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的组词
优生
yōu shēng 解释 ◎ 优生 yōushēng[eugenism] 生育的孩子素质优良 引用解释 1.有利于生存者。《荀子·礼论》:“故变而饰,所以灭恶也;动而远,所以遂敬也;久而平,所以优生也。” 2.生育的孩子素质优良。《人民日报》1982.3.14:“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继续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优生的组词: 优的组词 生的组词
优生学
yōu shēng xué 引用解释 应用遗传学原理来改善人类遗传素质的一门学科。为 英国 遗传学家 哥尔登 所创建。
优生学的组词: 优的组词 生的组词 学的组词
优势
yōu shì 解释 ◎ 优势 yōushì[superiority;advantage preponderance] 比对方有利的形势 引用解释 1.能压倒对方的有利形势。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她的棋占着优势。” 2.指超过同类事物中其他情况的形势。 茅盾 《船上》:“‘房舱’里的特色是南腔北调占了压倒的优势。”
优势的组词: 优的组词 势的组词
优先
yōu xiān 解释 ◎ 优先 yōuxiān[have priority;take precedence] 放在他人或他事之前。多指在待遇上占先 军人优先 引用解释 放在他人或他事的前边。多指在待遇上占先。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必须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这是已经定了的。” 孙犁 《澹定集·<文艺评论>改进重点》:“本市创作,优先顾及,然不受地区限制。”
优先的组词: 优的组词 先的组词
优先权
yōu xiān quán 引用解释 待遇上占先的权利。 茅盾 《子夜》七:“放款给 朱吟秋 ,我们的信托公司有优先权,那是十五万的干茧押款合同上载明了的。”
优先权的组词: 优的组词 先的组词 权的组词
优秀
yōu xiù 解释 ◎ 优秀 yōuxiù(1) [excellent;outstanding;fine]∶出色,非常好 优秀作品 (2) [superior]∶品行、成绩等非常好 优秀儿童 引用解释 出色,非常好。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我以为印刷,装订,都要算优秀的。”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他们不愧是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
优秀的组词: 优的组词 秀的组词
优选法
yōu xuǎn fǎ 解释 ◎ 优选法 yōuxuǎnfǎ[optimum seeking method;optimization]对生产和科学试验中提出的问题,根据数学原理,通过尽可能少的实验次数,迅速求得最佳方案的方法 引用解释 1.对生产或科学试验中提出的问题,根据数学原理,以尽可能少的试验次数找到最佳方案的方法。 华罗庚 《<病中头>小序》:“十多年前,余……致力于‘优选法’及‘统筹法’之推广。” 2.泛指择优而取的方法。 孙犁 《读<蒲柳人家>》:“对于作品,历史有它自己的优选法。”
优选法的组词: 优的组词 选的组词 法的组词
优异
yōu yì 解释 ◎ 优异 yōuyì[be exceedingly good;excellent;outstanding] 特别好;特别出色 引用解释 1.特别优待。 汉 应劭 《风俗通·十反·常干宰相之职》:“凡黔首皆五帝子孙,何独今之肺腑,当见优异也?”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帝德》:“ 晁文元公 迥 在翰林,以文章德行为 仁宗 所优异,帝以君子长者称之。”《清史稿·礼志十一》:“如示优异,则丹墀行毕,即引入殿右门,立右翼大臣末。” 2.特别优厚。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贡举》:“明经进士,国家取才之地,若圣恩优异,差可与官;以及第与之,将何以观 林甫 ?”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伍乔》:“ 洎 仕为翰林学士,眷宠优异。” 明 方孝孺 《上蜀府笺》:“伏自奉辞甫十餘日,眷宠优异,惭感实深。” 3.特别好。《新唐书·选举志下》:“自今选人才业优异有操行,及远郡下寮名迹稍著者,吏部随材甄擢之。” 清 钱谦益 《原任罗源县知县倪千禩授文林郎》:“夫 汉 诸侯王相吏,必择文学、治行优异者为之。” 韩北屏 《酋长的故事》:“这是黑人的优异的天赋,许多人都有一副好嗓子。”如:成绩优异。做出优异的贡献。
优异的组词: 优的组词 异的组词
优育
yōu yù 引用解释 1.谓给予优厚的生活待遇。《三国志·吴志·贺邵传》:“又 江 边戍兵,远当以拓土广境,近当以守界备难,宜特优育,以待有事。” 2.以优良条件养育孩子。《人民日报》1982.3.14:“提高素质,就要求优生、优育。”
优育的组词: 优的组词 育的组词
优越
yōu yuè 解释 ◎ 优越 yōuyuè[superior;advantageous] 优胜;优良 处于优越的地位 引用解释 1.优渥,特别优厚。《魏书·常山王遵孙可悉陵从子昭传》:“纳货 元叉 ,所以赠礼优越。” 2.优胜,优良。 沙汀 《还乡记》二:“ 冯 家不再占有优越的地位。” 魏巍 《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在 汉江 南岸的狭小的滩头阵地上,隐伏着世界上第一流勇敢的军队,隐伏着具有优越战术素养的英雄的人!” 徐懋庸 《鸡肋》:“但他自恃家世的高贵、才华的优越并且向蒙 魏王 的赏识,而这次的过失也不算太大,只要随机应变,总可以辩得过去的。”
优越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优越感
yōu yuè gǎn 解释 ◎ 优越感 yōuyuègǎn(1) [superiority complex]∶显示蔑视或自负的性质或状态 毫无外国人的恩赐态度,也无白种人的优越感 (2) [egotism]∶自以为高明而蔑视别人的优越感 这种优越感,这种狂妄,这种对世界上其他的人对他有何看法的完全无动于衷 (3) [sense of superiority]∶自以为比别人优越的意识 引用解释 自以为比别人优胜的意识。 艾芜 《百炼成钢》第十三章三:“因为爱谈别人的缺点,自己就容易不虚心,发生优越感。” 杨朔 《我的改造》:“自己搞文艺,自然也就不同凡响了。于是表现在外面的言语举动不自觉地带着一种优越感。”
优越感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感的组词
优越性
yōu yuè xìng 解释 ◎ 优越性 yōuyuèxìng [superiority;advantage] 占优越的特性或过多的细节 一个富有创造性想像力的人,为其一切优越性和不受影响性付出可怕的代价
优越性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性的组词
优质
yōu zhì 解释 ◎ 优质 yōuzhì[of high grade] 好质量;高质量 优质钢 引用解释 质量优良。 艾青 《光的赞歌》:“激光,刺穿优质钢板。”如:优质高产低消耗。
优质的组词: 优的组词 质的组词
择优
zé yōu 解释 ◎ 择优 zéyōu[choose the best; pick out the best] 择取最佳者 经过考核,择优上岗
择优的组词: 择的组词 优的组词
占优势
zhàn yōu shì 解释 ◎ 占优势 zhàn yōushì[predominate] 具有优越地位;占主导地位 北美的艾灌丛在这里占优势
占优势的组词: 占的组词 优的组词 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