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的组词
逼供
bī gòng ◎ 逼供 bīgòng[extort a confession] 以精神上的折磨(如长时间的连续审讯)或以肉体上的痛苦(如限制饮食或不许睡觉)来制服犯人,以促其招供指用酷刑或威胁等手段强迫招供。 清 黄钧宰 《金壶遁墨·驴案》:“ 王 遂以严刑逼供,至用线香熏腋下。” 鲁迅 《二心集·“友邦惊诧”论》:“砍头示众,秘密杀戮,电刑逼供,他们也不惊诧。” 杨匡满 郭宝臣 《命运》十:“温和的问话,没有逼供。”
逼供的组词: 逼的组词 供的组词
供不应求
gōng bù yìng qiú 解释 ◎ 供不应求 gōngbùyìngqiú[supply behind demand;demand exceeds supply] 需要者太多,供给不足以适应需求 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巴金《忆觉醒与活动》 引用解释 供应不能满足需要。 巴金 《忆·觉醒与活动》:“当时在 成都 新的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三章第二节:“《民报》发行后受到国内许多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多次重印,仍供不应求。”
供词
gòng cí 解释 ◎ 供词 gòngcí[deposition;confession] 受审者口头或书面交待的内容 供词不实 引用解释 指受审者口头或书面交待的内容。《水浒传》第四六回:“知府随即取了供词,行下公文。”《红楼梦》第九九回:“臣等细閲各犯证尸亲前后供词不符……应令该节度审明实情,妥拟具题。”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但看所录供词,却于用他的‘丑行’来打倒他的道学的策略,是做得非常起劲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九:“从法庭的口吻里听得出,对于他的供词是不相信的,怎么会释放呢?”
供词的组词: 供的组词 词的组词
供电
gōng diàn 解释 ◎ 供电 gōngdiàn[power supply] 对一个电路输送电。尤指通过电路输送
供电的组词: 供的组词 电的组词
供过于求
gōng guò yú qiú 解释 ◎ 供过于求 gōngguòyúqiú[supply exceeds demand;oversupply] 供应超过了需要 目前,有些企业盲目投产,造成产品积压,供过于求,但又有些企业的产品却又是供不应求,这种局面,必须迅速改变
供给
gōng jǐ 解释 ◎ 供给 gōngjǐ(1) [feed;supply]∶满足社会购买力的需要 供给生活用品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2) [provide]∶按一定规格供应或作为伴随物而配给 原料由国家供给 引用解释 1.以物资、钱财等给人而供其所需。《管子·地图》:“论功劳,行赏罚,不敢蔽贤有私,供给军之求索。”《史记·封禅书》:“使者存问供给,相属於道。”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叶法差》:“詔 衢 、 婺 、 括 三州助葬,供给所须。”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芸 既长,嫻女红,三口仰其十指供给。” 老舍 《骆驼祥子》七:“他的家庭是沙漠中的一个小绿洲,只能供给来到此地的一些清水与食物。” 2.指生活所需之钱物。 唐 杜甫 《有客》诗:“不嫌野外无供给,乘兴还来看药栏。”《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焦大郎 ﹞吩咐店小二道:‘ 满 大哥官人供给,只管照常支应。’” 清 焦循 《忆书》六:“自备供给,而以应用之费分给诸生饭食。” 指奉祠;祭祀。《国语·周语中》:“内官不过九御,外官不过九品,足以供给神祗而已,岂敢猒纵其耳目心腹以乱百度?” 韦昭 注:“言嬪与卿主祭祀也。”《礼记·曲礼上》:“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 唐 韩愈 《潮州祭神文》之四:“间者以淫雨将为人灾,无以应贡赋,供给神明。” 宋 欧阳修 《南省试进士策问》之二:“其斋戒供给,期召奔走,废日几何?”
供给的组词: 供的组词 给的组词
供暖
gòng nuǎn 解释 又称“采暖”。用人工方法保持室内一定温度(一般在20°c上下)的技术。分两种:(1)集中供暖。由热源集中制备的热水或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各房间内的散热设备,将热量散发;或将空气集中加热后用风管分送到各个房间。(2)就地(局部)供暖。设在室内的火炉、电炉、空调器等就地产生和散发热量。也有用火墙、火炕供暖的。
供暖的组词: 供的组词 暖的组词
供求
gōng qiú 解释 ◎ 供求 gōng-qiú[supply and demand] 指商品的供给和需求 供求平衡 引用解释 供给与需求。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一:“生产力发展了,才能解决供求的矛盾。” 薛暮桥 《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供求的趋向平衡和价格的接近价值,都是通过不断的上下摆动来实现的。”
供求的组词: 供的组词 求的组词
供求关系
gōng qiú guān xì 解释 ◎ 供求关系 gōng-qiú guānxi[relation between supply and demand] 存在于供给和需求之间的联系
供认
gòng rèn 解释 ◎ 供认 gòngrèn(1) [confess]∶不愿意地承认短处、失败、懈怠、过失或罪责 (2) [admission]∶[在刑法中]被告对于某一事实或断言的真实性予以承认 罪犯对此供认不讳 引用解释 1.法律用语。当事人陈述或招认有关案情的事实。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审鞫》:“取兇犯口供讫,又将干证唤问……皆供认不讳。” 巴金 《家》十:“据说捉到了两个兵士,供认是那天动手打学生的人。” 艾青 《在浪尖上》诗:“拷打一个十四岁的少年,逼他供认自己是‘纵火犯’。” 2.泛指承认。 萧乾 《栗子·忧郁者的自白》:“当我闭上眼,默忆一生中所遇到的人物时,我得供认,狰狞如判官的面孔占去多半。”
供认的组词: 供的组词 认的组词
供销
gōng xiāo 解释 ◎ 供销 gōng-xiāo[supply and distribution] 供应和销售 供销两旺 引用解释 1.供应和销售。 毛泽东 《农村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农村全部的经济规划包括副业、手工业……供销合作,信用合作,银行,技术推广站等等。” 2.指供销合作社。 王汶石 《大木匠》:“这时,从市镇那方过来的,是基层供销的售货员们。”
供销的组词: 供的组词 销的组词
供销社
gōng xiāo shè 引用解释 见“ 供销合作社 ”。
供销社的组词: 供的组词 销的组词 社的组词
供需
gōng xū 解释 ◎ 供需 gōngxū(1) [supply and demand]∶供给和需求 供需平衡 (2) [supply]∶供应需求的 [商品] 引用解释 见“ 供须 ”。
供需的组词: 供的组词 需的组词
供养
gōng yǎng 解释 ◎ 供养 gōngyǎng (1) [supply]∶给…提供生计,赡养 我一定供养你 (2) [provide for the needs and comforts of one's elders]∶供给长辈或年长的人生活需要 供养老人 (3) [feed;raise]∶饲养,养活 就是它们,供养着几百亿吨级的海洋动物,是真正的海洋牧草。——《海洋与生命》 蜂王是黑褐色的,身量特别长,每只工蜂都愿意用采来的花精供养它。——《荔枝蜜》 引用解释 1.指奉养的物品。《战国策·韩策二》:“臣有老母,家贫,客游以为狗屠,可旦夕得甘脆以养亲。亲供养备,义不敢当 仲子 之赐。”《礼记·月令》:“﹝季秋之月﹞收禄秩之不当,供养之不宜者。” 郑玄 注:“熊蟠之属。” 2.培养,滋养。《左传·昭公十二年》:“内外倡和为忠,率事以信为共,供养三德为善。” 3.赡养,侍奉。《汉书·翟方进传》:“身既富贵,而后母尚在, 方进 内行修饰,供养甚篤。”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臣以供养无主,辞不赴命。” 明 都穆 《都公谈纂》卷上:“ 潞公 吴夫人 尚在,年已八十,瞽双目,无人供养。” 4.泛指养活。《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焦大郎 ﹞尽心竭力,供养着他两个。”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难道皇帝不也是要百姓们供养。” 5.奉祀;摆设供品。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中元节》:“十五日供养祖先素食。”《清平山堂话本·合同文字记》:“ 张学究 夫妻两口儿,打点祭物,同 安住 去坟上祭扫;到坟前,将祭物供养。” 6.指供品。《西游记》第四五回:“想是 三清爷爷 圣驾降临,受用了这些供养。” 7.佛教称以香花、明灯、饮食等资养三宝(佛、法、僧)为“供养”,并分财供养、法供养两种。香花、饮食等为财供养;修行、利益众生叫法供养。供养就是礼佛,或施舍僧人、斋僧的意思。
供养的组词: 供的组词 养的组词
供应
gōng yìng 解释 ◎ 供应 gōngyìng(1) [feed;supply]∶为…提供商品或食物 供应粮食 (2) [furnish]∶以物质满足需要 食物就是一种能够构成躯体和供应能量的物质。——《食物从何处来》 引用解释 供给所需的财物。亦指满足需要的物资。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所由为官所使,到村之后,必索百姓供应。” 宋 尤袤 《淮民谣》:“供应稍不如,向前受笞箠。” 清 顾炎武 《中宪大夫山西按察司副使寇公墓志铭》:“有校尉往 浙江 者,舟至 胥门 外,索供应,众共击之,火其舟。”《宦海》第十二回:“这个 李文虎 奉了 宣制军 的札子,一路上摆起架子来……勒索地方官的供应。”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后勤部叫在那里成立一个临时粮站,供应驻在周围的野战军后方机关。” 1.伺候,听候使唤。 宋 范镇 《东斋记事》卷四:“有 王有 者,州将每令 赵昌 画,则遣 有 服事供应之。久之,其画遂亚於 昌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县主急忙忙下船,到府迎接,又要支持船上,往还供应,准准的一夜眼也不合。”《红楼梦》第四四回:“ 平儿 并无父母兄弟姊妹,独自一人,供应 贾璉 夫妇二人。” 2.特指以某种技艺侍奉帝王。《秦併六国平话》卷下:“今日设宴待臣僚,筵中无乐。臣儿见收得家童上客庸保,善击筑,可以筵间供应。” 元 无名氏 《气英布》第三折:“我説 汉王 必然重待贤弟,如今着光禄寺排设筵席,教坊司选歌儿舞女供应哩!” 明 杨慎 《升庵诗话·雍陶哀蜀人为南诏所俘》:“至今 大理 有巧匠三十六行。近 嘉靖 中取雕漆工廿餘人,挈家北上,供应内府,皆 蜀 俘人之后也。” 清 洪昇 《长生殿·弹词》:“想当日奏清歌趋承金殿,度新声供应瑶阶。”
供应的组词: 供的组词 应的组词
供职
gòng zhí 解释 ◎ 供职 gòngzhí[hold office] 任职 部曲服事供职,同于编户。——《三国志·梁习传》 引用解释 1.任职;尽责。 汉 张衡 《思玄赋》:“戒庶僚以夙会兮,僉供职而并讶。” 晋 潘岳 《九品议》:“卑位下役,非为鄙愚,所以供职。” 宋 司马光 《辞提举修实录札子》:“臣自受命以来,以衰羸多病,罕曾得到局供职。”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官制》:“司諫正言,非特旨供职,亦不任諫諍。” 茅盾 《动摇》十一:“久已被捕的三个人释放了,县长照旧供职。” 2. 清 代京官考绩第三等之称。《清会典·吏部·考功清吏司》:“凡京察,堂官察其属之职而註考焉,一等曰称职,二等曰勤职,三等曰供职。”注:“守谨、才平、政平,或才长、政勤、守平为供职,列为三等。”
供职的组词: 供的组词 职的组词
口供
kǒu gòng 解释 ◎ 口供 kǒugòng[affidavit;confession] 受审者口头陈述的供词 引用解释 受审人口头陈述的与案情有关的话。《儒林外史》第五一回:“ 凤四老爷 只是笑,并无一句口供。” 邹韬奋 《抗战以来》四二:“同一案件,各人口供太不一致,颇生疑窦。” 杨朔 《海市》:“吊打了半天,看看问不出什么口供,只得又解开我的绑。”
口供的组词: 口的组词 供的组词
提供
tí gōng 解释 ◎ 提供 tígōng[provide;supply;furnish;offer] 供给 提供了启示 提供粮食 提供保护措施 提供几条好建议 引用解释 供给。谓提出可供参考或利用的意见、资料、物资、条件等。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我要在你的引水单上注明,你是一个不合格的引水员,不能给船舶提供良好的协作。”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七章:“ 吉斯 的谈话虽然提供了不少情况,但对 郭祥 的下落,仍然没有答案。”
提供的组词: 提的组词 供的组词
诱供
yòu gòng 解释 ◎ 诱供 yòugòng[trap sb.to make a confession] 诱骗受审人按审问者的意图招供 引用解释 诱使刑事被告人或证人按侦查、审判人员的主观意图或推断进行供述。《人民日报》1980.7.21:“如果是指供、诱供,那同样是逼供信的违法行为,必须严禁。”
诱供的组词: 诱的组词 供的组词
招供
zhāo gòng 解释 ◎ 招供 zhāogòng[make a confession of one’s crime] 犯人招认自供其罪状 引用解释 1.供出犯罪事实。《元典章新集·刑部·偷盗》:“勾责得 王葛四 招供:先於 至元 二十七年窃盗 分宜县 刘十一 苧蔴。”昆剧《十五贯》第三场:“小刑可耐,大刑难捱。若不招供,夹棍相待!”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我全招供啦。” 2.供词。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从去年起,仿佛听得有人说我是仇猫的。那根据自然是在我的那一篇《兔和猫》;这是自画招供,当然无话可说。”
招供的组词: 招的组词 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