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的组词
城郊
chéng jiāo 解释 ◎ 城郊 chéngjiāo[outskirts of a town;suburb] 城市的郊区 引用解释 靠近城市的区域。 王西彦 《风雪》:“当运货汽车从城郊驶出时,天色刚刚曚昽发白。”
城郊的组词: 城的组词 郊的组词
东郊
dōng jiāo 引用解释 1. 西周 时,特指其东都 王城 以东的郊外。 周 灭 商 后,迁 殷 民于此。《书·君陈》:“ 周公 既没,命 君陈 分正东郊 成周 。” 孔颖达 疏:“ 周公 迁 殷 顽民於 成周 。顽民既迁, 周公 亲自监之。 周公 既没, 成王 命其臣名 君陈 代 周公 监之,分别居处,正此东郊 成周 之邑。” 2.泛指国都或城市以东的郊外。《礼记·月令》:“﹝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於东郊。” 汉 班固 《西都赋》:“东郊则有通沟大漕。” 南朝 梁 沉约 《宿东园》诗:“ 陈王 鬭鸡道, 安仁 采樵路。东郊岂异昔,聊可闲余步。”《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东郊渐觉花供眼,南陌依稀草吐芽。”
东郊的组词: 东的组词 郊的组词
郊区
jiāo qū 解释 ◎ 郊区 jiāoqū[suburbs] 城市周围属该城市管辖的地区 引用解释 城市周围在行政管辖上隶属于这个城市的地区。
郊区的组词: 郊的组词 区的组词
郊外
jiāo wài 解释 ◎ 郊外 jiāowài[outskirts] 城市以外或乡村 北京的郊外有许多名胜古迹 引用解释 1.指距都邑百里之外的地方。《墨子·尚贤上》:“逮至远鄙郊外之臣,门庭庶子,国中之众,四鄙之萌人闻之,皆竞为义。” 孙诒让 间诂:“《周礼·载师》, 杜子春 注云:‘五十里为近郊。百里为远郊。’又引《司马法》云:‘王国百里为郊。’” 2.泛指城外。 唐 刘禹锡 《晚步扬子游南塘望沙尾》诗:“郊外緑杨阴, 江 中沙屿明。”《水浒传》第十一回:“﹝ 王伦 ﹞动问 柴大官人 近日无恙, 林冲 答道:‘每日只在郊外猎较乐情。’”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在 越国 会稽 郊外,乌云盖野,一线阳光,照着江里停舶的 吴国 战舰船只。”
郊外的组词: 郊的组词 外的组词
郊游
jiāo yóu 解释 ◎ 郊游 jiāoyóu[picnic;outing] 到效区或人少的地方游玩 引用解释 亦作“ 郊游 ”。 到郊外游览。 明 屠隆 《昙花记·郊游点化》:“胜日好郊游,一带山川错如绣。” 清 俞蛟 《梦厂杂著·春明丛说上·人骨筯记》:“余春日郊游,过庵小憇。” 见“ 郊游 ”。
郊游的组词: 郊的组词 游的组词
近郊
jìn jiāo 解释 ◎ 近郊 jìnjiāo[suburban] 位于城市附近的郊区 在近郊的家 引用解释 1.古代指城外五十里以内的地方。《周礼·地官·载师》:“以宅田、士田、贾田,任近郊之地。” 郑玄 注引 杜子春 曰:“五十里为近郊,百里为远郊。” 2.泛指城市周围地区。 晋 郗昙 《兰亭诗》:“端坐兴远想,薄言游近郊。” 唐 李商隐 《茂陵》诗:“ 汉 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3.今指靠近城市的郊区。如 扬州 近郊。
近郊的组词: 近的组词 郊的组词
南郊
nán jiāo 引用解释 1.都邑南面的地区。《书·甘誓》:“ 启 与 有扈 战于 甘 之野。” 孔颖达 疏引 汉 马融 云:“ 甘 , 有扈 南郊地名。” 唐 李庾 《西都赋》:“ 隋苑 广袤,罝笼 南山 ,占地万顷,不为人间, 齐门 失耕,禽游兽闲,代谢物移,繚垣不完。此南郊之事也。” 2.古代天子在京都南面的郊外筑圜丘以祭天的地方。《礼记·月令》:“﹝孟夏之月﹞立夏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夏於南郊。”《穀梁传·僖公三十一年》:“免牲者为之緇衣熏裳,有司玄端奉送,至於南郊。”《明史·英宗后记》:“五年春正月庚戌,大祀天地於南郊。” 3.特指帝王祭天的大礼。《南史·宋少帝纪》:“秋九月丁未,有司奏 武皇帝 配南郊, 武敬皇后 配北郊。”《续资治通鉴·宋仁宗庆历元年》:“今因南郊,宜推旷恩,以示绥怀之意。”
南郊的组词: 南的组词 郊的组词
市郊
shì jiāo 解释 ◎ 市郊 shìjiāo[outskirts;suburb] 城市所属的郊区 引用解释 城市所属的郊区。
市郊的组词: 市的组词 郊的组词
远郊
yuǎn jiāo 解释 ◎ 远郊,远郊区 yuǎnjiāo,yuǎnjiāoqū[outer suburbs;exurb] 周代称都邑以外百里的地方为远郊。泛指离城市较远的地区 引用解释 1.城邑外百里之地。《周礼·地官·载师》:“以官田、赏田、牧田,任远郊之地。” 郑玄 注引 杜子春 曰:“百里为远郊。” 2.指离城市较远的郊区。 晋 陶潜 《挽歌诗》:“严霜九月中,送我出远郊。” 宋 梅尧臣 《李审言遗金波酒》诗:“朔吹卷天吼,远郊无鸟飞。” 明 冯梦龙 《人兽关·征讨旋旌》:“回瞻故苑,烟林隔远郊。”
远郊的组词: 远的组词 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