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的组词
产业结构
chǎn yè jié gòu 解释 国民经济内部各类产业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生产和生活资料生产两大部类的结构,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之间的结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结构等。通常用各产业部门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来表示。产业结构的合理与否,对整个社会生产与经济效益会产生重大影响。
钢结构
gāng jié gòu 解释 ◎ 钢结构 gāngjiégòu[steel structure] 任何由钢制成的结构的整件或一部分
钢结构的组词: 钢的组词 结的组词 构的组词
构成
gòu chéng 解释 ◎ 构成 gòuchéng [constitute;form;compose] 凑成,组成;造成 构成房屋 构成威胁 构成句子 引用解释 1.谓凭空捏造出某种过失或缺点。《陈书·吴兴王胤传》:“是时 张贵妃 、 孔贵嬪 竝爱幸, 沉皇后 无宠……而 张孔 二贵妃又日夜构成后及太子之短, 孔范 之徒又於外合成其事, 禎明 二年,废为 吴兴王 。” 2.组成;建成。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二:“所以故事是用几个固定人物构成的,所写只是他们几个人的事情。” 峻青 《马石山上》二:“野火一堆连着一堆,和敌人的密集的队形联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方圆一二百里的大火网。” 搆成:1.犹言罗织成。《后汉书·孔融传》:“ 曹操 既积嫌忌,而 郗虑 復搆成其罪。”《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钟会 忌 艾 威名,搆成其事。” 2.制作完成。 唐 张彦远 《论画·画辨》:“迨乎搆成,亦窃奇状。” 3.结成。《西游补》第二回:“搆成党与,借取经之名,交结西方一路妖精。”
构成的组词: 构的组词 成的组词
构件
gòu jiàn 解释 ◎ 构件 gòujiàn(1) [structural member]∶机构的组成单个元,它是一个和某相邻构件有相当运动的个人体 桥梁构架;抗压构件的设计 (2) [component part]∶组成部(分) 电动机的各种构件人财产 引用解释 1.指机械中构成整体的部件、零件。 2.在土木工程中,指结构物的组成部件。如梁、柱、板材等。
构件的组词: 构的组词 件的组词
构思
gòu sī 解释 ◎ 构思 gòusī (1) [try to find a solution;plan]∶谋划,设想 构思未来的城市建设 (2) [think hard;draw up a mental outline]∶拟想主题和安排或设计情节 仔细为他的剧本构思 引用解释 1.谋划,设想。《晋书·石季龙载记上》:“ 季龙 以其构思精微,赐爵关内侯,赏赐甚厚。”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也许他一面看一面就在构思未来的战斗部署,精神显得十分集中,似乎旁边的一切动静都与他无干的样子。” 2.特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对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所进行的思维活动。《晋书·文苑传·左思》:“﹝ 左思 ﹞造《齐都赋》,一年乃成。復欲赋三都……遂构思十年,门庭藩溷皆著笔纸,遇得一句,即便疏之。” 宋 王禹偁 《诏臣僚和御制赏花诗序》:“既奉詔以援毫,各争妍而构思。” 巴金 《<家>后记》:“它跟我的其他作品一样,缺少冷静的思考和周密的构思。” 3.指构思的结果。 杨朔 《茶花赋》:“一个念头忽然跳进我的脑子,我得到一幅画的构思。” 搆思:运用心思。多指作文时的思考。 晋 郭璞 《山海经图赞·奇肱国》:“因风搆思,制为飞轮。”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五:“观其命句,可以见学植之深浅;即其搆思,可以见器业之大小。”《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 东坡 ﹞想要做一篇《三峡赋》,结搆不就。因连日鞍马困倦,凭几搆思,不觉睡去。”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五:“诗文自须学力,然用笔搆思,全凭天分。”
构思的组词: 构的组词 思的组词
构图
gòu tú 解释 ◎ 构图 gòutú[composition of a picture]某物的组成或合成的画面;艺术作品的结构,使艺术作品成为一和谐整体的各部分组合的独特形式或风格 引用解释 根据特定主题的要求,在一定的空间,把个别或局部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的画面。在 中国 传统绘画中称为“章法”或“布局”。 鲁迅 《书信集·致吴渤》:“ 野夫 的两幅都好,但我以为不如用《黎明》,因为构图活泼,光暗分明。”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导演者处理舞台上的线条形体,其实可算是在继续不断地构图。”
构图的组词: 构的组词 图的组词
构陷
gòu xiàn 解释 ◎ 构陷 gòuxiàn [make a false charge against sb.;frame sb.up] 罗织罪名加以陷害 不速去,无俟奸人构陷,吾今即扑杀汝!——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诬陷。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卢 既藉恩宠,屡诉 才干 ( 杜才干 )枉见构陷。”《宋史·张士逊传》:“憸人构陷善良,以摇朝廷,姦伪一开,亦不能自保矣。” 鲁迅 《准风月谈·归厚》:“我就是常看造谣专门杂志之一人……看他有怎样出奇的幻想,怎样别致的描写,怎样险恶的构陷。” 搆陷:谓捏造罪名加以陷害。《后汉书·顺帝纪》:“ 王圣 等惧有后祸,遂与 丰 京 等共搆陷太子,太子坐废为 济阴王 。”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三:“ 梁松 由是恨 援 ,死后搆陷,至妻子不敢归葬。”《清史稿·睿亲王多尔衮传》:“搆陷威逼,使 肃亲王 不得其死。”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地主官僚和资产阶级社会的丑恶,实在远超出于文学家最深刻的‘搆陷别人的罪状’!”
构陷的组词: 构的组词 陷的组词
构想
gòu xiǎng 解释 ◎ 构想 gòuxiǎng[visualize] 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的思维活动 构想一个方案 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体制改革的构想 引用解释 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对内容、形式方面所进行的思维活动。亦指构想的结果。 鲁迅 《书信集·致翟永坤》:“那一本旧的小说,也已收到。构想和行文,都不高明。”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四:“由于画鬼容易画人难,我在构想的途中便把方向转换了。”
构想的组词: 构的组词 想的组词
构形
gòu xíng 解释 ◎ 构形 gòuxíng[configuration] 一种几何图形,通常由谋和线以及这些点、线得出的面组成
构形的组词: 构的组词 形的组词
构造
gòu zào 解释 ◎ 构造 gòuzào (1) [fabricate;concoct]∶犹捏造 大可随意构造 (2) [make]∶制造 构造反乱 (3) [build]∶建造 构造房屋 ◎ 构造 gòuzào [tectonic;structure] 结构 背斜构造 土壤的构造 人体构造 引用解释 1.扰捏造。《后汉书·徐璆传》:“ 张忠 怨 璆 ,与诸阉官构造无端, 璆 遂以罪徵。” 宋 邵博 《闻见后录》卷二:“构造无根之语,以为谤议。” 2.指凭想象创造。 胡适 《水浒传考证》三:“这种写法,可见当时的戏曲家叙述 梁山泊 好汉的事迹,大可随意构造。” 3.制造,人为地造成某种气氛或局面。《三国志·魏志·陈留王奂传》:“癸巳,詔曰:‘前逆臣 钟会 构造反乱,聚集征行将士,劫以兵威,始吐姦谋,发言桀逆,逼胁众人,皆使下议,仓卒之际,莫不惊慑。’” 4.建造,用人工使原材料成为某种物品。 黄中黄 《孙逸仙》:“惟土地者,非人力所构造,而天之赋与万民者也。” 5.结构。 明 何景明 《略阳县迁建庙学记》:“今兹之建是宅,阜隆以降湍悍,构造维新,地復其旧。”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五:“其一是说人类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的构造。” 杨朔 《戈壁滩上的春天》:“哪儿发现了石油构造,他们就到哪儿去打井钻探。” 搆造:结成;制造。《韩诗外传》卷四:“今或不然,令民相伍,有罪相伺,有刑相举,使搆造怨仇。”《宋书·恩倖传序》:“权幸之徒,慴惮宗戚,欲使幼主孤立,永窃国权,搆造同异,兴树祸隙,帝弟宗王,相继屠劋。” 宋 苏轼 《乞将台谏官章疏降付有司根治札子》:“故党人共出死力,搆造言语,无所不至。”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唐才常汉口起义清方档案》:“包藏祸心,搆造邪説。”
构造的组词: 构的组词 造的组词
构筑
gòu zhù 解释 ◎ 构筑 gòuzhù (1) [construct;build]∶构造建筑 在外围构筑了一道胸墙 (2) [put up;build]∶修筑(工事) 当年敌军构筑的防御工事早已被山水冲平。——《普通劳动者》 引用解释 构造建筑。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今 瀛 地震之所摧败,与 郑 之火灾、 卫 之寇难无异。公御备构筑不失其方,亦犹古也。” 清 唐甄 《潜书·劝学》:“构筑必有基,舍是而为事功,必至于倾败而殃民。”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八:“蛛蜘结网,野蜂营窝,虽则条理井井,本能突显……然而人的构筑,胸中早有成竹,以此特异于昆虫。” 搆築:兴建,建造。 宋 苏轼 《乞罢宿州修城状》:“右臣今相度上件改镇作县事,係已行之命,兼搆筑廨宇,略已见功,恐难中輟。”
构筑的组词: 构的组词 筑的组词
结构
jié gòu 解释 ◎ 结构 jiégòu (1) [structure]∶组成整体的各部分的搭配和安排 经济结构 (2) [fabric]∶建筑物承重部分的构造 复合结构 (3) [build]∶构筑;建造 (4) [collude with]∶勾结 引用解释 亦作“ 结搆 ”。 1.连结构架,以成屋舍。 晋 葛洪 《抱朴子·勖学》:“文梓干云而不可名臺榭者,未加 班输 之结构也。” 唐 刘禹锡 《白侍郎大尹自河南寄示兼命同作》诗:“结搆疎林下,夤缘曲岸隈。”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修鳞》:“ 梅 暮年能甘寂寞,居恒无所事事,闢宅后隙地数亩,结搆一轩。” 浩然 《艳阳天》第六八章:“小茶棚很简陋,四根歪歪斜斜的榆木柱子,撑着一个高粱秸和泥巴结构起来的顶子。” 2.建筑物构造的式样。 汉 王延寿 《鲁灵光殿赋》:“於是详察其栋宇,观其结构。” 唐 姚合 《题凤翔西郊新亭》诗:“结构方殊絶,高低更合宜。”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起蛟》:“ 金陵 陈氏 园,结构玲瓏,规模略小。” 朱自清 《欧游杂记·威尼斯》:“这是很巧的结构,加上那艳而雅的颜色,令人有惝恍迷离之感。” 3.今指建筑物上承担重力或外力的部分的构造。如:砖木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 4.指诗文书画等各部分的搭配和排列。 晋 卫夫人 《笔阵图》:“结构圆备如篆法,飘颺洒落如章草。”《朱子语类》卷九四:“此《语》《孟》较分晓精深,结搆得密。”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尝谓刻印之法,当以 汉 人为宗,萃金石刻之精华,以佐其结搆,不求生动而自然生动矣。” 吴晗 《谈写文章》:“学习他们的写作方法,结构布局,遣词造句,对写好文章会有很大帮助。” 5.勾结。 唐 李翱 《右仆射杨公墓志》:“ 霞寓 深怨,遂内外结构,出为 郴州 刺史。” 宋 孔平仲 《续世说·奸佞》:“ 王叔文 因 王伾 , 伾 因 李忠言 , 忠言 因 牛昭容 ,转相结构,事下翰林, 王叔文 定可否。” 元 无名氏 《争报恩》第二折:“兀那大夫人!你岂不知夫乃身之主。你怎生结搆姦夫,伤了亲夫。”
结构的组词: 结的组词 构的组词
机构
jī gòu 解释 ◎ 机构 jīgòu (1) [mechanism]∶机械的内部构造或机械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 击发机构 (2) [organ;institution]∶多指机关、团体 (3) [structure of sth.;internal set-up of sth.]∶组织的内部组成 引用解释 亦作“ 机搆 ”。 1.指事业,功业。 元 揭傒斯 《送程叔永南归序》:“故 周公 有《鴟鴞》之貽, 鲁 人貽《閟宫》之颂,诚知机搆之难承,继之甚不一也。” 2.精心的构思。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武元衡》:“ 元衡 工诗,虽时见雕鐫,不动机构,要非高斵之所深忌。” 3.犹构陷。 明 叶宪祖 《团花凤》第三折:“休怨尤,他也曾求凰四海游。今朝求凤,求凤遭机搆,只要五彩依然,那高岗如旧。” 4.泛指机关、团体或其他工作单位。 周恩来 《在全国文代会上的报告》二:“我们新民主主义的政权机构里面的文艺部门,也需要我们全体文艺工作者来积极参加工作。”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二:“第六处便是新政治部的前身,那也是抗战开始后才在军事委员会下边成立的机构。” 5.指机关、团体的内部组织。如:机构健全;调整机构。 6.机器、仪器等内部为传递、转换运动或实现某种特定的运动而由若干零件组成的机械装置。如:机械手表中有原动机构、擒纵机构、调速机构等;车床、刨床等有走刀机构。
机构的组词: 机的组词 构的组词
金融机构
jīn róng jī gòu 解释 ◎ 金融机构 jīnróng jīgòu[financial institution] 专门从事资金的运用和投放的企业(如一家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储蓄和放款协会,或投资公司)
派出机构
pài chū jī gòu 解释 ◎ 派出机构 páichū jīgòu[agency] 某一单位、团体或政府部门派往外国、外地的工作机构
虚构
xū gòu 解释 ◎ 虚构 xūgòu [make up;fabricate] 凭想像编造出来 他凭自己的灵感虚构了这个故事 ◎ 虚构 xūgòu [fabrication] 捏造,伪造 你所说的纯属虚构 引用解释 1.凌空构作。 汉 陈琳 《武军赋》:“飞梯临云,行阁虚构。” 2.凭空捏造。 晋 葛洪 《抱朴子·擢才》:“高誉美行,抑而不扬;虚构之谤,先形生影。”《魏书·杨侃传》:“ 邃 好小黠,今集兵遣移,虚构是言,得无有别图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问题是简单明白的: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纯粹是一些坏家伙坐在后方安乐椅上胡编出来的,是虚构的,并不存在的。” 3.指文艺创作中为概括地表现生活、塑造典型、突出主题而采用的一种艺术手法。 胡适 《重印乾隆壬子本<红楼梦>序》:“大概 贾元妃 是虚构的人物,故 曹雪芹 先说她比 宝玉 大一岁,后来越造越不像了,就不知不觉地把 元妃 的年纪加长了。” 杨朔 《海市·<六十年的变迁>书后》:“这也不是一部历史小说。不错,小说里有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也有历史上的真实事件,但也不乏虚构的人物和情节。” 虚搆:虚构。《后汉书·党锢传·范滂》:“君为人臣……评论朝廷,虚搆无端,诸所谋结,并欲何为?”《魏书·杨侃传》:“ 白捺 小城,本非形胜。 邃 好小黠,今集兵遣移,虚搆是言,得无有别图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大学士 伍公弥泰 言:向在 西藏 ,见悬崖无路处,石上有天生梵字大悲咒,字字分明……公一生无妄语,知确非虚搆。”参见“ 虚构 ”。
虚构的组词: 虚的组词 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