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的组词
吊车
diào chē 解释 ◎ 吊车 diàochē[hoisting machine;crane] 起重机将材料提升、搬运和降落的机械,动作时材料可保持着自由悬挂状态 引用解释 起重机。
吊车的组词: 吊的组词 车的组词
吊杆
diào gān 解释 ◎ 吊杆 diàogān(1) [boom]∶在广播电台、电影或电视摄影棚内使用的一种操纵录音话筒的活动长臂 (2) [sling stay]∶吊住汽锅顶杆的拉杆之一 (3) [a drow up water tool from the well]∶一种用来从井中汲水的工具
吊杆的组词: 吊的组词 杆的组词
吊钩
diào gōu 解释 ◎ 吊钩 diàogōu[主英rackan] 把锅挂在炉火上的钩 ◎ 吊钩 diàogōu(1) [sling dog]∶附有链条或绳索的钩环或挂钩 (2) [主英 hook]∶一种粗大的、通常有手柄的钩,尤指用以搬运货物或挂肉的钩
吊钩的组词: 吊的组词 钩的组词
吊环
diào huán 解释 ◎ 吊环 diàohuán[flying ring;rings] 体操运动用的一种器械;在两根吊绳下端分别系着用皮革包着的铁环 引用解释 1.体操器械的一种。在架上挂两根绳,下面各有一个环。 2.器械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用手握住吊环做各种动作。
吊环的组词: 吊的组词 环的组词
吊索
diào suǒ 解释 ◎ 吊索 diàosuǒ(1) [crowfoot]∶船篷等的穿过长滑轮组的许多细索 (2) [sling]∶系在一支较低帆桁中间从桅杆的桅顶吊下支撑帆桁的桁索或链
吊索的组词: 吊的组词 索的组词
吊销
diào xiāo 解释 ◎ 吊销 diàoxiāo[revoke (a licence);withstand;withdraw] 收回并注销 吊销执照 引用解释 亦作“吊销”。 将发出去的印信、执照、证件等收回并取消。 清 钱学纶 《语新》卷下:“ 张成禄 为阴阳学时,犹见部颁满、汉文铜方章……最后非紧要印官,尽行弔销,换给木戳。”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美国点滴》:“安眠药和心得宁看快用光了,想请朋友托位熟医生给开个方子买点。他说:‘哦,那可不行。没经过门诊,谁敢开!好家伙,查出来就会吊销他的医生执照。’”
吊销的组词: 吊的组词 销的组词
吊唁
diào yàn 解释 ◎ 吊唁 diàoyàn[offer one's condolences;mourn;condole] 祭奠死者并对家属进行慰问 引用解释 亦作“吊唁”。 哀悼死者并慰问生者。 汉 刘向 《说苑·修文》:“宾客弔唁,无不哀者。”《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支德 不愿为官,致政而归。闻 施济 故后,家日贫落,心甚不忍,特地登门弔唁。”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金和尚》:“士大夫妇咸华妆来,搴幃弔唁,冠盖舆马塞道路。”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二章三:“恰巧他的业师死了,他跑到业师家里去吊唁。”
吊唁的组词: 吊的组词 唁的组词
吊装
diào zhuāng 解释 ◎ 吊装 diàozhuāng[hoisting] 用机械安装建筑物的预制构件 引用解释 用人工或机械安装建筑物的预制构件。
吊装的组词: 吊的组词 装的组词
塔吊
tǎ diào 解释 ◎ 塔吊 tǎdiào[tower crane] 塔式起重机的俗称 引用解释 一种塔形起重机。机身很高,由型钢或钢管制成,可以在轨道上移动,起重量较大。主要用于建筑工程。
塔吊的组词: 塔的组词 吊的组词
提心吊胆
tí xīn diào dǎn 解释 ◎ 提心吊胆 tíxīn-diàodǎn[have one's heart in one's mouth;be on tenterhooks] 形容对事情不能放心,非常害怕 他爬得那么高,看着真让人提心吊胆 引用解释 见“ 提心吊胆 ”。 亦作“ 提心弔胆 ”。 形容十分担心或害怕。《西游记》第十七回:“众僧闻得此言,一个个提心弔胆,告天许愿。”《红楼梦》第六五回:“起先娶奶奶时,若得了这样的人,小的们也少挨些打駡,也少提心弔胆的。”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我没睡好,提心吊胆的,怕把我拉走当壮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