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的组词
百计
bǎi jì 谓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 韩愈 好奇,与客登 华山 絶峯,度不可返,乃作遗书,发狂慟哭, 华阴 令百计取之,乃下。” 宋 苏轼 《次韵水官》之二:“京城诸权贵,欲取百计难。”《红楼梦》第九九回:“初到之时,果然胥吏畏惧,便百计钻营。” 寅半生 《读<迦因小传>两译本书后》:“不意有 林畏庐 ( 林紓 )者,不知与 迦因 何仇,凡 蟠溪子 所百计弥缝而曲为 迦因 讳者,必欲歷补之以彰其丑。”
百计的组词: 百的组词 计的组词
毕业设计
bì yè shè jì ◎ 毕业设计 bìyè shèjì[diploma(winning) design;graduation design] 在高等院校各种技术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前,考察他们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设计解决某一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总结性作业
不计
bù jì ◎ 不计 bùjì[do not count] 把…排除或不计算在内(如从考虑中)在决定乳脂生产的平均数时,最好把所有头胎生的小母牛不计在内◎ 不计 bùjì[regardless of;disregard;irrespective of] 不计较;不考虑不计成本不计个人得失
不计的组词: 不的组词 计的组词
从长计议
cóng cháng jì yì 解释 ◎ 从长计议 cóngcháng-jìyì[give the matter further thought and discuss it later] 暂缓决断,再作商酌;把时间放长些,多加考虑和商量 皇叔且休烦恼,与 孔明从长计议。——《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左传·僖公四年》:“卜人曰:‘筮短龟长,不如从长。’”本指从长而定。后以“从长计议”指不急于作出决定,或慢慢地设法解决。 元 李行道 《灰阑记》楔子:“且待女孩儿到来,慢慢的与他从长计议,有何不可?” 明 于谦 《安民疏》:“乞勅在廷大臣从长计议。”《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家长,不要声张,我与你从长计议。” 陈白尘 《大风歌》第四幕:“至于调动何处兵马,还需从长计议。”
大计
dà jì 解释 ◎ 大计 dàjì(1) [a major programme of lasting importance]∶重大的谋略或计划 (2) [general exam for officials]∶官吏每三年一次的考绩 (3) [national annual accounting]∶国家年终核算 引用解释 1.官吏每三年一次的考绩。《周礼·天官·太宰》:“三岁则大计羣吏之治,而诛赏之。”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三岁考绩。” 2. 明 清 两代考核外官的制度叫大计,每三年举行一次。《明史·佞倖传·朱隆禧》:“由进士歷 顺天府 丞,坐大计黜。” 清 姚鼐 《邱松亭家传》:“君采购严禁吏蠹……大计列一等,当擢。”参阅《清文献通考·职官四》。 3.重大的谋略或计划。《国语·吴语》:“不勇,则不能断疑以发大计。” 唐 杜甫 《暮秋枉裴道州手札率尔遣兴寄递呈苏涣侍御》诗:“ 郭钦 上书见大计, 刘毅 答詔惊羣臣。” 宋 苏轼 《答吕元钧书》之二:“士大夫相顾避罪而已,何暇及中外利害大计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政协代表﹞就有关国家建设事业的根本大计及其他重要措施,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案。” 4.谓国家岁终核算。《周礼·天官·序官》“司会” 汉 郑玄 注:“司会主天下之大计。”《魏书·袁翻传》:“今之豫度,微似小损,岁终大计,其利实多。”
大计的组词: 大的组词 计的组词
共计
gòng jì 解释 ◎ 共计 gòngjì(1) [amount to;add up to;total]∶合起来计算 共计三千万元 (2) [consult together]∶共同计议(共议) 引用解释 一共,总计。《水浒传》第五八回:“ 梁山泊 点起五军,共计二十个头领,马步军兵二千人马。”如:我们共计收到观众来信五十一封。
共计的组词: 共的组词 计的组词
诡计
guǐ jì 解释 ◎ 诡计 guǐjì[trick;intrigue;manoeuvre] 欺诈的计谋 诡计多端 引用解释 奇计。《晋书·羊祜传》:“ 吴 石城 守去 襄阳 七百餘里,每为边害, 祜 患之,竟以诡计令 吴 罢守。”《金史·乌古论镐传》:“復求入见,言有诡计可以退敌。”《水浒传》第一○六回:“ 倪慴 道:‘城中必有準备。我每当速退兵,勿中他诡计。’” 沙汀 《呼嚎》:“乡长穿著时新,是个满身肥肉,满腹诡计的狡诈家伙。”
诡计的组词: 诡的组词 计的组词
估计
gū jì 解释 ◎ 估计 gūjì(1) [evaluate;estimate]∶对事物做大致的推断 因为这渠要经过龙王庙下边的石岩,估计至少得二十天。——《求雨》 (2) [evaluate]∶估量或确定…的货币价值 检查员估计这些马的价值是每匹1200元 (3) [think]∶预测,推想 我估计他不会来 引用解释 根据情况,对事物的性质、数量、变化等做大概的推断。 周恩来 《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前途》:“当时我们不理解这个问题,没有把不平衡的问题同农民战争联系起来,对 中国 革命的长期性估计不足。” 孙犂 《澹定集·烬余书札》:“文稿尚未收到,估计明天可到,因印刷总要慢一些。”
估计的组词: 估的组词 计的组词
国计民生
guó jì mín shēng 解释 ◎ 国计民生 guójì-mínshēng[national economy and livelihood of the people] 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 声色犬马,昼夜荒淫,国计民生,罔存念虑。——《聊斋志异·谈黄粟》 引用解释 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明史·王家屏传》:“国计民生,莫关圣虑。” 郑观应 《盛世危言·教养》:“足见格致之学有益於国计民生匪浅。” 廖仲恺 《农民运动所当注意之要点》:“我国以农立国,自有国家社会以来,皆以农业为国计民生之主干。”
合计
hé jì 解释 ◎ 合计 héjì(1) [total;add up to;amount to]∶总计;共计 把这一栏数字合计一下 (2) [think over]∶盘算 他心里老合计这件事 引用解释 1.合在一起计算;总计。《周礼·天官·小宰》“听师田以简稽” 汉 郑玄 注:“合计其士之卒伍,閲其兵器,为之要薄也。”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试行海运》:“就沿海州县,测验大洋,合计四千餘里。” 2.同谋;共同商量。《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分明是 皮氏 串通 王婆 ,和 赵监生 合计毒死男子。”《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而今还有一个正经的妇人,中了尼姑毒计,到底不甘,与夫同心合计,弄得尼姑死无葬身之地。” 3.盘算;考虑。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你是明白人,自己合计合计得了。” 梁斌 《红旗谱》三二:“你合计合计,一只猪的税顶多少粮食?”
合计的组词: 合的组词 计的组词
核计
hé jì 解释 ◎ 核计 héjì[assess;calculate] 审核计算 核计利润 引用解释 1.核算。《儿女英雄传》第二回:“况且叫我批定,又怎样个约略核计多少呢?” 萧乾 《万里赶羊》:“找木工一核计,一辆车得花二十五元,不又是一千多元吗?” 2.合计,商量。评剧《小女婿》:“我想跟你核计点事。”
核计的组词: 核的组词 计的组词
缓兵之计
huǎn bīng zhī jì 解释 ◎ 缓兵之计 huǎnbīngzhījì(1) [the strategy of stall of immediate attack by enemy;stratagem to gain a respite]∶使敌方延缓进军的计策 孔明用缓兵之计,渐退 汉中,都督何故怀疑,不早追之?——《三国演义》 (2) [stalling tactics]∶后用以比喻拖延时间使局势暂时缓和的策略 黑妮最后才采用了一个缓兵之计,拖到第二天再决定。—— 丁玲《太阳照在桑乾河上》 引用解释 延缓敌方进攻的计策。比喻暂时拖延,使事态缓和,然后俟机再动的策略。《三国演义》第九九回:“ 孔明 用缓兵之计,渐退 汉中 ,都督何故怀疑,不早追之?”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所谓调和只是敌人的缓兵之计。”
活计
huó jì 解释 ◎ 活计 huóji(1) [handicraft work;manual labour]∶过去专指手艺或缝纫、刺绣等 针线活计 (2) [labor]∶现在泛指各种体力劳动 安排活计 (3) [livehood]∶生计,也指维持生活 至亲数口,今后如何活计 引用解释 1.生计;谋生的工作或职业。 唐 韩愈 《崔十六少府摄伊阳以诗及书见投因酬三十韵》:“谋拙日焦拳,活计似锄剗。”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三折:“你如今做甚么活计,穿的衣服,这等新鲜,全然不像个没饭吃的。”《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某年上避兵来此,因无活计,将十三岁的儿子 秦重 ,过继与 朱 家。”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制度》:“有八口晨炊不继,犹舍旦夕而问 商 周 ,一身活计茫然,寧遣妻子而不卖古董者,人心矫异,詎非世道之忧乎。” 2.生活费用或生活资料。 唐 牟融 《游报本寺》诗:“不留活计存囊底,赢得诗名满世间。” 3.泛指东西。《清平山堂话本·简贴和尚》:“当时随这姑姑家去看时,家里没甚么活计。”《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右偏小屋,有何活计?” 4.维持生计,生活。 宋 苏轼 《李伯时画其弟亮工<旧隐宅图>》诗:“晚岁与君同活计,如云鹅鸭散平湖。”《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君家至亲数口,今后如何活计?” 5.犹工夫。《朱子语类》卷二:“且更着实用功,不可只於文字上作活计也。” 6.指宗教徒修行的功课。 宋 惠洪 《冷斋夜话》卷六:“予时方十六七,心不然之,然闻清修自守,是道人活计,喜之耳。” 7.泛指各种体力劳动。 元 关汉卿 《望江亭》第三折:“俺这篮中鱼尾,又不比案上罗列,活计全别。”《红楼梦》第五六回:“当差之人,关门闭户,起早睡晚,大雨大雪,姑娘们出入,抬轿子,撑船,拉冰牀,一应粗重活计,都是他们的差使。”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这装白泥的工作是出名的既吃力又难干的活计。” 8.特指裁缝、刺绣等工作或技艺。《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描画剪裁,扎拉钉扣,是个活计儿,他没有不会的。” 凌叔华 《绣枕》:“这样一个水葱儿似的小姐,还会这一手活计!这鸟真绣得爱死人。” 9.做成的或待做的手工制品。《红楼梦》第三六回:“﹝ 宝釵 ﹞因又见那个活计实在可爱,不由的拿起针来,就替他作。”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工段营造录》:“ 苏州 玉工用宝砂金刚钻造办仙佛人物禽兽炉瓶盘盂,备极博古图诸式。其碎者则镶嵌屏风、挂屏、插牌,谓之玉活计。”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东方的明珠》:“在 李娥英 凝视着的夜空里,出现了故乡 石磨头 那泥泞的小路。她怎样一步一跌地拉着妈妈的衣襟去绣庄送活计。”
活计的组词: 活的组词 计的组词
伙计
huǒ jì 解释 ◎ 伙计 huǒji (1) [partner]∶合伙人,合作共事的人 (2) [salesman;salesclerk]∶旧指店员或长工等人 (3) [mate]∶对熟人的称呼 伙计,借个火 引用解释 1.指合作共事的人,犹言同伴,伙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一:“你别跟老娘们一般见识嘛,干起仗来,叫外人笑话,不是丢了咱们穷伙计的脸吗?” 2.用以称呼同伴。 菡子 《泉水边》:“﹝他﹞还把我按在石头上,嘴巴套住我的耳朵说:‘伙计,我听出有人舀水的声音,你听是不是?’” 3.旧指店员或其他雇佣劳动者。 鲁迅 《野草·死后》:“睁眼看时,却是 勃古斋 旧书铺的跑外的小伙计。”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在 重庆 和 广州 两个地方设了分号,实际上这两个地方只有两个伙计,给 上海 跑街接头。” 夥計:1.谓合伙谋生。 元 无名氏。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一折:“你是个货郎儿,我也是个捻靶儿的。我和你合个伙计,一搭里做买卖去。”《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还有独自无力,四五个合做伙计,一人出名做官,其餘坐地分账。” 2.店铺或财东的佣工。 清 袁枚 《新齐谐·学竹山老祖教头钻马桶》:“有 江西 大贾伙计夜失去三千金。”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五:“原来我去后不久, 刘老太爷 就派一些伙计们到我家来挑课租。” 3.指头目的下属。 老舍 《上任》:“真干也行呀,可有一样,我们是伙计,你是头目,毒儿可全归到你身上去。” 4.共事者或熟人之间的互称。犹兄弟、朋友。 明 阮大鋮 《燕子笺·试窘》:“我们是接场中相公的,伙计,今年规矩森严,莫挤近栅栏边去。” 张天翼 《路》:“ 昌大爷 先瞧了几个队长一眼,就:‘伙计们!……’”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六:“ 萧队长 开口:‘如今是咱穷伙计们的天下了。’”
伙计的组词: 伙的组词 计的组词
将计就计
jiāng jì jiù jì 解释 ◎ 将计就计 jiāngjì-jiùjì[turn somebody's trick against him;beat sb. at his own game] 识破对方计策之后,以原计为基础,造成误入对方圈套的假象,另施巧计于其中,而使设计者本身中计 引用解释 利用对方计策,向对方施计。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二折:“咱今将计就计,决开堤口。”《三国演义》第十八回:“ 贾詡 料知 曹操 之意,欲将计就计而行。” 欧阳予倩 《不要忘了》:“这回的出兵是对外,其实是制止国内革命的一种方法,我们不妨将计就计。”
将计就计的组词: 将的组词 计的组词 就的组词
奸计
jiān jì 引用解释 亦作“奸计”。 奸邪的计谋。《三国志·魏志·夏侯玄传》:“﹝ 玄 ﹞交关阉竖,授以姦计,畏惮天威,不敢显谋。”《南史·梁纪中·武帝下》:“时 景 姦计既成,乃表陈帝失,復举兵向闕。”《前汉书平话》卷上:“ 陈豨 足智多谋,若便用兵,不知地面,恐落反贼奸计。” 高玉宝 《高玉宝》第九章:“眼看要秋收下工,咱们这样一走,一年的活就得白干,就正中 周扒皮 的奸计了。”
奸计的组词: 奸的组词 计的组词
计策
jì cè 解释 ◎ 计策 jìcè[stratagem;plan;ruse;trick] 计谋;策略 用此计策制伏了他 引用解释 亦作“ 计筴 ”。 1.谋划;策略。《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文帝 闻其客 平原君 为计策,使吏捕欲治。”《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孝景 崩,即日太子立,称制,所镇抚多有 田蚡 宾客计筴。”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材能》:“计策之能,术家之材也。故在朝也则三孤之任,为国则变化之政。” 宋 刘安世 《论李察知济州不当》:“数对宾佐,自矜其能,以谓用我计策,遂有成効。” 萧红 《白面孔》:“我想这是用的什么计策吧?把他弄上了圈套。” 2.犹计料。 宋 宋祁 《杨太尉神道碑》:“于时公联掌皇城,密以情告,厚利盗言,或啗或訐,公即计策其诈……即日向发其谋,魁慝擒伏,扑燎未然。”参见“ 计料 ”。
计策的组词: 计的组词 策的组词
计酬
jì chóu 解释 ◎ 计酬 jìchóu[pay] 根据所出的力或所交的物品而给 [某人] 付酬 引用解释 计算劳动报酬。《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卷八:“社员思想混乱,劳动纪律松懈,以及劳动计酬不合理等。” 何秀君 《张石川和明星影片公司》二:“ 胡蝶 红起来以后,‘明星’给她的报酬是月薪二千元(当时还不兴论片计酬),实支一千元,另一千算公司欠她的。”
计酬的组词: 计的组词 酬的组词
计费
jì fèi 引用解释 计算费用。 宋 袁燮 《秘阁修撰黄公行状》:“又乐与名胜燕集,不计费,故其家屡空。” 清 蒋坦 《催租吏》诗:“明朝计费无一钱,过卯任捉老翁到。”
计费的组词: 计的组词 费的组词
计分
jì fēn 解释 ◎ 计分 jìfēn[score] 在测验中,根据完成内容的多少,或所用时间的长短,或克服了多少难点,或答案准确性和优越性来表示成绩的一种分数
计分的组词: 计的组词 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