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的组词
感召
gǎn zhào 解释 ◎ 感召 gǎnzhào(1) [rally sb.to a worthy cause;move;inspire] (2) 感化并召唤 在政策的感召下,他自首了 (3) 通过神或超自然的力量把某种意思传给或透露给代理人 说了受上帝感召而说的话 引用解释 1.犹感应。 南朝 梁 何逊 《七召·声色》:“ 郑 卫 繁声,抑扬絶调,足使风云变动,性灵感召。” 宋 陈师道 《五言贺雨》:“油云潜感召,灵雨忽滂流。” 清 方苞 《书<杨维斗先生传>后》:“自古善人以气类相感召未有若‘復社’之盛。” 杨玉如 《辛亥革命先著记》:“天心与人事相倚伏,人事与天心相感召。”参见“ 感应 ”。 2.感动、召唤。 廖仲恺 《<孙中山先生文集>序》:“先生远矣,不可追矣,然先生崇高之人格,伟大之思想,革命之精神,犹足感召吾族有为之士於百世以后。” 李昌 《回忆民先队》:“军警虽然沿途阻挡,但是他们在 日本 帝国主义的压迫下和学生抗 日 斗争的感召下,不能不有动于衷。”
感召的组词: 感的组词 召的组词
号召
hào zhào 解释 ◎ 号召 hàozhào[call;appeal] 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人们发出召唤,使其完成预完的任务 响应某人的号召 引用解释 召唤;招聚。《管子·小匡》:“又游士八千人,奉之以车马衣裘,多其资粮,财币足之,使出周游於四方,以号召收求天下之贤士。”《汉书·陈胜传》:“攻 陈 、 陈 守令皆不在,独守丞与战譙门中。不胜,守丞死。乃入据 陈 。数日,号召三老豪桀会计事。” 颜师古 注:“号令召呼之。”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板经书纪略》:“曾闻 成祖 勅儒臣纂修《永乐大典》一部,係 湖广 王洪 等编辑,时号召四方文墨之士,累十餘年而就。”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 上海 盛行小品文,有人疑我在号召攻击,其实不然。”
号召的组词: 号的组词 召的组词
召唤
zhào huàn 解释 ◎ 召唤 zhàohuàn[summon] 把人们唤来 祖国在召唤 引用解释 呼唤。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第一封》:“一个穿黑斜纹布棉制服的干部走过,他忽然发现了他,立刻召唤他,那人一见老人,也立刻高兴地跟他握手,谈话。” 峻青 《海啸》第一章:“那在小河旁边被匪徒们杀害的同志,在召唤她复仇,战斗,狠狠地打击敌人!” 胡乔木 《车队》诗:“希望在燃烧,未来在召唤。”
召唤的组词: 召的组词 唤的组词
召回
zhào huí 解释 ◎ 召回 zhàohuí[recall] 把人叫回来;调回来 召回大使 引用解释 1.调回来。《说岳全传》第六十回:“扫北成功,已在目前,忽奉圣旨召回 朱仙镇 养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第三章第二节:“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 ,接受外国使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 2.叫回来(多用于抽象方面)。 艾青 《向太阳·今天》诗:“今天,我感谢太阳,太阳召回了我的童年了。”
召回的组词: 召的组词 回的组词
召集
zhào jí 解释 ◎ 召集 zhàojí[call together] 通知人们聚集在一起 所有人被召集到船尾 引用解释 招集;聚合。《魏书·张彝传》:“遂召集百僚督责之。” 唐 元稹 《太子少保崔公墓志铭》:“因召集老艾十餘人与之坐。”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康熙壬午江南试官》:“安得徧徵故籍,召集名流,一一订正之。”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三:“每逢星期一召集一次外国新闻记者,报告军事和政治上的情形。”
召集的组词: 召的组词 集的组词
召见
zhào jiàn 解释 ◎ 召见 zhàojiàn(1) [call in (a subordinate)]∶上级令下级来见 袁复召见。——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2) [summon (an envoy) to an interview]∶外交部通知外国驻本国使节来谈事宜 引用解释 1.君王或上司命臣民或下属来见面。《战国策·秦策三》:“ 秦昭王 召见,与语,大説之,拜为客卿。” 汉 孔融 《荐祢衡表》:“陛下篤慎,取士必须効试。乞令 衡 以褐衣召见。” 宋 吴坰 《五总志》:“ 富郑公 初不识 许我 ,闻其名,遽召见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二:“有一天上午,突然接到侍从室的电话,说,委员长召见,要我立刻就去。这一特殊方式的召见使我诧异了。” 2.外交部通知外国驻本国使节前来商谈有关事宜。
召见的组词: 召的组词 见的组词
召开
zhào kāi 解释 ◎ 召开 zhàokāi[call (a meeting)] 召集开会 召开全体会议 引用解释 举行(会议)。 毛泽东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向全国人民提议召开的。”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如果放在过去,支部一定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果断的对策。” 邓小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一九四五年在 毛泽东 同志主持下召开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建党以后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召开的组词: 召的组词 开的组词
召之即来
zhào zhī jí lái 解释 ◎ 召之即来 zhàozhī-jílái[come as soon as called] 一经召唤立即就来
征召
zhēng zhào 解释 ◎ 征召 zhēngzhào(1) [draft;conscript]∶政府召集人民服务;征求召集 征召所有身体健壮的青年 (2) [appoint to an official position]∶授予官职 引用解释 征求召集。《汉书·元帝纪》:“今不良之吏,覆案小罪,徵召证案,兴不急之事,以妨百姓。” 南朝 梁 陶弘景 《周氏冥通记》卷一:“今所以相徵召者,一以助事佐事,二以受业治身。”《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上皇》:“听得 杨得意 举荐 司马相如 ,蒙朝庭徵召去了。” 叶圣陶 《寒晓的琴歌》:“他们夜间应人家的征召,当然没有练习的功夫;此刻是清晨,征召他们的人睡了,他们才得在那里豫备他们的功课。”
征召的组词: 征的组词 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