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的组词
计划
jì huà 解释 ◎ 计划 jìhuà[plan;design;programme;project] 办事前所拟定的方案 秘密计划 ◎ 计划 jìhuà[plan;design;programme;project] 制订行动的方案,以规划未来 计划好了再动手 引用解释 1.计策;打算;办法。 元 无名氏 《符金锭》第二折:“我忙回住宅,自有箇计划,便着你花烛筵开会宾客。” 老舍 《茶馆》第三幕:“ 小丁宝 ,看看我的计划!” 2.计虑;谋划。 沙汀 《记贺龙》十三:“对待新同志要特别仔细才对:吃呀,住呀,你都要带着他们计划。”
计划的组词: 计的组词 划的组词
计划经济
jì huà jīng jì 解释 ◎ 计划经济 jìhuà jīngjì[planned economy] 一种经济制度。经济要素(如劳动资本及自然资源)须受政府的控制和调节以期达到一个综合经济发展计划的目标
计划生育
jì huà shēng yù 解释 ◎ 计划生育 jìhuà shēngyù[family planning;birth control;planned parent-hood] 通过有效的控制生育的方法而制订子女人数和生育间隔时间的计划工作
计件
jì jiàn 解释 ◎ 计件 jìjiàn[reckon by the piece] 按照生产的产品合格件数或完成的作业量来计算
计件的组词: 计的组词 件的组词
计较
jì jiào 解释 ◎ 计较 jìjiǎo(1) [fuss about;bother about]∶计算比较得失 斤斤计较 (2) [argue with]∶争辩 我不好计较 (3) [think over]∶打算 明天起床后再作计较 (4) [plan]∶计划、商量 另行计较 (5) [stratagem]∶策略 你可有计较 (6) [check]∶清点,查清 计较下山人数 (7) [be particular about;stress]∶讲究 你们城里人,偏有许多计较,主副食还要注重怎么搭配 引用解释 亦作“ 计校 ”。亦作“ 计挍 ”。 1.较量;争论。《汉书·贾谊传》“反脣而相稽” 颜师古 注引 汉 应劭 曰:“稽,计也,相与计校也。” 唐 孟郊 《送卢郎中汀》诗:“向事每计较,与山实绸繆。”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著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清 金人瑞 《癸未秋兴》诗之三:“蚊子秋来大如蜂,衣裳郎亢冠髼鬆;咬人人不计较汝,岂得数日还相逢。”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他劝我不必计较条件。” 2.计算核实。 宋 王令 《书<明皇纪>后》:“迨 肃宗 即位,计较户籍,而 禄山 一乱,所失五百餘万,存者半之,吁,人死可胜数哉!” 3.计议;商量。《三国志·吴志·孙坚传》:“ 坚 夜驰见 术 ,画地计校。”《解脱戒经》:“若比丘与比丘尼计挍乘一船,若上水若下水,除直渡,波逸提。” 唐 韩愈 《为分司郎官上郑尚书相公启》:“窃自计较:受与报,不宜在门下诸从事后。” 元 无名氏 《隔江斗智》第一折:“孩儿,唤你出来,只因一件事要与你计较。”《红楼梦》第九七回:“也使得,只是大家还要从长计较计较才好。” 4.计策;打算;主张。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立言》:“ 光武 神略计较生於天地,故帷幄无他所思,六奇无他所出,於是以谋合议同共成王业而已。”《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天女咸生喜跃,魔王自己欣欢。此时计较得成, 持世 修行必退。”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客窜》:“我和你悄地寻着他,设一计较,逃出城外。” 茅盾 《多角关系》十二:“那四个人乱嚷着,一时没个计较。”
计较的组词: 计的组词 较的组词
计量
jì liàng 解释 ◎ 计量 jìliàng (1) [measure and calculate;estimate]∶把一个暂时未知的量与一个已知的量作比较,以计算大小、长短、轻重等 (2) [estimate]∶计算或估计数量 不可计量 引用解释 计算,度量。《管子·宙合》:“天淯阳,无计量;地化生,无泮崖。” 戴望 校正:“ 丁 云:‘阳当为养。叚借字。’”《佛说月明菩萨经》:“如来无所著等正觉,饶益於世间不可计量,积累功德,欲度一切故。” 唐 沉亚之 《表医者郭常》:“ 常 曰:‘夫贩贾之人,细度而狭见,终日誉集(一作希售)榷买,计量於毫銖之间,所入不能补其望。’” 明 袁宏道 《答陶石篑书》:“此何异牛肚中虫,计量天地广狭长短哉!”又如:计量标准。 考虑,打算。 叶圣陶 《浏河战场》诗:“你兀坐在这里作什么计量?是否想招回前此的家庭欢乐?”
计量的组词: 计的组词 量的组词
计谋
jì móu 解释 ◎ 计谋 jìmóu[stratagem;scheme] 计策;谋划 ◎ 计谋 有勇略,多计数有勇略,多计数 引用解释 1.计议谋虑。《孙子·九地》:“谨养而勿劳,併气积力,运兵计谋,为不可测。” 李筌 注:“气盛力积,加以谋虑,则非敌之可测。” 宋 苏轼 《论时政状》:“自古惟小人为难去,何则?去一人而其党莫不破坏,是以为之计谋游説者众也。” 2.谋略;策略。《史记·李斯列传》:“ 秦王 乃除逐客之令,復 李斯 官,卒用其计谋。” 柔石 《二月》一:“ 陶岚 有力地叫:‘你也听信流言么?你也为卑鄙的计谋所中么?你岂不是以理智来解剖感情的么?’”
计谋的组词: 计的组词 谋的组词
斤斤计较
jīn jīn jì jiào 解释 ◎ 斤斤计较 jīnjīn-jìjiào[haggle over every ounce] 指过分计较无关紧要的事物或琐细事物 引用解释 过分计较无关紧要的小事。 鲁迅 《彷徨·弟兄》:“我真不解自家的弟兄何必这样斤斤计较,岂不是横竖都一样?” 马南邨 《燕山夜话·说大话的故事》:“ 陆灼 写出这个杜撰的故事,其目的是要教育世人不可吹牛。我们应该承认他是善意的,似乎不必用考证的方法,对它斤斤计较。”
斤斤计较的组词: 斤的组词 计的组词 较的组词
锦囊妙计
jǐn náng miào jì 解释 ◎ 锦囊妙计 jǐnnáng-miàojì[bag of tricks] 比喻能届时解决紧急问题而又暂时保密的好办法 引用解释 封在锦囊中的神妙计策。常比喻预先安排下的应付意外、解救危急的有效方法。《三国演义》第五四回:“汝保主公入 吴 ,当领此三个锦囊,囊中有三条妙计,依次而行。”《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况又受了公婆的许多锦囊妙计,此时转比 何玉凤 来的气壮胆粗。”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人》:“假若你是这个司务长,看你的锦囊妙计吧。”亦省作“ 锦囊计 ”。川剧《谭记儿·定计》:“妾身自有锦囊计,要使他满船空载明月归!”
计上心来
jì shàng xīn lái 解释 ◎ 计上心来 jìshàngxīnlái[hit upon an idea] 妙计忽然从心底构想出来 因一沉思,计上心来。——曹雪芹《红楼梦》 引用解释 计谋涌上心头。旧时小说戏曲中常用语。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一折:“眉头一纵,计上心来。”《红楼梦》第二五回:“因一沉思,计上心来,故作失手,将那一盏油汪汪的蜡烛,向 宝玉 脸上只一推。”亦作“计上心头。” 元 张氏 《青衲袄·偷期》套曲:“计上心头,暗令家童私问候。”
计时
jì shí 解释 ◎ 计时 jìshí[reckon by time]按照劳动时间多少技术熟练程度来计算 计时工资
计时的组词: 计的组词 时的组词
计数
jì shù 解释 ◎ 计数 jìshù(1) [count] (2) ( shǔ)数数或计算 (3) [scheme]( shù) 引用解释 计算。《管子·七法》:“刚柔也,轻重也,大小也,实虚也,远近也,多少也,谓之计数。” 尹知章 注:“凡此十二事,必计之以知其数也。”《史记·秦始皇本纪》:“自今已来,除諡法。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於万世,传之无穷。” 张守节 正义:“﹝数,﹞色主反。”《旧杂譬喻经》卷下:“阿难白佛:‘今佛弟子有得罗汉,已过去者,今现在住及当来者,不可计数。’”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一二三四屈指计数那一片死尸的数目。” 谋略权术。《三国志·吴志·张温传》:“ 诸葛亮 达见计数,必知神虑屈申之宜。” 五代 齐己 《看<金陵图>》诗:“ 六朝 图画战争多,最是 陈 宫计数讹。” 章炳麟 《变法箴言》:“是故名实未亏,而喜怒为用,权术然也;彼变法而无权,不知决塞,不晓计数,则不足以定大功。”
计数的组词: 计的组词 数的组词
计数器
jì shù qì 引用解释 能自动记录数目的仪器。种类很多,根据机械、光电、电磁等不同原理制成,在科学研究和生产技术中广泛应用。
计数器的组词: 计的组词 数的组词 器的组词
计算
jì suàn 解释 ◎ 计算 jìsuàn(1) [calculate;compute;count;determine;estimate;find;figure;number;reckon]∶根据已知量算出未知量;运算 计算光速 (2) [think over]∶考虑;谋虑 该怎么办,还得计算计算 引用解释 亦作“ 计筭 ”。 1.谋划;考虑。《韩非子·六反》:“故父母之於子也,犹用计算之心以相待也,而况无父子之泽乎!”《三国志·吴志·滕胤传》:“ 恪 曰:‘诸云不可者,皆不见计算,怀居苟安者也。’” 明 张居正 《答督抚刘百川书》:“今计筭久远,果便于人,则 曹子 之言,固可从也。”《明史·萧授传》:“ 授 沉毅多计算,裨校皆尽其材,而驭军严整。” 丁玲 《母亲》一:“大奶奶年轻的时候也不算不精明,可是做丈夫的更有计算,左劝右劝又买些顶精致的烟具,甜言蜜语,就把大奶奶也拖进去了。” 2.核算数目。《史记·平準书》:“於是以 东郭咸阳 、 孔仅 为大农丞,领盐铁事; 桑弘羊 以计算用事,侍中。”《水浒传》第三九回:“便唤酒保计筭,取些银子筭还,多的都赏了酒保。”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群众比头一天慌张,要求不要过秤,拿口袋计算,只记下名字就行了。” 3.算计。谓暗中打损害别人的坏主意。《廿载繁华梦》第二回:“且説 周庸祐 自从计算 傅成 之后,好一个关里库书,就自己做起来。”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任何一句话,在她听来都藏着阴谋,计算。” 孙犁 《秀露集·第一个洞》:“就是敌人不出动,我躺在被窝里,想到围在身边有那么些碉堡,有那么多敌人在计算我们,我就焦躁起来了。”
计算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计算尺
jì suàn chǐ 解释 ◎ 计算尺 jìsuànchǐ[slide rule] 根据对数原理制成的一种计算工具,能进行乘、除、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及对数等的运算 引用解释 根据对数原理制成的一种辅助计算用的工具。应用于乘、除、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及对数等运算上。也叫算尺。
计算尺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尺的组词
计算机
jì suàn jī 解释 ◎ 计算机 jìsuànjī[computer;calculation machine] 接收、处理和提供数据的一种装置,通常由输入输出设备、存储器、运算和逻辑部件以及控制器组成,有模拟式、数字式及混合式三种类型 引用解释 能进行数学运算的机器。有的用机械装置制成,如手摇计算机;有的用电子元件制成,如电子计算机。
计算机的组词: 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机的组词
计算中心
jì suàn zhōng xīn 引用解释 配备有通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各种类型科学计算、工程设计、数据处理等的服务机构。
决计
jué jì 解释 ◎ 决计 juéjì(1) [have one's decision made]∶表示主意已定 (2) [definitely]∶表示肯定的判断;必定 这样办决计没错儿 引用解释 亦作“决计”。 1.决定计策。《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媪与 疑 计家事已决矣,乃更请决之於卜者 蔡嫗 。今 卫君 从 疑 而行,虽与 疑 决计,必与他 蔡嫗 败之,如是则 疑 不得长为臣矣。” 2.拿定主意。《北史·厍狄干传》:“诸将未欲南度, 干 决计济 河 , 神武 大兵继至,遂大破之。” 鲁迅 《书信集·致王十还》:“那本画集决计把它买来。” 3.犹必定。 郑振铎 《书之幸运》:“我敢担保定你买的书花的钱是决计捞不回来的。”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在一个剧作家,这是决计做不到的。”
决计的组词: 决的组词 计的组词
会计
kuài jì 解释 ◎ 会计 kuàijì(1) [accounting]∶监督和管理财务的工作,包括填制记帐凭证,处理帐务,编制财务报表等 (2) [accountant]∶担任会计工作的人员 引用解释 1.核计;计算。《周礼·地官·舍人》:“岁终则会计其政。” 宋 苏舜钦 《谘目三》:“先令两府与三司,会计天下一岁之费几何?一岁之入几何?”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柳生》:“每诸商会计于簷下,女垂帘听之;盘中误下一珠,輒指其讹。” 章炳麟 《文学说例》:“然其算数,知五而已;自五以上,无其语言,亦无其会计。” 2.管理财物及其出纳等事。后指监督和管理财务的工作。《孟子·万章下》:“ 孔子 尝为委吏矣,曰:‘会计当而已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君姊丈 范惠来 现於 靖江 盐公堂司会计,十年前曾借君十金,适数不敷,妾典釵凑之。君忆之耶?” 蒋子龙 《人事厂长》二:“组织科管档案的 小韩 要求到财务科去学会计, 高盛五 立即就答应了。” 3.担任会计工作的人员。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做了三天,会计告诉我你已经预支了二百五十元。” 4.古天子大会诸侯,计功行赏。《史记·夏本纪》:“自 虞 夏 时,贡赋备矣。或言 禹 会诸侯 江 南,计功而崩,因葬焉,命曰 会稽 。 会稽 者,会计也。” 汉 王充 《论衡·书虚》:“百王治定则出巡,巡则輒会计。” 唐 刘禹锡 《九华山》诗:“ 轩皇 封禪登 云亭 , 大禹 会计临东溟。” 清 朱彝尊 《谒大禹陵》诗:“ 夏后 巡游地, 茅峰 会计时。” 5.指计划、经营。 严复 《论世变之亟》:“今之称西人者,曰彼善会计而已,又曰彼擅机巧而已。” 6.即 会稽 。地名。 北周 庾信 《周车骑将军贺娄公神道碑》:“ 梁鸿 死于 会计 ,妻子归于 平陵 。” 7.即 会稽 。山名。 宋 陆游 《闲中偶咏》之二:“尘衣濯罢 沧浪 水,茅舍归来 会计 山。”参见“ 会稽 ”。
会计的组词: 会的组词 计的组词
会计师
kuài jì shī 解释 ◎ 会计师 kuàijìshī(1) [senior (chartered) accountant]∶企业、机关中的高级会计人员 (2) [private professional accountant]∶旧时由政府发给执照并受当事人委托执行会计业务的自由职业者,主要职务是查核账目,设计会计制度等 引用解释 企业、机关中负责财务会计的人。 中国 会计人员的职称,有总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关于财务管理》:“县委从银行和县供销社找了几个会计师,去帮助搞了两个多月,才把账目结清了。”
会计师的组词: 会的组词 计的组词 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