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的组词
从新
cóng xīn 引用解释 1.向新的方面发展。《管子·侈靡》:“天地不可留,故动,化故从新。” 尹知章 注:“化其故,以就其新。” 宋 苏辙 《景灵宫奏告雅饰圣祖罢散道场朱表》:“虽道存不变而体有从新。” 2.重新。表示从头另行开始。 宋 文天祥 《与赣州属县宰》:“郡家禀使者之命,欲於十县从新整刷一番。” 明 唐顺之 《牌》:“其一册开具各兵年貌、籍贯、每年工食银若干,其一册须要从新简閲。”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我想,人们是的确由事实而从新省悟,而事情又由此发生变化的。” 3.重新。再一次。《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既是太师府中事体,我只道官官相护,就了其事。却如何从新又要这个人来,却不道是生菜舖中没买他处!” 清 李渔 《慎鸾交·赠妓》:“[小生]我们的盟誓久矣就发下了。[生]那是月下私盟,当不得人前公誓。今日在我面前从新发誓,以后若有变局,待我好兴问罪之师。” 鲁迅 《南腔北调集·又论“第三种人”》:“对于‘第三种人’的讨论,这极有从新提起和展开的必要。”
从新的组词: 从的组词 新的组词
从优
cóng yōu 解释 ◎ 从优 cóngyōu[compensate largishly] 按优等条件对待 对于科技人员在住房、探亲假等方面从优处理
从优的组词: 从的组词 优的组词
从政
cóng zhèng 解释 ◎ 从政 cóngzhèng[be engaged in politics] 参与政治事务,指做官 引用解释 1.参与政事;处理政事。《左传·定公元年》:“ 子家氏 未有后, 季孙 愿与子从政。”《汉书·叙传上》:“ 周 之废兴与 汉 异,昔 周 立爵五等,诸侯从政,本根既微,枝叶强大,故其末流有从横之事,其势然也。” 颜师古 注:“言诸侯之国各别为政。”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诸色人中……达於吏理,可使从政者,宜委常参官各举所知。” 宋 苏轼 《赐许将赴阙诏》:“卿敏而好学,达於从政。” 巴金 《寒夜》二八:“他非常关心文化,著作的兴趣也不亚于从政。” 2.指服官役。《礼记·杂记下》:“三年之丧,祥而从政。” 郑玄 注:“从政,从为政者教令,谓给繇役。” 清 杭世骏 《质疑·礼记》:“诸侯地宽役少,故惟三月不从政;大夫役多地狭,欲令人贪慕,故期不从政。”
从政的组词: 从的组词 政的组词
从中
cóng zhōng 解释 ◎ 从中 cóngzhōng(1) [from among]∶从…人或事物之中 (2) [therefrom]∶从这(那)里 这种使用中材料的展览可以使人们从中获得客观的情报
从中的组词: 从的组词 中的组词
服从
fú cóng 解释 ◎ 服从 fúcóng(1) [obey]∶遵从;顺从 服从命令 (2) [submit;comply with]∶屈服于别人的意志或权力 服从外国的法律 今将军外托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礼记·内则》:“四十始仕,方物出谋发虑,道合则服从,不可则去。” 孙希旦 集解:“服从,谓服其事而从君也。”后谓顺服、遵从为服从。《商君书·画策》:“是以兵出而无敌,令行而天下服从。”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一》:“是以七十二子自远方至,服从其德。” 宋 曾巩 《熙宁转对疏》:“近者使之亲附,远者使之服从。” 清 唐甄 《潜书·任相》:“奸乱不作,海内服从。” 王力 《龙虫并雕斋文集·略论语言形式美》:“诗的语言形式美始终应该服从于诗的意境。”
服从的组词: 服的组词 从的组词
改恶从善
gǎi è cóng shàn 引用解释 见“ 改恶为善 ”。
何去何从
hé qù hé cóng 引用解释 指在重大问题上选择去取。《楚辞·卜居》:“寧与黄鵠比翼乎?将与鸡鶩争食乎?此孰吉孰凶?何去何从?” 晋 潘岳 《夏侯常侍诔》:“为仁由己,匪我求蒙。谁毁谁誉?何去何从?” 徐迟 《牡丹》:“他考虑了好久,何去何从。 台北 ? 香港 ? 里约热内庐 ? 纽约 ?长叹短吁了好几月。”
何去何从的组词: 何的组词 去的组词 从的组词
力不从心
lì bù cóng xīn 解释 ◎ 力不从心 lìbùcóngxīn[ability falling short of one's wishes;ability not equal to one's ambition;lack the ability to do what one would like to do; the spirit indeed is willing, but the flesh is weak] 心里想做,但能力达不到 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诸国力不从心,东西南北自在也。——《后汉书·西域传》 引用解释 想做某事而力量达不到。《后汉书·西域传》:“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诸国力不从心,东西南北自在也。”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永宁寺》:“ 归 等屡涉戎场,便利击刺;京师士众,未习军旅,虽皆义勇,力不从心。”《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只是小娘子千金声价,小可家贫力薄,如何摆布,也是力不从心了。” 朱自清 《选诗杂记》:“动手的时候并不忘记自己说过的话;假如不曾作到相当地步,那是力不从心,无可奈何的。”
盲从
máng cóng 解释 ◎ 盲从 mángcóng[follow blindly;follow like sheep] 盲目地附合随从 引用解释 盲目跟随;不分是非地附和。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宣统三年九月二十六日朱益藩奏折》:“当时倡乱者不过数百人,盲从者不过数千人。” 王朝闻 《捆绑不成夫妻》:“他不盲从别人的论点,也不隐晦自己的观点。” 冰心 《南归》:“旧式的种种规矩,我都不懂。而且我看也没有盲从的必要。”
盲从的组词: 盲的组词 从的组词
屈从
qū cóng 解释 ◎ 屈从 qūcóng[bow down to;surrender to;submit to;yield to] 屈意顺从。屈服于压力,违心地顺从 迫我屈从 引用解释 屈意顺从。《后汉书·文苑传下·张升》:“其意相合者,则倾心交结,不问穷贱;如乖其志好者,虽王公大人,终不屈从。”《魏书·李彪传》:“其所欲者,事虽非理,无不屈从。”《花月痕》第十二回:“﹝ 采秋 ﹞明知此事来得诧异,但素是个孝顺的,没奈何只得屈从。”京剧《杨门女将》第十场:“分明是虚张声势,迫我屈从。”
屈从的组词: 屈的组词 从的组词
侍从
shì cóng 解释 ◎ 侍从 shìcóng[retinue;aide;attendant] 指在帝王或官吏身边侍候卫护的人 陛下在他的侍从簇拥下走向祭坛 引用解释 1.随侍帝王或尊长左右。《汉书·史丹传》:“自 元帝 为太子时, 丹 以父 高 任为中庶子,侍从十餘年。”《孔丛子·记义》:“ 宰予 对曰:‘自臣侍从夫子以来,窃见其言不离道,动不违仁。’” 三国 魏 吴质 《答魏太子笺》:“ 陈 、 徐 、 刘 、 应 ,才学所著,诚如来命,惜其不遂,可为痛切。凡此数子,於雍容侍从,实其人也。” 唐 元稹 《进马状》:“右臣窃闻道路相传,车驾欲蹔游幸 温汤 ,未知虚实者。臣职居守土,侍从无因。” 2.随从伺候之人。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錡为侍从,听人主也。”《武王伐纣平话》卷上:“至晚, 苏护 叫侍从与女子梳粧。”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岳青天》:“尝与客共谈,指其侍从曰:‘若辈惟可令其洒扫趋走,烹茶吸烟而已。’” 巴金 《将军》:“没有汽车、马车,没有侍从,没有府邸的将军,这算是什么将军呢?” 3. 宋 代称翰林学士、给事中、六尚书、侍郎为侍从。 宋 苏轼 《论役法差雇利害起请划一状》:“臣身为侍从,又忝长民,不可不言。” 宋 叶适 《辩兵部郎官朱元晦状》:“ 栗 为侍从,就其蹇浅,无以达陛下之德意志虑,示信于下。”参阅 宋 赵昇 《朝野类要·侍从》。
侍从的组词: 侍的组词 从的组词
顺从
shùn cóng 解释 ◎ 顺从 shùncóng[yield to;be obedient] 服从;不违抗 引用解释 顺服,服从。《国语·吴语》:“夫诸侯无二君,而 周 无二王,君若无卑天子,以干其不祥,而曰 吴公 ,孤敢不顺从君命长弟?” 唐 杜甫 《送顾八分文学适洪吉州》诗:“远作辛苦行,顺从众多意。”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孝亲》:“后天性慈善,屡劝上减刑罢兵,以免苍生屠戮,上无不顺从,以承欢爱。” 巴金 《秋》四:“他顺从地忍受着一个顽固的人的任性,把一切全推给命运。”
顺从的组词: 顺的组词 从的组词
随从
suí cóng 解释 ◎ 随从 suícóng(1) [nember of one's suite;party]∶随行人员 他和他的随从昨天抵达五陵山 (2) [accompany attend one's superior]∶跟随 怎么自家在山行真诚?又没个侍儿随从。——《西游记》 引用解释 1.跟随;跟从。 汉 刘向 《列女传·魏曲沃负》:“节成然后许嫁,亲迎然后随从。”《南史·黄回传》:“ 回 随从有功,免军户。”《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如何在此独步,没人随从?”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三:“只需 鲍福 当助手,再一个团丁随从就够了。” 2.跟从者;侍从者。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他带着一个随从,随从手里拿着七八包礼物。” 冰心 《到青龙桥去》:“忠诚的兵士,成了撒旦的随从。” 3.追求;追逐。《商君书·农战》:“今境内之民皆曰:‘农战可避,而官爵可得也。’是故豪杰皆可变业,务学《诗》《书》,随从外权,上可以得显,下可以求官爵。” 高亨 注:“随从犹追逐也。”
随从的组词: 随的组词 从的组词
天从人愿
tiān cóng rén yuàn 解释 ◎ 天从人愿 tiāncóngrényuàn[Heaven carries out the desires of man] 如愿以偿,好似天助其成。形容客观自然条件与主观上要做的事恰好相一致 “你没带伞怎么没淋着?”“天从人愿,我一下车雨正好停了。” 引用解释 谓事情的发展恰如所望。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谁知天从人愿,到的我家不上三日,就添了一个满抱儿小廝。”《儿女英雄传》第十回:“父亲如果准行,却是天从人愿。” 茅盾 《子夜》六:“他唯一的希望是 吴芝生 换些别的话来谈谈,而居然‘天从人愿’。”
听从
tīng cóng 解释 ◎ 听从 tīngcóng[obey;listen to;accept;heed;comply with] 接受并服从 听从他的劝告 引用解释 接受依从。《礼记·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娩听从。”《左传·昭公十三年》:“ 齐 人惧,对曰:‘小国言之,大国制之,敢不听从!’” 唐 韩愈 《鳄鱼文》:“七日不能,是终不肯徙也,是不有刺史听从其言也。”《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就是好言相劝,料未必听从,枉费了唇舌。”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明日当延医再诊,并问养生之法,倘肯听从,必可全愈也。” 巴金 《随想录·探索》:“这几年我常常想,要是我当初听从我家里人的吩咐,不动脑筋的走他们指引的道路,今天我会变成什么样子。”
听从的组词: 听的组词 从的组词
唯命是从
wéi mìng shì cóng 引用解释 同“ 唯命是听 ”。 《左传·昭公十二年》:“今 周 与四国服事君王,将唯命是从,岂其爱鼎?”《后汉书·列女传·渤海鲍宣妻》:“既奉承君子,唯命是从。”《觅灯因话·姚公子传》:“尔本贵人,故重其值,但输券之后,当唯命是从,不得违忤。” 清 徐士銮 《宋艳·丛杂》:“公尝召而谓曰:‘吾死亦当从我尔。’妾亦恭应曰:‘唯命是从。’”
无从
wú cóng 解释 ◎ 无从 wúcóng[have no way(of doing sth.);be not in a position to] 指做某件事没有办法或找不到头绪 问题复杂,无从入手 引用解释 1.不依从。《诗·唐风·采苓》:“人之为言,苟亦无从。” 2.指无随从之物。谓无外物以副其内诚。《礼记·檀弓上》:“予乡者入而哭之,遇於一哀而出涕,予恶夫涕之无从也。” 朱彬 训纂:“从者,以外物副其内诚之谓。有哀涕而无賻物,是涕之无从也。” 宋 陈师道 《观兖文忠公六一堂图书》诗:“黄绢两大字,一览涕无从。” 3.找不到门径或头绪。《韩非子·五蠹》:“今为众人法,而以上智之所难知,则民无从识之矣。”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百姓贫者,无从得盐而食矣。” 老舍 《微神》:“在外国的几年中,我无从打听她的消息。”
无从的组词: 无的组词 从的组词
无所适从
wú suǒ shì cóng 解释 ◎ 无所适从 wúsuǒshìcóng[not know what course to take] 不知依从谁才好。也指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引用解释 不知跟从谁才好。常比喻不知怎么办才好。《北齐书·魏兰根传》:“此县界於强虏,皇威未接,无所适从,故成背叛。”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观古今诸家海潮之説者多矣。或谓天河激涌,亦云地机翕张……源殊派异,无所适从。” 明 张居正 《请戒谕群臣疏》:“若不特行戒諭,明示以正大光明之路,则众心无所适从,化理何由而致?”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六讲:“ 中国 正是新旧潮流相冲突的时候,一般国民都无所适从。”
协从
xié cóng 引用解释 和合,顺从。《书·大禹谟》:“鬼神其依,龟筮协从。” 孔颖达 疏:“鬼神其依我矣,龟筮復合从矣。”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五》:“故助 汉 者协从,背 刘 者众乖。”《北齐书·文宣纪》:“ 显祖 因循鸿业,内外协从。” 宋 陆游 《谢赦表》:“观人心之鼓舞,知天意之协从。”
协从的组词: 协的组词 从的组词
胁从
xié cóng 解释 ◎ 胁从 xiécóng[be an accomplice under duress] 被迫相从者;胁迫别人相从 其余胁从,罪有大小,咸各赦除。——《英烈传》 引用解释 1.被迫相从者。《书·胤征》:“歼厥渠魁,胁从罔治。” 孔颖达 疏:“其被迫胁而从距王师者,皆无治责其罪。”《三国志·魏志·郑浑传》:“虽有随者,率胁从耳。” 唐 许天正 《和陈元光平潮寇》:“落剑惟戎首,游丝繫胁从。”《明史·李裕传》:“ 裕 捕戮其魁,纵胁从,除其逋负,乱遂平。”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秦良玉遗事》:“ 良玉 审其为恶者诛之,胁从皆释缚。” 陶成章 《浙案纪略》附《浙抚致军机处电》:“著严拿首要,解散胁从,以销隐患。” 2.指被迫相从。《隋书·史祥传》:“贼尔日塞两关之路,据仓阻 河 ,百姓胁从,人亦众矣。” 唐 元稹 《弹奏剑南东川节度使状》:“况前件人等,悉是 东川 将吏百姓及寄住衣冠,与逆党素无管属,贼军奄至,暂被胁从。”《资治通鉴·唐懿宗咸通十年》:“ 张玄稔 尝戍边有功,虽胁从於贼,心尝忧愤。” 清 钱谦益 《太祖实录辨证三》:“一则涉於疑似,一则近於胁从,於罪为稍轻。” 巴人 《牛市》一:“ 日祥阔嘴 呢,据说是胁从的,不予论罪。” 3.胁迫别人相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 宫里雁 ﹞实止带练八百人,又胁从 阿瓦 缅 子、 木邦 摆夷 及掳掠男妇共三千餘人。”
胁从的组词: 胁的组词 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