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的组词
用计
yòng jì 引用解释 使用计谋。 宋 欧阳修 《论西贼议和请以五问诘大臣状》:“一问西贼不因败衂忽肯通和之意。或用计困之使就和乎,或其与北虏连谋而伪和乎?”《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不知鴇子用计,回来锁门不题。”
用计的组词: 用的组词 计的组词
预计
yù jì 解释 ◎ 预计 yùjì[calculate in advance;estimate] 事先进行估计或推测 引用解释 事先估计或计算。 宋 叶适 《运使直阁郎中王公墓志铭》:“公曰:‘岁不稔,民且飢,宴游可预计耶?’力劝止之。” 清 史致谔 《同治二年禀左宗棠》:“闻 上海 厘税亦受洋商影戤之累,而支絀情形同一为难,此后厘税之盈絀与否,难以预计。” 丁玲 《母亲》一:“这座在预计中很辉煌玲珑的小花厅,自然是无人管了。”
预计的组词: 预的组词 计的组词
总计
zǒng jì 解释 ◎ 总计 zǒngjì(1) [amount to;total;add up to]∶总括起来计算 总计十万元 观众总计有三千人 (2) [grand total]∶总计数 引用解释 1.总共计算。《三国志·魏志·刘廙传》“可以死效,难用笔陈” 裴松之 注引《刘廙别传》:“岁课之能,三年总计,乃加黜陟。”如:全校总计有师生员工1351人。 2.犹统计。《宋史·外国传五·闍婆》:“有文吏三百餘员,目为秀才,掌文簿,总计财货。”
总计的组词: 总的组词 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