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的组词
哀思
āi sī ◎ 哀思 āisī[sad memories;mourning for the deceased] 悲哀思念的感情寄托哀思(1).悲伤;悲愁。《礼记·乐记》:“亡国之音哀以思。” 孔颖达 疏:“乐音悲哀而愁思,言亡国之时民必哀思,故乐音亦哀思。”《史记·万石张叔列传》:“长子郎中令 建 ,哭泣哀思,扶杖乃能行。”《隋书·道悼王纶传》:“ 温 好学,解属文,既而作《零陵赋》以自寄,其辞哀思。”(2).悲哀的情思。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乐府》:“志不出於淫荡,辞不离於哀思。” 清 顾炎武 《过李子德》诗之三:“侠气凌三辅,哀思叫九閽。”(3).指悲哀思念的感情。 阿英 《哀悼李克农同志》:“回溯往事,我怎能不热泪盈眶,哀思无限!”
哀思的组词: 哀的组词 思的组词
沉思
chén sī 解释 ◎ 沉思 chénsī[contemplate;meditate;think deeply] 深思 沉思默想
沉思的组词: 沉的组词 思的组词
抽象思维
chōu xiàng sī wéi 解释 即“逻辑思维”(645页)。
反思
fǎn sī 解释 ◎ 反思 fǎnsī[turn over to think] 回头、反过来思考的意思
反思的组词: 反的组词 思的组词
发人深思
fā rén shēn sī 引用解释 启发人们深刻思考。《花城》1981年第4期:“历史的发展,竟是这么发人深思!” 冯牧 《不断革命的战歌和颂歌》:“﹝ 郭小川 ﹞这两首诗所以发人深思……更主要的还在于,它们使我们深刻地体会了一种庄严的时代和历史感情。” 京夫 《手杖》:“﹝老头儿﹞使用十分朴素的语言和生活教给他的智慧,阐发古往今来的人生哲理……虽平平淡淡,却颇发人深思,让人牵肠动情。”
构思
gòu sī 解释 ◎ 构思 gòusī (1) [try to find a solution;plan]∶谋划,设想 构思未来的城市建设 (2) [think hard;draw up a mental outline]∶拟想主题和安排或设计情节 仔细为他的剧本构思 引用解释 1.谋划,设想。《晋书·石季龙载记上》:“ 季龙 以其构思精微,赐爵关内侯,赏赐甚厚。”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也许他一面看一面就在构思未来的战斗部署,精神显得十分集中,似乎旁边的一切动静都与他无干的样子。” 2.特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对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所进行的思维活动。《晋书·文苑传·左思》:“﹝ 左思 ﹞造《齐都赋》,一年乃成。復欲赋三都……遂构思十年,门庭藩溷皆著笔纸,遇得一句,即便疏之。” 宋 王禹偁 《诏臣僚和御制赏花诗序》:“既奉詔以援毫,各争妍而构思。” 巴金 《<家>后记》:“它跟我的其他作品一样,缺少冷静的思考和周密的构思。” 3.指构思的结果。 杨朔 《茶花赋》:“一个念头忽然跳进我的脑子,我得到一幅画的构思。” 搆思:运用心思。多指作文时的思考。 晋 郭璞 《山海经图赞·奇肱国》:“因风搆思,制为飞轮。”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五:“观其命句,可以见学植之深浅;即其搆思,可以见器业之大小。”《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 东坡 ﹞想要做一篇《三峡赋》,结搆不就。因连日鞍马困倦,凭几搆思,不觉睡去。”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五:“诗文自须学力,然用笔搆思,全凭天分。”
构思的组词: 构的组词 思的组词
顾名思义
gù míng sī yì 解释 ◎ 顾名思义 gùmíng-sīyì[seeing the name of a thing one thinks of its function;as the name implies;think what a name or title should imply] 观其名称就可推想其含义 旧社会里有一种“太平鼓”,顾名思义,这固然有粉饰太平,美化封建统治的味道,但也反映了老百姓对于和平安宁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引用解释 看到名称,就想到它的含义。《三国志·魏志·王昶传》:“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家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玄默冲虚为名,欲使汝曹顾名思义,不敢违越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桓南郡 与 道曜 讲《老子》, 王侍中 为主簿在坐。 桓 曰:‘ 王主簿 ,可顾名思义。’ 王 未答,且大笑。 桓 曰:‘ 王思道 能作大家儿笑。’” 刘孝标 注:“《老子》明道, 禎之 字 思道 ,故曰‘顾名思义’。”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治服·鞋袜》:“从来名妇人之鞋者,必曰‘凤头’。世人顾名思义,遂以金银製凤,缀於鞋尖以实之。” 碧野 《青山常在水长流》:“顾名思义,我们很容易就知道,夫妻船是由一对夫妇驾驶的。”
好意思
hǎo yì sī 解释 ◎ 好意思 hǎoyìsi(1) [have the nerve]∶不害羞 做了这种事,亏他还好意思说呢 (2) [be uneasy]∶单独作谓语 脸上有点不好意思 (3) [proper]∶不害羞,不怕难为情——用于反问句,有时有责备的意思 人家求我们支援,我们好意思拒绝吗? (4) [too shy to]∶用于否定句 他也想说几句,可是不好意思开口 老李没好意思笑出来 引用解释 不害羞,不怕难为情。《红楼梦》第三二回:“你的活计叫人做,谁好意思不做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七回:“到了舍亲门口,他不好意思递片子进来,就那么下了车进来了。” 曹禺 《雷雨》第三幕:“太太叫二少爷亲自送来,这点意思我们好意思不领下么?”
好意思的组词: 好的组词 意的组词 思的组词
胡思乱想
hú sī luàn xiǎng 解释 ◎ 胡思乱想 húsī-luànxiǎng(1) [go off into wild flights of fancy;one's wits go a woolgathering] (2) 不切实际地瞎想 正在胡思乱想 (3) 瞎想一些不应该去想或者是根本无法办到的事 快别胡思乱想了,年轻轻,别说这号丧气话 引用解释 不切实际、没有根据地瞎想。《朱子语类》卷一一三:“操存只是教你收歛,教那心莫胡思乱想,几曾捉定有一箇物事在这里。”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三折:“我师父法旨,教你参禪打坐,抖擞精神,定要讨个分晓,不可胡思乱想。”《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一路上胡思乱想,自言自语。”《红楼梦》第九八回:“ 贾母 等知他病未除根,不许他胡思乱想。” 冰心 《离家的一年》:“ 杜威 论思想,这思想不是你们小孩子胡思乱想的思想;也不是戏台上唱的‘思想起来,好不伤惨人也’的思想。”
见异思迁
jiàn yì sī qiān 解释 ◎ 见异思迁 jiànyì-sīqiān[change one’s mind the moment one sees something new;fondness of novelty prompts frequent changes;look for a change for sth.better] 缺乏主见,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不一样的就改变趋向 引用解释 见“ 见异思迁 ”。 亦作“ 见异思迁 ”。 看见别的事物,就改变原来的主意。谓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语本《管子·小匡》“少而习焉,其心安焉,不见异物而迁焉。”又见《国语·齐语》。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集思广益
jí sī guǎng yì 解释 ◎ 集思广益 jísī-guǎngyì[pool the wisdom of the masses;be benefitted by mutual discussion;draw upon all useful opinions;make use of opinions and add to the welfare] 集合思路和意见,可以收到更广大的效益 引用解释 谓集中众人智慧,博采有益的意见。语本 三国 蜀 诸葛亮 《教与军师长史参军掾属》:“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 宋 许月卿 《次韵陈肇芳竿赠李相士》:“集思广益真宰相,开诚布公肝胆倾。” 明 王夫之 《宋论·英宗》:“集异广益,而功不必自己立。”
居安思危
jū ān sī wēi 解释 ◎ 居安思危 jū’ān-sīwēi[be vigilant in peace time] 处在平安的环境而想到会出现的困难危险 引用解释 谓处于安宁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难。《左传·襄公十一年》:“《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旧唐书·岑文本传》:“臣闻创拨乱之业,其功既难;守已成之基,其道不易。故居安思危,所以定其业也;有始有卒,所以隆其基也。”《明史·郑本公传》:“陛下居安思危,当远羣小,节燕游,以防一朝之患。” 茅盾 《子夜》九:“你的危言诤论,并不能叫 小杜 居安思危,反使得他决心去及时行乐,今夕有酒今夕醉。”
逻辑思维
luó ji sī wéi 引用解释 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思维方式。它同形象思维不同,用科学的抽象概念揭示事物的本质,表述认识现实的结果。也叫抽象思维。
马克思
mǎ kè sī 解释 ◎ 马克思 Mǎkèsī[Karl Marx] (1818.5.5—1883.3.14) 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和领袖。生于普鲁士莱茵省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的家庭里。主要著作有《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1848 年至 1850 年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政治经济学批判》、《资本论》、《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
马克思的组词: 马的组词 克的组词 思的组词
冥思苦想
míng sī kǔ xiǎng 解释 ◎ 冥思苦想 míngsī-kǔxiǎng[speculate] 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关系和不同的含意来考虑一问题 把这个问题冥思苦想了好几个小时
前思后想
qián sī hòu xiǎng 引用解释 谓反复考虑思量。《镜花缘》第六六回:“他既得失心重,未有不前思后想。”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八:“要娶媳妇,钱从哪来?他前思后想,左盘右算,准备把大氅卖掉。”
情思
qíng sī 解释 ◎ 情思 qíngsī(1) [affection]∶情意 系人情思 (2) [feeling]∶情感 情思萌动 (3) [lingering affection]∶情绪,心情 恬静的情思 情思萦绕 引用解释 1.情意。《三国志·蜀志·蒋琬传》:“视予犹父, 颜子 之仁也,闻命感愴,以增情思。” 唐 韩愈 《风折花枝》诗:“春风也是多情思,故拣繁枝折赠君。”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二》:“此诗虽若直致,然情思深婉,怨而不露。” 明 刘基 《将晓》诗:“东风可是无情思,吹出新杨一树黄。”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七板子规模虽不及大船,但那淡蓝色的栏杆,空敞的舱,也足系人情思。” 2.情感。 唐 顾况 《悲歌》序:“情思发动,圣贤所不免也。” 陈毅 《大柳巷春游》诗:“十里长 淮 步月迟,阑珊灯火啟情思。” 3.情绪,心情。 宋 张先 《贺圣朝》词:“春来情思,乱如芳草。” 明 杨慎 《少年游》词:“日长睡起无情思,帘外夕阳斜。”《西游补》第十四回:“ 翠娘 道:‘情思不快,做得一首《乌栖曲》,愿为君歌之。’”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怀着恬静的情思,在这样的堤岸上悠闲散步,岂不是一件大可羡慕的事情吗?” 4.犹才情。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五:“ 魏文孝 谓 高閭 曰:‘卿为中书监,职典文辞,若情思不至,应谢所任。’”《红楼梦》第七五回:“要另出主见,试试你这几年情思。”
情思的组词: 情的组词 思的组词
穷则思变
qióng zé sī biàn 解释 ◎ 穷则思变 qióngzésībiàn[poverty gives rise to a desire for change] 谓事物发展到极点时就要发生变化。《易·系辞下》:“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后谓人处于穷困艰难的境地之中,就会想办法找出路,力图改变现状 凡人之情,穷则思变。——《资治通鉴·唐德宗贞元十年》 引用解释 《易·繫辞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谓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会发生变化。后因以“穷则思变”表示人处于艰难环境,就会设法改变现状。 唐 陆贽 《论左降官准赦合量移事状》之三:“凡人之情,穷则思变。” 毛泽东 《介绍一个合作社》:“除了别的特点之外, 中国 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
若有所思
ruò yǒu suǒ sī 解释 ◎ 若有所思 ruòyǒusuǒsī[thoughtfully] 好像在沉思 他若有所思地吸着烟斗,并且出了神 引用解释 好像在思考什么的样子。 傅泽 《小姐妹们》:“接着,他若有所思地坐下来。” 柳青 《狠透铁》:“ 韩老六 的眼睛还是研究地盯着老监察若有所思的皱纹脸。”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 周仆 叹了口气,若有所思地说。”
三思
sān sī 解释 ◎ 三思 sānsī[think again and again]反复思量,再三权衡 凡事要三思,免得后悔 依老爷这话,不但不能报效朝廷,亦且自身不保,还要三思为妥。——《红楼梦》 引用解释 谓少思长,老思死,有思穷。《荀子·法行》:“ 孔子 曰:‘君子有三思,而不可不思也。少而不学,长无能也;老而不教,死无思也;有而不施,穷无与也。’”《孔子家语·三恕》:“故君子少思其长则务学,老思其死则务教,有思其穷则务施。” 再三思考。《论语·公冶长》:“ 季文子 三思而后行。 子 闻之,曰:‘再,斯可矣。’” 汉 张衡 《东京赋》:“宪先灵而齐轨,必三思以顾愆。”《南史·毛喜传》:“宗社至重,愿加三思。” 清 洪昇 《长生殿·埋玉》:“若军心安,则陛下安矣。愿乞三思。”
三思的组词: 三的组词 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