《八阵碛》诗:“ 孔明 死已久,谁復辨行列。”
行列的组词: 行的组词 列的组词
行列式
háng liè shì 解释 ◎ 行列式 hánglièshì[determinant] 若干数字组成的一个方阵,它的值是按下述方式可能求得的所有不同的积的代数和,求每一个积时依次从每一行取一个元因子,而这每一个元因子又需取自不同的列,作为乘数,积的符号是正是负决定于要使各个乘数的列的指标顺序恢复到自然顺序所需的换位次数是偶数还是奇数
行列式的组词: 行的组词 列的组词 式的组词
开列
kāi liè 解释 ◎ 开列 kāiliè[draw up a list] 逐项写出来 开列名单 引用解释 逐个写出来。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迎驾》:“只空衔名,取本縉绅来,快快开列。”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编审·审后出示》:“按里逐户明白开列,出示晓諭。” 秦牧 《艺海拾贝·两代人》:“单说从医生出身的作家吧,从世界文学史中可以开列一张十分可观的名单。”
开列的组词: 开的组词 列的组词
列车
liè chē 解释 ◎ 列车 lièchē(1) [train]∶众多连续的车辆。一般指火车,尤指由牵引机车和运货或载客的车厢组成的连挂成列的火车 军用列车 国际列车 (2) [trip]∶采矿作业中连在一起像列车一样拖挂着的一串车 引用解释 1.众多连续的车辆。 汉 王粲 《杂诗》之二:“列车息众驾,相伴緑水湄。” 2.由机车(通称火车头)拖带的连挂成列的火车。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四:“铁路上有一串列车被两个车头拖着,象恐龙的角鳍那样,车外都载满着人,在慢慢地爬。”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整个列车立刻沸腾起来。”
列车的组词: 列的组词 车的组词
列车员
liè chē yuán 解释 ◎ 列车员 lièchēyuán[trainman; conductor; guard; attendant on a train] 由车长领导的列车乘务组中的一员 引用解释 在客运列车上服务的工作人员。如:他姐姐是列车员,不每天回家。
列车员的组词: 列的组词 车的组词 员的组词
列车长
liè chē zhǎng 解释 ◎ 列车长 lièchēzhǎng[head of a train crew] 客运列车的负责人。也叫“车长”
列车长的组词: 列的组词 车的组词 长的组词
列岛
liè dǎo 解释 ◎ 列岛 lièdǎo[archipelago;chain of islands] 一系列并排的岛屿群 引用解释 即群岛。多指排列成直线形或弧线形的岛屿。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帝国主义列强不但占领了 中国 周围的许多原由 中国 保护的国家,而且抢去了或‘租借’去了 中国 的一部分领土。例如 日本 占领了 台湾 和 澎湖列岛 。” 杨朔 《海市》:“这真实的海市并非别处,就是 长山列岛 。”
列岛的组词: 列的组词 岛的组词
列队
liè duì 解释 ◎ 列队 lièduì[line up] 排列成队伍 列队游行 引用解释 排成队。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下:“清晨自城外各持綵仗列队驰入禁中。”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刚靠山顶,绅士们和学者们已在岸上列队恭迎。”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六:“男工,女工,儿童,少年都列队操演。”
列队的组词: 列的组词 队的组词
列国
liè guó 解释 ◎ 列国 lièguó[various countries] 某一时期并存的各国 列国相争 东周列国志 引用解释 1.指 春秋 战国 时的诸侯国。《左传·庄公十一年》:“列国有凶称孤,礼也。”《史记·货殖列传》:“ 管氏 亦有三归,位在陪臣,富於列国之君。” 明 王鏊 《震泽长语·经传》:“ 春秋 列国大夫会盟,多赋诗以见志。”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四篇:“ 周 室既衰,聘问歌咏,不行於列国,而游説之风寖盛。” 2.泛指各国并存的某一时期或各个国家。 唐 刘禹锡 《唐故柳州刺史柳君集纪》:“ 汉 之文至列国而病, 唐 兴復起。”
列国的组词: 列的组词 国的组词
列举
liè jǔ 解释 ◎ 列举 lièjǔ[enumerate;list;specify; bring up one by one; name over] 一个一个地举出来 列举一位优秀将领所必须具备的各种品质 仅列举人名就需要好几页 引用解释 逐项举出。 草明 《乘风破浪》三:“他列举了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增长的速度来证明不可能之后,又列举现有的条件不够来说明这种不可能。” 马南邨 《燕山夜话·老鹰能比英雄吗》:“如此这般驯鹰的方法,书上介绍得很详细,这里不必要一一列举了。”
列举的组词: 列的组词 举的组词
列宁主义
liè níng zhǔ yì 引用解释 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列宁 在领导 俄国 革命的实践中,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承、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并在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一国取得胜利,关于建立无产阶级新型政党,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等问题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列强
liè qiáng 解释 ◎ 列强 lièqiáng[big powers] 世界上同一时期内的各强国 引用解释 指资本主义诸强国。 李大钊 《国际资本主义下的中国》:“由 华盛顿 会议可以看出, 美国 舆论实欲把 中国 置于列强管理之下。” 峻青 《秋色赋·记威海》:“每次讲到列强瓜分 中国 的诸种不平等条约时,总是声泪俱下地提到了 威海 。”
列强的组词: 列的组词 强的组词
列席
liè xí 解释 ◎ 列席 lièxí[attend a meeting as a nonvoting delegate] 作为旁观者出席,有发言权,但没有表决权 引用解释 1.依次而坐。 南朝 梁 沉约 《郊居赋》:“或列席而赋诗,或班觴而宴语。” 唐 王勃 《圣泉宴》诗:“披襟乘石磴,列席俯春泉。” 明 陈恭尹 《宿宝积寺》诗:“列席就清阴,开襟面凉风。” 2.指参加会议而无表决权。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五:“设计委员会本来是在编制外的,故只能列席。” 柔石 《一个伟大的印象》:“在这次的代表会议里,有我们底十六岁的年青的勇敢的少年列席。”
列席的组词: 列的组词 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