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的组词
发人深思
fā rén shēn sī 引用解释 启发人们深刻思考。《花城》1981年第4期:“历史的发展,竟是这么发人深思!” 冯牧 《不断革命的战歌和颂歌》:“﹝ 郭小川 ﹞这两首诗所以发人深思……更主要的还在于,它们使我们深刻地体会了一种庄严的时代和历史感情。” 京夫 《手杖》:“﹝老头儿﹞使用十分朴素的语言和生活教给他的智慧,阐发古往今来的人生哲理……虽平平淡淡,却颇发人深思,让人牵肠动情。”
发人深省
fā rén shēn xǐng 解释 ◎ 发人深省 fārén-shēnxǐng[set people thinking] 唐·杜甫《游龙门奉先寺》:“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后以“发人深省”谓启发人深刻醒悟 引用解释 启发人们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语本 唐 杜甫 《游龙门奉先寺》诗:“欲觉闻晨鐘,令人发深省。” 谢觉哉 《不惑集·从纪念杜甫想到的》:“就是写家庭朋友男女,也多能一往情深,发人深省。”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二十八日》:“一老妇人以手指从水车口刮水而嚼。这是什么人使他们成为了这样的呢?这应该是发人深省的地方。”
高深
gāo shēn 解释 ◎ 高深 gāoshēn[profound;advanced] 水平,程度等不一般,超出平常(多指学问、技术的造诣) 他有高深的学问 引用解释 1.指高度与深度。《文选·卢谌<赠刘琨>诗》:“每凭山海,庶覿高深。” 李善 注:“ 李斯 上书曰:‘ 太山 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 河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四:“ 子长 谓‘上 会稽 ,探 禹穴 ’,言极其高深也。探者,取极深之义。” 清 沉大成 《<九章>解》:“以句股中容方容圜,求山水之高深,城涂之广远。” 2.高的和深的。指高山和江海。《文选·谢朓<郡内高斋闲坐答吕法曹>诗》:“结构何迢遰,旷望极高深。” 李善 注:“高深,谓江山也。” 吕延济 注:“言远尽见江山也。” 3.指山峰与山谷。 唐 萧颖士 《游马耳山》诗:“高深变气候,俯仰暮天晴。入谷烟雨润,登崖云日明。” 4.高大深邃。 唐 高适 《同郭十题杨主簿新厅》诗:“华馆曙沉沉,惟良正在今。用材兼柱石,开物像高深。” 5.指夜深之时。 唐 杜甫 《送严侍郎到绵州同登杜使君江楼宴》诗:“灯光散远近,月彩静高深。” 仇兆鳌 注:“更深月出。” 6.水平高,程度深(多指学问、技术的造诣)。 宋 欧阳修 《答陈知明书》:“尝辱示诗及书,读而爱之不已,以谓閎博高深,必有放纵奔驰而可喜者。” 明 方孝孺 《赠周礼素序》:“圣人之道虽高深博大,然其要不过乎脩己以治人。” 老舍 《骆驼祥子》七:“在政治上,艺术上,他都并没有高深的见解。” 7.指学问博大精深的人。 清 顾炎武 《与潘次耕札》:“接手书,具感急难之诚,尤钦好学之篤。顾惟鄙劣,不足以裨助高深,故从游之示,未敢便诺。” 8.高低深浅的略语。 唐 张九龄 《题画山水障》诗:“良工适我愿,妙墨挥巖泉。变化合羣有,高深侔自然。” 宋 曾巩 《谢中书舍人表》:“岂伊凡庶,可测高深。”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洪更生》:“书内所称如先法 宪皇帝 之严明,后法 仁皇帝 之宽仁等语,妄测高深,意存轩輊,狂谬已极。”
高深的组词: 高的组词 深的组词
高深莫测
gāo shēn mò cè 解释 ◎ 高深莫测 gāoshēn-mòcè[be quite beyond one's depth;enigmatic] 使人很不容易猜透 他装出一副傲慢的、高深莫测的姿态借以逃脱怀疑 引用解释 1.高深的程度无法测度。 高似孙 《纬略·沃焦山》引《物类相感志》:“ 沃焦山 ,东海之外荒,海中有山,焦炎而峙,高深莫测。” 叶圣陶 《乡里善人》:“ 王晓初 说着 鲁老先生 ,发音重实有力,表示他对于那位高深莫测的学问家的钦敬。” 2.谓无法知其奥秘。 沙汀 《选灾》:“篾匠高深莫测地悄声笑了。”
更深
gēng shēn 解释 ◎ 更深 gēngshēn[deep at night] 夜深 更深人静 更深夜静 引用解释 夜深。 唐 杜甫 《火》诗:“流汗卧江亭,更深气如缕。”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是岁二月十八之夕, 素娥 復至,时已更深,生与妇俱已寝。” 夏衍 《长途》:“在旅店里谈到更深。”
更深的组词: 更的组词 深的组词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 解释 ◎ 根深蒂固 gēnshēn-dìgù(1) [fast;firm;durable]∶根基牢固,不可动摇 银杏树根深蒂固,抗风力很强,是扩大绿化面积、治理山河的优良树种 (2) [inveterate;deepseated]∶ 已变成性格的中心,难于或不能改变、减少或消灭 根深蒂固的恶习 他这种轻视群众的错误观念,为什么会如此根深蒂固呢? 引用解释 亦作“ 根深蔕固 ”。 《老子》:“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柢,一本作“ 蔕 ”。后以根深蒂固谓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 唐 欧阳詹 《曲江池记》:“将天意尚伺其根深蔕固,可与终毕者而命处之。” 元 耶律楚材 《三学寺改名圆明仍请予为功德主因作疏》:“根深蒂固常联万叶之芳,地久天长永祝一人之庆。” 明 陈大声 《满庭芳》词:“烟滋露养,根深蒂固,叶茂枝昌。”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在 哈尔滨 盘据着 中东路 的要津,已经根深蒂固,如今一旦动摇,他们就起恐慌,阴谋诡计百出。”
根深叶茂
gēn shēn yè mào 解释 ◎ 根深叶茂 gēnshēn-yèmào[Deep roots give rise to flourshing leaves] 树根扎得深,枝叶就繁茂旺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实,就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引用解释 树根扎得深,树叶就长得茂盛。比喻事物根基雄厚就能兴旺发达。 宋 欧阳修 《会圣宫颂》:“故其兢兢勤勤,不忘前人,是以根深而叶茂。” 丁玲 《杜晚香》:“一些好人、好事、好话都能浸润在她的心灵里边,血液里边,使她根深叶茂。”
艰深
jiān shēn 解释 ◎ 艰深 jiānshēn[abstruce;difficult to understand] 高深而难以理解 道理艰深 引用解释 深奥难懂。 宋 苏轼 《与谢民师推官书》:“ 扬雄 好为艰深之词,以文浅易之説,若正言之,则人人知之矣。”《西游补》第五回:“文字艰深,便费詮解。”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好像凡是 中国 书都是充满着艰深的哲理,一看就费人无限的脑力似的。”
艰深的组词: 艰的组词 深的组词
加深
jiā shēn 解释 ◎ 加深 jiāshēn[aggravate;intensify] 程度增加 他们之间的积怨加深了 引用解释 加大深度;变得更深。 巴金 《“友谊的海洋”》:“他们有时接触到我们设法回避的问题,也只是为了加深对我们的了解。”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她在这个人身上曾经感到过的难过和同情,无意中竟又莫名其妙地加深了一步。”
加深的组词: 加的组词 深的组词
深奥
shēn ào 解释 ◎ 深奥 shēn ào[abstruse;profound;recondite;be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幽深隐秘;不易理解 深奥的哲理 一种学问,初学起来,是那样深奥,那样枯燥,可是一钻了进去,就觉得趣味无穷。——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引用解释 1.幽深隐秘。《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六:“只有极深奥的所在一间小房, 广明 手自锁闭出入,等闲也不开进去。” 清 恽敬 《重修松窦庵记》:“其山巖谷深奥,日月如竇中仰视,故名之曰‘松竇’。” 2.高深不易理解。《孔丛子·居卫》:“ 子思 曰:‘《书》之意兼复深奥,训詁成义,古人所以为典雅也。’”《朱子语类》卷七一:“此亦不是甚深奥事,但 伊川 当时解不曾分明道与人,故令人做一件大事看。” 巴金 《谈<灭亡>》:“作者引用的许多深奥的哲学著作我全没有读过。” 3.犹深凹。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师长闪动着他那深奥的布满红丝的眼睛望着 周仆 。”
深奥的组词: 深的组词 奥的组词
深沉
shēn chén 解释 ◎ 深沉 shēnchén(1) [deep] (2) 指声音低沉 大提琴深沉的音调 (3) 形容程度深 暮色深沉 (4) [concealing one's real feelings]∶沉稳;不外露 深沉的微笑 (5) [deep and serene]∶幽深 闺阁深沉 引用解释 见“ 深沉 ”。
深沉的组词: 深的组词 沉的组词
深处
shēn chù 解释 ◎ 深处 shēnchù(1) [depths;recess] (2) 很深的地方 白云深处有人家 海洋深处的宝藏 (3) 内部 心灵深处
深处的组词: 深的组词 处的组词
深度
shēn dù 解释 ◎ 深度 shēndù(1) [depth;degree of depth] (2) 深浅的程度 河的深度 (3) 触及事物本质的程度 他的发言缺乏深度 引用解释 1.向下或向里的距离。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没有人能够说出这些炭层的蓄量和它的深度。” 2.事物向更高阶段发展的程度。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四:“劳动的范围向自然界的深和广度扩张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五:“他的感动,是到了若在前几年便会簌簌下泪那样的深度了。” 3.触及事物本质的程度。如:这部论著缺少深度。
深度的组词: 深的组词 度的组词
深感
shēn gǎn 解释 ◎ 深感 shēngǎn[penetrate] 深深感到 深感遗憾
深感的组词: 深的组词 感的组词
深耕
shēn gēng 解释 ◎ 深耕 shēngēng[deep ploughing] 一种耕作方式,耕地深度达到六、七寸以上。适度深耕有利于改善土壤,并可防止农作物倒伏,消灭杂草 引用解释 耕地深度达六、七寸以上。适当的深耕可以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增加收成。《国语·齐语》:“深耕而疾耰之,以待时雨。”《汉书·燕灵王刘建传》:“深耕穊种,立苗欲疏。” 唐 杜甫 《暇日小园散病兼书触目》诗:“深耕种数亩,未甚后四邻。”
深耕的组词: 深的组词 耕的组词
深海
shēn hǎi 解释 ◎ 深海 shēnhǎi[deep sea] 水深超过200米的海域
深海的组词: 深的组词 海的组词
深厚
shēn hòu 解释 ◎ 深厚 shēnhòu(1) [deep;profound]∶感情深切浓厚 结成深厚的战斗友谊 在一撮撮看似平凡的泥土里,寄托了人们多少丰富深厚的感情!——秦牧《土地》 (2) [solid]∶基础扎实坚固 深厚的基础 (3) [broad and profound]∶形容雄浑、博大 北方山川深厚 引用解释 1.形容雄浑,博大。《礼记·乐记》:“穷高极远而测深厚。”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音辞》:“北方山川深厚,其音沉浊而鈋钝,得其质直,其辞多古语。” 宋 范成大 《重游南岳》诗:“乃知岳镇盖深厚,不与他山争秀伟。” 清 刘大櫆 《天道中》:“天穆然而深厚,其於物也,清者浊者,灵者蠢者,无分於善恶,无一物而不一生也。” 2.指人们学业、技艺的功底雄厚。 清 王士禛 《<四溟诗话>序》:“ 茂秦 今体工力深厚,句响而字稳,七子、五子之流,皆不及也。” 清 钱谦益 《列传诗集小传·王慎中》:“ 道思 诗体初宗艷丽,工力深厚,归田以后,搀杂讲学,信笔自放,颇为词林口实。” 3.宽厚,厚道。 宋 叶适 《著作佐郎钱君墓志铭》:“然君廉不为劌,方不为割,不形物以明己,不离众以独立也,世环视而不得短,则深厚不伐之名交归之。” 清 周亮工 《与王隆吉书》:“婿聪明有餘,只要深厚。” 清 林则徐 《示喻外商速缴鸦片烟土四条稿》:“这是宽既远而儆将来,何等包含深厚!” 郭沫若 《卓文君》第三景:“你骂人浅薄无聊,你的深厚在哪里?你的有聊在哪里?”
深厚的组词: 深的组词 厚的组词
深化
shēn huà 解释 ◎ 深化 shēnhuà[deepen] 向更深的程度发展 认识的深化 引用解释 程度不断加深。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革命文学者若不想以他的文学,助革命更加深化,展开,却借革命来推销他自己的‘文学’,则革命高扬的时候,他正是狮子身中的害虫。” 徐迟 《凤翔》:“斗争深化了。不幸的消息接踵而来, 李公朴 和 闻一多 牺牲了。”
深化的组词: 深的组词 化的组词
深居简出
shēn jū jiǎn chū 解释 ◎ 深居简出 shēnjū-jiǎnchū[live in the seclusion of one's own home and seldom come out;live a secluded life with few social contacts] 平时总是呆在家里,很少外出。谓避世而独处 自摈弃以来,尤自刻励,深居简出,几不与世人相通。——宋· 秦观《谢王学士书》 引用解释 1.藏身于隐密之处,很少外出。 唐 韩愈 《送浮屠文畅师序》:“夫兽深居而简出,惧物之为己害也。” 2.常指待在家里很少出门。 宋 秦观 《谢王学士书》:“自摈弃以来,尤自刻励,深居简出,几不与世人相通。”《文明小史》第五七回:“这位制台素讲 黄 老 之学,是以清浄无为为宗旨的,平时没有紧要公事,不轻容易见人,而况病了这一场,更是深居简出。” 徐迟 《牡丹》:“可怜 魏紫 还是深居简出,依然很少知道解放带来的新事物。”
深刻
shēn kè 解释 ◎ 深刻 shēnkè(1) [profound]∶指感受程度很深的 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2) [deep-going]∶深入透彻 道理讲得很深刻 (3) [severe]∶严峻苛刻 性笃厚,不乐为深刻 (4) [deep]∶深厚 深刻的交谊 引用解释 1.严峻苛刻。《史记·酷吏列传》:“是时 赵禹 、 张汤 以深刻为九卿矣。” 唐 李翰 《蒙求》诗:“ 张汤 巧詆, 杜周 深刻。” 明 李东阳 《吴公神道碑铭》:“性篤厚,不乐为深刻,居官能以俭养廉,而不废賙给同里。” 黄远庸 《报界之风潮》:“﹝ 乌珍 ﹞由步军统领衙门佐尉出身,升至提督……其人深刻有机智。” 2.指痕迹深。 柯云路 《三千万》:“灰白的头发理得很短,额上的皱纹特别深刻。” 3.谓诗文刻画透彻,暴露无遗。 宋 惠洪 《冷斋夜话·诗忌深刻》:“ 鲁直 罪余于诗深刻见骨,不务含蓄。” 4.深切透彻。《南史·循吏传·郭祖深》:“又言‘ 庐陵 年少,不宜镇 襄阳 ;左僕射 王暕 在丧,被起为 吴郡 ,曾无辞让。’其言深刻。” 明 杨慎 《升庵诗话》卷十一:“搜眼前景而深刻思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 阿永 究竟比我们高明,问题看的深刻。” 5.犹深厚。 丁玲 《韦护》第三章:“而她却从不曾在他们之中,有过一点深刻的交谊。” 冰心 《超人·寂寞》:“母亲爱子的心,是何等的深刻!”
深刻的组词: 深的组词 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