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的组词
大跃进
dà yuè jìn 解释 ◎ 大跃进 dàyuèjìn[the Great Leap Forward] 中国共产党1958年发动的试图以高速度发展工农业生产的运动
大跃进的组词: 大的组词 跃的组词 进的组词
飞跃
fēi yuè 解释 ◎ 飞跃 fēiyuè(1) [forward leap]∶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转化;比喻突飞猛进 时代飞跃 (2) [leaps and bounds]∶飞腾跳跃 一只鹿在开阔的田野上飞跃前进 引用解释 1.飞腾跳跃。 唐 李群玉 《赠方处士》诗:“赤霄终得意,天池俟飞跃。”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事物八·杨坟》:“其石刻诚有飞跃之状,难得之笔也。”《花月痕》第十四回:“ 如心 夫妇带了百餘人,伺至三更,覷个空,飞跃而上。” 陈毅 《过洪泽湖》诗:“扁舟飞跃趁晴空,斜抹湖天夕照红。” 2.比喻突飞猛进。 鲁迅 《三闲集·文艺与革命》:“社会停滞着,文艺决不能独自飞跃。” 3.指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转化。由于事物性质的不同,飞跃有时通过爆发的方式来实现,有时通过新质要素的逐渐积累和旧质要素的逐渐消亡来实现。不同形式的飞跃都是质变。
飞跃的组词: 飞的组词 跃的组词
活跃
huó yuè 解释 ◎ 活跃 huóyuè(1) [brisk;active]∶行动活泼而积极 学生们周末真活跃 (2) [animated]∶形容生气蓬勃 活跃的气氛 (3) [vivacious]∶嬉闹、激发兴趣或诱惑人 这些快乐、活跃的小家伙 ◎ 活跃 huóyuè(1) [get it on]∶积极,变得精力充沛或兴奋起来 当他们同摇摆舞曲乐队在一起时他们顿时就活跃起来 (2) [unstiffen]∶打破僵局 实用主义活跃了我们的一切理论 引用解释 1.行动积极、踊跃。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五:“ 刘仁静 在 河南 , 彭 家兄弟 桂秋 、 桂森 在 江西 ,都极其活跃。”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游击队一活跃,反动军阀就开始在乡村里驻兵。” 巴金 《随想录·小人、大人、长官》:“讲话的还是在干校里常见的那些人,他们今天可能还活跃。” 2.气氛、情绪蓬勃而热烈;使气氛、情绪蓬勃而热烈。 秦牧 《长河浪花集·深情注视壁上人……》:“我总禁不住询问他们当时对 朱总司令 印象最深的地方在哪里,这时候,他们的情绪可活跃了。”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四章:“﹝ 郭祥 ﹞尤其突出的是能够在伤病员中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起到了活跃情绪的作用。” 3.积极活动、运动。 周素园 《贵州民党痛史》第四篇第八章:“私请 滇 军,表面上虽受一顿挫,然 戴戡 、 周沆 等仍暗中活跃,助长公口,其初不过为请兵烘染。” 杨朔 《迎春词》:“他在熟睡着,他的思想却万分清醒地活跃着。”
活跃的组词: 活的组词 跃的组词
跳跃
tiào yuè 解释 ◎ 跳跃 tiàoyuè[jump;leap;bound;skip] 两脚用力离开原地向上或向前跳 引用解释 亦作“ 跳趯 ”。 跳动腾跃;跳越。《淮南子·修务训》:“夫马之为草驹之时,跳跃扬蹏,翘尾而走,人不能制。”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驾登宝津楼诸军呈百戏》:“次一红巾者手执两白旗子,跳跃旋风而舞,谓之扑旗子。”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委巷丛谈五》:“言人举止仓皇者曰麞麕马鹿,盖四物善骇,见人则跳趯自窜。” 周恩来 《目前形势和新四军的任务》:“我们走向正规军不能采取跳跃的方式,不是一下子可以成功的。”
跳跃的组词: 跳的组词 跃的组词
踊跃
yǒng yuè 解释 ◎ 踊跃 yǒngyuè(1) [jump up]∶向上跳起 踊跃欢呼 (2) [eagerly;enthusiastically]∶欢欣奋起的样子 踊跃参加 引用解释 亦作“踊跃”。 1.犹跳跃。《庄子·大宗师》:“今大冶铸金,金踊跃曰:‘我且必为鏌鋣。’” 汉 王逸 《九思·悼乱》:“惶悸兮失气,踊跃兮距跳。”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 天吴 踊跃於重渊, 王乔 披云而下坠。”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 周 夏官侍郎 侯知一 年老,敕放致仕。上表不伏,於朝堂踊跃驰走,以示轻便。” 元 范康 《竹叶舟》第二折:“俺也曾凤闕躋攀,龙门踊跃,马蹄驰骤。” 卢隐 《两个小学生》:“眼前一片白旗,上下飞舞,有如穿花蝴蝶活泼而踊跃。” 2.欢欣鼓舞貌。《诗·邶风·击鼓》:“击鼓其鏜,踊跃用兵。” 晋 刘琨 《劝进表》:“臣等各忝守方任,职在遐外,不得陪列闕庭,共观盛礼,踊跃之怀,南望罔极。” 宋 苏轼 《贺吕副枢启》:“ 軾 登门最旧,称庆无缘,踊跃之怀,实倍伦等。” 3.形容情绪高涨、热烈,争先恐后。 三国 魏 吴质 《答东阿王书》:“耳嘈嘈於无闻,情踊跃於鞍马。” 唐 韩愈 《石鼎联句》序:“不知其有文也,闻此説大喜,即援笔题其首两句。次传於 喜 , 喜 踊跃,即缀其下云云。” 宋 梅尧臣 《五月十三日大水》诗:“纷紜閭里儿,踊跃竞学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四回:“遇着急于筹款的时候,恐怕报捐的不踊跃,便变通办理,先把空白官照填了号数,发了出来,由各捐局分领了去劝捐。” 鲁迅 《朝花夕拾·父亲的病》:“我对于经霜三年的甘蔗之流也逐渐失了信仰,采办药引似乎再没有先前一般踊跃了。”
踊跃的组词: 踊的组词 跃的组词
跃进
yuè jìn 解释 ◎ 跃进 yuèjìn(1) [leap forward]∶跳着向前进 (2) [develop by leaps and bounds]∶比喻极快地前进 整个工业出现了跃进的局面 引用解释 1.跳跃式前进。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一:“从北面高山上下来的敌人,先头的便衣已在高山前面的第一个小山顶上露出来了,分散地向前跃进。” 2.快速前进。 李大钊 《“晨钟”之使命》:“青年之字典,无‘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 陈沂 《奔袭刘黑七》:“除了偶尔可以听到几声犬吠外,就是骑兵的啣枪急走和步兵的快步跃进。”
跃进的组词: 跃的组词 进的组词
跃居
yuè jū 解释 ◎ 跃居 yuèjū[vault] 跨过某个阶段,跃升为 [某个地位]
跃居的组词: 跃的组词 居的组词
跃然纸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解释 ◎ 跃然纸上 yuèrán-zhǐshàng[show in the writing] 形容活跃地呈现在作品里
跃跃欲试
yuè yuè yù shì 解释 ◎ 跃跃欲试 yuèyuè-yùshì[be eager to have a try;itch to have a go] 心情急切,迫切想进行尝试 一席话说得唐二乱子心痒难抓,跃跃欲试。——《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形容心里急切地想试一试。 清 容閎 《予之教育计划》:“向所怀教育计划,可谓小试其锋,既略著成效,前者视为奢愿难偿者,遂跃跃欲试。” 叶圣陶 《倪焕之》二七:“这引得大家跃跃欲试,恨不得自己手里立刻来一枝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三章:“她高兴得又像去年决定去贴 卢嘉川 留下的传单一样,浑身是劲,跃跃欲试。”
跃跃欲试的组词: 跃的组词 欲的组词 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