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的组词
分类
fēn lèi 解释 ◎ 分类 fēnlèi[classify;assort] 按照种类、等级或性质分别归类 把邮件分类 引用解释 按事物的性质划分类别。《书·舜典》附亡《书》序:“帝釐下土,方设居方,别生分类,作《汩作》。” 孔 传:“生,姓也,别其姓族,分其类使相从。” 唐 白居易 《唐故湖州长城县令赠户部侍郎博陵崔府君神道碑铭并序》:“ 唐 虞 之际,因生为 姜 姓。暨 周 封 齐 ,分类曰 崔 氏。” 马南邨 《燕山夜话·选诗和选文》:“所谓‘诗’,所谓‘文’,究竟应该如何区别?它们的体裁和形式又应该怎样分类?实际上这是自古迄今争论未决的问题。” 成仿吾 《长征回忆录》十:“找出一些认识的,可以吃的野菜,挖出带回来,分类洗干净,煮着吃。”
分类的组词: 分的组词 类的组词
分离
fēn lí 解释 ◎ 分离 fēnlí(1) [separate]∶从混合物中隔离出来 分离同位素 (2) [segregate] (3) 与其他部分或整体、主体分开 恢复他分离纯维生素的研究 (4) 一个分类学单位从同一级别的另一单位分出去 从旧的系统中分离出来 引用解释 1.别离。 汉 东方朔 《七谏·哀命》:“何君臣之相失兮,上 沅 湘 而分离。”《红楼梦》第十九回:“如今无故平空留下我,於你又无益,反教我们骨肉分离,这件事,老太太、太太肯行吗?”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在结婚前夕,她还冒着大雨偷偷跑到 鼓浪屿 去找我那个朋友,表示要跟随他流浪到天涯海角,永不分离。” 2.分开。《战国策·秦策四》:“刳腹折颐,首身分离。” 姚宏 注:“分离:折,断。”《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我兄弟三人若分离了,亦如此树枯死,岂有荣盛之日,吾所以悲哀耳。”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我幼小时较美丽的生活,大部分都与水不能分离。”
分离的组词: 分的组词 离的组词
分力
fēn lì 解释 ◎ 分力 fēnlì[component (of force)] 一个力沿任何特定方向分解的部分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几个力对物体的作用和另外一个力对相同物体的作用效果相同时,这几个力就是那一个力的分力。
分力的组词: 分的组词 力的组词
分量
fèn liàng 解释 ◎ 分量 fènliàng(1) [weight]∶比喻价值、作用、对判断有影响的力量 他们的意见总是很有分量 (2) [measure]∶重量;达到标准的数量 这桶牛奶的分量是否足 引用解释 1.谓分为若干份时所当得之量。《宋史·后妃传上·英宗高皇后》:“后弟内殿崇班 士林 ,供奉久,帝欲迁其官,后谢曰:‘ 士林 获升朝籍,分量已过,岂宜援先后家比?’辞之。” 宋 岳飞 《辞例赐银绢札子》:“伏望圣慈,俯垂睿照,收还所赐银绢,庶使稍安分量,不至盈满,取进止。” 2.犹重量。《儿女英雄传》第四回:“骡夫説:‘一个人儿不行,你瞧不得那件头小,分量够一百多斤呢!’” 沈从文 《湘西·沅水上游几个县分》:“二十年前,乡下人上场决斗时,尚有手携着手,用分量同等的刀相砍的公平习惯。” 浩然 《艳阳天》第一章:“副队长 马同峰 捧着 马之悦 那封信反复地看着,好象在手上掂掂它有多少分量。” 3.犹力量。《朱子全书》卷四:“若是大底功业便用大圣贤做,小底功业便用小底贤人做,各随他分量做出来,如何强得?” 老舍 《黑白李》:“彼此对看着,一齐微笑,神气和默默中的领悟,都比言语更有分量。” 4.犹质量。 徐铸成 《报海旧闻·北京<晨报>和上海<时事新报>》:“﹝ 任公 ﹞写了几本如《清代学术思潮史》等有分量的书。”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五:“在编辑方针上,讲求生意经的老板总是希望刊物文章短一些,内容‘杂’一些;而编者则希望活泼之外,也应尽可能地登一些有分量的作品。” 5.犹比重,比例。 邓小平 《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我们现在还不能让所有的高等院校普遍加重科研的分量,但是重点大学都要逐步加重科研的分量,逐步增加科研的任务。” 柯灵 《香雪海·阿波罗降临人世》:“大诗人 歌德 在人类文化宝库中,占有很重的分量。” 6.犹轻重,深浅。 清 李渔 《玉搔头·误投》:“还亏他知分量,自称阿父。可知道论年纪儘堪生养。”《红楼梦》第一一五回:“ 甄寳玉 道:‘弟少时不知分量,自谓尚可琢磨;岂知家遭消索,数年来更比瓦砾犹贱。’” 7.分别;差异。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人之学问,皆可勉强,惟记性各有分量,必禀之天。”
分量的组词: 分的组词 量的组词
分理处
fēn lǐ chù 解释 ◎ 分理处 fēnlǐchù[a small local branch(of a bank)]银行的小支行
分理处的组词: 分的组词 理的组词 处的组词
分裂
fēn liè 解释 ◎ 分裂 fēnliè(1) [split;divide;break up;fission;division]∶整个事物分开,也指使整体分开 分裂国家 每对染色体纵向分裂为两组 使党分裂的一场争吵 宰割天下,分裂山河。——汉· 贾谊《过秦论》 (2) [disperse;decentralize]∶分散,不统一 天下分裂,而唐室固以微矣。—— 宋· 苏轼《教战守》 引用解释 1.裂开。《礼记·月令》:“﹝季秋之月﹞行冬令,则国多盗贼,边竟不寧,土地分裂。” 郑玄 注:“大寒之时,地隆坼也。” 2.分割;割裂;使整体的事物分开。《史记·项羽本纪论》:“三年,遂将五诸侯灭 秦 ,分裂天下,而封王侯。”《隋书·北狄传·西突厥》:“ 处罗 不朝,恃强大耳。臣请以计弱之,分裂其国,即易制也。” 唐 刘知几 《史通·疑古》:“社稷倾覆,家国沦亡;父首梟悬,母躯分裂。”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后世儒者又只得圣人下一截,分裂失真,流而为记诵词章,功利训詁,亦卒不免为异端。” 陆超俊 《惊涛骇浪万里行》:“因为你们的好心,已经在船员中造成了不和,而你还在制造分裂!”
分裂的组词: 分的组词 裂的组词
分列
fēn liè 解释 ◎ 分列 fēnliè[code]按照一项准则分级或分类,尤指以利于制表 把词…分列为数字,以便把答案打在制表卡片上并有机器制成表 引用解释 分别排列。 唐 权德舆 《答杨湖南书》:“初不敢以制集自命,但全其文而已。因其猥多,分列卷第,又靦然以序引奉烦者。”《痛史》第十回:“ 天祥 下马登坛,众将分列左右,军中鼓角齐鸣。” 周瘦鹃 《观莲拙政园》:“从东部新辟的大门进去,迎面就看到新迭的湖石,分列三面,傍石植树,点缀得楚楚可观。”
分列的组词: 分的组词 列的组词
分流
fēn liú 解释 ◎ 分流 fēnliú(1) [divide]∶分开流动;分散流动 上海市区的马路无论纵向或横向,条线多,间距小,完全有条件实行人车分流… (2) [branch off]∶洪汛期将一部分水流注入另一河流或海洋 引用解释 1.水分道而流。《汉书·西域传·车师前国》:“ 车师前国 ,王治 交河城 。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 交河 。”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南朝 宋 谢灵运 《于南山往北经湖中瞻眺》诗:“石横水分流,林密蹊絶踪。” 唐 李郢 《洞灵观流泉》诗:“千巖万壑分流去,更引飞花入洞天。” 2.比喻分为不同流派。 汉 班固 《幽通赋》:“道混成而自然兮,术同原而分流。” 3.谓行人车辆等分道行走。 张述圣 黄文福 《欢声笑语向着明天》:“新年前夕,一座长41米、宽3.4米的人行过街天桥横空架起,人车分流,秩序井然,颇为壮观。” 4.子孙分支繁衍。《三国志·魏志·武帝纪》“姓 曹 讳 操 字 孟德 , 汉 相国 参 之后”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王沉 《魏书》:“其先出於 黄帝 ……子孙分流,或家於 沛 。” 晋 潘岳 《杨荆州诔》:“邈矣远祖,系自有 周 。昭穆繁昌,枝庶分流。” 5.不同,异势。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序:“存亡分流,夭遂同期。” 6.传布,传播。《法苑珠林》卷二八引 南朝 齐 王琰 《冥祥记》:“ 惠帝 末, 域 至 洛阳 。 洛阳 道士悉往礼焉。 域 不为起,译语讥其服章曰:‘汝曹分流佛法,不以真诚,但为浮华,求供养耳。’”
分流的组词: 分的组词 流的组词
分门别类
fēn mén bié lèi 解释 ◎ 分门别类 fēnmén-biélèi(1) [put into different categories; categorize; classify out into categories]∶分成各种门类 (2) [classify]∶把…分类,把…分等级(通常根据有类属关系的公共财产或共同特征) 引用解释 分成各种门类。 清 梁章鉅 《浪迹丛谈·叶天士遗事》:“生平不事著述,今惟存《临证指南医案》十卷,亦其门人取其方药治验,分门别类,集为一书。”《文明小史》第十七回:“单是那些外国书上的字眼,他肚子里就很不少。他都分门别类的抄起来,等到用着的时候,拿出来对付着用。” 马南邨 《燕山夜话·编一套“特技”丛书吧》:“这样分门别类,重新编写出一套特技丛书,应该承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泌
fēn mì 解释 ◎ 分泌 fēnmì[secretion] 由生物体内的腺体或细胞产生并释放某种物质的过程 引用解释 从生物体的某些细胞、组织或器官里产生出某些物质。如胃分泌胃液,花分泌花蜜,病菌分泌毒素。人和动物的分泌又可分为外分泌与内分泌两种。前者如唾液腺分泌唾液,后者如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
分泌的组词: 分的组词 泌的组词
分米
fēn mǐ 解释 ◎ 分米 fēnmǐ[decimeter (dm.)] 米制长度单位,一米等于十分米 引用解释 分制长度单位。十厘米等于一分米,十分米等于一米。
分米的组词: 分的组词 米的组词
分娩
fēn miǎn 解释 ◎ 分娩 fēnmiǎn(1) [parturition]∶诞生后代的行动或过程 (2) [childbirth]∶自母体中作为新的个体出现;特指胎儿脱离母体作为独自存在的个体的这段时期和过程 引用解释 1.生孩子。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育子》:“就蓐分娩讫,人争送粟米炭醋之类。”《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其妻 孟 氏,身怀六甲,正要分娩。”《醒世姻缘传》第二十回:“我説善人断没有无后之理!约在几时分娩?” 鲁迅 《书信集·致谢敦南》:“大约因年龄关系,而阵痛又不逐渐加强,故分娩颇慢。” 2.指母畜产幼畜。
分娩的组词: 分的组词 娩的组词
分秒
fēn miǎo 解释 ◎ 分秒 fēnmiǎo[a minute and a second] 以分和秒计的很短时间 珍惜分秒 引用解释 1.两种计时单位。《新五代史·司天考一》:“以气策累加之,秒盈通法从分,分盈统法从日,日盈周纪去之,即各得次气日辰及分秒也。” 2.喻极短的时间。《工人歌谣选·夺分秒》:“劲添劲,巧加巧,闹革新,夺分秒。”
分秒的组词: 分的组词 秒的组词
分秒必争
fēn miǎo bì zhēng 解释 ◎ 分秒必争 fēnmiǎo-bìzhēng[seize every minute and second;do not lose a minute;race against time] 抓紧时间,一分一秒也不放过 这是分秒必争的战斗 引用解释 形容抓紧时间,毫不放松。 陶菊隐 《记者生活三十年·前言》:“从一九七八年起,我决心以分秒必争的速度,争取抢回十二年来已失去的光阴。”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我们现在要搞四化,分秒必争哩!”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工程师》:“人家分秒必争哩,你倒大模大样地浪费了大伙儿五分钟。”
分明
fēn míng 解释 ◎ 分明 fēnmíng(1) [clearly]∶清楚(明白)状 此七月望日之事也,汝在九原,当分明记之。——清· 袁枚《祭妹文》 (2) [plainly]∶简单明了地 这分明不对 (3) [clearly demarcated]∶清楚地划开界限 引用解释 1.明确;清楚。《韩非子·守道》:“法分明则贤不得夺不肖,强不得侵弱,众不得暴寡。”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保位权》:“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民知所去就,然后可以致治。” 唐 元稹 《内状诗寄杨白二员外》:“彤管内人书细腻,金奩御印篆分明。”《水浒传》第八六回:“前面行军旗上,写的分明:‘ 大辽 副统军 贺重寳 。’” 峻青 《海啸》第四章九:“以后即使再隔上三年五载,见了面也还仍然能记忆分明。” 2.辨明。 汉 陆贾 《新语·辨惑》:“夫曲直之异形,白黑之异色,乃天下之易见也。然自谬也,或不能分明其是非者,众邪误之矣。”《汉书·薛宣传》:“即无其事,復封还记,得为君分明之。”《魏书·清河王怿传》:“ 叉 党人通直郎 宋维 希 叉 旨,告 懌 谋反,禁 懌 门下,讯问左右及朝贵,贵人分明,乃得雪释焉。” 3.明明;显然。 南朝 梁武帝 《游仙诗》:“委曲凤臺日,分明柏寝事。” 唐 杜甫 《历历》诗:“歷歷 开元 事,分明在眼前。” 元 关汉卿 《窦娥冤》楔子:“嗨!这箇那里是做媳妇,分明是卖与他一般。” 茅盾 《子夜》十五:“可是他那声色俱厉的态度后面却分明有点恐慌,有点畏缩。” 4.明亮。 唐 元稹 《哭女樊》诗:“秋天浄緑月分明,何事 巴 猿不賸鸣。” 后蜀 欧阳炯 《三字令》:“月分明,花淡薄,惹相思。” 宋 黄庭坚 《登快阁》诗:“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5.光明磊落。 清 李渔 《蜃中楼·传书》:“奴家岂不愿同归?只是为人在世,行止俱要分明,我若随你去呵,知者以为原配,不知者以为私奔。”
分明的组词: 分的组词 明的组词
分母
fēn mǔ 解释 ◎ 分母 fēnmǔ[denominator] 分数中写在分数线下面的法数,如 2 / 5 中的 5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分数中,写在横线下面的数。如1/4,4是分母。
分母的组词: 分的组词 母的组词
分蘖
fēn niè 引用解释 禾本科等植物在地下或近地面处所生的分枝。 碧野 《在江汉平原上》:“增多一盏荧荧的灯火去诱捕虫蛾,就能更好地保护禾苗健康的生长--拔节、分蘖、扬花,灌浆,穗长粒大,饱满丰盈。”
分蘖的组词: 分的组词 蘖的组词
分派
fēn pài 解释 ◎ 分派 fēnpài(1) [assign (to different persons)]∶分别指定人去做事 分派他去送稿 (2) [put on]∶分配工作或活动 被分派去开荒 引用解释 1.分为几支较小的水流。《梁书·张率传》:“漕 伊川 而分派,引激水以回池。”《宋史·食货志上一》:“今泥沙淤塞,宜决浦故道,俾水势分派流畅,实四州无穷之利。” 2.犹支流。 清 魏源 《筹河篇中》:“实则以 漯川 为正流,而姑留 冀州 故道为分派。” 3.分配;委派。《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到了初二日侵晨, 尤辰 便到 颜 家相帮,安排亲迎礼物……又分派各船食用。”《红楼梦》第一一○回:“ 贾璉 虽也是亲孙,带着 贾蓉 尚可分派家人办事。”《海上花列传》第四三回:“ 云甫 踅进右首房间, 陈小云 方在分派执事夫役,拥做一堆,没些空隙。” 4.犹分摊。 陶菊隐 《记者生活三十年》第三章:“《新闻报》共有二千股,监督(董事长) 福开森 占有百分之六十五的股权,即一千三百股,其余七百股由几位银行家分派。”
分派的组词: 分的组词 派的组词
分配
fēn pèi 解释 ◎ 分配 fēnpèi(1) [distribute]∶按比例分发,尤指按比例分发给一个集团的成员 分配住房 (2) [share]∶划分并按份分 在继承人中分配遗产 (3) [divide]∶分成部分并分派或留出供各种处置、关心或活动之用 在办公室和高尔夫球场之间分配他的时间 (4) [assign according to plan]∶大中专毕业生的指令性就业 引用解释 1.分别相配;配合。《左传·昭公二十年》“一气,二体,三类,四物,五声” 唐 孔颖达 疏:“声之清浊,凡有五品,自然之理也。圣人配於五方:宫居其中,商、角、徵、羽分配四方。” 宋 苏轼 《御试制科策》:“夫五行之相沴,本不至於六。六沴者,起於诸儒欲以六极分配五行,於是始以皇极附益而为六。” 2.引申为媲美。 清 朱彝尊 《满庭芳·佛手柑和严荪友》词:“鏤酥片,餘香未减,分配小龙团。” 3.分别配享。 明 田艺蘅 《留青日札·布政使司城隍庙》:“如 浙江 ,则当题其主曰‘ 浙江 等处承宣布政使城隍之神’,而以 杭州府 城隍之神配享,置主於殿中之左。又次而以 仁和县 、 钱塘县 城隍之神,分配於东西两廡,庶几事体合宜。” 4.按一定标准分给。《后汉书·光武帝纪上》:“悉将降人分配诸将,众遂数十万。”《隋书·司马德勘传》:“ 化及 署诸将,分配士卒,乃以 德勘 为礼部尚书,外示美迁,实夺其兵也。”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这三十亩地是未被分配过的地主土地,其它已分配了的土地各有主,无法调拨。” 5.犹言配备给。 唐 元稹 《望云骓马诗》:“望云騅,尔之种类世世奇。当时 项王 骑尔祖,分配英雄称霸主。” 6.安排;分派。 老舍 《上任》:“这是官事,谁该买东西去,谁该送信去,都应当分配好。” 丁玲 《母亲》:“她分配每一个人做一些什么事,连极小的事她也不会忘记。”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章:“我刚刚从部队里回来,工作还没有分配。” 7.经济学上指社会再生产过程的一个环节,即社会上在一定时期内所创造的产品或价值在社会上不同阶级或社会集团间的分配。分配方式决定于社会制度。
分配的组词: 分的组词 配的组词
分配律
fēn pèi lǜ 解释 两数之和与第三数相乘,可先将各加数同第三数相乘再将乘积相加,所得结果相同的运算定律。一般地,在某个集中若有加法和乘法两种代数运算,使集中任意三个元素a、b、c,满足(a+b)c=ac+bc,c(a+b)=ca+cb时,就称这两个运算满足乘法对加法的分配律。
分配律的组词: 分的组词 配的组词 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