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的组词
分外
fèn wài 解释 ◎ 分外 fènwài[especially] 特别;格外 分外高兴 分外香 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毛泽东《沁园春·雪》 ◎ 分外 fènwài[not one's duty] 本分以外 我的工作不分分内和分外 引用解释 1.本分以外。《三国志·魏志·程昱传》:“上不责非职之功,下不务分外之赏,吏无兼统之势,民无二事之役,斯诚为国要道,治乱所由也。”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二:“而不闻大道者,乃欲以智计力取分外之事,岂不愚哉!”《红楼梦》第七七回:“你们小心!往后再有一点分外之事,我一概不饶!”《人民日报》1975.5.28:“ 杜医生 本职工作做得好,分外的事也抢着干。” 2.格外;特别。 唐 高蟾 《晚思》诗:“虞泉冬恨由来短,杨叶春期分外长。” 宋 杨万里 《秋雨叹十解》诗:“湿侵团扇不能轻,冷逼孤灯分外明。”《红楼梦》第七八回:“我常见他比别人分外淘气,也懒。” 毛泽东 《沁园春·雪》词:“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嬈。” 3.另外。 元 关汉卿 《窦娥冤》楔子:“准了他那先借的四十两银子,分外但得些少东西,勾小生应举之费,便也过望了。”《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 吴宣教 足足取勾了二千数目,分外又把些零碎银两送与众家人,做了东道钱。” 4.过分。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二折:“这廝那狠毒心如蜂蠆,荒淫心忒分外。”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六○回:“七姑太太又笑道:‘……论起你的才干来,固然,休说一个区区警务处长,便做一个督军、巡阅,也并非分外。’”
分外的组词: 分的组词 外的组词
分为
fēn wéi 引用解释 判断;断定。《北史·宋游道传》:“是时朝士皆分为 游道 不济。”
分为的组词: 分的组词 为的组词
分文不取
fēn wén bù qǔ 解释 ◎ 分文不取 fēnwén-bùqǔ(1) [not take a single cent;be given gratis]∶对于所给报酬或价钱一点也不要 (2) [free of charge]∶免费 引用解释 亦作“ 分文未取 ”。亦作“ 分毫不取 ”。 一分钱也不要。《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房子如不合式……大约老弟兄们自己也还都盖得起。果然有意耕种刨锄,有的是山荒地,山价地租,我分文不取。”《冷眼观》第五回:“我们先君怜才爱士,白白地供应他一年多膳宿,分文未取。”《蔡廷锴自传·云贵之游》:“以上两项,由儿择一。结果同意第二项办法,除交 绍庐 、 绍闽 两女各国币一万元作为读书费外,其余我分毫不取,概交两儿作为今后谋生资本。” 韩少华 《红点颏儿》三:“对不住了,朋友!我这只鸟儿,就是分文不取,怕你也不愿意要它了。”
分析
fēn xī 解释 ◎ 分析 fēnxī [analyse] 将事物、现象、概念分门别类,离析出本质及其内在联系 引用解释 1.分开;区分。《汉书·孔安国传》:“世所传《百两篇》者,出 东莱 张霸 ,分析合二十九篇以为数十。又采《左氏传》、《书叙》为作首尾,凡百二篇。”《后汉书·徐防传》:“臣闻《诗》、《书》、《礼》、《乐》,定自 孔子 ;发明章句,始於 子夏 。其后诸家分析,各有异説。” 清 陈鳣 《对策》卷二:“又有古文出于 孔 壁,别有《闺门》一章,自餘分析十八章,总为二十二章。” 2.离别;分离。 晋 刘琨 《答卢谌诗并书》:“天下之寳,当与天下共之。但分析之日,不能不悵恨耳。”《宋书·谢灵运传》:“于时内慢神器,外侮戎狄。君子横流,庶萌分析。”《南史·宋纪上》:“自 玄 篡逆,于今歷载,弥年亢旱,人不聊生,士庶疲於转输,文武困於板筑,室家分析,父子乖离。” 3.分解辨析。今指把一件事物、一种现象、一个概念分成各个部分,找出这些部分的本质属性和彼此之间的关系。跟“综合”相对。《后汉书·马援传》:“又於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埶,开示众军所从道径往来,分析曲折,昭然可晓。”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 平叔 所上变法条件,臣终始详度,恐不可施行。各随本条分析利害如后。” 巴金 《谈<灭亡>》:“《灭亡》出版以后,我读到了读者们的各种不同的意见。我也常常在分析自己的作品。” 4.申辩;辩白。《资治通鉴·后梁太祖开平四年》:“御史司宪 崔沂 劾奏:‘ 彦卿 杀人闕下,请论如法。’帝命 彦卿 分析。”《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 张千 、 李万 被这妇人一哭一诉,就要分析几句,没处插嘴。” 5.分家。《旧唐书·刘君良传》:“ 大业 末,天下饥饉, 君良 妻劝其分析,乃窃取庭树上鸟鶵,交置诸巢中,令羣鸟鬭竞,举家怪之,其妻曰:‘方今天下大乱,争鬭之秋,禽鸟尚不能相容,况於人乎!’ 君良 从之。”《续资治通鉴·宋孝宗乾道八年》:“上农可使三役,中农二役,下农一役。其尝有万顷者,则使其子孙分析之时,必以三农之数为限。”《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依我説不如早早分析,将财产三分拨开,各人自去营运。”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三:“闹了好多年辰要分爨的家终竟分析了,但又并不是彻底的分析,我们有三四百石租的田地没有分。” 6.分割,离析。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於是诸侯王之子弟,各有分土,而势强地大者,卒以分析弱小。” 明 冯梦龙 《智囊补·上智·主父偃》:“ 汉 患诸侯强, 主父偃 谋,令诸侯以私恩自裂地分其子弟,而 汉 为定其封号, 汉 有厚恩,而诸侯渐自分析弱小云。”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三章:“凡行政之区,有上达下达之异,皆视其国土之大小以为分析之广狭。”
分析的组词: 分的组词 析的组词
分享
fēn xiǎng 解释 ◎ 分享 fēnxiǎng[share;partake of] 与他人分着享受、使用、行使 让他在这里分享我的胜利的喜悦 引用解释 共同享受。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杂课·牙税》:“与该房分享其利。” 柯灵 《香雪海·岛》:“他分享人们的欢乐,也分担人们的烦恼。”
分享的组词: 分的组词 享的组词
分晓
fēn xiǎo 解释 ◎ 分晓 fēnxiǎo(1) [outcome]∶以逻辑或推理为根据所达到的东西 (2) [solution]∶解答;一个问题的答案、结果 谁家打胜,一月后见分晓 (3) [see or understand clearly]∶知道,明白 问个分晓 (4) [reason]∶道理——多用于否定式 没分晓的话 引用解释 1.拂晓。 唐 樊晦 《燕巢赋》:“霽光分晓,出虚竇以双飞。” 2.明白,清楚。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一:“此《尚书》疏义《禹贡》之三江也,但説得不分晓。”《西游记》第三七回:“你年幼亦无分晓,禁你入宫,关了花园,大端怕漏了消息。” 萧三 《三个(上海的)摇篮歌》诗:“摇呵摇,孩儿小,有甚法子想,且听说分晓。” 3.结果;底细。 宋 戴复古 《贺新郎》词:“讼庭不许频频到,这官坊,翻来覆去,有何分晓。”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四折:“军师,我料 尉迟公 必无此心,则怕其中有故,等 敬德 来时,便知分晓。”《水浒传》第三一回:“待那四人明早回来,便见分晓。” 4.犹道理。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这老的好无分晓,你的银子本少,我怎好多秤了你的,只头上有天哩!”《水浒传》第六六回:“你三个好没分晓,却怎地在那里説话!” 鲁迅 《三闲集·通信》:“现在很有些没分晓汉,以为‘问目的不问手段’是共产党的口诀,这是大错的。” 5.分辩明白。 元 无名氏 《衣袄车》第二折:“我便有那浑身是口也难分晓,则你那好前程可惜断送了。”
分晓的组词: 分的组词 晓的组词
分心
fēn xīn 解释 ◎ 分心 fēnxīn[divert one's attention;distract] 不专注;分散精力 家庭负担使他分心 引用解释 1.操心;费心。《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至於姐姐在这里住着,也是替我们分心,招护姑娘;些须小费,何足掛齿。” 老舍 《茶馆》第一幕:“我要不分心,他们还许找不到买主呢!” 王统照 《游离》:“临别时还得分心嘱咐那位戴着酱色小帽的姑娘替他守秘密。” 2.分散精力;不专心。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打牌的人们似乎听见他们父女吵嘴,可是舍不得分心看别的。” 毛泽东 《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目前战争的规模很大,许多领导同志在前方指挥,不能分心照顾减租和生产。”
分心的组词: 分的组词 心的组词
分忧
fēn yōu 解释 ◎ 分忧 fēnyōu[share sb.'s cares and burdens;help sb. to get over a difficulty] 分担、排解忧患,使其摆脱困境 为国分忧 引用解释 1.分担别人的忧虑;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晋书·宣帝纪》:“帝留镇 许昌 ,改封 向乡侯 ,转抚军、假节,领兵五千,加给事中、録尚书事。帝固辞。天子曰:‘吾於庶事,以夜继昼,无须臾寧息。此非以为荣,乃分忧耳。’” 唐 杜甫 《寄裴施州》诗:“ 尧 有四岳明至理, 汉 二千石真分忧。”《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公 心怀不忍,一手挽住,拉到观音殿上来问道:‘ 桂兄 有何伤痛?倘然见教,小弟或可分忧。’”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八三回:“此事本非 朝宗 所宜负责,但事已至此,也不能不为总统分忧。” 2.《汉书·循吏传序》:“﹝ 孝宣 ﹞常称曰:‘庶民所以安其田里,而亡叹息愁恨之心者,政平讼理也,与我共此者,其唯二千石乎?’” 颜师古 注:“谓郡守、诸侯相。”后因以“分忧”代指郡守之职。 唐 白居易 《贺平淄青表》:“臣名参共理,职忝分忧。”
分忧的组词: 分的组词 忧的组词
分赃
fēn zāng 解释 ◎ 分赃 fēnzāng[share the loot;devide the spoils] 瓜分用肮脏手段得来的钱物 引用解释 1.分取赃款赃物。 晋 袁宏 《后汉纪·顺帝纪》:“受赂卖爵,分赃解罪。”《元典章新集·刑部·骗夺》:“各贼分赃入己。”《三国演义》第二回:“与父至 钱塘 ,见海贼十餘人,刼取商人财物,於岸上分赃。” 徐铸成 《旧闻杂忆·广告、新闻、帮会》:“分别在两家旅社开了‘长房间’,作为联档、商议、分赃和吃喝玩乐的场所。” 2.喻分享不正当的权利或利益。《蔡廷锴自传·困守家乡》:“因各帝国分赃未平……进犯 上海 ,至有‘一·二八’之战。” 李大钊 《秘密外交与强盗世界》:“我们反对 欧洲 分赃会议所规定对于 山东 的办法,并不是本着狭隘的爱国心,乃是反抗侵略主义,反抗强盗世界的强盗行为。” 陈同生 《珠江风暴》:“他们为了扩充实力,继续进行分赃战争。”
分赃的组词: 分的组词 赃的组词
分支
fēn zhī 解释 ◎ 分支 fēnzhī[branch] 从总体或一个系统中分出的部分 引用解释 1. 北魏 肃宗 时,尚书左丞 卢同 为防窃冒军功,奏准凡立有军功者,由行台发券为证。其券当中一行大书行台、统军位号,立功人姓名,斩三首及被伤成阶以上军功,尽一行。复竖裂此行,分为二支,以便对举合勘。左右各支均载年号日月、破阵处所、某官某勋,并加盖印记为验。此二支,一给立功者,一送京存档。此即所谓分支。见《魏书·卢同传》。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异日期对举,当如合分支。” 2.从一个系统、主体、学科或家族分出之部分。如:拓扑学在泛函分析、微分几何、微分方程和其他许多数学分支中都有应用。
分支的组词: 分的组词 支的组词
分子
fèn zǐ 解释 ◎ 分子 fēnzǐ(1) [molecule]∶物质的单元,能够保持与原物质化学一致性的元素的最小粒子或原子的化学结合的最小粒子(如化合物) (2) [numerator]∶分式中在横线之上的那部分 ◎ 分子 fènzǐ[member;element] 构成某一整体的各个体;归属某社会群体的人 劳改分子 积极分子 引用解释 1.支庶之子孙。《穀梁传·庄公三十年》:“北伐 山戎 ,危之也。则非之乎?善之也。何善乎尔? 燕 , 周 之分子也。” 范宁 注:“分子,谓 周 之别子孙也。” 2.成分。 孙中山 《建国方略·物质建设》:“钢铁与士敏土为现代建筑之基,且为今兹物质文明之最重要分子。”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我的决不邀投稿者相见,其实也并不完全因为谦虚,其中含着省事的分子也不少。” 沙汀 《丁跛公》:“茶客的分子复杂,也有绅士,也有歪戴帽子的赌徒。” 3.一个分数中,写在横线上面的数。如2/3,2是分子。 4.物质中保持原物质的一切化学性质、能够独立存在的最小微粒。分子由原子组成。 1.份子。共同送礼或筹办事情,每人分摊的钱财。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五:“ 随州 有 后汉 修义井记,悉列出钱人姓名,云五大夫某郡某钱若干,凡六七十人,下列分子,某郡钱若干。”《红楼梦》第六二回:“今日是 平姑娘 的好日子,外头预备的是上头的,这如今我们私下又凑了分子,单为 平姑娘 预备两桌请他。” 沈从文 《泸溪·浦市·箱子岩》:“乡下人需要酬谢土地,同时也需要公众娱乐,因此常常有头行人出面敛钱集分子。” 2.属于一定阶级、阶层、集体或具有某种特征的人。 柳青 《铜墙铁壁》第九章:“他舅舅 沉三 早被 镇川县 保安科抓去,和堡里旁的嫌疑分子一块往 吴庄区 转移去了。” 徐铸成 《报海旧闻·<国闻通讯社>和旧<大公报>》:“以后,他曾先后任 北京 、 上海 《中华新报》总编辑,被目为政学会的分子。”
分子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分子量
fèn zǐ liàng 解释 ◎ 分子量 fēnzǐliàng[molecular weight] 以克表示的1摩尔某物质的重量,它可以通过计算其组分原子的原子量的总和求得
分子量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量的组词
分子式
fèn zǐ shì 解释 ◎ 分子式 fēnzǐshì(1) [molecular formula]∶基于分析及分子量的化学式 (2) [formula]∶一种表示化学物质成分或组成方式的符号表示式,由所出现的元素符号及下标所组成,用来标明一个分子里所出现的原子的相对数或总数 引用解释 用元素符号表示某物质分子组成的式子。
分子式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式的组词
分组
fēn zǔ 解释 ◎ 分组 fēnzǔ(1) [divide into groups]∶把…分成各个组 (2) [subgroup]∶把…分为小组
分组的组词: 分的组词 组的组词
高分子
gāo fèn zǐ 解释 ◎ 高分子 gāofēnzǐ[high polymer;macromolecule] 由大量一种或几种较简单结构单元组成的大型分子,其中每一结构单元都包含几个连结在一起的原子 高分子化合物
高分子的组词: 高的组词 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工分
gōng fēn 解释 ◎ 工分 gōngfēn[workpoint] 中国历史上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公社计算社员工作量和劳动报酬的单位 引用解释 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公社计算社员工作量和劳动报酬的单位。
工分的组词: 工的组词 分的组词
公分
gōng fēn 解释 ◎ 公分 gōngfēn[centimeter] 厘米,长度单位,等于1/100米 引用解释 1.也称“厘米”。公制长度单位。一百公分等于一公尺。 2.也称“克”。公制重量或质量单位。一千公分等于一公斤。
公分的组词: 公的组词 分的组词
瓜分
guā fēn 解释 ◎ 瓜分 guāfēn[divide;carve up] 如同切瓜一样地分割或分配 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清· 林觉民《与妻书》 “友邦人士”,从此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瓜分就是了。——《“友邦惊诧”论》 引用解释 如同切瓜一样地分割或分配。常指分割国土。《战国策·赵策三》:“天下将因 秦 之怒,乘 赵 之敝而瓜分之。” 唐 柳宗元 《封建论》:“ 周 有天下,裂土田而瓜分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夫人》:“乃堆金案上,瓜分为五,自取其二。” 鲁迅 《二心集·“友邦惊诧”论》:“‘友邦人士’,从此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瓜分就是了。”
瓜分的组词: 瓜的组词 分的组词
股分
gǔ fēn 引用解释 见“ 股份 ”。
股分的组词: 股的组词 分的组词
过分
guò fèn 解释 ◎ 过分 guòfèn[excess] 超过本分或一定的限度 奚二哥的话未免太过分了。—— 王统照《山雨》 引用解释 亦作“ 过份 ”。 1.超越本分。《东观汉记·郑璩传》:“臣斗筲之小吏,擢在察视之官,职任过分,当刺邪矫枉。” 唐 白居易 《自问此心呈诸老伴》诗:“心未曾求过分事,身常少有不安心。” 宋 楼钥 《送从弟叔韶尉东阳》诗:“立节毋务奇,躐等恐成僭。外物思过分,检身但多欠。” 2.超过一定的程度或限度。《左传·僖公二十八年》“《军志》曰:允当则归” 晋 杜预 注:“无求过分。”《宋书·范晔传》:“麝本多忌,过分必害。”《水浒传》第二七回:“他又不曾受用过分了,又是出家的人。” 朱自清 《背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份,总觉得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 3.谓享受太过。
过分的组词: 过的组词 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