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的组词
传感
chuán gǎn 解释 ◎ 传感 chuángǎn[telesthesia] 非感觉器官的一种正常感觉活动,臆测为从一段距离外接受到与感觉印象相似的一种印象
传感的组词: 传的组词 感的组词
传感器
chuán gǎn qì 解释 对一种模拟物理量变化能迅速感应并转换为以便传送和处理的电量变化的器件。如速度、温度、声、光、气体等物理量各有相应的传感器。常用于测量、自动控制和医疗仪器中。
传感器的组词: 传的组词 感的组词 器的组词
电磁感应
diàn cí gǎn yìng 引用解释 当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或导体周围磁场改变时,在导体上会产生电动势,这种现象称“电磁感应”。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以及许多电器、仪表都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制成。《文汇报》1991.10.19:“从1831年发现电磁感应现象,到1876年发明励磁发电机;再到1882年建立发电厂,导致电气时代的到来。”
电感
diàn gǎn 解释 ◎ 电感 diàngǎn[inductance] 电路在如下电流发生变化时能产生电动势的性质。也指利用此性质制成的元件
电感的组词: 电的组词 感的组词
读后感
dú hòu gǎn 解释 ◎ 读后感 dúhòugǎn(1) [impressions of a book or an essay] (2) 阅读完毕后的感想 (3) 写读后感想的文章 写一篇读后感 引用解释 读完作品后的感想。亦指读完作品后写下的心得体会或评论文章。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出关>的“关”》:“我的一篇历史的速写《出关》在《海燕》上一发表,就有不少的批评,但大抵自谦为‘读后感’。” 路德庆 等《写作教程》第五章第二节:“读了书或文章之后,因有感触,受到启发而写下的心得体会叫读后感。” 邵华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他和我们经常谈到文学,问我们读过什么书,有什么读后感。”
读后感的组词: 读的组词 后的组词 感的组词
恶感
è gǎn 解释 ◎ 恶感 ègǎn[ill feeling;malice] 对某人不满或憎恶的感情 他对你并没有恶感 引用解释 不满或仇恨的感情。 老舍 《四世同堂》六十:“ 孙七 虽然和 小文 并没有恶感,可是也没有什么交情。” 巴金 《沉默集·知识阶级》:“他对你也没有恶感,他也希望你能够同他们合作。”
恶感的组词: 恶的组词 感的组词
反感
fǎn gǎn 解释 ◎ 反感 fǎngǎn[be averse to;repugnant;dislike;be disgusted with;fell a violent repugnance to;feel unkindly to] 不满或反对的情绪 这男性的目光,使她反感 ◎ 反感 fǎngǎn[antipathy] 心理学名词。因反对或不满而引起的厌憎心理 引用解释 抵触或不满的情绪。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以眼还眼》:“即使根据的是‘理性’,也容易因了表现的粗暴而招致反感。” 巴金 《家》三:“他的妹妹的态度引起了他的反感。”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他对哗众取宠和慷慨激昂之类甚为反感。”
反感的组词: 反的组词 感的组词
感触
gǎn chù 解释 ◎ 感触 gǎnchù[thoughts and feelings;emotional stirrings] 跟外界事物接触而引起的思想感情 他在这方面深有感触 引用解释 接触外界事物而引起的思想情绪。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礼》云:‘见似目瞿,闻名心瞿。’有所感触,惻愴心眼。”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盖兴者,因物感触,言在於此而意於彼。” 巴金 《灭亡》第七章:“这要怪我,是我引起 杜先生 底感触,叫他这样激动。”
感触的组词: 感的组词 触的组词
感动
gǎn dòng 解释 ◎ 感动 gǎndòng(1) [move;touch emotionally;impress] (2) 触动 感动人之善心 复取读之,日再三,为感动太息。——《明史·海瑞传》 (3) 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激动 上下无不感动 引用解释 1.触动。《荀子·乐论》:“故制《雅》《颂》之声以道之……使其曲直、繁省、廉肉、节奏足以感动人之善心。”《水浒传》第四二回:“第三日, 晁盖 又梯己备个筵席,庆贺 宋江 父子完聚,忽然感动 公孙胜 一个念头:思忆老母在 蓟州 ,离家日久,未知如何。” 2.触动感情,引起同情、支持或向慕。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二》:“天尚不能感动陛下,何敢望,独有极言待死而已。”《新唐书·韦昭度传》:“ 李昌符 乱兴苍卒, 昭度 质家族於禁军,誓共讨贼,士感动,乃平 昌符 。” 清 恽敬 《后二仆传》:“ 瑞金 处万山,民性悍,喜邪説, 敬 视事期月矣,上下无所感动。” 巴金 《寒夜》五:“他能够说服她,感动她,使她满意地跟着他回家去么?” 3.犹感应。谓受影响而引起反应。《韩诗外传》卷一:“故不肖者精化始具,而生气感动,触情纵欲,反施乱化,是以年寿亟夭而性不长也。”《陈书·乐志上》:“夫音本乎太始,而生乎人心,随物感动,播於形气。”《太平广记》卷一六一引《感应经·五石精》:“阳燧之取火於日,方诸之取露於月……而水火可立致者,阴阳相感动然之也。”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故科学者,神圣之光,照世界者也,可以遏末流而生感动。” 4.感伤震惊。 晋 袁宏 《后汉纪·质帝纪》:“太尉 李固 曰:‘帝虽幼弱,乃天下之君也,今日崩亡,百神感动,岂有臣子反共掩匿,不举哀邪!’” 宋 曾巩 《移沧州过阙上殿札子》:“﹝ 仁宗 ﹞弃羣臣之日,天下闻之,路祭巷哭,人人感动歔欷。”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五·至诚》:“读史至 诸葛忠武侯 、 司马文正公 之薨,輒感动流涕者,至诚为之也。” 动摇。感,通“ 撼 ”。 汉 王充 《论衡·奇怪》:“ 后稷 顺生,不坼不副,不感动母体,故曰:‘不坼不副。’”《北史·薛琡传》:“唯 琡 以 杲 为聚众无名,虽强犹贼, 元顥 皇室昵亲,来称义举,自 河阴 之役,人情骇怨,今有际会,易生感动。”
感动的组词: 感的组词 动的组词
感恩
gǎn ēn 解释 ◎ 感恩 gǎn’ēn (1) [be thankful] (2) 感谢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 感恩不尽 (3) 餐前或餐后对上帝表示感谢 引用解释 感怀恩德。《三国志·吴志·骆统传》:“饗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溼,加以密意,诱諭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唐 陈润 《阙题》诗:“丈夫不感恩,感恩寧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三国演义》第三九回:“ 飞 得免诛戮,感恩无地,岂肯走乎!” 老舍 《茶馆》第二幕:“您多给美言几句,我感恩不尽!”
感恩的组词: 感的组词 恩的组词
感官
gǎn guān 解释 ◎ 感官 gǎnguān[the five senes;sense organ] 感受外界事物刺激的器官,有眼、耳、鼻、舌、身等 他看电影是要追求感官刺激 引用解释 动物感受外界刺激的器官。如耳、目、舌、鼻、皮肤等。 郭沫若 《创造者》:“他在无极之光,他在感官之外,他从他的自身,创造个光明的世界。”
感官的组词: 感的组词 官的组词
感光
gǎn guāng 解释 ◎ 感光 gǎnguāng(1) [sensitization] [摄]∶照相胶片、相纸等受光的照射而起化学变化 (2) [be sensitive to light]∶在可见光范围内对光波的感觉 引用解释 物质受光的作用而起化学变化的现象。常指照相胶片等感触光线而起的变化。
感光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感光材料
gǎn guāng cái liào 解释 通常指表面涂有照相乳剂,经曝光和冲洗加工后,能得到固定影像的材料的统称。一般分为感光纸、感光片和反转片三种。广义上也包括氧化锌树脂感光纸、晒图纸、重氮型感光纸等。
感光片
gǎn guāng piàn 解释 表面涂有感光药膜的塑料片、玻璃片等。
感光片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片的组词
感光纸
gǎn guāng zhǐ 解释 表面涂有感光药膜的纸,如放大纸、印相纸、晒图纸等。
感光纸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纸的组词
感化
gǎn huà 解释 ◎ 感化 gǎnhuà(1) [influence sb. to better way of life;convert]∶用言行的影响,使人受感动而逐渐转变 用党的政策感化失足青年 (2) [get worked up]∶跟外界接触而动心 但这大约因为年龄的关系,我却并未蒙着一毫感化,所以竟完全忘却了。——鲁迅《故乡》 引用解释 用言行感动人,使之转变。《后汉书·陈禅传》:“ 禪 於学行礼,为説道义以感化之。单于怀服,遗以胡中珍货而去。”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四》:“ 王紫微广之 曰:‘仰以事君……俯以临民,必先誥诫号令,感化人情,而使下见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果然是个不孝之子,也应该设法感化他。” 郭沫若 《屈原》第五幕:“先生,我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女儿,我受了你的感化,知道了做人的责任。”
感化的组词: 感的组词 化的组词
感激
gǎn jī 解释 ◎ 感激 gǎnjī(1) [feel grateful;be thankful]∶因为别人的好意或帮助而对他有好感 感激不尽 我把电话打通了,他感激地谢了我。——《小桔灯》 (2) [gratitude]∶对于施恩者怀有热烈友好的感情,促使人去报答恩情 感激施舍 (3) [be moved and inspired]∶感动奋发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诸葛亮《出师表》 引用解释 1.感奋激发。 汉 刘向 《说苑·修文》:“感激憔悴之音作而民思忧。”《后汉书·列女传·许升妻》:“ 升 感激自厉,乃寻师远学,遂以成名。”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议论》:“天下之事,多成于贫贱感激之中,或败於富贵安乐之际,理无可疑也。” 2.引申指激动,有生气。 唐 杜甫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序:“﹝ 张旭 ﹞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 清 谭献 《<明诗录>序》:“言不期深而自然感激,文不期工而吐于高亮。” 3.衷心感谢。《宋书·范晔传》:“又有 王国寺 法静尼 亦出入 义康 家内,皆感激旧恩,规相拯拔。”《水浒传》第七九回:“ 韩存保 感激无地,就请出 党世雄 相见,一同管待。”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栖真》:“多谢收留,感激不尽。” 老舍 《善人》:“她只能去为别人服务,可是谁感激她,同情她呢?”
感激的组词: 感的组词 激的组词
感激涕零
gǎn jī tì líng 解释 ◎ 感激涕零 gǎnjī-tìlíng[shed grateful tears;be moved to tears of gratitude] 感动之深,以致哭泣下泪 感激涕零,矢志不弍。——曾文正公《奏稿》 引用解释 感激得掉下眼泪。形容非常感激。 宋 黄庭坚 《谢黔州安置表》:“罪深责薄,感激涕零。”《镜花缘》第九五回:“及至治好,不将小弟送还,更有深意。至今谈起,犹令人感激涕零。”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十九》:“你如有议论,敢乞源源寄来,不胜荣幸感激涕零之至!”
感觉
gǎn jué 解释 ◎ 感觉 gǎnjué[sense;sensibility;sensation] 动物及人体接受外界传来的及发自体内组织和器官的刺激之特性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 ◎ 感觉 gǎnjué[be aware of; feel;perceive] 觉得,认为 你感觉怎么样? 引用解释 1.接触事物所产生的知觉。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 中国 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王统照 《春雨之夜·一栏之隔》:“方出巷口,立刻使我的感觉落入了另一个境界。” 2.觉得,认为。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你感觉他的行动奇怪么?”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的战士,我感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感觉的组词: 感的组词 觉的组词
感慨
gǎn kǎi 解释 ◎ 感慨 gǎnkǎi [sigh with emotion;give vent to one's feeling about] 心灵受到某种感触而慨叹(感慨不已) 她不免感慨地想道:“……真是事变知人心啦!”——丁玲《太阳照在桑乾河上》 否则不能继述先烈遗志且光大之,而徒感慨于其遗事,斯诚后死者之羞也!——孙文《< 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 序》 引用解释 亦作“ 感嘅 ”。 1.谓情感愤激。《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论》:“夫婢妾贱人感慨而自杀者,非能勇也,其计画无復之耳。” 唐 韩愈 《送董邵南序》:“ 燕 赵 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 2.感触,感叹。《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所以 陶渊明 欲息交, 嵇叔夜 欲絶交, 刘孝标 又做下《广絶交论》,都是感慨世情,故为忿激之谭耳。” 宁调元 《燕京杂诗》之四:“河山元气入残秋,感嘅时艰涕暗流。” 老舍 《骆驼祥子》三:“老者连连的点头,似乎有无限的感慨与牢骚。”
感慨的组词: 感的组词 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