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的组词
会计制度
kuài jì zhì dù 解释 ◎ 会计制度 kuàijì zhìdù[system of accounting] 对商业交易和财务往来在账簿中进行分类、登录、归总,并进行分析、核实和上报结果的制度
累计
lěi jì 解释 ◎ 累计 lěijì(1) [add up]∶连以前的数目合并计算 一场球打下来,累计要跑几十里呢 (2) [accumulate;tick out]∶按时间间隔顺序统计在一起 他的出租汽车在外面行驶,计费器在一元一元地和一分钟一分钟地累计着
累计的组词: 累的组词 计的组词
妙计
miào jì 解释 ◎ 妙计 miàojì[brilliant scheme;excellent plan] 构思新颖独特的计策 诸葛亮的妙计谁人不闻 引用解释 巧妙的计谋。 元 无名氏 《马陵道》第四折:“今日要擒拏 庞涓 ,雪俺六国之恨,皆赖军师妙计。”《三国演义》第五五回:“岸上军士齐声大叫曰:‘ 周郎 妙计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 郭沫若 《文艺论集·王阳明礼赞》:“聪明的 王阳明 想出了一条妙计。”
妙计的组词: 妙的组词 计的组词
千方百计
qiān fāng bǎi jì 解释 ◎ 千方百计 qiānfāng-bǎijì[by every possible way] 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各种计谋 则见他一时半刻,使尽了千方百计。——《元曲·误入桃源》 引用解释 谓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朱子语类》卷三五:“譬如捉贼相似,须是著起气力精神,千方百计去赶捉他。” 明 徐复祚 《投梭记·鬻女》:“我用尽了千方百计,他便有万阻千推。”《红楼梦》第六七回:“这里老太太们为姑娘的病体,千方百计请好大夫配药诊治。”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六节:“凭血气之勇去冒险也许容易,目下,却需要坚韧而千方百计地去工作。”
巧计
qiǎo jì 解释 ◎ 巧计 qiǎojì[clever device] 高明巧妙的计策 巧计多端 引用解释 巧妙的计策。 元 贡奎 《无题》诗:“玉琴瑶珥应自玩,巧计却爱蛛丝娇。”《水浒传》第四一回:“ 文炳 趋炎巧计乖,却将忠义苦挤排。”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 柏洛米修士 ﹞而终被强固的束缚,捆住了他,虽然他知道多端的巧计。”
巧计的组词: 巧的组词 计的组词
权宜之计
quán yí zhī jì 引用解释 亦作“ 权宜之策 ”。 为应付某种情况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后汉书·王允传》:“杖正持重,不循权宜之计。”《醒世恒言·张孝基陈留认舅》:“前者老舅不知详细,故用权宜之策,今已明白,岂有是理。” 清 冯桂芬 《借兵俄法议》:“用夷固非常道,不失为权宜之策。” 徐懋庸 《鸡肋》三:“食盐官卖,屯田国有,只是战时足食的权宜之计。”
设计
shè jì 解释 ◎ 设计 shèjì[design;project;scheme] 按照任务的目的和要求,预先定出工作方案和计划,绘出图样 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专门设计的图案 引用解释 1.设下计谋。《三国志·魏志·高贵乡公髦传》:“赂遗吾左右人,令因吾服药,密因酖毒,重相设计。”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运筹设计,让之 张良 ;点将出师,属之 韩信 。” 2.根据一定要求,对某项工作预先制定图样、方案。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书面我想也不必特别设计,只要仍用所刻的三个字,照下列的样子一排。” 魏巍 《做新型的知识分子》四:“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没有正确的勘测,就不能有正确的设计。” 3.指搞设计工作的人。 艾青 《早晨三点钟》诗:“她的丈夫是设计也是监工,此刻她的心啊是多么高兴!”
设计的组词: 设的组词 计的组词
生计
shēng jì 解释 ◎ 生计 shēngjì(1) [means of livelihood]∶谋生的办法 教育是为生活而不仅仅为生计作准备,是为生存而不是为谋生作准备 (2) [living]∶生活的状况 但伙计本非仇敌,生计艰难,要求提高待遇,也正是人情之常。——柯灵《遥夜庥》 (3) [plan] ∶谋划;产生计策 事生谋,谋生计。——《鬼谷子》 引用解释 1.产生计策。《鬼谷子·谋篇》:“事生谋,谋生计。”《晋书·杜预传》:“自秋以来,讨贼之形颇露。若今中止, 孙晧 怖而生计。” 2.赖以度生的产业或职业。亦指维持生活的办法。《陈书·姚察传》:“﹝ 察 ﹞清洁自处,貲产每虚,或有劝营生计,笑而不答。” 唐 白居易 《送萧处士游黔南》诗:“生计抛来诗是业,家园忘却酒为乡。”《花月痕》第一回:“小子奉母避灾 太原 ,苦无生计。”《人民文学》1979年第2期:“由于生活的逼迫,他不得不到处找门路、谋生计。” 3.资财;生活用度。《太平广记》卷二三引 唐 戴孚 《广异记·张李二公》:“ 张 曰:‘我主人颇有生计。’邀 李 同去。”《初刻拍案惊奇》卷三:“这番却是死也!我些些生计,怎禁得他要起!”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以革新或留学获得名位,生计已渐充裕者,很容易流入这一路。” 4.保全生命的办法。 5.指生活。 唐 白居易 《老来生计》诗:“老来生计君看取,白日游行夜醉吟。” 五代 齐己 《游橘州》诗:“渔家好生计,簷底繫扁舟。” 胡适 《文学进化观念与戏剧改良》:“大概百年来政治上的大乱,生计上的变化,私家乐部的销灭,也都与这种俗戏的兴起大有密切关系。”参见“ 生活 ”。
生计的组词: 生的组词 计的组词
审计
shěn jì 解释 ◎ 审计 shěnjì[audit] 审查核定财政收支、预算、决算等 引用解释 1.周密谋算。 三国 魏 曹操 《<孙子>序》:“后百岁餘有 孙臏 ,是 武 之后也。审计重举,明画深图,不可相诬。” 宋 曾巩 《救灾议》:“有司建言,请发仓廪与之粟,壮者人日二升,幼者人日一升……然有司之所言,特常行之法,非审计终始,见於众人之所未见也。” 陈毅 《哭阮啸仙贺昌同志》诗:“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 2. 宋 代中朝官署中的六院之一,为会计之府。 宋 李心传 《建炎以来朝野杂记·官制一·六院官》:“六院官,检、鼓、粮料、审计、官告、奏进也,例以京官知县有政绩者为之。”参阅《文献通考·职官十四》。 3.对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的审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一条:“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审计的组词: 审的组词 计的组词
数以万计
shǔ yǐ wàn jì 解释 ◎ 数以万计 shùyǐwànjì(1) [be tens of thousands]∶ 以万来计算 (2) [numerous]∶极多的 监局内臣数以万计,利源兵柄尽以付之,犯法纵奸,一切容贷,此防微之道未终也。——《明史·彭韶传》
算计
suàn jì 解释 ◎ 算计 suànji(1) [figure; reckon]∶计算数目 多得难以算计 你算计一下,看这些钱够不够用 (2) [consider; plan]∶考虑;合计 我正算计着要上北京 这件事还得好好算计算计 (3) [expect; figure]∶猜测;估计 我算计他昨天不会来,果然没来 (4) [scheme; plot]∶暗中谋划损害他人 暗中算计别人 引用解释 1.计算。《淮南子·俶真训》:“其道可以大美兴,而难以算计举也。”《三国志·魏志·臧洪传》:“必欲算计长短,辩諮是非。”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俭啬》:“司徒 王戎 既贵且富,区宅僮牧、膏田水碓之属, 洛下 无比,契疏鞅掌,每与夫人烛下散筹算计。” 2.计划。《后汉书·崔寔传》:“荐勋祖庙,享号 中宗 。算计见效,优於 孝文 。” 明 袁宏道 《江进之》:“省得一事,是一事便宜,此山人家穷算计也。”《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思想身边尚有一贯钱,且到那里买些酒食吃了,再算计投那里去。” 3.考虑;打算。《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王九妈 道:老身也曾算计过来。那些有势有力的不肯出钱,专要讨人便宜。”《儿女英雄传》第四回:“他可也没算计算计。”《老残游记》第十五回:“心里算计,这家人家,虽算乡下的首富,终久家私要保不住,因此就没有应许。” 4.估计。 老舍 《牺牲》:“我算计着他们大概可以来;他不交朋友,她总不会也愿永远囚在家中吧?” 5.暗中谋害。《西游记》第十六回:“ 行者 笑道:‘他爱上我们的袈裟,算计要烧杀我们。若不是 老孙 知觉,到如今皆成灰骨矣!’”《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 李彪 呆了道:‘这分明是你店里的缘故了。见我每二人多不在,他是秀才家孤身,你就算计他了。’” 老舍 《四世同堂》八八:“如果你们俩胆敢合起来算计我,那就打错了算盘。”
算计的组词: 算的组词 计的组词
统计
tǒng jì 解释 ◎ 统计 tǒngjì(1) [statistics;count;add up] 大量数据的收集、分析、解释和表述 人口统计 (2) 亦指总括地计算 把全国报来的数据统计一下 引用解释 1.总括地计算。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一》:“古今书籍,统计一代,前后之藏,往往无过十万;统计一朝,公私之蓄,往往不能十万。”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银雁》:“ 佛奴 掘深窖藏之,统计约有二十餘万。” 2.指对某一现象有关的数据的搜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等。
统计的组词: 统的组词 计的组词
统计学
tǒng jì xué 引用解释 研究统计理论和方法的科学。
统计学的组词: 统的组词 计的组词 学的组词
温度计
wēn dù jì 解释 ◎ 温度计 wēndùjì[thermometer] 测定温度的一种仪表,标尺通常直接以温度单位刻度 引用解释 见“ 温度表 ”。
温度计的组词: 温的组词 度的组词 计的组词
无计可施
wú jì kě shī 解释 ◎ 无计可施 wújìkěshī[be at one's wits' end;at the end of one's rope] 寻找不出恰当的对策 小姐醒来,句句记得,将子抱定,无计可施。——《西游记》 引用解释 想不出对策;没有对付的办法。《三国演义》第七六回:“却説 糜芳 闻 荆州 有失,正无计可施。”《西湖佳话·断桥情迹》:“ 秀英 见父亲固执,无计可施。” 洪深 《申屠氏》第三本:“父女相对默然,无计可施。”
献计
xiàn jì 引用解释 进献计策。《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将军能听臣,臣敢献计;即不能,愿先自剄。” 唐 刘知几 《史通·烦省》:“ 武帝 乞浆於 柏父 , 陈平 献计於 天山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在 冯永祥 看来,与其说他献计,倒不如说他领导 马慕韩 前进。”
献计的组词: 献的组词 计的组词
小计
xiǎo jì 引用解释 1.小统计。《周礼·天官·小宰》“月终,则以官府之叙,受羣吏之要” 汉 郑玄 注:“主每月之小计。” 2.小计谋。《管子·霸言》:“夫争天下者,必先争人。明大数者得人,审小计者失人。”《魏书·刘裕传》:“ 义隆 好行小计,扇动边民。” 3.指小计划。 汉 桓宽 《盐铁论·论邹》:“昔 秦始皇 已吞天下,欲并万国,亡其三十六郡;欲达瀛海,而失其州县。知大义如斯,不如守小计也。” 4.指郡国的上计吏。 汉 桓宽 《盐铁论·疾贪》:“徭使相遣,官庭摄追,小计权吏,行施乞贷。” 5.从低估算。 宋 陆游 《酒无独饮理》诗:“糟丘未易办,小计且千石。”《续资治通鉴·宋神宗熙宁五年》:“工师造屋,初必小计,冀人易于动工,及既兴作,知不可已,乃始增多。”
小计的组词: 小的组词 计的组词
心计
xīn jì 解释 ◎ 心计 xīnjì[calculation;scheming] 计谋,心里的盘算 这个年轻人做事很有心计 二子心计。——明· 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三事》 心计险极。——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1.计算;计算的才能。《史记·平準书》:“ 弘羊 , 雒阳 贾人子,以心计,年十三侍中。”《新五代史·唐臣传·张延朗》:“ 延朗 号为有心计,以三司为己任,而天下钱穀亦无所建明。” 清 王韬 《洋泾浜海市说》:“ 英 人於诸国中最桀黠,工心计,贸迁有无,靡处不至。” 2.内心考虑。 汉 荀悦 《汉纪·昭帝纪》:“帝崩於 未央宫 ,无嗣。大臣议所立, 武帝 子独有 广陵王 胥 , 胥 本以行失道,先帝所不用。 光 心计不安。”《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尚 熙 ﹞败走奔 辽东 , 公孙康 诱斩之”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曹丕 《典略》:“ 康 亦心计曰:‘今不取 熙 尚 ,无以为説於国家。’” 3.谋略,计谋。 唐 张巡 《守睢阳作》诗:“无人报天子,心计欲何施。”《红楼梦》第一○六回:“如今枉费心计,挣了一辈子的强,偏偏儿的落到人后头了!” 祖慰 《被礁石划破的水流》:“为了争夺一个孤儿的两万多元的遗产,她用尽心计。” 4.犹心情。 南朝 宋 鲍照 《请假启》:“心计焦迫,进退罔躓。”
心计的组词: 心的组词 计的组词
言听计从
yán tīng jì cóng 引用解释 说的话出的主意都采纳照办。形容对某个人非常信任。《魏书·崔浩传论》:“属 太宗 为政之秋,值 世祖 经营之日,言听计从,寧廓区夏。”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卷第一章:“ 晚和 觉得 昌志 比自己想事周到些,不但连声道好,而且从此言听计从,更加信服他。”亦作“ 言从计听 ”。 清 洪昇 《长生殿·贿权》:“便道我言从计听微有权,这就里机关不易言。”
阴谋诡计
yīn móu guǐ jì 解释 ◎ 阴谋诡计 yīnmóu-guǐjì(1) [machination]∶想达到某种目的的坏计谋、巧妙的策略或狡猾的计划;尤指不怀好意或应受指责的奸计 使某个受挫的坏蛋的种种阴谋诡计落空 (2) [intrigues and plots]∶背后算计人的策略 中世纪的阴谋诡计 引用解释 暗中干坏事的计谋,阴险狡诈的计策。 郑观应 《盛世危言·垦荒》:“近日 俄 人费万万帑金以修 西伯利亚 之铁路,阴谋诡计,行道皆知。”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如今一旦动摇,他们就起恐慌,阴谋诡计百出。”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不是昨天才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什么阴谋诡计,党也有办法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