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的组词
承先启后
chéng xiān qǐ hòu 解释 ◎ 承先启后 chéngxiān-qǐhòu[inherit the past and usher in the future;to carry on the past heritage and open up the future] 承接前人的,开创今后的。多用于事业、学问方面。也说“承前启后” 引用解释 犹承上起下。 清 王昶 《湖海诗传·尹继善》:“ 文端公 歷任封疆,晚归臺阁,岁歷五十餘载,承先啟后,三代平章,史册所罕覯也。” 师言 《<唐宋传奇选>前言》:“ 唐 宋 传奇作品,在我们小说史上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它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
当先
dāng xiān 解释 ◎ 当先 dāngxiān(1) [in the van]∶处于最领先的地位 奋勇当先 (2) [at the head;in the front ranks]∶赶在最前头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 引用解释 1.赶在最前面;领先。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四折:“要与 汉 家出力争天下,拚命当先在此朝。”《儒林外史》第四九回:“后面跟着二十多个快手,当先两个,走到上面,把 万中书 一手揪住。”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七:“有时韵律占胜,有时意群当先。” 2.原先;当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当先在 刘 家。而今的丈夫,叫做 辛德 。”《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当先老主人遗嘱,不要分开,如何见三官人死了,就撇开这孤儿寡妇,教他如何过活?”
当先的组词: 当的组词 先的组词
捷足先登
jié zú xiān dēng 解释 ◎ 捷足先登 jiézú-xiāndēng[beat;it's the early bird that catches the worm;the race is to the swiftest;the swift-footed arrive first] 脚步快捷者最先登上高峰。比喻行事捷速能先人一步获得所求 中原逐鹿,捷足先登 引用解释 同“ 捷足先得 ”。 清 叶稚斐 《吉庆图·会赴》:“目下 撒墩 擅政,天下纷争, 张士诚 、 方国珍 等,并起刀兵,各怀窃据,所谓‘ 秦 人失鹿,捷足先登’。” 陈世旭 《路漫漫》一:“人们事先没有眼睁睁地看到某个行动带来的利益,事后却因为别人捷足先登而追悔莫及。”
急先锋
jí xiān fēng 解释 ◎ 急先锋 jíxiānfēng[leading figure;champion;fugleman;daring vanguard;shock force] 比喻积极带头人。有时也作贬义 民主革命的急先锋 引用解释 比喻冲锋在前的人。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宋江三十六赞》:“ 急先锋 索超 ,行军出师,其锋必先,汝勿鋭进,天兵在前。”《水浒传》第十三回:“ 梁中书 看时,不是别人,却是 大名府 留守司正牌军 索超 。为是他性急,撮盐入火,为国家面上只要争气,当先廝杀,以此人都叫他做 急先锋 。” 毛泽东 《论鲁迅》:“我们纪念他,不仅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好,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而且因为他是一个民族解放的急先锋,给革命以很大的助力。”
急先锋的组词: 急的组词 先的组词 锋的组词
开路先锋
kāi lù xiān fēng 引用解释 行军或作战时派遣的先头人员。后用以比喻给事业或工作建立基础、开创局面的人员或集体。 叶圣陶 《友谊》三:“在征服自然的工作里头,钻探队是披荆斩棘的开路先锋。” 巴金 《家》二五:“在短时期内女子剪发的问题就轰动社会了,这其间不顾一切阻碍以身作则做一个开路先锋的便是 许倩如 。”
老先生
lǎo xiān shēng 引用解释 1.对年高望重者的敬称。《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是时 谊 年二十餘,最为少。每詔令议下,诸老先生不能言, 贾生 尽为之对,人人各如其意所欲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哄丁》:“我説的是那没体面的相公们,老先生是正人君子,岂有偷觜之理。”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老先生宁愿和其他救国同志共甘苦,不愿独坐,始终未曾应允。”亦省称“ 老先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大撒脚步正往东北走,合伙了箇 敬仲 老先纔显俺的名。” 2.旧时官场中的称呼。 宋 时已有之,但非仕途常称; 元 时始称于官场; 明 代,三司见督抚称老先生,见巡抚称先生大人,虽行而犹有分别; 清 康熙 以后渐滥,京官通称老先生。 明 冯惟敏 《新水令·送李阁老石鹿归田》套曲:“呀,老先生去国,方显的元臣出处得其宜。”《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他的子孙往往的求那班名公老先生们把他平日的好处怎长怎短的给他写那么一大篇。”亦省称“ 老先 ”。 清 翟灏 《通俗编·何氏语林》:“前 明 太监称卿大夫,每曰‘老先’而不云‘生’。”《醒世姻缘传》第四回:“ 钱少宰 老先新点了兵部,狠命的央晚生陪他上京。”参阅 清 赵翼 《陔馀丛考·老先生》。
老先生的组词: 老的组词 先的组词 生的组词
领先
lǐng xiān 解释 ◎ 领先 lǐngxiān[be in the lead;lead;precede;be in front of] 共同前进过程中走在最前面;在某一方面居第一位或在最前面 这些任职者在所有竞赛中都领先 引用解释 谓超过同类型的人或事物,位于最前列。 草明 《乘风破浪》六:“十八个月一直领先的模范平炉,竟在一星期之内搞垮了。” 许杰 《惨雾》上:“ 癞头金 领先,后面就是 多理 和 加启 ,以后就是 保东 和 多智 一些人了。”
领先的组词: 领的组词 先的组词
抢先
qiǎng xiān 解释 ◎ 抢先 qiǎngxiān[forestall] 争先,抢在前面 另一个人抢先占了空位 引用解释 争先,抢在前面。 巴金 《军长的心》一:“好些老乡跑来慰问 小王 他们,听说要输血,都抢先要献血。”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尤其是年轻活泼的 琼斯 ,总是抢先说话,几乎大部分时间,都被他占去了。”
抢先的组词: 抢的组词 先的组词
起先
qǐ xiān 解释 ◎ 起先 qǐxiān[at first] 最初;开头 起先我有些想不通 引用解释 1.发端,起始。《初学记》卷四引 汉 崔寔 《四民月令》:“正旦进酒次第,当从小起,以年少者起先。” 2.开始;最初。《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 李万 将昨日往毛厠出恭,走慢了一步,到 冯主事 家起先如此如此,以后这般这般,备细説了。”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二:“他们谈话的材料很多:起先谈的是三爷怎样阔气,怎样厉害;后来又谈到谁家闺女漂亮,那个媳妇可以。”
起先的组词: 起的组词 先的组词
少先队
shǎo xiān duì 解释 ◎ 少先队 shàoxiānduì[Young Pioneers] 少年先锋队 引用解释 见“ 少年先锋队 ”。
少先队的组词: 少的组词 先的组词 队的组词
身先士卒
shēn xiān shì zú 解释 ◎ 身先士卒 shēnxiānshìzú[charge at the head] 将帅在士卒前面,带头作战。现也指领导带头走在群众前面 领导同志身先士卒 [孙]策西袭庐江太守 刘勋,辅随从,身先士卒,有功。——《三国志·孙辅传》 引用解释 语本《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当敌勇敢,常为士卒先。”后因以“身先士卒”谓作战时将帅冲在士兵前面,奋勇杀敌。《三国志·吴志·孙辅传》:“ 策 西袭 庐江 太守 刘勋 , 辅 随从,身先士卒,有功。” 唐 王维 《送高判官从军赴河西序》:“不待成师,固将身先士卒;常思尽敌,不以贼遗君父。” 熊伯涛 《黄陂大捷》:“枪响后,自己又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亦作“ 身先士众 ”。《旧唐书·李密传》:“公当身先士众,早定 关中 ,乃欲急自尊崇,何示人不广也!”
事先
shì xiān 引用解释 事情未发生前。《宋史·刘挚传》:“﹝小人﹞希赏之心,每在事先;奉公之心,每在私后。” 毛泽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会要事先通知。”
事先的组词: 事的组词 先的组词
首先
shǒu xiān 解释 ◎ 首先 shǒuxiān(1) [first] (2) 最先;最早 这个建议是老李首先提出来的 (3) 第一(用于列举事项) 首先,是老师讲话;其次,是学生代表发言 引用解释 1.最先;开头。《史记·齐悼惠王世家》:“ 朱虚侯 首先斩 吕产 ,於是太尉 勃 等乃得尽诛诸 吕 。” 明 唐顺之 《裕州均田碑记》:“其民平居则奔走送往迎来,诸费轇轕百出,天下有难则往往首先受兵。” 鲁迅 《<故事新编>序言》:“首先,是很认真的,虽然也不过取了 茀罗特 说,来解释创造--人和文学的--的缘起。” 2.第一。用于列举事项。如:首先,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其次,要有可靠的材料。
首先的组词: 首的组词 先的组词
率先
shuài xiān 解释 ◎ 率先 shuàixiān[take the lead in doing sth.;be the first to do sth.] 带头;首先 他在会上率先发言 引用解释 1.带头;首先。《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前日吾詔列侯就国,或未能行。丞相吾所重,其率先之。”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序:“诚宜率先作歌诗,以称道盛德。” 宋 叶适 《沉仲一墓志铭》:“天行或饥凶,民利欲建置,君率先推与无疑。” 郭沫若 《就目前创作中的几个问题答<人文>编者问》:“有主席那样的思想、气魄、风度,故能产生出他那样的诗词,故能率先揭发并提出这个完美的口号。” 2.作表率。 南朝 梁武帝 《霸府禁奢令》:“其中犹可以率先卿士,準的甿庶。”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 光武 都 洛阳 以为尹。尹,正也。所以董正京畿,率先百郡也。”
率先的组词: 率的组词 先的组词
未卜先知
wèi bǔ xiān zhī 解释 ◎ 未卜先知 wèibǔ-xiānzhī[foresee,have foresight] 不用占卜就能知道未来的事情,指有先见之明 引用解释 旧时迷信,以占卜能预知吉凶。未卜先知,形容有先见之明。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三折:“卖弄杀《周易》阴阳谁知你,还有个未卜先知意。”《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翁、姥大惊道:‘我这里设斋,并不曾传将开去,三四里外,女子从何知道?必是个未卜先知的仙人,非凡女也。’”《说唐》第六二回:“今日相公诈为疯癲,如此形状,连那未卜先知的军师,也都骗信了。” 茅盾 《泡沫·赵先生想不通》:“要是他能够未卜先知……那他或者还有应急的方法,然而现在他只能木头似的坐在那里。”
未老先衰
wèi lǎo xiān shuāi 解释 ◎ 未老先衰 wèilǎo-xiānshuāi[prematurely senile;be decrepit before one's age] 指年轻早衰 引用解释 不到年老就已衰弱;年纪不大而精神衰颓。 明 张居正 《答河道潘印川》:“入夏以来,眼患、口疮、牙痛缠绵,本既脆弱,加以百责攸萃,昼作夜思,救过不及,故未老先衰也。” 郭沫若 《蒲剑集·青年哟,人类的春天》:“一个人老当益壮的精神强,那人必然伟大;一个人未老先衰的气象十足,那人必然腐败。”
先辈
xiān bèi 解释 ◎ 先辈 xiānbèi[elder generation;acestors] 对前辈的尊称。唐代同时考中进士的人相互敬称先辈,对文人的敬称 我们的先辈欣然为之战斗和献身的政治信念 乡先辈左忠毅。——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1.依次排列于前者。《诗·小雅·采薇》“薇亦作止” 汉 郑玄 笺:“ 西伯 将遣戍役,先与之期以采薇之时,今薇生矣,先辈可以行也。” 2.对前辈的尊称。《三国志·吴志·阚泽传》:“ 泽 州里先辈 丹杨 唐固 ,亦修身积学,称为儒者。” 唐 刘禹锡 《与歌者米嘉荣》诗:“近来时世轻先辈,好染髭鬚事后生。” 巴金 《在一九七九年评选获奖作品大会上的讲话》:“我们的先辈一代一代地给我们留下了丰富、宝贵的文学遗产。” 3. 唐 代同时考中进士的人相互敬称先辈。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得第谓之前进士,互相推敬谓之先辈。”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二:“ 唐 时举人,呼已第者为先辈。” 余嘉锡 《读已见书斋随笔》:“ 唐 人称进士为先辈者,言其登第必在同辈之先也,故又称必先,与后人称先及第为前辈之意不同。” 4.对文人的敬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 法聪 频劝道:‘先辈休胡想,一一话行藏。’” 清 张尔岐 《蒿庵闲话》卷二:“ 唐 宋 官长称秀才曰先辈。”
先辈的组词: 先的组词 辈的组词
先导
xiān dǎo 解释 ◎ 先导 xiāndǎo[guide;forerunner] 开道;引路;开道引路者;诱导;引导 引用解释 1.开道;引路;开道引路者。《楚辞·远游》:“召 丰隆 使先导兮,问大微之所居。” 王逸 注:“呼语云师使清路也。”《国语·晋语三》:“欲先导者行乎,将至矣!” 韦昭 注:“先导,为 重耳 导引者可行也。”《新五代史·周臣传·王朴》:“知彼情状者愿为之间谍,知彼山川者愿为之先导。” 清 王韬 《淞滨琐话·白琼仙》:“ 小鬟 乃为先导,经歷厅轩亭榭凡数处,始达内室。” 郁达夫 《逃走》:“有一位十二三岁的清秀的孩子,穿了一件竹布长衫,提着香篮,在作她的先导。” 2.诱导,引导。《国语·周语中》:“ 王叔子 誉 温季 ,以为必相 晋国 ,相 晋国 ,必大得诸侯,劝二三君子必先导焉,可以树。” 韦昭 注:“导者,导 晋侯 使升 郤至 以为上卿,可以树党於 晋 也。”《韩诗外传》卷七:“夫为人父者,必怀慈仁之爱以畜养其子……必严居正言以先导之。” 3.指前导。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桥东录》:“五言之源,倡于 苏 李 ,观《文选》数诗,实足为 汉 魏 之先导。”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唐宋文选》:“ 杜牧之 雄奇超迈,实为 韩氏 先导。” 徐特立 《对青年人的几点希望》:“不要怕失败,失败常常是我们成功的先导。”
先导的组词: 先的组词 导的组词
先睹为快
xiān dǔ wéi kuài 解释 ◎ 先睹为快 xiāndǔ-wéikuài[consider it a pleasure to be among the first to read] 以先看到为乐事。形容渴望看到的心情 考此物产于广东雷州, 苏人目所未经,咸欲先睹为快,于是园门为破矣。—— 清· 淮阴百一居士《壶天》 引用解释 见“ 先覩为快 ”。
先发制人
xiān fā zhì rén 解释 ◎ 先发制人 xiānfā-zhìrén[anticipate] 先下手取得主动,可以制服对方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汉书·项藉传》 引用解释 先下手取得主动权,可以制服对手。《汉书·项籍传》:“方今 江西 皆反 秦 ,此亦天亡 秦 时也。先发制人,后发制於人。”《史记·项羽本纪》作“吾闻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 司马贞 索隐:“谓先举兵能制得人。”《隋书·李密传》:“百万之众,一朝可集,先发制人,此机不可失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拉傅二公》:“不若先发制人,虽死犹生,亦可使继之者易为功也。” 浩然 《艳阳天》第八七章:“ 马之悦 这么想着,没等 萧长春 说完最后一句话,马上就开口,要来个先发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