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的组词
超越
chāo yuè 解释 ◎ 超越 chāoyuè[exceed;surmount;overstep] 逾越;胜过 超越权限 引用解释 1.高远;高超。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体别》:“休动之人,志慕超越。” 宋 叶适 《胡壡名说》:“思致超越,学而不倦。”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熟读 太白 长篇,则胸次含宏,神思超越,下笔殊有气也。”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八:“他不是个哲人,他没有特别超越的胆识,去斥责 日本 人。” 2.超过;胜过。《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圣敬日躋,超越 周成 。” 宋 叶适 《与赵丞相书》:“盖前日之忝窃科第,视其等伦,已超越甚矣。” 清 刘大櫆 《<曹氏诗>序》:“宗伯以诗名海内,其持论颇严,而 黄子 特见褒评,固知 黄子 之超越儕流。”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二节:“各业的作坊,规模之大,也超越了前代。” 3.跨过;越出。《三国志·魏志·蒋济传》:“常有超越江湖吞 吴会 之志。”《法苑珠林》卷九五:“除去烦恼垢,超越生死海。”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非超越尘埃,解脱人事,或愚屯罔识,惟众是从者,其能缄口而无言乎?” 4.跳越;跳跃。常用以谓习武。 汉 桓宽 《盐铁论·和亲》:“丁壮弧弦而出鬭,老者超越而入葆。” 唐 康骈 《剧谈录·田膨郎》:“勇力过人,且善超越。”《东周列国志》第四四回:“才过都门,即从平地超越登车,疾如飞鸟。” 5.轻疾貌。《文选·谢灵运<游赤石进帆海>诗》:“溟涨无端倪,虚舟有超越。” 李周翰 注:“超越,轻疾貌。” 6.越级提升。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中》:“惟陛下絶慢游之戏,念官人之重,割超越之恩,慎贯鱼之次,以慰遐邇愤怨之望。” 晋 葛洪 《抱朴子·刺骄》:“低眉屈膝,奉附权豪,因缘运会,超越不次。” 宋 沉括 《梦溪笔谈·官政二》:“自后进用超越,卒至入相。”
超越的组词: 超的组词 越的组词
穿越
chuān yuè 解释 ◎ 穿越 chuānyuè[pass through] 跨过;越过;穿过 引用解释 经过;穿过。 谭尚维 《回顾长征·甘孜会师》:“近二百天来,我们且战且走,穿越了 湘 、 鄂 、 黔 以及 滇 、 康 等五个省份。”《诗刊》1977年第10期:“ 六盘 高峰上掠过阵阵雁群,一只只引吭高歌,穿越云层。”
穿越的组词: 穿的组词 越的组词
翻山越岭
fān shān yuè lǐng 解释 ◎ 翻山越岭 fānshān-yuèlǐng[climb over the hills] 翻过重重山岭,形容野外生活或旅途的艰辛。亦比喻克服了种种困难 引用解释 形容野外工作或行进途中的辛苦。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脚好,只要肚子里填饱瓤子,翻山越岭,跟年轻人一样。”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一:“人们在过春节时,想贴个春联,往往要跑几十里,翻山越岭到山下请人写。”
翻越
fān yuè 解释 ◎ 翻越 fānyuè[cross;surmount] 跨过;越过 翻越千山万水 引用解释 1.形容内心不安。 南朝 宋 鲍照 《野鹅赋》:“貌纤杀而含悴,心翻越而慙惊。” 2.越过;跨过。 刘伯承 《回顾长征》:“﹝红军﹞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如:我们的祖先翻越过险峻的山岭和茫茫草原、惊沙大漠,开辟了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
翻越的组词: 翻的组词 越的组词
飞越
fēi yuè 解释 ◎ 飞越 fēiyuè(1) [fly;overfly]∶从上空飞行越过 飞越大西洋 (2) [float]∶飞扬 心神飞越 引用解释 1.犹飞扬。《文选·刘琨<劝进表>》:“承问震惶,精爽飞越。” 刘良 注:“飞越,犹飞扬也。”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散华霏蕤,流香飞越。”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近日 姑苏 有 张文之 者,最工美人,其绰约明媚,令人神魂飞越。” 清 黄景仁 《初更后有携酒食至者欣然命酌即用前韵》:“一度愁乡与睡乡,倾尽千觴已飞越。” 2.飞着从上空越过。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鳞三·鲤鱼》﹝集解﹞引 陶弘景 曰:“鲤为诸鱼之长,形既可爱,又能神变。乃至飞越江湖,所以仙人 琴高 乘之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江湖之深, 岱 华 之高,不能阻儿飞越。” 戴望舒 《夜蛾》诗:“飞越关山,飞越云树。”
飞越的组词: 飞的组词 越的组词
横越
héng yuè 解释 ◎ 横越 héngyuè(1) [transverse]∶越过或通过 横越太平洋 (2) [flight]∶横过,越过 这艘船横越了赤道 (3) [cross]∶由这一边缘或角落延伸到另一边缘或角落 横越整个州的公路 引用解释 1.山势挺秀貌。 南朝 宋 谢灵运 《岭表赋》:“罗石棊布,怪譎横越,非山非阜,如楼如闕。” 2.横向越过。如:横越 太平洋 。
横越的组词: 横的组词 越的组词
跨越
kuà yuè 解释 ◎ 跨越 kuàyuè[stride across;go beyond] 跨过;越过;超越某个界限 引用解释 1.超越地区和时间的界限。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 南山 则夹渠二田”自注:“从江楼步路,跨越山岭,绵亙田野。” 唐 梁涉 《长竿赋》:“夫是跨越古今,标格寰宇。” 安正福 《在绥南建立游击根据地》:“穿过一个戈壁,跨越 大白虎窑子山 ,顺利的到达 和林县 附近的 郭保窑子大山 。” 2.超过;胜过。 唐 韩愈 《答刘秀才论史书》:“ 唐 有天下二百年矣,圣君贤相相踵,其餘文武之士,立功名跨越前后者,不可胜数。”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圣朝郊庙礼乐,一旦遂復古,跨越先代。” 清 薛福成 《<寄龛文存>序》:“故其为文,气清体闲,不名一家,足与 方 姚 诸公并峙,其尤嶤然者,几欲跨越前辈。”
跨越的组词: 跨的组词 越的组词
杀人越货
shā rén yuè huò 解释 ◎ 杀人越货 shārén-yuèhuò[kill a person and seize his goods;commit murder and robbery;loot and kill] 杀害人命,抢夺财物 一伙杀人越货的强盗 引用解释 杀害人命,抢夺财物。指盗匪行为。语本《书·康诰》:“杀越人于货,暋不畏死,罔弗憝。” 孔 传:“杀人,颠越人,於是以取货利。” 蔡东藩 《五代史演义》第三六回:“贫民亦乘势闯入富家,杀人越货,抢劫至两昼夜。”亦省作“ 杀越 ”。 宋 曾巩 《饮归亭记》:“其不幸杀越剽攻,骇惊閭巷。”
腾越
téng yuè 解释 ◎ 腾越 téngyuè[jump over] 跳跃并跨过 腾越障碍物 引用解释 卓绝,超越。 宋 秦观 《题騕褭图》诗:“鞍衔不施韁復脱,旁无驭者气腾越。” 明 祝肇 《金石契》:“ 元敬 意度腾越,论议崇弘,言必称古,志将用今。”
腾越的组词: 腾的组词 越的组词
偷越
tōu yuè 解释 ◎ 偷越 tōuyuè[slip through] 悄悄地通过不让经过的地区 偷越禁区
偷越的组词: 偷的组词 越的组词
优越
yōu yuè 解释 ◎ 优越 yōuyuè[superior;advantageous] 优胜;优良 处于优越的地位 引用解释 1.优渥,特别优厚。《魏书·常山王遵孙可悉陵从子昭传》:“纳货 元叉 ,所以赠礼优越。” 2.优胜,优良。 沙汀 《还乡记》二:“ 冯 家不再占有优越的地位。” 魏巍 《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在 汉江 南岸的狭小的滩头阵地上,隐伏着世界上第一流勇敢的军队,隐伏着具有优越战术素养的英雄的人!” 徐懋庸 《鸡肋》:“但他自恃家世的高贵、才华的优越并且向蒙 魏王 的赏识,而这次的过失也不算太大,只要随机应变,总可以辩得过去的。”
优越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优越感
yōu yuè gǎn 解释 ◎ 优越感 yōuyuègǎn(1) [superiority complex]∶显示蔑视或自负的性质或状态 毫无外国人的恩赐态度,也无白种人的优越感 (2) [egotism]∶自以为高明而蔑视别人的优越感 这种优越感,这种狂妄,这种对世界上其他的人对他有何看法的完全无动于衷 (3) [sense of superiority]∶自以为比别人优越的意识 引用解释 自以为比别人优胜的意识。 艾芜 《百炼成钢》第十三章三:“因为爱谈别人的缺点,自己就容易不虚心,发生优越感。” 杨朔 《我的改造》:“自己搞文艺,自然也就不同凡响了。于是表现在外面的言语举动不自觉地带着一种优越感。”
优越感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感的组词
优越性
yōu yuè xìng 解释 ◎ 优越性 yōuyuèxìng [superiority;advantage] 占优越的特性或过多的细节 一个富有创造性想像力的人,为其一切优越性和不受影响性付出可怕的代价
优越性的组词: 优的组词 越的组词 性的组词
越冬
yuè dōng 解释 ◎ 越冬 yuèdōng[live through the winter] 指动植物、昆虫、病菌度过冬季 引用解释 犹过冬。多用于植物、鱼类、昆虫之属。 浩然 《艳阳天》第十章:“畦里种的是越冬的菠菜、韭菜、羊角葱。”如:管好越冬作物;消灭越冬蚊蝇。
越冬的组词: 越的组词 冬的组词
越冬作物
yuè dōng zuò wù 解释 ◎ 越冬作物 yuèdōng zuòwù[winter crop] 秋季播种,幼苗经过冬季,到第二年春季或夏季收割的农作物,如冬小麦。也叫“过冬作物”
越发
yuè fā 解释 ◎ 越发 yuèfā(1) [all the more;even more] 更加 过了清明,天气越发暖和了 (2) [the more…the more]∶越…越… 听众越多,他们讲得越发带劲 引用解释 更加。《金瓶梅词话》第十回:“知县听了此言,越发恼了。”《红楼梦》第七一回:“ 司棋 只不言语,浑身乱颤, 鸳鸯 越发不解。”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在这儿过了些日子,他越发的怕她了。”
越发的组词: 越的组词 发的组词
越轨
yuè guǐ 解释 ◎ 越轨 yuèguǐ[exceed the bounds;transgress] 超越规范 越轨行为 引用解释 1.越出轨道。 北齐 刘昼 《新论·法术》:“登坂赴险,无覆軼之败;乘危涉远,无越轨之患。” 2.用以比喻不按常规或违反制度。《北史·魏纪三·孝文帝》:“迺者人渐奢尚,婚葬越轨。”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萧红作<生死场>序》:“女性作者的细致的观察和越轨的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鲜。” 王西彦 《在漫长的道路上》九:“ 田祖光 一切非分的思想和越轨的行为,她也应该负一部分责任。”
越轨的组词: 越的组词 轨的组词
越过
yuè guò 解释 ◎ 越过 yuèguò[cross;surmount;negotiate] 经过或超过[某事];渡过;跨过 越过山峰,我们发现脚下是个大峡谷 引用解释 1.超过。 清 黄宗羲 《续<师说>》:“轻儇浅躁,动欲越过前人。” 孙犁 《风云初记》二一:“ 老常 步眼大,不久就越过了 田大瞎子 。” 2.度过;跨过。 航鹰 《开市大吉》:“他对能越过生人见面时局促,心里很高兴。”如:越过高山;越过平原。
越过的组词: 越的组词 过的组词
越级
yuè jí 解释 ◎ 越级 yuèjí(1) [bypass the immediate leadership]∶不按照一般的等级次序,越过直属的一级到更高的一级 (2) [skip a grade or rank]∶不按照一般的次序 越级提升 引用解释 不按照一般的次序,越过直属的一级到更高的一级。如:越级申诉。
越级的组词: 越的组词 级的组词
越界
yuè jiè 解释 ◎ 越界 yuèjiè[overstep the bound;cross the border] 超过了限度或越过疆界 引用解释 越过境界、区划。《元史·廉希宪传》:“仕于 宋 者,子弟得越界省其亲人。”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上海的儿童》:“ 上海 越界筑路的北四川路一带,因为打仗,去年冷落了大半年。”
越界的组词: 越的组词 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