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的组词
常驻
cháng zhù 解释 ◎ 常驻 chángzhù(1) [resident]∶连续一段时间住在某地 常驻大使 常驻代表机构 常驻办事机构 (2) [permanent]∶长期的 常驻外交使团 常驻使节
常驻的组词: 常的组词 驻的组词
进驻
jìn zhù 解释 ◎ 进驻 jìnzhù[enter and be stationed in] 指军队开进某地并驻扎下来 引用解释 谓军队等开进某处驻扎下来。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李傅相入曾文正公幕府》:“既而 文正 进驻 祁门 , 傅相 谓 祁门 地形如在釜底,殆兵家之所谓絶地,不如及早移军,庶几进退裕如。” 吴文斗 《聆听朱总司令的教诲》:“ 北宋 景德 元年(公元1004年) 辽 兵南下, 真宗 赵恒 在 寇准 的极力主张下,被迫御驾亲征,进驻 澶州 。” 乔月波 《保卫盐城》二:“ 陈毅 代军长和 刘少奇 政委带着部队进驻 盐城 ,重建新四军军部。”
进驻的组词: 进的组词 驻的组词
留驻
liú zhù 解释 ◎ 留驻 liúzhù[(of troops) be stationed] 军队、机关等留在某地执行任务
留驻的组词: 留的组词 驻的组词
派驻
pài zhù 解释 ◎ 派驻 pàizhù(1) [garrison]∶委派驻守 在老虎山没有派驻任何部队 (2) [dispatch sb.to stay at]∶派遣人员进驻 派驻摄影记者 (3) [accredit]∶受到派遣驻在某地(执行任务) 派驻国外
派驻的组词: 派的组词 驻的组词
驻地
zhù dì 解释 ◎ 驻地 zhùdì(1) [post place where troops,etc.are stationed]∶军队或外勤人员驻扎的地方 (2) [seat of a local administrative organ]∶机关、团体、行政部门所在地 引用解释 1.部队或外勤工作人员所驻的地方。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部队刚到驻地,就受到 朝鲜 同志的欢迎和慰问。” 徐怀中 《西线轶事》:“太阳就要落山了,六姐妹一字儿排开走回驻地。” 碧野 《江汉行·纪南故城》:“在绿树丛中,闪现一片洁白的建筑物,那是考古队的驻地。” 2.地方行政机关所在地。
驻地的组词: 驻的组词 地的组词
驻防
zhù fáng 解释 ◎ 驻防 zhùfáng[be on garrison duty;garrison] 军队驻扎防守 驻防吴淞口 引用解释 1.驻扎防守。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后随夫驻防西域。” 茅盾 《手的故事》四:“等筑好了路,就要派一师兵来县里驻防。” 2.指驻防部队。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其后遂以存京师者为禁旅,而分镇各省者为驻防,定兵额约二十万。”
驻防的组词: 驻的组词 防的组词
驻军
zhù jūn 解释 ◎ 驻军 zhùjūn(1) [station troops]∶驻扎军队 (2) [garrison]∶驻扎在某地驻防的军队 引用解释 1.驻扎军队。《后汉书·段熲传》:“案 奂 为 汉 吏,身当武职,驻军二年,不能平寇,虚欲修文戢戈,招降獷敌,诞辞空説,僭而无徵。”《新华月报》1950年第1期:“各国在 中国 的一切特权,什么驻军权、领事裁判权、治外法权等,那一个帝国主义废除了呢?” 2.驻扎的军队。 邹鲁 《山东举义》:“令驻军前往迎战。” 柳青 《土地的儿子》:“我也没有什么工作要做,慰劳驻军的物品三天以前已经送进城了。”
驻军的组词: 驻的组词 军的组词
驻留
zhù liú 引用解释 停留。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上》:“陛下因行田野,见稼穡,经览河山,逍遥驻留,弭节周旋。” 唐 方干 《东溪言事寄于丹》诗:“日月昼夜转,年光难驻留。” 宋 范仲淹 《与仲仪待制书》:“贤姪自 陕 来,速於拜覲,不敢驻留。”
驻留的组词: 驻的组词 留的组词
驻守
zhù shǒu 解释 ◎ 驻守 zhùshǒu[garrison;defend] 驻屯防守 战士们常年驻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上 引用解释 驻扎防守。《清文献通考·兵十五》:“於 乌鲁木齐 及 伊黎 广设牧羣,以为 新疆 驻守各兵之用。” 冯雪峰 《雪峰寓言·狐狸和猴子们的铜铃》:“狐狸封他们为边防大将,命令他们爬上四面的墙头去驻守。”
驻守的组词: 驻的组词 守的组词
驻外
zhù wài 引用解释 驻在外国。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六七回:“电知驻外各公使,将帝制撤销事件,转告各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75年)第十八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它的职权是: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解释法律,制定法令,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
驻外的组词: 驻的组词 外的组词
驻扎
zhù zhā 解释 ◎ 驻扎 zhùzhā[be stationed;be quartered] 驻留扎营 驻扎在偏僻小镇 引用解释 同“ 驻紥 ”。 《东周列国志》第七二回:“特遣右司马 薳越 带领大军驻扎于此。” 郑观应 《盛世危言·通使》:“附近各岛如 英 、 法 、 西 等国之属土华民流寓其间者不下数百万人,亟宜简派公使驻紥南洋。” 军队在某地安营扎寨。 明 唐顺之 《牌》:“其原驻扎各营自行照旧联合进兵,不许逗遛观望。”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烟费》:“内河则木桩铁锁,载石沉船,奏移 高廉道 驻扎 澳门 ,守以重兵。” 巴金 《家》二二:“ 张军长 的军队还驻扎在城外。” 同“ 驻扎 ”。 《花月痕》第四六回:“﹝ 剑秋 ﹞带得 宣府 精兵二千,驻紥 荆州 。”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目下暂解征鞍,驻紥 仙桃镇 养马。”
驻扎的组词: 驻的组词 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