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的组词
鏖战
áo zhàn (1).激烈地战斗;苦战。《新唐书·王翃传》:“引兵三千,与贼鏖战。” 清 许承钦 《晴川阁眺望》诗:“古今餘感慨,鏖战忆 曹 刘 。” 毛泽东 《菩萨蛮·大柏地》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2).比喻激烈地争胜。 明 无名氏 《鸣凤记·仙游祈梦》:“文场鏖战,未遂登庸愿。”《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此花开于深秋,其性属火,敢与秋霜鏖战,最能耐久。” 老舍 《正红旗下》四:“姑母……便与二哥等组织牌局,到她的屋中鏖战。”
鏖战的组词: 鏖的组词 战的组词
白衣战士
bái yī zhàn shì ◎ 白衣战士 báiyī zhànshì[medical worker] 指医务人员
备战
bèi zhàn 准备战争。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其奴僕一备战,一司农,每农给田五十亩,养一兵一马,无餉兵之费。”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过去咱常喊备战,常没有,连老百姓都不信了。”
备战的组词: 备的组词 战的组词
参战
cān zhàn (1).官名。负责参谋作战事务。《宋书·百官志上》:“ 晋文帝 为相国,相国府置……参军二十二人,参战十一人。”(2).参加战斗、战争。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还有些民兵的枪,是因为配合部队参战有功,上级奖励给他们的。”如:参战国。
参战的组词: 参的组词 战的组词
持久战
chí jiǔ zhàn 引用解释 持续时间较长的战争。通常是战略防御的一方在相对劣势的情况下采取的逐步削弱敌人,壮大自己,最后战胜敌人的战略方针。 毛泽东 有《论持久战》。
持久战的组词: 持的组词 久的组词 战的组词
出战
chū zhàn 解释 ◎ 出战 chūzhàn[go out to fight the enemy] 派兵作战;与敌手对阵 引用解释 出外作战或出阵作战。《墨子·节葬下》:“若苟乱,是出战不克,入守不固。”《史记·田单列传》:“ 即墨 人从城上望见,皆涕泣,俱欲出战,怒自十倍。”《宋史·岳飞传》:“ 飞 遣百人伏山下,自领数十骑逼贼垒。贼以战, 飞 阳北,贼来追之,伏兵起,先所遣卒擒 俊 及 进和 以归。”《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宋江 道:‘诸将相让马军出战。’”
出战的组词: 出的组词 战的组词
初战
chū zhàn 解释 ◎ 初战 chūzhàn[initial battle;the first battle] 投入作战后的第一次战斗 初战不利 引用解释 又称序战。战争或战役开始的第一仗。如:初战告捷。
初战的组词: 初的组词 战的组词
胆战心惊
dǎn zhàn xīn jīng 解释 ◎ 胆战心惊 dǎnzhàn-xīnjīng(1) [horribly frightened;be panic-stricken;have one's heart in one's boot] 战:通“颤”,发抖。形容害怕之极 三藏见说又胆战心惊,不敢举步。——《西游记》 (2) 亦作“胆颤心惊”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害怕。《西游记》第五八回:“那獼猴闻得 如来 説出他的本象,胆战心惊,急纵身,跳起来就走。” 碧野 《富春江畔·“冰壶”与“双龙”》:“我们沿着洞壁往下走,手扶栏杆,探步石级,胆战心惊。”
大战
dà zhàn 解释 ◎ 大战 dàzhàn(1) [large-scale war]∶指战争规模巨大 大战爆发之后,他一家流离失所 (2) [fight a large-scale or severe war]∶剧烈的战斗 大战势在必发
大战的组词: 大的组词 战的组词
恶战
è zhàn 解释 ◎ 恶战 èzhàn[hard fighting;fierce battle] 凶猛的搏战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恶战,红军占领了桥头 引用解释 激烈战斗。 鲁迅 《伪自由书·观斗》:“然而军阀们也不是自己亲身在斗争,是使兵士们相斗争,所以频年恶战,而头儿个个终于是好好的,忽而误会消释了,忽而杯酒言欢了。” 吴嘉德 《红色的炮兵》:“这的确是一场不平凡的恶战,敌人拥有轻重机枪百馀挺,迫击炮几十门。” 不好战。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膑兵法·篡卒》:“信者,兵﹝之﹞明赏也。恶战者,兵之王器也。”
恶战的组词: 恶的组词 战的组词
奋战
fèn zhàn 解释 ◎ 奋战 fènzhàn[fight bravely] 奋不顾身地英勇作战 英勇奋战 引用解释 奋勇战斗。 晋 常璩 《华阳国志·刘后主志》:“ 钟会 围 乐城 ,遣别将攻关,分将 蒋舒 开门降,都督 傅僉 奋战而死。”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艾芜 《两件往事的启发》:“他当时领导上千人的石油钻探队伍,也是日夜奋战。”
奋战的组词: 奋的组词 战的组词
革命战争
gé mìng zhàn zhēng 解释 被压迫阶级和民族为实现阶级解放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战争。是正义战争的表现形式之一。
观战
guān zhàn 解释 ◎ 观战 guānzhàn[witness a battle;be a mere spectator in the war] 从旁观看战争、战斗、体育竞赛,自己不参加 引用解释 观看交战。 元 郝经 《鸡冠》诗:“弭兵日观战,亦是自貽咎。”《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又看那出洋学生,或者看人两国打仗要去观战,或者自己请赴前敌……真是英雄!” 姚锡光 《东方兵事纪略·台湾上》:“营务处 俞明震 以 景崧 令来观战,亦在焉。”
观战的组词: 观的组词 战的组词
好战
hào zhàn 解释 ◎ 好战 hàozhàn[bellicose;warlike] 热衷于战争 好战分子 引用解释 热衷于战争。《孟子·梁惠王上》:“王好战,请以战喻。”《司马法·仁本》:“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侈靡篇>的研究》:“作者虽然主张‘死教’,反对‘战事之任,高功而下死’,但他并不是好战的。”
好战的组词: 好的组词 战的组词
核战争
hé zhàn zhēng 引用解释 使用核武器进行的战争。 周恩来 《贺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电》:“只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掌握了核武器,打破核垄断,才能防止核战争。”
核战争的组词: 核的组词 战的组词 争的组词
会战
huì zhàn 解释 ◎ 会战 huìzhàn(1) [meet for a decisive battle;launch a mass compaingn]∶两军各集结强大主力,以一决胜负的战役 (2) [join in a battle;launch a mass compaign]∶集中有关力量,突击完成某项任务 会战海河工地 引用解释 1.敌对双方主力在一定地区和时间内进行的决战。《战国策·韩策一》:“ 山 东之卒,被甲冒胄以会战, 秦 人捐甲徒裎以趋敌。”《史记·项羽本纪》:“ 汉 之二年冬, 项羽 遂北至 城阳 , 田荣 亦将兵会战。” 宋 叶适 《庐州钱公墓志铭》:“如是,则谁肯出力会战於要害之地耶?” 2.集中有关力量,突击完成某项任务。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十九章:“只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向全体党员和全乡农民讲清楚,一场改变落后面貌的大会战,便会自然而然地形成起来。” 李瑛 《一月的哀思》诗:“你刚听完一个工地会战的汇报,又问起灾区每户人家的油盐柴米。”
会战的组词: 会的组词 战的组词
混战
hùn zhàn 解释 ◎ 混战 hùnzhàn(1) [tangled warfare]∶无确定对象或目标交战 经过一场混战,敌人溃不成军,仓惶败走 (2) [free-for-all]∶十分混乱的争斗或吵闹 混战中一颗牙给打掉了 引用解释 混乱地交战。指目标不明或对象变化的战斗或战争。 宋 文天祥 《徐州道中》诗:“一时混战四十万,天昏地黑 睢水 湄。”《水浒传》第六八回:“放起火来,后寨发喊,东西两边,进兵攻打寨栅。混战了半夜, 史文恭 夺路得迴。” 鲁迅 《<二心集>序言》:“因为那时是军阀混战,任意杀掠的时候,心里不以为然的人,只有这样才可以苟延他的残喘。”
混战的组词: 混的组词 战的组词
交战
jiāo zhàn 解释 ◎ 交战 jiāozhàn[engagement] 敌对军队之间作战 白天发生几起巡逻队小规模交战 初一交战。——《资治通鉴》 普法交战。—— 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引用解释 1.双方作战。《东观汉记·冯异传》:“ 异 敕吏士,非交战受敌,常行诸营之后,相逢引车避之。”《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每早排衙行礼,或剪纸为青红旗,分作两军交战, 婆留 坐石上指挥。” 2.指两种不同的思想互相斗争。 唐 韩偓 《暴雨》诗:“欲去更迟留,胸中久交战。”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沉默着,互相看望尴尬的脸,这表示内心在交战。”
交战的组词: 交的组词 战的组词
解放战争
jiě fàng zhàn zhēng 解释 ◎ 解放战争 jiěfàng zhànzhēng(1) [war of liberation]∶被压迫的民族或阶级为了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战争 (2) [China's War of Liberation]∶从1945—1949中国的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
激战
jī zhàn 解释 ◎ 激战 jīzhàn[pitched battle;fierce battle;stiff fighting] 很激烈的战斗 激战持续到天明时 引用解释 激烈的战斗。 颜金生 《田家会大捷》:“在团指挥所看得很清晰,五、七连与敌展开了激战。”
激战的组词: 激的组词 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