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的组词
哺乳
bǔ rǔ (1).以乳喂儿。 汉 王符 《潜夫论·忠贵》:“哺乳太多,则必掣纵而生癎。”《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袁绍 孤客穷军,仰我鼻息,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絶其哺乳,立可饿杀。” 许杰 《改嫁》:“抱着她的唯一的女儿,坐在一间房里哺乳。”(2).泛指养育;喂养。《南史·梁始兴王澹传》:“ 始兴王 ,人之爹,赴人急,如水火,何时復来哺乳我。” 清 曹寅 《句容馆驿》诗:“野树出檐长,庭鸦哺乳忙。”
哺乳的组词: 哺的组词 乳的组词
哺乳动物
bǔ rǔ dòng wù 最高等的脊椎动物,基本特点是靠母体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生幼子。除最低等的单孔目动物为卵生以外,其他哺乳动物均为胎生。
哺养
bǔ yǎng ◎ 哺养 bǔyǎng(1) [rear]∶哺育是由奶妈哺养出来的(2) [feed]∶喂养哺养婴儿喂养。《东观汉记·李善传》:“﹝ 善 ﹞乃潜负逃亡……亲自哺养,乳为生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他母亲把他寄在人家哺养。”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大奶奶的丈夫就吃她的乳水哺养大的。”
哺养的组词: 哺的组词 养的组词
哺育
bǔ yù ◎ 哺育 bǔyù(1) [feed]∶喂养哺育雏鸟(2) [nurture](3) 供给食品、滋养品和保健品不是经最好的母亲哺育的(4) 通过教育培养要求他们所哺育过的校友们给以财政上的支持(1).喂养。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一:“她在贫困中亦曾哺育婴孩一个时期。” 碧野 《天山景物记》:“青草喂胖了羊群,羊奶哺育着少女的后代子孙。”(2).比喻培养;培育。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八章:“哦,这从母亲那伟大而慈善的心里流出来的感情,在苦难的时日里,给了人多少力量,哺育了多少生命啊!” 杨沫 《我的生平》:“我是人民和党哺育成长的,我要把我的点滴才智还给党和人民。” 袁静 《伏虎记》第二八回:“ 姜世福 ,这位井冈山精神哺育的儿子,和敌人同归于尽了。”
哺育的组词: 哺的组词 育的组词