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的组词
分批
fēn pī 解释 ◎ 分批 fēnpī(1) [in batches]∶一批一批,一组一组(人或事物) (2) [in turn]∶轮流参加[训练班]
分批的组词: 分的组词 批的组词
分片包干
fēn piàn bāo gān 引用解释 划出范围,负责完成任务。 史良 《婚姻法执行情况中央检查组检查报告》:“在党、政、人民团体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对于群众的宣传和解决婚姻问题,采取了分片包干制,以期做到家喻户晓。”
分歧
fēn qí 引用解释 亦作“ 分岐 ”。 1.离别。《晋书·乞伏乾归传》:“昔 古公 杖策, 豳 人归怀; 玄德 南奔, 荆 楚 襁负。分岐之感,古人所悲。”《魏书·南安王桢传》:“从祖 南安 ,既之蕃任,将旷违千里,豫怀惘恋。然今者之集,虽曰分歧,实为曲宴,并可赋申意。” 唐 牟融 《送罗约》诗:“独鹤孤琴随远旆,红亭緑酒惜分歧。” 明 杨慎 《与方思道别》诗:“端居促席轻,分歧驰念篤。” 2.分蘖。 南朝 陈 阴铿 《闲居对雨》诗:“嘉禾方合颖,秀麦已分歧。” 3.分叉。 唐 刘禹锡 《蒲萄歌》:“分歧浩繁縟,脩蔓蟠詰曲。”《红楼梦》第五十回:“原来这一枝梅花只有二尺来高,旁有一枝,纵横而出,约有二三尺长,其间小枝分歧,或如蟠螭,或如僵蚓。”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七章:“马路上已经有大大小小的队伍,拿着队旗,象分歧的河流似的向 中山公园 的广场汇集过去。” 4.差别;不相一致。《明史·陈伯友传》:“士大夫意见分歧,议论各异,陛下漫无批答。” 巴金 《纪念友人世弥》:“在我们这些友人中间,有时因为意见的分歧会损害友情。”《蔡廷锴自传·百战馀生》:“细想党内如此分歧,党纪如此废弛,使吾人确实灰心冷意。”
分歧的组词: 分的组词 歧的组词
分期
fēn qī 解释 ◎ 分期 fēnqī[by stages] 分阶段地,分批地 分期付款 分期交货 引用解释 1.分出几个期限。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凡是贪污了的,要承认错误,在这期间把它退出来,或者以后分期退还。”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此外便是我出国的经济问题,幸而也得凑借了一笔款子,可以等到我回国后分期归还。” 2.划分时期、阶段。如: 中国 近代史和现代史在分期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论。
分期的组词: 分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分期分批
fēn qī fēn pī 解释 ◎ 分期分批 fēnqī-fēnpī(1) [by stages and in groups]∶分阶段分成组地 (2) [group after group at different times]∶不同时期一组接一组地
分期分批的组词: 分的组词 期的组词 批的组词
分清
fēn qīng 解释 ◎ 分清 fēnqīng(1) [distinguish;differentiate;draw a clear line between]∶辨别出;作为单独的或不同的来理会 能分清楚正常情况下会混淆的各种声音 (2) [discriminate] (3) 看清或显露 [客体、思想或性质] 的差异而对其加以区分 分不清好坏的头脑 (4) 区别;精确地区分 分清事实与幻想 引用解释 分辨清楚。《红楼梦》第四九回:“叙起年庚,除 李紈 年纪最长, 凤姐 次之,餘者皆不过十五六七岁,大半同年异月,连他们自己也不能记清谁长谁幼;并 贾母 、 王夫人 及家中婆子丫头也不能细细分清。”《再生缘》第十七回:“少夫人不胜感嘆,劝劝公公、婆婆,心里不要过份气闷,反正明天金殿诉寃,是非曲直,谅可分清。”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九:“党内党外都要分清是非。”
分清的组词: 分的组词 清的组词
分区
fēn qū 解释 ◎ 分区 fēnqū(1) [zone]∶轻工业、重工业、住宅、办公楼及其他房屋在土地使用总平面布置图上的标志 (2) [subregion]∶一个区的小区 经济分区 ◎ 分区 fēnqū[district] 划分成区或组织成区 这个地区仅仅是根据人口数字来分区的 引用解释 1.划分区域。 南朝 齐 谢朓 《和王著作融八公山》诗:“兹岭復巑岏,分区奠 淮 服。东限 琅琊 臺,西距 孟诸 陆。” 2.区分。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凡所寓书画,篋笥中百物歷歷分区,不遗一毫毛。” 刘师培 《<文说>序》:“而字类分区,文词缀系,咸矜自得。”
分区的组词: 分的组词 区的组词
分散
fēn sǎn 解释 ◎ 分散 fēnsàn[disperse;scatter;decentralize] 分在各处;不集中 人群在第一声枪响时就分散了 引用解释 1.离散;别离。《左传·桓公五年》:“公疾病而乱作,国人分散。” 唐 杜甫 《月夜忆舍弟》诗:“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贾涉 自从 胡氏 母子两头分散,终日闷闷不乐。” 巴金 《怀念萧珊》四:“从 昆明 到 桂林 ,从 金华 到 温州 ,我们分散了,又重见,相见后又别离。” 2.散发;施与。《史记·货殖列传》:“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此所谓富好行其德者也。”《孔子家语·儒行解》:“分散者,仁之施也。”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下:“ 利用 自居贵位,积聚巨万,不知分散。” 3.指分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六:“在塚上分散的衣物数目,小生也多听得明白。” 4.分开;散开。《南史·孝义传下·卫敬瑜妻王氏》:“墓前柏树忽成连理,一年许还復分散。” 唐 韩愈 《黄陵庙碑》:“庭有石碑,断裂分散在地,其文剥缺。”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我不知卫队的第一排枪是不是朝天放的,但即使是朝天放的,也不算是警告,因为未开枪时,群众已经分散。”
分散的组词: 分的组词 散的组词
分散染料
fēn sǎn rǎn liào 解释 分子中不含水溶性基团,在水中需借分散剂作用而分散成悬浮状态才能进行染色的染料。染色时,染料在高温下溶解进入纤维而固着。适用于聚酯纤维、醋酸纤维等的染色。
分散主义
fēn sǎ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倾向。其表现是不尊重中央或上级的决定,不愿意接受组织的统一领导和监督。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开幕词》:“中央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继续反对个人独裁和分散主义两种偏向。”
分色
fēn sè 解释 ◎ 分色 fēnsè(1) [colour separation] (2) 印刷彩色印件需有一套印版。照相分色片是用制版照相机通过各色滤色片或用电子分色机制成的,也有用电子刻版机、凹版雕刻机对原稿扫描直接雕刻在印版版面的 (3) 为复制彩色画面,需要准备单色画面、凹版或底片的过程
分色的组词: 分的组词 色的组词
分式方程
fēn shì fāng chéng 解释 等号两边至少有一个含有未知数的分式的有理方程。用方程中各分式的最低公分母乘以方程两边,就可把分式方程转化为整式方程来解,但可能产生增根,故必须验根。
分手
fēn shǒu 解释 ◎ 分手 fēnshǒu(1) [say good-bye]∶道别 (2) [part company]∶分别,分开 就此分手 (3) 常指情人各奔东西 引用解释 1.别离。 南朝 梁 江淹 《别赋》:“造分手而衔涕,感寂寞而伤神。” 唐 杜甫 《逢唐兴刘主簿弟》诗:“分手 开元 末,连年絶尺书。”《红楼梦》第一回:“你我不必同行,就此分手,各干营生去罢。” 曹靖华 《忆范文澜同志》:“我全家和 仲沄 家一分手就是十几年。” 2.引申指断绝关系。如:这一对好朋友分手是别人料不到的事。 3.分头;各自。 唐 王建 《霓裳词》之四:“宣与书家分手写,中官走马赐功臣。” 4.谓与人世别离。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军次实录》:“惟愿普天之下,自今永脱魔鬼之迷途,尽遵天父之天道,则分手时,天堂易尚,否则尽头处地狱难逃。”
分手的组词: 分的组词 手的组词
分数
fēn shù 解释 ◎ 分数 fēnshù(1) [fraction]∶用一个式子被另一式子除表示出的商 (2) [mark;grade]∶评定成绩或胜负时所记的分儿的数字 (3) [honor]∶中等或高等学校授予优秀生的学分、学衔或奖励 引用解释 1.规定人数,分任职务。指军队的组织编制。《孙子·势篇》:“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 李贽 注:“分,谓偏裨卒伍之分;数,谓十百千万之数各有统制,而大将总其纲领。”《淮南子·本经训》:“计人多少众寡,使有分数。筑城掘池,设机械险阻以为备。”《晋书·孝友传·庾衮》:“分数既明,号令不二。” 2.指区分部署。《晋书·傅玄传》:“农以丰其食,工以足其器,商贾以通其货。故虽天下之大,兆庶之众,无有游手。分数之法,周备如此。” 3.数量;程度。 唐 元稹 《中书省议赋税及铸钱等状》:“臣等约计天下百姓有铜器用度者,分数无多,散纳诸使,斤两盖寡。” 宋 王安中 《清平乐·和晁倅》词:“花时微雨,未减春分数。” 4.指比例。 宋 苏辙 《乞废忻州马城池盐状》:“其盐夹硝,味苦,人不愿买。故自四五年来作分数抑卖与舖户。” 5.评定成绩或胜负时所记分的数目。 甘铁生 《“现代派”茶馆》:“我们考,凭分数,凭本事。” 6.数学名词。表示是一个单位的几分之几的数。 1.法度;规范。《三国志·魏志·刘劭传》:“文学之士嘉其推步详密,法理之士明其分数精比。”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接识》:“法制之人,以分数为度,故能识较方直之量,而不贵变化之术。”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它如 管輅 之卜, 华佗 之医……莫不皆然,后人失其分数,思议不及,遂加傅会,以为神授。” 2.犹天命,天数。 明 徐渭 《又启诸南明侍郎》:“伏念 渭 小人,立身无状,堕囚有年,等诸分数,爱欲其生不胜恶欲其死之多。”《醒世姻缘传》第二八回:“谁知这人生在世,原来不止於一饮一啄都有前定,就是烧一根柴,使一碗水,也都有一定的分数。”
分数的组词: 分的组词 数的组词
分水岭
fēn shuǐ lǐng 解释 ◎ 分水岭 fēnshuǐlǐng(1) [watershed]∶将两个水域分开的山岭 (2) [divide]∶两个盆地或流域之间高地分水脊或剖面。亦称“分水界” (3) [water parting]∶分开两条水道或两个海岸的排水区域的脊线或分界线 (4) [boundary;demarcation line]∶常用来比喻不同事物之间或同一事物不同阶段之间的分界 引用解释 亦称“ 分水綫 ”。 1.河流的分界线。多以山脉为界,故名。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漾水》:“ 嶓冢 以东,水皆东流; 嶓冢 以西,水皆西流。即其地势源流所归。故俗以 嶓冢 为分水岭。” 唐 元稹 《分水岭》诗:“崔嵬分水岭,高下与云平。上有分流水,东西随势倾。” 2.比喻两种事物的分界线。 柯灵 《香雪海·历史老人摊了牌》:“一九四九年是 中国 历史的分水岭,它宣告了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肇始。” 朱光潜 《诗论》第十一章:“历史家分诗的时期,也往往把六朝归入一个段落。 唐 朝又归入另外一个段落,好象以为两段落间有一个很清楚的分水线。”
分水岭的组词: 分的组词 水的组词 岭的组词
分说
fēn shuō 解释 ◎ 分说 fēnshuō[explain matters] 分辨、说明、详述、把…说清楚(多用在“不容”、“不由”等否定语之后) 数内一个分说道:“提辖,我们挑着百十斤担子,须不比你空手走的。”——《水浒传》 他爬将起来…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儒林外史》 ◎ 分说 fēnshuō[explain in different categories] 分门别类地(或分项地)说明,与“总说”相对 先总说,后分说 引用解释 分辩;辩白。《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众人那里肯听他分説,搜索他搭膊中,恰好是十五贯钱,一文也不多,一文也不少。”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我这里越分説,他那里越疑猜。”《红楼梦》第十七回:“説着,一个个都上来解荷包,解扇袋,不容分説,将 寳玉 所佩之物,尽行解去。” 梁斌 《红旗谱》一:“ 朱老巩 说:‘不,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咱就得跟他分说清楚。’”
分说的组词: 分的组词 说的组词
分送
fēn sòng 解释 ◎ 分送 fēnsòng(1) [send]∶派人分别送出 (2) [distribute]∶分发
分送的组词: 分的组词 送的组词
分摊
fēn tān 解释 ◎ 分摊 fēntān[share] 分担;摊派 分摊费用 引用解释 1.分派;摊派。 明 刘基 《感时述事》诗之九:“高牙开怨府,积货重姦权。分摊算户口,渗漉尽微涓。”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四:“伏乞宪臺据情入告,借发帑金四十万两,遣官濬修。工竣后,按亩分摊,代徵归款。” 溥杰 《回忆醇亲王府的生活》:“由于期限紧迫而且非到期交货不可,所以裁缝铺不但必须昼夜赶制,还得向外分摊任务才能勉强完成。” 2.犹分享,分得。 郑逸梅 《书报话旧·天主教学校的教科书与邹翰飞之死》:“于是决计自行编著,规定凡天主教系统的各中学统一采用,卖书的利润大家分摊。” 茹志鹃 《百合花》:“孩子们急切的盼那炷香快些焚尽,好早些分摊给月亮娘娘享用过的东西。”
分摊的组词: 分的组词 摊的组词
分庭抗礼
fēn tíng kàng lǐ 解释 ◎ 分庭抗礼 fēntíng-kànglǐ[stand up to sb.as an equal;act independently and defiantly;make rival claims as an equal;match one's wits;treat sb. as an equal] 抗:对等相当,也作“伉”。原意为宾主分处庭院两边,相对设礼,以平等之礼相待。后喻指平起平坐,相互对立 偏据一偶,分庭抗礼 引用解释 亦作“ 分庭伉礼 ”。 1.以平等之礼节相见。古代宾主相见时,主人站在庭院的东边,客人站在西边,相对行礼,以示平等。《庄子·渔父》:“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史记·货殖列传》:“﹝ 子贡 ﹞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 宋 程大昌 《演繁露·东乡》:“《曲礼》説曰:‘主人就东阶,客就西阶,客若降等,则就主人之阶。’则是客与主人敌礼者,即居西对东,以与主人匹,所谓分庭抗礼者也。”《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忙了几日, 匡超人 又进城去谢知县。知县此番便和他分庭抗礼,留着吃了酒饭,叫他拜做老师。” 2.彼此地位相同或势力相等,可以抗衡。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本朝内官之制》:“近日内务府大臣多由僚属骤迁,又无重臣兼领,故敬事房总管辈多与诸大臣分庭抗礼,无復统辖之制。”
分头
fēn tóu 解释 ◎ 分头 fēntóu[separately] 相互联系的一些人分若干方面同时进行 分头准备 ◎ 分头 fēntóu[parted hair] 一种将短发分开梳向两边的发型 引用解释 1.分别,各自。《水浒传》第一○六回:“ 李俊 等夺了水门,当下 鲍旭 等那伙大虫,拥卫 凌振 施放轰天子母号炮,分头去放火杀人。”《红楼梦》第一○五回:“一言未了, 老赵 家奴番役,已经拉着本宅家人领路,分头查抄去了。”《文明小史》第六回:“主意打定,各自分头办事。” 巴金 《探索与回忆·怀念烈文》:“再由他抄录几份,交给熟人主编的刊物《作家》、《译文》、《文季月刊》分头找人签名后发表出来。” 唐 温庭筠 《过分水岭》诗:“岭头便是分头处,惜别潺湲一夜声。” 唐 杜荀鹤 《和友人送弟》诗:“干戈閙日分头去,山水寒时信路行。” 2.离别。 3.头发分向两边的一种发型。 黄永玉 《<太阳下的风景>--沈从文与我》:“我高高兴兴地去理了一个‘分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他留着短分头,穿着黄色卡叽布学生制服。”
分头的组词: 分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