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的组词
安顿
ān dùn ◎ 安顿 āndùn(1) [help settle down;arnange for]∶为人解决住处申玉枝…安顿客人们睡觉。—— 康濯《水滴穿石》(2) [place]∶安排使有着落搬出的机器,总不能老搁在露天,总得有房子安顿…——茅盾《锻炼》回到店中,安顿了女儿。——《水浒传》(1).安排;安置。 宋 王千秋 《解佩令·木犀》词:“开时无奈,风斜雨细,坏得来零零碎碎。著意收拾,安顿在胆瓶儿里。见图教梦魂旖旎。”《水浒传》第五六回:“ 晁盖 、 宋江 都来陪话道:‘若不是如此,观察如何肯在这里住?’随即拨定房屋,与 徐寧 安顿老小。” 清 江炳炎 《买陂塘》词:“琴樽韵古,只略整筠廊,斜添草阁,安顿小儿女。” 王统照 《沉船》:“理发匠将家口安顿在一间大的没有床帐的屋子中。”(2).居住。《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借半间房子做一块儿安顿。”《英烈传》第五回:“却説 曇云长老 赁下房子,与 朱公 夫妻安顿。”《恨海》第一回:“夫人 李氏 ,所生二子……在南横街租了一所住宅安顿。” 李广田 《记问渠君》:“这次因为 北京 地方有不能再住下去的样子,便暂行逃到这里安顿。”(3).安稳;安详。《红楼梦》第一○九回:“ 宝二爷 昨夜睡的安顿么?若安顿,早早地同二奶奶梳洗了就过去。”《三侠五义》第四八回:“独有愣爷 徐庆 东瞧西望,问了这里,又打听那边,连一点安顿气儿也是没有。” 清 陈维崧 《醉春风·上巳阴雨忆乙巳暮春与王阮亭主客修禊洗钵池上时慨然成咏》词:“丝管精详,宾朋妥贴,心情安顿。” 萧红 《回忆鲁迅先生》:“ 鲁迅 先生好象听了所讲的什么引起了幻想,安顿地举着象牙烟嘴在沉思着。”(4).关照,嘱咐。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又再三安顿 张德升 和 张山阳 ,让他回去一定动员他们村供销社主任 张永德 非参加不可。” 束为 《好人田木瓜》:“我早就安顿你,要找个可靠的人,你偏偏找了个泥菩萨,那是个办事的人吗?” 浩然 《艳阳天》第二九章:“ 焦淑红 一楞。妈妈每年都要犯一次心口疼的病,闹起来十分厉害。就安顿了 马翠清 几句,赶快跟爸爸回家了。”
安顿的组词: 安的组词 顿的组词
波士顿
bō shì dùn 美国东北沿海大城市和海港,马萨诸塞州首府。人口571万(1984年)。始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的港口和城市之一。港宽水深,冬季不封冻,是美国距欧洲最近的大港。工业有电子计算机、纺织、机械等部门。著名文化城,西郊剑桥有哈佛大学、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等。
波士顿的组词: 波的组词 士的组词 顿的组词
捶胸顿足
chuí xiōng dùn zú 解释 ◎ 捶胸顿足 chuíxiōng-dùnzú[beat the breast and stamp the feet (in deep sorrow or anger)] 形容极为悲伤或悔恨的样子 引用解释 见“ 捶胸跌脚 ”。
顿号
dùn hào 解释 ◎ 顿号 dùnhào[caesura sign;sign of coordination] 标点符号中点号的一种(、),主要用在并列的词或并列的较短的词组中间 引用解释 标点符号的一种,即[、]。表示句中并列的词或词组之间的停顿。如: 李白 、 杜甫 和 白居易 都是 唐 代著名诗人。亦表示“序次语”之后的停顿。如:地形普通分成五种:一、平原,二、盆地,三、丘陵,四、高原,五、山地。
顿号的组词: 顿的组词 号的组词
顿开茅塞
dùn kāi máo sè 解释 ◎ 顿开茅塞 dùnkāi-máosè[suddenly see the light;become enlightened at once] 忽然打开了被茅草塞着的心。比喻忽然开窍,立刻明白 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备如拨云雾而睹青天。——《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受到启发,忽然开通,豁然领悟。《三国演义》第三八回:“先生之言,顿开茅塞,使 备 如拨云雾而睹青天。”《红楼梦》第八六回:“ 宝玉 笑道:‘听见妹妹讲究的,叫人顿开茅塞,所以越听越爱听。’” 叶圣陶 《席间》:“这边探索的眼光也就表示出顿开茅塞的欢喜。”
顿然
dùn rán 解释 ◎ 顿然 dùnrán[suddenly] 忽然;突然 顿然雨住天睛 引用解释 1.立刻,当即。 南朝 梁 江淹 《后让太傅扬州牧表》:“顿然变容,一虑九逝。”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小诗便是得效药,读罢顿然痊较。”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醋溜鱼》:“读此诗,觉此鱼顿然生色。”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可是我们也不能呵,不能允许巨大的亮星顿然陨失。” 2.定然;全然。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象数一》:“然时有始末,岂可三十度閒阴阳皆同,至交他宫则顿然差别?”《秦併六国平话》卷上:“ 霍雄 答曰:‘启覆招讨,若要吾邦,顿然不允,须用苦死交战一场,然后商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文姬 一把拉住 少卿 ,哽哽咽咽哭将起来道:‘寃家你一别十年,向来许多恩情一些也不念及,顿然忘了,真是忍人!’”
顿然的组词: 顿的组词 然的组词
顿时
dùn shí 解释 ◎ 顿时 dùnshí[immediately;at once;forthwith] 立刻,一下子 顿时,欢呼声震荡着整个山谷 引用解释 立刻。多用于叙述已过去的事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我听了这话,吃了一大吓,顿时呆了。”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顿时,一轮红日升起,放射出万道金光。”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章:“星期天的早晨,被柳树包围的 五里庄 的小河边,来了十几个旅行的小学生,就顿时异常热闹起来了。”
顿时的组词: 顿的组词 时的组词
华盛顿
huá shèng dùn 解释 ①华盛顿(georgewashington,1732-1799)。美国总统。1775年在第二届大陆会议上被任命为“大陆军”总司令,领导美国独立战争直至胜利。1789年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1797年两届总统任期满后,隐退返回家乡。由于他对美国独立作出重大贡献,被称为“美国国父”。②美国首都。人口约57万(1994年)。为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而命名。美国国会、联邦政府机关、总统府(白宫)、国务院、国防部(五角大楼)等设此。著名纪念建筑有华盛顿纪念塔、林肯和杰弗逊纪念堂等。旅游业为重要经济部门。
华盛顿的组词: 华的组词 盛的组词 顿的组词
劳顿
láo dùn 解释 ◎ 劳顿 láodùn(1) [fatigued;exhausted;wearied]∶劳累疲倦 我军涉险而来,甚是劳顿。——《三国演义》 鞍马劳顿 (2) [trouble]∶烦扰 劳顿朋友 引用解释 劳累疲困。 唐 韩愈 《上张仆射第二书》:“马之与人,情性殊异。至於筋骸之相束,血气之相持,安佚则适,劳顿则疲者,同也。”《三国演义》第一一七回:“部将 田续 曰:‘我军涉险而来,甚是劳顿,且当休养数日,然后进兵。’”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平日的紧张和劳顿,都无形的滑走了。”
劳顿的组词: 劳的组词 顿的组词
茅塞顿开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释 ◎ 茅塞顿开 máosè-dùnkāi[suddenly see the light] 比喻人心有所蔽塞,经人指引而豁然醒悟 引用解释 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得到启发,忽然开通了。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茅塞顿然开,分明是奇福至,貌随心改。”《人民文学》1978年第9期:“主席精辟而通俗地用阶级观点所进行的耐心教诲,使我们茅塞顿开。”参见“ 茅塞 ”。
牛顿
niú dùn 解释 ◎ 牛顿 Niúdùn(1) [Newton,Sir Isaac] (1642.12.25—1727.3.20) 英国物理学家和数学家 (2) [Newton]米-千克-秒制中力的单位,1牛顿等于对1千克质量产生1米/秒 2 加速度的力
牛顿的组词: 牛的组词 顿的组词
停顿
tíng dùn 解释 ◎ 停顿 tíngdùn(1) [stop;standstill;halt;let-up]∶停留安顿 他们停顿在同一地方 (2) [pause]∶说话或朗读时语音上的间歇 陷入停顿 一个新的开始之前的停顿往往是必要的 引用解释 1.停留安顿。 唐 杜宝 《大业杂记》:“每两驛置一宫,为停顿之所。”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於是停顿行装,携健儿数人,踰岭寻虎穴所在。” 沈从文 《牛》:“他同那牛停顿在一个地方。” 2.耽搁;停止。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又值外部诸员避暑在外,稍有停顿。”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我于前年起,曾编《奔流》,已出十五本,现在停顿半年,似书店不愿更印也。”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一章:“然而 牛刚 的胳膊围得紧紧的,谈话也一直没有停顿,因此他并没有找到走开的机会。”
停顿的组词: 停的组词 顿的组词
整顿
zhěng dùn 解释 ◎ 整顿 zhěngdùn(1) [consolidate;rectify;reorganize]∶使紊乱变整齐;使不健全的健全起来 整顿衣裳起敛容。——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整顿纪律 (2) [prepare]∶收拾准备 整顿下饭菜 引用解释 1.整饬,整治。《史记·张耳陈馀列传》:“今 范阳 令宜整顿其士卒以守战者也。” 宋 杨万里 《圣笔石湖大字歌》:“ 石湖 仙人补天手,整顿乾坤屈伸肘。” 明 杨慎 《升庵诗话·箕仙诗》:“好将大手整顿乾坤了,归来一笑,拂云看剑重会沧溟东。”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风就是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2.整齐;端庄。《后汉书·仇览传》:“吾近日过舍,庐落整顿,耕耘以时。”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且为师者问志於羣弟子,三子皆整顿以对。”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湘裙》:“ 仲 大悲,随之而入,见庐落亦復整顿。” 3.整理。《东观汉记·光武纪》:“先到 雒阳 ,整顿官府文书。” 唐 白居易 《琵琶行》:“沉吟放拨插絃中,整顿衣裳起敛容。” 郭沫若 《保路运动》:“应该在目前赶紧把那行将散佚或已经散佚了的材料尽量的收集起来,加以合理的整顿。” 4.收拾;安排。 宋 辛弃疾 《水龙吟·甲辰岁寿韩南涧尚书》词:“待他年、整顿乾坤事了,为先生寿。”《水浒传》第四三回:“此计大妙。事不宜迟,可以整顿,及早便去。”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四》:“乃至瓶插花,砚池注水,亦整顿如法。”
整顿的组词: 整的组词 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