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的组词
吊钩
diào gōu 解释 ◎ 吊钩 diàogōu[主英rackan] 把锅挂在炉火上的钩 ◎ 吊钩 diàogōu(1) [sling dog]∶附有链条或绳索的钩环或挂钩 (2) [主英 hook]∶一种粗大的、通常有手柄的钩,尤指用以搬运货物或挂肉的钩
吊钩的组词: 吊的组词 钩的组词
钩子
gōu zi 解释 ◎ 钩子 gōuzi(1) [a hook]∶一种形状弯曲,可挂东西或探取东西的用具 (2) [hook-like object]∶像钩子的东西 蝎子的钩子有毒,千万要小心 引用解释 亦作“钩子”。 1.悬挂、牵引或探取东西的工具,形状弯曲。 高延昌 《我的朋友》:“我收拾工具,挂钩子、摇绒棍。” 2.形状像钩子的东西。如:蝎子的钩子有毒。
钩子的组词: 钩的组词 子的组词
挂钩
guà gōu 解释 ◎ 挂钩 guàgōu (1) [(of railway cars) the coupling links]∶用于把两节车厢连接起来的车钩 (2) [pullback]∶安装在窗扉上的铁钩,用以拉窗户关闭或使窗户半开在固定点 ◎ 挂钩 guàgōu [link up with] 比喻两者之间建立联系 基层供销社直接跟产地挂钩 引用解释 1.指车钩把两节车厢连接起来。 2.联系约定。《人民文学》1981年第2期:“如今吃肉的人多,如若取亲嫁女办喜事,都要预先去店里挂钩。”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穿针引线,搭拚挂钩,因地制宜,广开门路,扩大财源。”
挂钩的组词: 挂的组词 钩的组词
上钩
shàng gōu 解释 ◎ 上钩 shànggōu(1) [take;get hooked;rise to the bait]∶钓鱼时鱼因吞下饵钩而被钓住 那天早晨鲑鱼终于上钩了 (2) [succumb to the wiles of sb.]∶比喻被引诱上圈套 引用解释 鱼吞饵着钩。喻受骗上当。 后蜀 何光远 《鉴诫录·鱼还肉》:“非吾所欲,负命者上鉤。” 元 耶律楚材 《和薛正之韵》:“每怜丹凤能择食,常笑黄龙误上鉤。”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骂筵》:“这有何妨, 太公 钓鱼,愿者上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三章:“她摸摸 道静 冰冷雪白的面颊,说:‘准是看你不上钩,他着了急啦?’”
上钩的组词: 上的组词 钩的组词
脱钩
tuō gōu 解释 ◎ 脱钩 tuōgōu[disconnect] 比喻脱离联系 引用解释 原指火车车厢的挂钩脱落。引申为事物的联系中断。如:这个学校本来是和化工厂挂钩的,现在脱钩了。
脱钩的组词: 脱的组词 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