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的组词
定性分析
dìng xìng fēn xī 解释 分析化学上测定某种物质含有哪些成分的方法。
多分
duō fēn 解释 ◎ 多分 duōfen[most probably] 〈方〉∶多半;大概 多分是这样 引用解释 1.较多的部分。 宋 苏轼 《观妙堂记》:“是室云何而求我?况乎妙事,了无可观,既无可观,亦无可説。欲求少分可以观者,如石女儿,世终无有;欲求多分可以説者,如虚空花,究竟非实。” 2.犹多半,大概。 元 无名氏 《看钱奴》第三折:“我儿,我这病覰天远,入地近,多分是死的人了。”《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三:“五钱银干什么事?况又去与媳妇商量,多分是水中捞月了。”
多分的组词: 多的组词 分的组词
分贝
fēn bèi 解释 ◎ 分贝 fēnbèi(1) [decibel] (2) [电信](1)∶表示两种电或声功率之比的一种单位,它等于功率比的常用对数的10倍——缩写为dB(2)∶表示两种电压或电流值或类似声量(如声压或质点速度)之比的一种单位,等于电压或电流比的常用对数的20倍,如果两种电压或电流是在相同电阻上测得的话 (3) 一种测量声音的相对响度的单位,大约等于人耳通常可觉察响度差别的最小值;人耳对响度差别能察觉的范围,大约包括以最微弱的可闻声为1而开始的标度上的130分贝 引用解释 计量声音强度或电功率相对大小的单位。分贝数值等于音强或功率比值的常用对数乘以十。当选定一个基准音强或功率时,分贝数也表示音强或功率的绝对大小。
分贝的组词: 分的组词 贝的组词
分崩离析
fēn bēng lí xī 解释 ◎ 分崩离析 fēnbēng-líxī[break up;come apart;fall to pieces] 四分五裂,形容国家、集团等分裂瓦解 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论语·季氏》 引用解释 形容国家、集团或组织分裂瓦解。《论语·季氏》:“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后汉书·邓禹传》:“四方分崩离析,形埶可见。” 宋 司马光 《保业》:“臣窃观自 周 室东迁以来,王政不行,诸侯并僭,分崩离析,不可胜记。凡五百有五十年而合於 秦 。”《痛史》第十七回:“此时正是国家分崩离析之际,岂可听其闲居!” 孙中山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此派之拟议,以为今日 中国 之大患,在於无法,苟能藉宪法以谋统一,则分崩离析之局,庶可收拾。”
分辨
fēn biàn 解释 ◎ 分辨 fēnbiàn(1) [differentiate;distinguish]∶区分辨别 不能分辨正确和错误之间的区别 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涂了盗跖颜渊?—— 元· 关汉卿《窦娥冤》 (2) [exculpate]∶剖白[某人] 没有所指控的过失或罪责 着重分辨各国对引起这场大火灾难没有任何特殊责任 引用解释 1.辨别。 宋 曾巩 《南轩记》:“然而六艺百家,史氏之籍,笺疏之书……皆 伏羲 以来,下更 秦 汉 至今,圣人贤者,魁杰之材,殫岁月,惫精思,日夜各推所长,分辨万事之説。” 杨朔 《征尘》:“堂倌吹熄壁上的油灯,屋里人的眉目已经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来。” 丛维熙 《遗落在海滩上的脚印》:“她一手撑着遮阳伞,一手提着个小皮包,悠闲自在地站在椰子树下的绿草坪上。 陆步青 马上分辨出这是个来自 东南亚 的客人。” 2.辩白。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谬误》:“囚如吏言,分辨不已。吏大声訶之曰:‘但受脊杖出去,何用多言!’”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二折:“慨君王圣怒难分辨,便是老性命滴溜在眼前。”《初刻拍案惊奇》卷十:“ 金朝奉 却待分辨,二人毫不理他,一气走到 韩 家来,对 子文 説知缘故。”《红楼梦》第一○八回:“ 袭人 也不敢分辨,只得低头不语。” 3.区别。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盖《大学》格物之説,自与《繫辞》穷理大旨虽同而微有分辨。” 清 李渔 《比目鱼·狐威》:“哦,原来官民二字也有些分辨么?”
分辨的组词: 分的组词 辨的组词
分辩
fēn biàn 解释 ◎ 分辩 fēnbiàn[defend oneself against a charge] 为消除误会、指责而进行辩白 无需分辩 引用解释 辩白;解释。《易·讼》“九四,不克讼” 唐 孔颖达 疏:“初能分辩道理,故九四讼不胜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谬误》:“囚如吏言,分辩不已。”《红楼梦》第四四回:“ 贾璉 一肚子的委屈,不敢分辩,只认不是。”《文明小史》第三回:“他们这些人好不明白,你老哥既知道,就该替我分辩分辩,免得他们闹出事来,大家不好看。”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人家在他的剃刀威胁之下,谁也不敢分辩。”
分辩的组词: 分的组词 辩的组词
分别
fēn bié 解释 ◎ 分别 fēnbié[difference] 相互不同 没有什么分别 ◎ 分别 fēnbié(1) [leave each other]∶离别 分别了不到一年又见面了 (2) [distinguish]∶辨别 分别主次 树下先有落叶,不能复分别,扫取数斗归。——三国魏· 邯郸淳《笑林》 ◎ 分别 fēnbié(1) [separately]∶各自;个别 对他们应该分别对待 (2) [respectively]∶分头,各自,不共同,不一起 会长和秘书长分别接见了他 引用解释 1.区别;分辨。《荀子·王制》:“两者分别,则贤不肖不杂,是非不乱。” 汉 王充 《论衡·程材》:“虽 孔 墨 之材,不能分别。” 宋 苏轼 《司马温公神道碑》:“公首更詔书,以开言路,分别邪正,进退其甚者十餘人。”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当理而无私心,当理与无私心,如何分别?” 鲁迅 《野草·狗的驳诘》:“我惭愧:我终于……还不知道分别官和民;还不知道分别主和奴。” 2.分头;各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是时郎中令 石建 为上分别言两人事。”《后汉书·袁安传》:“遂分别具奏。帝感悟,即报许,得出者四百餘家。” 元 耶律铸 《日将出》诗:“阴云夜合乾坤失,万象不能分别得。”《红楼梦》第四四回:“ 贾璉 又命 林之孝 将那二百银子入在流水帐上,分别添补,开销过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七章:“估计他们已走出很远,就分别在独立家屋和帐篷里投了几个手榴弹。” 3.划分。《汉书·西域传下》:“后 乌就屠 不尽归诸翎侯民众, 汉 復遣 长罗侯 惠 将三校屯 赤谷 ,因为分别其人民地界。”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六》:“此天地所以分别区域,隔絶内外也。” 4.差别;不同。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王夷甫 ﹞恒捉白玉柄麈尾,与手都无分别。” 宋 李纲 《北归昼渡海风便波平尤觉奇绝》诗之二:“来时风浪夜喧惊,归去潮波枕席平。非是波神有分别,故教清昼看寰瀛。” 朱自清 《中国歌谣》:“本来歌谣都是原始的诗,从‘辞’而论,并无分别。” 5.离别。 三国 魏 曹丕 《与朝歌令吴质书》:“今果分别,各在一方。” 晋 陶潜 《拟古九首》诗之三:“自从分别来,门庭日荒芜。” 元 无名氏 《梧桐叶》第一折:“临歧分别,一旦恩情成断絶。”《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 高赞 直送上船,方纔分别。” 峻青 《海啸》第三章八:“这次分别,下一次还不知什么时候见面呢。” 6.佛教语。谓凡夫之虚妄计度。 唐 白居易 《答次休上人》诗:“禪心不合生分别,莫爱餘霞嫌碧云。” 7.谓妄加区分。 宋 刘过 《水调歌头》词:“未必古人皆是,未必今人俱错,世事沐猴冠。老子不分别,内外与中间。”
分别的组词: 分的组词 别的组词
分布
fēn bù 解释 ◎ 分布 fēnbù[be distributed (over an area) be dispersed;be scattered] 指在一定地区或区域内散布 分布在城里的各种工厂 报道说有铜分布在这种岩石中 引用解释 散布。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战》:“﹝钱﹞分两成色悉与外来逼肖无二,铸成分佈。” 散布。《国语·周语上》:“阴阳分布,震雷出滞。”《后汉书·刘陶传》:“西寇浸前,去营咫尺,胡骑分布,已至诸陵。”《剪灯新话·永州野庙记》:“是夜,梦駃卒来追,与之偕行,至大宫殿,侍卫罗列,曹局分布。” 翦伯赞 《内蒙访古》:“古城遗址最大多数分布在 阴山 南麓通向山北的 峪口 ,也有分布在 阴山 北麓的。”
分布的组词: 分的组词 布的组词
分部
fēn bù 引用解释 1.谓部署,分派。《史记·平準书》:“数岁,假予产业,使者分部护之,冠盖相望。”《三国志·吴志·孙坚传》:“ 坚 行操刀上岸,以手东西指麾,若分部人兵以罗遮贼状。” 唐 韩愈 《李君墓志铭》:“即詔为真御史,半岁,分部东都臺。” 2.划分区域。 汉 王充 《论衡·书虚》:“ 尧 传于 舜 , 舜 受为帝,与 禹 分部,行治鸿水。” 3.从总部中分出的下属部分。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六:“第一中学是全市学界抗日协会的一分部。”
分部的组词: 分的组词 部的组词
分册
fēn cè 解释 ◎ 分册 fēncè[fascicle;a separately published part of a book] 分几部分出版的一本书的单册 引用解释 一部篇幅较大的书分成若干本,每一本叫一个分册。
分册的组词: 分的组词 册的组词
分成
fēn chéng 解释 ◎ 分成 fēnchéng(1) [divide into]∶按成数比例分配钱物 三七分成 (2) [break into]∶变为小一些的单位、部分或过程 分成无数的小带(或小波段) 引用解释 1.按比例分配所得。《国务院关于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商品流通税……等四种税收,按照改进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已经划为调剂分成收入,根据一定的比例,由中央和地方实行分成。” 2.分作,分为。 陈洪山 《长白镜湖记》:“行至瀑布口,只见一块大石横卧瀑布跌落处中流,将水分成大小两股,陡然跌下。”
分成的组词: 分的组词 成的组词
分寸
fēn cùn 解释 ◎ 分寸 fēncùn[proper limits for speech or action;sense of propriety] 指说话或做事的适当标准或限度 没分寸 不讲分寸 引用解释 1.一分一寸。比喻微小。《战国策·齐策三》:“ 孟尝君 重非诸侯也,而奉我四马百人之食。我无分寸之功而得此,然吾毁之以为之也。” 唐 韩愈 《孔君墓志铭》:“凡在幕府,唯公无分寸私。” 明 方孝孺 《答郑仲辩书》二:“僕守一官,无分寸补世教,近髮有白者而已。” 2.短暂的时间。《北史·高允传》:“ 允 闻之,谓著作郎 宗钦 曰:‘ 閔湛 所营,分寸之间,恐为 崔 门万世之祸,吾徒无类矣。’未几而难作。” 李大钊 《青春》:“其他风骚雅士,或秉烛夜游;勤事劳人,或重惜分寸。” 3.说话或做事应掌握的尺度,界限。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横死眼,不识好人,招祸口,不知分寸。”《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你我向来相怜相爱,相敬如宾,就説闺房之中甚於画眉,也要有个分寸。” 草明 《乘风破浪》第四章:“他似乎怕伤她的心,很注意讲话的分寸。”
分寸的组词: 分的组词 寸的组词
分担
fēn dān 解释 ◎ 分担 fēndān(1) [share;share responsibility for]∶分别负担;担负一部分 分担危险 (2) [fare and share alike]∶共同承担 分担家务 引用解释 1.分别承担。 郭沫若 《山中杂记·芭蕉花》:“那时候我们的家道寒微,一切炊洗洒扫要和妯娌分担。” 赵树理 《三里湾·出题目》:“按咱们原来的计划,水渠要社内外合股去开,成本和人工要按能用水的地面来分担。” 2.代别人担负一部分。 巴金 《随想录·怀念萧珊》:“她不仅分担了我的痛苦,还给了我不少的安慰和鼓励。” 柯灵 《香雪海·岛》:“他分享人们的快乐,也分担人们的烦恼。”
分担的组词: 分的组词 担的组词
分档
fēn dàng 解释 ◎ 分档 fēndàng[classify the files] 分开档次 “民歌新风”音乐会打破了按人分档自选曲目的传统办法…——《文汇报》
分档的组词: 分的组词 档的组词
分道扬镳
fēn dào yáng biāo 解释 ◎ 分道扬镳 fēndào-yángbiāo(1) [separate and go different ways] 扬镳:驱马前进 (2) 指分路而行 (3) 比喻志趣目的不同而分别行事 引用解释 亦作“ 分路扬鑣 ”。 1.分道而行。《魏书·拓跋志传》:“﹝ 拓跋志 ﹞与御史中尉 李彪 争路…… 高祖 曰:‘ 洛阳 我之 丰 沛 ,自应分路扬鑣。自今以后,可分路而行。’”《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吃了一顿中饭之后,各人穿各人的长衫,和 秦 王 二人分道扬鑣。”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五九回:“除 唐督 留守外,第一军总司令 蔡锷 ,先向 四川 进发,第二军总司令 李烈钧 ,亦向 广西 进发,分道扬镳,为国效力去了。” 2.才力相当,各有千秋。《南史·裴子野传》:“ 兰陵 萧琛 言其评论可与《过秦》、《王命》分路扬鑣。”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兵部·武臣好文》:“时 汪太函 、 王弇州 ,并称其文彩,遂儼然以风雅自命。幕客 郭造卿 辈,尊之为 元敬 词宗先生,几与縉绅分道扬鑣。” 清 王士禛 《古诗笺·凡例》:“ 明远 篇体惊奇,在 延年 之上。 谢 之与 鲍 ,可谓分路扬鑣。” 3.犹独树一帜,各行其是。《北史·文苑传序》:“ 梁 自 大同 之后,雅道沦缺,渐乖典则,争驰新巧。 简文 、 湘东 启其淫放, 徐陵 、 庾信 分路扬鑣。” 顾笑言 等《李宗仁归来》第三章:“这一夜, 李宗仁 一直没有合眼。他先是在屋中踱步,回忆着与 蒋介石 勾心斗角,屡屡遭到暗算的往事,一个与其分道扬镳的腹案,渐渐形成。”
分得
fēn de 引用解释 分到手。如:厂里送给幼儿园一筐苹果,每个小朋友分得两只。
分得的组词: 分的组词 得的组词
分店
fēn diàn 解释 ◎ 分店 fēndiàn[branch store] 主店之外下设的同类店 引用解释 本店之外分设的支店。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今由开明书店汇奉洋肆百元,乞便中持收条向分店一取,为幸。” 周金奎 《我当溥仪的御前外随侍时的回忆》:“苏造肉特别味美,在 北京 只有我们这一家,别无分店。”
分店的组词: 分的组词 店的组词
分段
fēn duàn 解释 ◎ 分段 fēnduàn(1) [fragmenting]∶将一篇文章分成各个不同的部分 (2) [section]∶在纺织准备工作(如整经、卷纱、浆纱)中把经纱分成的各部分 引用解释 1.犹分断。《新五代史·司天考一》:“自古诸历,分段失实,隆降无準。” 2.按时间或区域分成几个部分。《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双城县十一区的生产规划》:“大的农业基本建设,如修大防洪闸、植护田林由区统一组织各村分段负责。” 3.划分文章的段落。 张天翼 《春风》:“标点点得很清楚,分段也分得很清楚。” 4.见“ 分段身 ”。
分段的组词: 分的组词 段的组词
分队
fēn duì 解释 ◎ 分队 fēnduì(1) [detatchment;gang]∶在同一指挥下工作或执行同一任务的一批人 移民们分成分队在森林、矿山或田地里劳动 (2) [platoon]∶军队营以下建制单位和与其相当的单位的统称
分队的组词: 分的组词 队的组词
分发
fēn fā 解释 ◎ 分发 fēnfā(1) [distribute;hand out;issue] (2) 逐个发给 分发奖品 向野餐的人们分发水果 按规定办法分发 (3) 指将人员分配到工作单位;分配 他们分发到云南工作 引用解释 1. 清 制,道府以下非实缺人员分省发往补用者,谓之“分发”。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刺史新闻》:“有 云南 刘某 入京謁选……未一年,掣籤得县丞,分发 河南 。” 2.分派。《廿载繁华梦》第十五回:“餘外为妾的,却令二房 伍姨太 在厢厅招呼,先分发几名跟人,伺候男客。” 沈从文 《失业》:“中了选,才分发到这小县城来办事。” 3.分别给与。《廿载繁华梦》第十五回:“嘱令 冯少伍 到省,即打点分发,送与乡中各人得银项。”《蔡廷锴自传·周游列国》:“乘客均下机休息十分钟,再登机后,机上招待员分发咖啡、面包各物与乘客充早餐。”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 马希贤 先生推出那一小碗女人给他特备的干菜炒肉丁,他把它分发给孩子们。”
分发的组词: 分的组词 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