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的组词
划分
huà fēn 解释 ◎ 划分 huàfēn[divide;diflerentiate] 区分,把整体分成若干部分 引用解释 把整体分成若干部分;区分。 清 恽敬 《明儒学案条辩序》:“非敢强为是非,划分畛域也。” 瞿秋白 《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 中国 人的文艺生活显然划分着两个等级,中间隔着一堵万里长城,无论如何都不相混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划分的组词: 划的组词 分的组词
坏分子
huài fèn zǐ 引用解释 不良分子。常指罪犯和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人。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也必须实行专政。”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八章:“应该当众揭破坏分子的谣言。”
坏分子的组词: 坏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活动分子
huó dòng fèn zǐ 引用解释 集体中在某一方面比较活跃的人。 茅盾 《子夜》十五:“今天下午丝厂工人活动分子大会,你的领导是错误的!”
积分
jī fēn 解释 ◎ 积分 jīfēn(1) [integration;integral]∶找出被积函数中一函数或解一微分方程的演算 分部积分 (2) [cumulative scoring]∶比赛分数的总和 引用解释 谓积累时差。《穀梁传·文公六年》:“闰月者,附月之餘日也,积分而成於月者也。” 范宁 注:“积众月之餘分,以成此月。” 1. 元 、 明 、 清 三代国子监考核学生学习成绩、选拔人才的方法。《元史·选举志一》:“ 泰定 三年夏六月,更积分而为贡举,并依 世祖 旧制。” 明 苏伯衡 《送楼生用章赴国学序》:“业成然后积分,积分及格然后私试。”《清史稿·选举志一》:“积分歷事之法,国初行之。监生坐监期满,拨歷部院练习政体。” 2.数学的一门学科。
积分的组词: 积的组词 分的组词
几分
jǐ fēn 解释 ◎ 几分 jǐfēn[somewhat;rather;a bit] 某一不确定或不特指的东西(如一个数量或程度);一部分,多少
几分的组词: 几的组词 分的组词
计分
jì fēn 解释 ◎ 计分 jìfēn[score] 在测验中,根据完成内容的多少,或所用时间的长短,或克服了多少难点,或答案准确性和优越性来表示成绩的一种分数
计分的组词: 计的组词 分的组词
记分
jì fēn 解释 ◎ 记分 jìfēn[record the points;note down a student's mark;record the workpoints] 记录工作、比赛、游戏中的得分 记分员 引用解释 记性;记忆力。《水浒传》第一○四回:“ 李助 拍手笑道:‘小子好记分。我説是姓 王 ,曾在 东京 开封府 前相会来。’” 记录工作、比赛、游戏或考试中得到的分数。如:记分员。
记分的组词: 记的组词 分的组词
积极分子
jī jí fèn zǐ 解释 ◎ 积极分子 jījífènzǐ(1) [activist;enthusiast] (2) 积极地和热心地支持某一事业的人 (3) 有活动力又主动肯干的人 大学生联谊会校友和积极分子们 引用解释 1.政治上要求进步,工作上积极负责的人。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 改霞 从县城开毕土改青年积极分子代表会回来,浑身是劲。” 于刚 《回忆“一二九”时期的北师大》六:“参加南下宣传团的主要是学生骨干、积极分子。” 2.指在文娱、体育活动等某一方面比较热心的人。 陈朝玉 陈同艺 《使人恨·逗人乐·惹人爱》:“﹝ 陈述 ﹞早在小学读书时,就心灵手巧,是运动场上的积极分子。”
泾渭分明
jīng wèi fēn míng 解释 ◎ 泾渭分明 jīngwèi-fēnmíng[as different as the waters of the Jinghe and the Weihe] 泾、渭二水,一清一浊,虽合流汇聚,却清浊分明。比喻是非明了,境界清楚 引用解释 亦作“ 涇渭自分 ”。亦作“ 涇渭自明 ”。 泾 渭 二水清浊异流,汇而不混。比喻优劣、是非等非常分明。 唐 李德裕 《刘公神道碑铭》:“遇物而 涇 渭 自分,立诚而风雨如晦。”《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他胸中渐渐 涇 渭 分明,瞒他不得了。”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续编小引》:“然咏歌太平,无非圣朝佳话,间有稍关时事者,其 涇 渭 自明。”《玉娇梨》第十九回:“ 柳生 与小弟有约,相会之期,也不出数日。大家一会, 涇 渭 自分矣。”《小说选刊》1981年第6期:“人物的形象在对比中高低自显,人物的性格在映衬里 泾 渭 分明。”
均分
jūn fēn 解释 ◎ 均分 jūnfēn[divide equally] 平均分划;平均分配 引用解释 1.公平分配;平均分配。《国语·周语中》:“昔我先王之有天下也,规方千里以为甸服……其餘均分公、侯、伯、子、男。” 韦昭 注:“均,平也。《周礼》:公之地方五百里,侯四百里,伯三百里,子二百里,男百里。”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笨麴并酒》:“用米亦无定方,準量麴势强弱。然其米要须均分为七分:一日一酘,莫令空闕。” 孙中山 《民报周年纪念演说词》:“有主张废资本家归诸国有的,有主张均分于平民的,有主张归诸公有的,议论纷纷。” 2.谓按等级规定分配。《史记·礼书》:“固塞不树,机变不张,然而国晏然不畏外而固者,无他故焉,明道而均分之,时使而诚爱之,则下应之如景响。”按,《荀子·议兵》均作“钧”。 1.谓分配俸禄为若干等分。《管子·霸言》:“圣王卑礼以天下之贤而王之,均分以钓天下之众而臣之。” 2.谓尽其职分。《墨子·非命下》:“今也,王公大人之所以蚤朝晏退,听狱治政,终朝均分而不敢怠倦者,何也?”
均分的组词: 均的组词 分的组词
军分区
jūn fēn qū 引用解释 在省军区或相当于省一级的军区范围内所划分的军事区域。军分区一般同地区(省辖市、自治州、盟)的行政区划相一致。 毛泽东 《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迅速在西 满 、东 满 、北 满 划分军区和军分区,将军队划分为野战军和地方军。” 管桦 《老营长轶闻》:“抗 日 战争时,我们军分区警卫营长 武英俊 ,每次往火线上调动部队,他都像个逞强的小孩子那样,向着弹雨纷飞的战场,挺直着腰板儿,站在高岗上,拿望远镜观察敌人。”
军分区的组词: 军的组词 分的组词 区的组词
两分法
liǎng fēn fǎ 引用解释 哲学上一分为二的方法。谓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都可以分为既对立又统一的两部分,这两部分既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两分法的组词: 两的组词 分的组词 法的组词
两极分化
liǎng jí fēn huà 解释 ◎ 两极分化 liǎngjí-fēnhuà(1) [polarization;bipolar differentiation] (2) 团体、思想、体系或势力等分成两个对立面 (3) 原来合在一起的常常发生冲突的团体或势力向相反的极端集中 (4) [如社会或势力]分成两个集中于相反极端的部分
满分
mǎn fēn 引用解释 各种计分制的最高分数。 俞天白 《危栏》:“生活向我们抛过来了这个疑问号,本来只消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答满分的,但今天,要给这个答案加上一个句号,竟是这般困难。”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二:“一道政治题,论述辛亥革命的历史作用,他听外祖父 黄允中 讲过多次,考试时胸有成竹,用英文笔答,得了满分。”
满分的组词: 满的组词 分的组词
难分难解
nán fēn nán jiě 解释 ◎ 难分难解 nánfēn-nánjiě[tangle;be well-nigh insepatable]使混合得分不开 经济学和文学已变得如此…难分难解了 引用解释 1.双方争执、斗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西游记》第十回:“他扯住 太宗 ,再三嚷闹不放。 太宗 箝口难言,只挣得汗流遍体。正在那难分难解之时,只见正南上香云繚绕,彩雾飘颻,有一个女真人上前。”《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我两个来来回回正斗得难分难解,只见从正东人羣里闪一般攛出一个人来。” 克非 《春潮急》三:“ 梨花村 的干部们,正在进行一场难分难解的争辩。”参见“ 难解难分 ”。 2.两情密切,难以分离。《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九:“为些风情事,做了出来,正在难分难解之际,忽然登第。”参见“ 难解难分 ”。
难分难解的组词: 难的组词 分的组词 解的组词
难解难分
nán jiě nán fēn 解释 ◎ 难解难分,难分难解 nánjiě-nánfēn,nánfēn-nánjiě(1) [be inextricably involved]∶形容争斗的双方实力相当,胜负未决,难分高下 (2) [be sentimentally attached to each other]∶也形容情意绵绵,情感深厚,难以分离 引用解释 1.双方争执、斗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女子鬭到难解难分之处,心中暗想説:‘这和尚倒来得恁的了得!若合他这等油鬭,鬭到几时?’” 2.两情密切,难以分离。《孽海花》第七回:“这门一关,那情形可想而知。却不道正当两人难解难分之际,忽听得有人喊道:‘做得好事!’”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它俩你搂着我,我搂着你;不知谁给它们缚上了两只脚儿!就像三足竞走一样,它俩这样永远地难解难分!”参见“ 难分难解 ”。
难解难分的组词: 难的组词 解的组词 分的组词
难舍难分
nán shě nán fēn 解释 ◎ 难舍难分 nánshě-nánfēn[loath to part] 形容相互感情很深,不忍分离。也说“难舍难离”、“难分难舍” 引用解释 见“ 难分难捨 ”。
难舍难分的组词: 难的组词 舍的组词 分的组词
内分泌
nèi fēn mì 解释 ◎ 内分泌 nèifēnmì[internal secretion] 在人或高等动物体内有些腺或器官能够产生激素,这些激素能够不通过导管,由血液带到全身,从而调节有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理机能的过程 引用解释 人或高等动物体内有些腺或器官能分泌激素,不通过导管,由血液带到全身,从而调节有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理机能,这种分泌叫内分泌。
内分泌的组词: 内的组词 分的组词 泌的组词
评分
píng fēn 解释 ◎ 评分 píngfēn[grade] 评定分数 给作业评分 ◎ 评分 píngfēn[mark] 评定的分数 他以最优的评分,获得博士学位 引用解释 1.根据成绩评定分数。《人民日报》1977.10.18:“在国际体操比赛中,究竟根据什么标准进行评分的呢?一般来讲,运动员完成一套动作的满分是十分。裁判员根据动作的难度、编排和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并对每出现一个小毛病都要从零点一起扣分。” 2.评定的分数。如:他以最优的评分,获得博士学位。
评分的组词: 评的组词 分的组词
平分
píng fēn 解释 ◎ 平分 píngfēn[divide equally] 对等均分;对半分 平分土地 引用解释 平均分配;对半分。《楚辞·九辩》:“皇天平分四时兮,窃独悲此廪秋。”《史记·司马穰苴列传》:“﹝ 司马穰苴 ﹞悉取将军之资粮享士卒,身与士卒平分粮食。” 唐 白居易 《元微之除浙东观察使,喜得杭越邻州,先赠长句》:“郡楼对翫千峯月,江界平分两岸春。” 清 李渔 《怜香伴·遄发》:“行来渐渐和他远,平分得相思一半。” 周立波 《懒蛋牌子》三:“平分土地时,穷哥们的势力一天天重了。”
平分的组词: 平的组词 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