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的组词
班车
bān chē 有固定路线、定时开行的车辆。
班车的组词: 班的组词 车的组词
班次
bān cì ◎ 班次 bāncì(1) [rank]∶官员按品级排列的位次排定班次(2) [order of range](3) 补授或提升官职的次序他的班次很远,怎么能补缺呢?(4) 泛指排列的次序或等级会之班次,以国大小为序。——《春秋》(5) [order of classes or grades at school]∶学校班级的次序(6) [number of runs or flights]∶往来运行的交通工具开行的次数增加货车班次(1).官员按品级排列的位次。《后汉书·郑弘传》:“时举将 第五伦 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见, 弘 曲躬而自卑。”《新唐书·百官志一》:“入院一岁,则迁知制誥,未知制誥者不作文书。班次各以其官,内宴则居宰相之下,一品之上。”《歧路灯》第四回:“这接詔官员,排定班次,礼生高唱行礼。”(2).指同级之官。 唐 元结 《与党评事》诗:“跼身班次中,常窃愧耻焉。”(3).补授官职的次序。《老残游记》第三回:“他的班次很远,怎样会补缺呢?”(4).泛指排列的次序或等级。 汉 应瑒 《驰射赋》:“筹算克明,班次均壹。”《春秋·僖公二十八年》“盟於践土” 唐 孔颖达 疏:“会之班次,以国大小为序。” 鲁迅 《花边文学·北人与南人》:“为奴隶的资格因此就最浅,因为浅,所以班次就最下。”(5).执行工作任务的规定时间顺序或次数。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嘿,那才叫紧张呢,整天是砂土、木料、木料、砂土、哪里还分几个钟头,多少班次?” 邓友梅 《追赶队伍的女兵们》一:“ 忆严 派定放哨的班次,就叫她俩先睡。”(6).有固定路线和定时往来的交通工具开行的次数。
班次的组词: 班的组词 次的组词
班房
bān fáng ◎ 班房 bānfáng[jail;gaol;prison warel] 监狱或拘留所的俗称。本指衙门中衙役值班的地方,也指“衙役”坐班房(1).旧时衙署、府第的差役值班之所。 明 汤显祖 《牡丹亭·闹宴》:“怕进见之时,考一首太平宴诗……且在这班房里蹬着,打想一篇,正是有备无患。” 清 洪昇 《长生殿·贿权》:“丞相爷尚未出堂,且到班房少待。”《清文献通考·职官七》:“宫直於各宫外班房侍直,六直於东药房侍直。”《红楼梦》第五一回:“﹝大夫﹞一时出了园门,就在守园门的小厮们的班房内坐了,开了药方。”(2).监狱或拘留所的俗称。《歧路灯》第三十回:“ 小姚 兄弟,先把这两个费油盐的押到班房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他还要伸説时,已经有两个差人过来,不由分説,拉了下去,送到班房里面。” 王西彦 《黄昏》:“爹儿俩违抗命令,没有抓去坐‘班房’就算幸运了。”
班房的组词: 班的组词 房的组词
班级
bān jí ◎ 班级 bānjí[classes and grades at school] 学校里的年级和班的总称(1).官位的等级,亦指官位。 汉 荀悦 《申鉴·政体》:“高下失序则位轻,班级不固则位轻。”《晋书·刘颂传》:“官久非难也,连其班级,自非才宜,不得傍转以终其课,则事善矣。” 唐 刘禹锡 《代谢男师损等官表》:“下延胤息,叨践班级。”(2).总称学校中的班次与年级。如:高三班级;初二班级。
班级的组词: 班的组词 级的组词
班机
bān jī ◎ 班机 bānjī[airliner;liner;regular flight] 按规定时间航行的客机有固定航线和航行时间的飞机。 巴金 《随想录·人民友谊的事业》:“这是我们在 法国 的最后一个夜晚,明天大清早我们就要搭班机返国了。”
班机的组词: 班的组词 机的组词
班轮
bān lún (1).班轮,有纹饰的车轮。亦借指轮有纹饰之车。古为显贵所用。班,通“ 斑 ”。《后汉书·舆服志上》:“诸使车皆朱班轮,四辐,赤衡軛。” 三国 魏 曹植 《鞞舞歌·圣皇篇》:“龙旂垂九旒,羽盖参班轮。”《梁书·昭明太子统传》:“金华玉璪,玄駟班轮;隆家干国,主祭安民。”(2).有固定班次的轮船。
班轮的组词: 班的组词 轮的组词
班长
bān zhǎng (1).旧称衙役头目。《歧路灯》第三十回:“ 王少湖 心有照应,道:‘ 谈班长 ,尊姓是那个字?’”(2).妓院老板。《花月痕》第六回:“ 子慎 去了, 小岑 、 剑秋 便叫 秋痕 班长,先送 秋痕 坐车回去。”(3).军队编制单位班的领导人。 杨朔 《万古青春》:“排长挂花了,班长代替指挥。” 郭小川 《草鞋》诗:“预备号刚刚落音,我就换上我的草鞋……班长说:‘你的草鞋真漂亮。’”(4).引申为一定组织成员的领导人。 毛泽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书记要当好‘班长’。”
班长的组词: 班的组词 长的组词
班主任
bān zhǔ rèn 学校中负责某一班学生的学习、思想等工作的教师或干部。 刘心武 《班主任》四:“ 张老师 接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时, 谢惠敏 已经是团支部书记了。”
班主任的组词: 班的组词 主的组词 任的组词
班子
bān zi ◎ 班子 bānzi(1) [set-up (organized) group;staff]∶为完成一定任务而成立的组织一个优秀的班子帮助他完成他的外交使命(2) [theatrical troupe]∶俗称剧团戏班子(1).旧时对剧团之称。《红楼梦》第五四回:“如今这小戏子又是那有名玩戏的人家的班子,虽是小孩子,却比大班子还强。”《歧路灯》第十回:“ 宋云岫 接茶在手,説道:‘我今日出去看条子,拣好班子唱热閙戏。’” 秦瘦鸥 《秋海棠》一:“因为他进班子不到一个月,掌班的 宋师傅 就指定他学青衣戏。”(2).方言,指妓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六回:“次日下午, 杏农 来谈了一天,就在栈里晚饭。饭后,约了我出去,到 侯 家后一家南班子里吃酒。” 萧红 《过夜》:“正经的班子不许你进,土窑子是什么油水也没有。”(3).旧称衙门的差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先是有两个人,都是县丞班子,向来都是办粮臺差事的。”(4).泛指供差遣的人。《章炳麟》新方言·释亲属:“ 淮 南谓役使曰班子。在男曰男班子,在女曰女班子,自餘多言跟班。”(5).为执行一定任务而成立的组织。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二七章:“ 杨国华 对这个尖兵班子是满意的。”(6).特指领导机构和成员。 邓小平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至今还有一些地区、一些部门的领导班子没有整顿好。”(7).虎的异称。《太平广记》卷四二八引 唐 戴孚 《广异记·刘荐》:“﹝山魈﹞遂於下树枝上立,呼班子。有顷,虎至。”
班子的组词: 班的组词 子的组词
班组
bān zǔ ◎ 班组 bānzǔ[teams and groups] 工厂等生产部门的按工种或生产品种而分隔的最小组织单位
班组的组词: 班的组词 组的组词
插班
chā bān 学校根据转学生的学历和程度编入适当班级。 姚雪垠 《长夜》八:“到 信阳 上中学他是插班。”
插班的组词: 插的组词 班的组词
倒班
dǎo bān 解释 ◎ 倒班 dǎobān[change shifts;work in shifts] 分班轮换 他和我倒班,以便他能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 引用解释 轮换;换班。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一折:“您子父每轮替着当朝贵,倒班儿居要津。” 明 吕泾野 《斗鹌鹑·寿康对山太史》套曲:“忘记了夜和明,倒班儿醉还醒。”《收获》1982第一期:“那年我的画参加评选,您不是故意和别人倒班去参加评选大会吗?”
倒班的组词: 倒的组词 班的组词
顶班
dǐng bān 解释 ◎ 顶班 dǐngbān(1) [take over other's shift while he is absent;]∶顶替别人当班 因为顶班时候看《霍元甲》受处分 (2) [work on regular shifts] 在分班作业的工作中,参加其中一个班次,承提一份工作 能顶班工作 引用解释 1.在规定时间内独立承担完成岗位工作。《人民文学》1978年第1期:“刚顶班时,我业务生,卖得慢,急得窗外旅客直嚷嚷。”《花城》1981年第3期:“她除了顶班干活,还搞革新。” 2.替班。如:车间有人病了,他就去顶班。
顶班的组词: 顶的组词 班的组词
短训班
duǎn xùn bān 解释 ◎ 短训班 duǎnxùnbān[shotr-term training course] 短期的培训班
短训班的组词: 短的组词 训的组词 班的组词
跟班
gēn bān 解释 ◎ 跟班 gēnbān[footman] 在官员身边供使唤的人 ◎ 跟班 gēnbān[join a regular work] 随同某一劳动集体或学习集体 跟班劳动 引用解释 1.旧时跟随在官员身边供使唤的人。《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於是有两三个跟班扶持着,勉强出来会客。”《九尾龟》第二一回:“无可奈何,便改了行业,出去当差,央人荐到 浙江 一个候补知府公馆内,当了几年跟班。” 方之 《阁楼上》一:“‘文攻武卫’那阵,他是 郑 ‘司令’的讲稿起草人兼跟班,后来被提拔为政工组长。”亦指主人的随从。《镜花缘》第七八回:“我非你的跟班,为何你在我前。” 张友鹤 注:“跟班,跟随出行的僕人。” 沈从文 《三三》:“每一个人家,房子里一定还有许多跟班同丫头,跟班的坐在大门前接客人的名片,丫头便为老爷剥莲心。”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下篇》:“你们娶聘,骑马坐轿,绫罗绸缎,跟房跟班,你们享过福。” 2.随同班级或班组一起活动。如:跟班劳动;跟班听课。
跟班的组词: 跟的组词 班的组词
航班
háng bān 解释 ◎ 航班 hángbān[flight number;scheduled flight] 客轮或客机航行的班次,也指某一班次的客轮或客机 引用解释 客轮或客机航行的班次。亦指某一班次的客轮或客机。
航班的组词: 航的组词 班的组词
换班
huàn bān 解释 ◎ 换班 huànbān(1) [change shifts]∶[工作人员] 按时轮流替换 (2) [relieve a person on duty]∶把顶班工作的人换下来休息 (3) [changing of the guard]∶作战中为适应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或建立新的部署 引用解释 1.工作人员按时替换。如:早班和中班的工人正在换班。 2.指调换人员。《人民文学》1981年第1期:“‘文革’期间,进行了大换班,他被剥夺了出海权长达八年之久。”
换班的组词: 换的组词 班的组词
加班
jiā bān 解释 ◎ 加班 jiābān[work overtime;work an extra shift] 在规定的工作时间结束后增加工作时间或班次 引用解释 在规定以外增加工作时间或班次。 巴金 《寒夜》二二:“明天有一架加班机,票子已经送来,我不能陪你过新年了。” 吉学霈 《要不准的数字》:“ 徐进才 问道:‘你们还不收工吗?’ 徐德山 回答:‘我们今晚上加班。’”
加班的组词: 加的组词 班的组词
交班
jiāo bān 解释 ◎ 交班 jiāobān[hand over to the next shift] 把工作交给接班的人 引用解释 把工作任务移交给下一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五回:“此刻是巡捕交班的时候,街上没有巡捕。”
交班的组词: 交的组词 班的组词
接班
jiē bān 解释 ◎ 接班 jiēbān(1) [succeed;carry on]∶继承职务、地位、作用或头衔 (2) [take one’s turn on duty;take over from]∶接替上一班的工作 我们下午三点接班,晚十一点交班 引用解释 1.接替上一段时间工作的人继续工作。如:我们下午三点接班,晚上十一点交班。 2.喻接替前辈的工作、事业等。 陈毅 《示儿女》诗:“接班望汝等,及早作划筹。” 甘铁生 《“现代派”茶馆》第一章:“去年,就是七九年,我爸和她妈退休,我们接班转回 北京 。”
接班的组词: 接的组词 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