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组词
办法
bàn fǎ ◎ 办法 bànfǎ(1) [way;means;measure]∶办事或处理问题的方法好办法(2) [handle;conduct]∶办理这样办法不行(1).处理事情或解决问题的方法。 清 冯桂芬 《请定射弓尺寸公牒》:“若不明定章程办法,实属两难。”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他们的先生不在这里,而要同先生通达情意,除了写信还有什么办法?”(2).处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凭据有在这里,请教大帅如何办法?”
办法的组词: 办的组词 法的组词
变法
biàn fǎ ◎ 变法 biànfǎ[try different ways and means;political reform] 指历史上对国家法令做重大改革变法者因时而化。——《吕氏春秋·察今》指历史上对国家的法令制度作重大的改变。《商君书·更法》:“今吾欲变法以治,更礼以教百姓,恐天下之议我也。” 明 刘基 《半山寺》诗之二:“姦邪变法事多端,气燄兴妖胆自寒。” 严复 《救亡决论》:“天下理之最明而势所必至者,如今日 中国 不变法则必亡是已。”
变法的组词: 变的组词 法的组词
辩证法
biàn zhèng fǎ 关于普遍联系和发展的哲学学说。源出希腊文dialego,含义是进行谈话、进行论战。后指与形而上学相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特点是认为事物处在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这是由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斗争所引起的。辩证法经历了三种基本的历史形式:古代朴素的辩证法,以 黑格尔 为代表的唯心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辩证法的组词: 辩的组词 证的组词 法的组词
笔法
bǐ fǎ ◎ 笔法 bǐfǎ[technique of writing calligraphy or drawing] 写字、作画、写文章的技巧或特色春秋笔法画画、写字、作文的技法或特色。 唐 颜真卿 《怀素上人草书歌序》:“某早岁尝接游居,屡蒙激劝,教以笔法。”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 昌花 写生逼真,而笔法輭俗,殊无古人格致。”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先修王善书》:“余尝睹王所书《多心经》,用《圣教》笔法,体势遒劲。” 茅盾 《无题》:“我这是把《诗经》上反复咏叹的笔法神而化之的。”
笔法的组词: 笔的组词 法的组词
兵役法
bīng yì fǎ 国家规定的有关公民服兵役的法律制度。
兵役法的组词: 兵的组词 役的组词 法的组词
不法
bù fǎ ◎ 不法 bùfǎ(1)[illegal;lawless;unlawful](2)不守法、不守纪律(3)不效法,不仿效上胡不法先王之法。——《吕氏春秋·察今》(1).不合法度;违法。《左传·庄公二十三年》:“君举必书。书而不法,后嗣何观?” 杨伯峻 注:“不法犹言不合法度。”《史记·韩信卢绾列传》:“上令人覆案, 豨 客居 代 者财物诸不法事,多连引 豨 。”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 淳熙 九年, 晦菴 为 浙 东提举,按 台州 唐仲友 不法。” 老舍 《骆驼祥子》四:“他自己年轻的时候,什么不法的事儿也干过。”(2).不效法。《商君书·开塞》:“圣人不法古,不脩今。”《韩非子·五蠹》:“是以圣人不期脩古,不法常可。”
不法的组词: 不的组词 法的组词
查字法
chá zì fǎ 引用解释 又称检字法。字典、词典或其他工具书中文字排列次序的检索方法。大致按字形、读音、词义分为三类。字形查字法有部首、笔划、四角号码等;读音查字法有字母顺序、音节顺序、韵目顺序等;词义查字法按意义分类排列。 倪海曙 《要有新的探索》:“我主张大型词典应该专编一本索引,里面什么都有,可以通过几种查字法来查。”
查字法的组词: 查的组词 字的组词 法的组词
乘法
chéng fǎ 解释 ◎ 乘法 chéngfǎ[multiplication] 一般指 ab , a · b 或 a × b 这些数学运算,其含义随有关的类型不同而异。当 a 和 b 为正整数时,这些运算的含义最简单,它们代表以 a 作单位重复取 b 次或反过来以 b 作单位重复取 a 次 引用解释 数学中基本运算方法之一。最简单的是正整数的乘法,即几个相同的数连加的简便算法,用连加的次数来乘被加数。例如2连加5次,就用5来乘。参见“ 除法 ”。
乘法的组词: 乘的组词 法的组词
除法
chú fǎ 解释 ◎ 除法 chúfǎ[division] 算术中用一个数去分另一数的方法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数学中基本运算之一。一个数被另一个数(不是零)分成若干等分的方法。是乘法的逆运算。
除法的组词: 除的组词 法的组词
打法
dǎ fǎ 解释 ◎ 打法 dǎfǎ[play] 游戏、比赛中特定的行动、花招 大部分依仗跑动的打法
打法的组词: 打的组词 法的组词
得法
dé fǎ 解释 ◎ 得法 défǎ[in the proper way;be properly managed] 采用正确的方法,找到窍门 他使用这把锯得法 引用解释 1.获得正确的方法或找到窍门。《国语·鲁语上》:“吾过而 里革 匡我,不亦善乎!是良罟也,为我得法。” 南朝 梁 庾元威 《论书》:“一者学书得法,二者作字得体,三者轻重得宜。” 金 王若虚 《诗话下》:“ 山谷 自谓得法于 少陵 而不许于 东坡 。” 明 陶宗仪 《辍耕录·馄饨方》:“公家製餛飩得法,常苦宾朋需索。”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二:“大概是由于保养得法,初次和他见面的人会少估他十岁。” 2.指境遇顺利。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 语堂 亦不甚得法,自云与校长甚密,而据我看去,殊不尽然,被疑之迹昭著。”
得法的组词: 得的组词 法的组词
法案
fǎ àn 解释 ◎ 法案 fǎ’àn[bill;draft of a law] 提请立法机关审查通过颁布的法律草案;一种建议性的或规划性的法律 一个新法案已提交国会 引用解释 1.指司法案牍。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禀启附·候许刑馆》:“法案对青天,满袖清风。” 2.提交国家立法机关审查讨论的关于法律、法令等问题的议案。
法案的组词: 法的组词 案的组词
法办
fǎ bàn 解释 ◎ 法办 fǎbàn[deal with according to law;bring to justice] 依法惩办 逮捕法办 引用解释 依法惩办。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上海 解放以后,伪工会理事长逃到 川沙 ,给 上海市 公安局逮捕回来法办了。”《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教导员终因腐化被逮捕法办了。”
法办的组词: 法的组词 办的组词
法宝
fǎ bǎo 解释 ◎ 法宝 fǎbǎo(1) [a magic weapon] 产生非凡的效果或奇迹般效果的某种东西。 (2) 佛教用语,指佛说的法,又指和尚用的衣钵、锡杖等 (3) 道教神话中说的能制伏或杀伤妖魔的宝物 (4) 比喻用起来特别有效的工具、方法或经验 引用解释 1.佛教语。指教义和教典。是构成佛教的佛、法、僧三宝之一。《维摩经·佛国品》:“法宝普照,而雨甘露。” 唐 张说 《唐陈州龙兴寺碑》:“戒珠如月,独洁麒麟之行;法宝如山,普闻狮子之吼。” 清 龚自珍 《与江居士笺》:“ 自珍 之学,自见足下而坚进,人小贫穷,周以财帛,亦感檀施,况足下教我求无上法宝乎?” 2.神话中能降伏妖魔的宝物。 清 李渔 《蜃中楼·试术》:“蒙 玉皇 授我三件法宝,一来成就好事,二来降服火龙。”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六篇:“﹝ 妙吉祥童子 ﹞復生 炎魔天王 家,是为灵耀,师事天尊,又诈取其金刀,炼为金砖以作法宝,终闹天宫,上界鼎沸。” 3.比喻有特效的武器、方法或经验。 毛泽东 《<共产党人>发刊词》:“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 中国 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魏巍 《挤垮它》二:“﹝敌人﹞还遍设了地雷、跳雷、挂雷、照明雷等等的地雷阵,让这些法宝去保护他。” 茅盾 《色盲》三:“浪漫主义把恋爱当作神秘的圣殿,颓废主义又以为是消忧遣愁的法宝。” 4.珍宝。
法宝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宝的组词
法典
fǎ diǎn 解释 ◎ 法典 fǎdiǎn[code;statute book] 法令典章。经过整理的比较完备、系统的某一类法律的总称 拿破仑法典 引用解释 1.法度典章。《孔子家语·五刑》:“礼度既陈,五教毕修,而民犹或未化,尚必明其法典,以申固之。” 2.指佛教经典。《正法华经·应时品》:“信大法典,现在尽悉。” 南朝 梁 僧祐 《出三藏记集名录序》:“昔 刘向 校书,已见佛经,故知 成帝 之前,法典久至矣。”
法典的组词: 法的组词 典的组词
法定
fǎ dìng 解释 ◎ 法定 fǎdìng(1) [legal;statutory]∶法律明文规定 可行或不可行之事 法定所有者 (2) [rightful]∶有权持有的;根据正当要求而拥有的 法定的股份 引用解释 法律、法令规定。 郭沫若 《骑士》一:“大炮的仰角高到法定以上,随时随刻都可以把 武汉 全市歼灭。” 康濯 《灾难的明天》一:“还有人偷偷地把不够法定结婚年龄的闺女往外村送。”
法定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定的组词
法官
fǎ guān 解释 ◎ 法官 fǎguān(1) [judge]∶具有审理和裁决争讼问题的权力的政府官员;尤指法院中的负责法官,通常在任命中这样命名 (2) [justice]∶正式受命主持法庭或进行审讯和裁决争端并执法的人 引用解释 1.司法官吏。《商君书·定分》:“遇民不修法,则问法官。”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杂录》:“ 杜镐 侍郎兄仕 江 南为法官。”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我是一个法官,不能不维护法律的尊严。” 2.对道士的尊称。《西游记》第六七回:“不拘到那里,也寻一个法官把妖拿了,却怎么就甘受他三年磨折?”《红楼梦》第一○二回:“三位法官行香取水毕,然后擂起法鼓。” 3.见“ 法宫 ”。
法官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官的组词
法规
fǎ guī 解释 ◎ 法规 fǎguī[law and regulations;ordinance] 泛称法律、条例规章等 引用解释 法律、法令、条例、规则、章程等法定文件的总称。《人民日报》1982.3.15:“近几年来,我国除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基本法以外,又有不少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法规陆续公布。”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他重新挺起了胸,点燃了深夜的灯,通宵达旦地啃起了《海上保险》、《国际海商法》、《海上救助》和各种国际航运法规,各国港口资料来了。”
法规的组词: 法的组词 规的组词
法国
fǎ guó 解释 西欧国家。西临大西洋,东南临地中海。面积5516万平方千米。人口5800万(1995年)。首都巴黎。大部分为平原。地势东南高,西、北部低。大部分地区为温带海洋性气候,东南沿海为地中海气候。经济发达。世界工业大国之一。核电和航空航天工业在世界领先。世界重要的农业大国和农产品出口国。小麦、甜菜、葡萄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肉、乳产量居西欧前列。世界重要的贸易大国。旅游业发达。
法国的组词: 法的组词 国的组词
法纪
fǎ jì 解释 ◎ 法纪 fǎjì[law and discipline] 法律和纪律 目无法纪 引用解释 1.法律纲纪。 明 张居正 《请戒谕群臣疏》:“以朝廷为必可背,以法纪为必可干,则我祖宗宪典甚严,朕不敢赦。”《红楼梦》第一○四回:“这人目无法纪!” 2.今亦指法律和纪律。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 中国 人对于法纪,‘政府’的抵抗力,好一似生物学里所谓‘抗毒素’,是 中国 人天性中的特质。”如:遵守法纪。
法纪的组词: 法的组词 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